庚三、脈字導引道。

1、世間道。

  復次,若以氣與甘露二者扼契脈與字之要訣,釋脈字導引道中初集界:以脈與字之緣起,現起不定妄相之凡俗字導引道,所現七覺受景象為一切非實之妄相。

中集界:現起決定景相之十四字導引道,則諸景象生明顯、堅固。

後集界:現起極決定明相之不可思議字導引道,得上妙柔軟、眼無遠近可視諸相;此判為世間道。

2、出世間道。

  復以出世間道中瓶灌六地,以字之力略為清淨字導引道,其於世間道以下,為不淨字之力,因自然生則生,專注則不生;出世間道時,力清淨故脈字之形變化種種,心氣集攝其上,能顯示種種色相之荘嚴。密灌四地:以字之力大部分清淨導引道。

2020/5/16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地藏王菩薩,敬禮大力金剛,敬禮地藏王菩薩所有的眷屬。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bling bling!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大家晚安!今天先你問我答,這裡提到。

 

Q問題一:請示師尊,《解脫道口訣》一書中,在修持「金剛誦」時有提到「住氣」,其中住氣「阿」字上升頂輪,再降至海底輪後,上升心輪的觀想過程中,是全程吸氣,還是必須閉住氣?

回答一:「阿」字上升頂輪再降至海底輪後,再上升心輪的觀想過程,是吸氣還是必須閉住氣?

這就是講說,當你住氣的時候,「阿」字如果是在住氣的時候,已經要把氣要散掉了。住氣一段時間,一小段時間,然後要散掉的時候,才把這個「阿」字上升頂輪再降到海底輪,然後再上升心輪。這應該是在散氣的時候做。也就是說,你吸一口氣進來,住氣,那個「阿」字,然後在住氣的「阿」字要散氣的時候,藉著散氣的力量,先上下整個轉一下,然後再把氣呼出去。是這樣子做的。不是全程吸氣或是閉住氣,不是,而是在氣散掉的時候做。

 

Q問題二:修習「九節佛風」的過程,當氣至中脈喇叭頭下降時,是繼續吸氣觀想氣下降,還是到頂後,即開始吐氣。有中脈,可否觀想在脊椎內,較為固定?

回答二:告訴大家,所謂的中脈,其實是無形的。但是是你觀想出來的,但是不是在脊椎。依照密教來講,你在觀想三脈的時候,你的裡面全部是空的。不要以為有脊椎,不要以為有心臟!也不能有肺臟,也不能有排骨(師尊笑)。不是教你了嗎?你一打坐下來的時候,你要觀想自己全身都是空的,那時候再布中脈,再布左脈、右脈,所以裡面是空的!你不要附在脊椎上面,脊椎是道家講的。道家才講沿著脊椎,是道家講的。密教是叫你完全空掉,只剩下中脈、左脈、右脈。

你提到九節佛風,你在觀想兩個氣進入,白色的氣到你身體,循環到這裡不通的時候,往上走,到了喇叭口,再下降,再從兩個鼻孔出來,這是什麼意思啊,這是一口氣所要做的。一口氣進去左右脈,到了中脈,由中脈上升到這裡不通,下降,又由左右脈兩鼻孔出來,這是一口氣。而不是繼續吸氣,觀想氣下降,還是到頂後,即開始吐氣,不是的。

用這個指頭,一口氣,從右鼻孔進去,繞一圈,從左鼻孔出來,這個指頭在這邊把它按住,這是一口氣。再來,這一口氣進去,這一口氣按住(左鼻孔),到了這裡,又從這一口氣按住(右鼻孔),這一口氣出來(左鼻孔),這是第二口氣。

第三口氣,吸進去,兩個按住,一直走,到這邊(鼻孔)再出來,再把指頭拿開。這都是一口氣做的。九節佛風是這樣子的。

當氣至中脈喇叭頭下降時,是繼續吸氣。錯了。不是繼續吸氣,是一口氣。九節佛風是九口氣,九次的吸氣,做完九節佛風。

中脈,可否觀想在脊椎內?這個錯了,裡面只有左脈、右脈、中脈,其它什麼東西都沒有,心、肝、脾、肺、腎、血、肉統統都沒有,都是空的。

 

Q問題三:此外,觀想師尊眉心輪、喉輪、心輪放光加持弟子時,常覺得自身的業氣瀰漫,無法把光明觀得透亮有力。請示師尊應如何行止,能順利排除想念的障礙?

回答三:我告訴你,我在觀想瑤池金母或者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我先想祂們,觀想出來以後,觀想祂們眉心有白色的「嗡」,喉輪有紅色的「阿」,再來,心輪有藍色的「吽」。都是一樣的。

本尊在你面前,觀想清楚以後,你要觀想這三個圈圈,裡面都有咒字。而且這三個圈圈分別是白色、紅色跟藍色,你顏色觀想不清楚 ,其實白色像牛奶的顏色,然後紅色是赤紅,紅色的花,藍色像虛空一樣的藍,都很清楚,白色、紅色、藍色,還有咒字。再來,祂射出光,你這裡(眉心輪)變成白色的「嗡」字;喉輪紅色的「阿」,心輪藍色的「吽」。這叫「三光加被」。

我每一次看到祂射出來的光,阿彌陀佛射出來的眉心的「嗡」字的光,射到眉心輪就有觸覺,就有觸的感覺。這個一定要觀想清楚。你如果是色盲,色盲當然是沒法觀想。你拿顏色來看,做成一個圓圈,白色的「嗡」,紅色的「阿」,藍色的「吽」,做成三個圈圈,你先看完牛奶,觀想一下,本尊額頭上面有「嗡」字,像牛奶一樣白色的。紅色的,你也拿著圈圈,看一下紅色的,再來是藍色的吽。應該很清楚啊。

所以你一定要用你本身的力量去阻止雜念,然後觀想得很清楚,應該是這樣子的。一般雜念不會那麼快出來,雜念都是等你觀想久了,一直在專一的時候,那個雜念才會出來,不會那麼快出來,我的經驗是這樣子。

你這種經驗:「觀想師尊眉心輪、喉輪、心輪放光加持弟子時,常覺得自身的業氣瀰漫……」,你感覺到自己的業氣瀰漫,這個已經很厲害了,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我自己業氣很瀰漫(師尊笑)。「把光明觀得透亮有力」,透亮有力是對的。「想念上的障礙」,盡力而為啊,我只能夠這樣跟你講,因為我實在想的很清楚,你想不清楚。可能有時候清楚,有時候不清楚。跟這個笑話有關,人生就大便一樣,有軟有硬,有順有不順,有痛有不痛,有血有淚,有叫有不叫,什麼都可以用的上,真的,有時候你上大號的時候,有時候清楚,有時候不清楚,到底拉了多少也不清楚,要回頭看才清楚。所以人生真的像大便一樣。在觀想的時候,真的有時候透亮有力,剛開始學,有時候比較模糊,這是事實,所以人生像大便一樣。要練習到每一次都透亮有力,這個才是好的。

 

Q問題四:師尊佛安。九節佛風假如做得很快,是否會影響氣脈及經絡?

回答四:九節佛風我不是教大家嗎?要細、要慢、要長,你不要做得那麼快啊!為什麼你要做得那麼快呢?因為你要觀想得清楚,你要做得很細,就是說,到哪一個部位,然後出來。慢,就是慢慢的做,因為慢才能夠專一啊!你太快了,咻咻咻,像放劍光,沒有那麼快的,就是慢慢的,一步一步。(師尊示範九節佛風)這樣子速度差不多,不用太快,一般來講,你已經做熟了,你可以閉住左鼻孔右鼻孔,自然閉住就可以,不用手指頭。就這樣子可以很自然,不用手指頭來塞鼻孔,因為你用左鼻孔,可以控制右鼻孔不用呼吸,你用右鼻孔的時候,可以控制左鼻孔不用呼吸。兩鼻孔進去的時候,你可以控制兩個鼻孔一起出去。這樣做九次,主要是精神統一。你做那麼快幹什麼?不用做那麼快。

「做太快會不會影響氣脈?」當然會啊!因為你做太快了,有時候會傷到,要教你主要的口訣是:「細」,仔細的觀想氣到哪裡;「慢」,就是吸氣、吐氣都很慢,還有住氣也很慢,九節佛風沒有住氣,就是進去、出來,都是慢。然後「長」,你吸進來的氣,你用手指頭量,一次吸多少氣進來,比較長一點,不要像一般人呼吸只到喉嚨,你這個氣,長差不多一呎長的吸進來,在裡面出去也是一呎長,這樣子,都是平均的。那個氣的長度是一樣的,當然越長越好。「細、慢、長」是口訣,所以呼吸的快,不好,你精神不能統一,而且吸得太快,你就變成會影響經脈跟氣脈,都影響到。

 

Q問題五:請問師尊,如果家人偏愛「關聖帝君」並供奉祂,臨終時,見祂來迎,可隨祂去嗎?為什麼?謝謝。

回答五:一般來講,我們淨土宗的或是學佛的,都是西方三聖來迎,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迎接。或者你修本尊相應了,這個本尊會現在你面前來接引你。

你談到家人偏愛關聖帝君,關聖帝君就是佛教的伽藍尊者,也就是寺廟的「伽藍」,就是寺廟的守護神。我們經常把韋馱尊者跟伽藍尊者,韋馱在這一邊,伽藍尊者是在這一邊;韋馱尊者跟伽藍尊者都是佛的守護神。伽藍尊者如果現身,你跟祂去,也沒有關係,我個人覺得你修伽藍尊者做本尊,跟祂去,那是可以的。你不要把祂認為祂是關聖帝君。韋馱尊者你也可以當本尊,伽藍尊者你可以當本尊;然後當你臨終的時候,你因為修伽藍尊者做你的本尊,祂現出來接引你,是可以跟祂去;你如果修韋馱、修伽藍都可以跟祂去。

廣東人把伽藍尊者(關聖帝君)當成財神在拜,這跟你的觀念有關,如果是韋馱尊者,祂是韋馱尊天菩薩,象徵著菩薩,你可以到菩薩的境界去;伽藍尊者也可以當成一個菩薩,你一樣可以到菩薩那裡去;你如果當成一般的財神,那你會到財神天去,那是念頭的不同。

佛教有一句話講,「因地不真」,有一點歪曲,你果地一樣有一點歪曲。因地有一點偏,你果地也會有一點偏,所以這個因地相當重要。在我們佛教講起來,你修哪一個本尊,到時候那個本尊會出現,因為你只要跟本尊相應了,你在臨終的時候,你的本尊就會現身出來,你只要把你的元神從頂竅出去,投入本尊的心中,進入本尊的心中,入我我入,本尊就帶你到本尊的淨土去。密教是這樣子講的,你因地非常地正確,果地就是得到正果了,非常重要。

像師尊以阿彌陀佛為本尊,阿彌陀佛就現身出來,上面有瑤池金母,中間有阿彌陀佛,下方有地藏王菩薩。三尊一起出現,你的識神(元神)出來,投入瑤池金母、投入阿彌陀佛、投入地藏王菩薩,當初我發願是這樣子的。我發願我要到瑤池金母那裡去,也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也要到幽冥教主那裡去,我把自己變化成為三個身,然後跟著瑤池金母、跟著阿彌陀佛、跟著地藏王菩薩,非常清楚。你只要相應了,祂們都會出現,所以這個是很重要,這是本尊跟你,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或者你本尊沒有出現,你根本上師出現、蓮花童子出現,跟著祂去,進入上師的心,上師就帶你到蓮花童子的淨土摩訶雙蓮池。你如果是你的護法出現,大威德金剛出現,一樣的,進入大威德的心,一樣的到了大威德的淨土,都是一樣的。那麼,大威德就是文殊菩薩的淨土,也是阿彌陀佛的淨土。因為在東密來講,東密認為大威德金剛是阿彌陀佛所顯化的,在藏密是認為大威德金剛是文殊師利菩薩所顯化的,其實這是一個系統,阿彌陀佛、文殊、大威德是同一個系統的。

關於這一點呢,「家人偏愛關聖帝君並供奉祂,臨終時,見祂來迎,可隨祂去?」如果家人認為關聖帝君是財神,你就到了財神天,如果認為是伽藍尊者,等於是菩薩,也會到菩薩的天。很好的。

這個很有意思,有一個人跟醫生講:「我吃冬瓜就拉冬瓜,我吃西瓜就拉西瓜,我吃苦瓜就拉苦瓜。請問醫生,我該吃什麼?」,醫生就跟他講:「那你直接吃大便好了。」,(笑)因為吃大便就會拉大便,這個是因果關係嘛!我修這個本尊,絕對是這個本尊來,那你偏愛關聖帝君(伽藍尊者),就伽藍尊者會現身來接,也是很好的,是菩薩嘛!

今天是發考卷的日子,媽媽問小明:「隔壁的小美考了99分。」,小明回答:「那算什麼,我比她多一點!」,媽媽:「哇!小明你考了一百分呢!」,小明回答:「不!我考的是9.9分!」,(笑)多一點,9.9分。

 

 

今天再跟大家談一下《道果》的「脈字導引道」,這個藏密很喜歡用梵字,你如果一般的,禪宗它也不用梵字;然後呢,淨土宗也不用梵字,就唸佛就好了;禪宗、淨土、律宗都不用梵字,很多宗派都不用;密教,特別是藏密它喜歡用梵字,因為密教本身的根源來自於印度,所以西藏的文字其實是把梵字另外改變,藏文其實是印度的梵字把它變化出來的。

印度的梵字其實是大梵天,他們是這樣子講,Brahma給予印度的,也就是印度人使用的梵字,其實是大梵天所教授的,也就是Brahma本身所教授的,創造神所創造出來的文字。所以在藏文裡,他們西藏的密宗就喜歡用曼陀羅,都是用梵字。你看嘛!每一個本尊先出現祂的咒字出來,然後再轉化,由咒字旋轉,轉化成為本尊;甚至於祂的額頭、祂的喉、祂的心、祂的所有的關節,全身都是用梵字所貼出來的。所以這一本《道果》是薩迦教本身所尊崇的道果,西藏的密宗,所以用很多的梵字。

當然一般來講我們漢人比較難學梵字學得很周全,有很多人也學得很好,像日本的東密,空海大師祂到西安去,學的就是梵字!祂把梵字帶回日本,你看日本的文字就有漢文,因為祂從中國學了漢文,在西安的時候學了梵文,所以祂把梵文跟漢文合在一起,就變化成為日本文Japanese Language,就變成日本話,其實是漢文跟梵文綜合起來的,是空海大師帶回去的,所以這個也是因為地緣的關係,那時候西藏跟印度比較親,比較接近,藏文用的是印度的文字再改造過的。

所以是有「脈字導引道」。什麼是「世間道」呢?「復次,若以氣與甘露二者扼契脈與字之要訣,釋脈字導引道中初集界:以脈與字之緣起,現起不定妄相之凡俗字導引道,所現七覺受景象為一切非實之妄相。」,剛開始的時候啊,所現出來的覺受景象,不是實在的,意思就是講,剛開始氣跟甘露二者,這裡談到氣脈跟明點,剛開始的時候,所覺受的景象,非實之妄相,不是實在的,是妄念所產生出來的,你修氣、脈、明點剛開始的時候,也有這樣子的現象。

修氣,就是九節佛風、寶瓶氣,另外剛剛所提到的金剛誦,這是在修氣。修脈呢,就是用氣去通這個脈;那修明點呢,是修白色的明點下降、紅色的拙火上升,拙火、明點就是紅明點,上升,那個就是修氣、脈、明點剛開始的覺受,「景象一切非實之妄相」,不是實際上的,不是實在的,那個時候也可以講你的氣不純,脈還沒有完全通,然後明點還是污濁的,這個時候所現出來的覺受,當然就不是實在的,而且這是妄相。

「到了中集界的時候,現起決定景相之十四字導引道,則諸景象生明顯、堅固。」,你到了中集界,也就是說練了一陣子,到了中集界的時候啊,氣、脈、明點會比較明顯、比較堅固。「到了後集界呢,現起極決定明相之不可思議字導引道,得上妙柔軟、眼無遠近可視諸相;此判為世間道。」,例如,虛雲老和尚祂坐在自己的禪房裡面打坐的時候,祂入了三昧地,其實入三昧地,密教是講氣非常通暢,脈也是通的,氣是足的,脈是通的,明點非常地清楚,下降、上升,這時候你氣到了眼的脈,會產生光,你閉眼的時候,以這個光去看到牆外面。

所以虛雲老和尚祂自己在禪定當中,祂兩個眼睛已經看到牆外面去,牆是關起來的,祂可以看到外面去,看到祂的一個弟子,半夜爬起來,在祂的花圃裡面小便。這是虛雲老和尚祂的記載,當中有記載,祂在禪定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弟子跑到花圃裡面,把他的和尚的裙子拉起來,然後「咻…」就小便在花圃裡面,怪不得祂的花都會枯萎,都被鹹死(笑)。虛雲老和尚為什麼能穿過牆壁看到那邊?那表示已經到了「得上妙柔軟、眼無遠近可視諸相;此判為世間道。」,祂眼睛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近的地方可以看到,遠的地方也可以看到,這個就是已經到了「後集界」,修到最後的結果是這樣子的,這是不可思議的。

虛雲老和尚坐在祂的禪房,祂居然可以看到牆外面的花圃,這已經很厲害了,我現在「真佛密苑」裡有一尊虛雲老和尚,因為我在蜂窩性組織炎的時候啊,虛雲老和尚出現在虛空之中,我以前讀過祂的書,就是這個緣而已呀!祂現在虛空之中,把手從雲端裡面伸,一直伸到我的身子上,加持我的腳,我親眼看到的!師尊親眼看到虛雲老和尚在虛空之中,在雲端上面伸出祂的手,手伸得很長,一直到我的腳,來加持我的腳,有這個因緣,今天我供奉虛雲老和尚的法相。這一尊虛雲老和尚的法相是常仁上師,香港〈十方同修會〉所送給我的。

師尊能看到虛雲老和尚,虛雲老和尚可以加持我,可見虛雲老和尚跟我兩個人都已經到了這個境界,我的眼睛可以看到虛雲老和尚在雲端,那時候我躺在我自己家的床上,我可以看到雲端的虛雲老和尚,這就是眼界,無論遠跟近,你都可以看得見,這個是很微妙的。你如果能夠修到「後集界」,你就可以得到這種力量了。到了「中集界」的時候是很明顯、很堅固,你身體很堅固,氣、脈,氣讓你很堅固,脈讓你很通暢,明點非常地清楚,這個就是中集界的現象,然後這個初集界的現象不是真實的,那是顛倒妄想。

再講「出世間道:復以出世間道中瓶灌六地,以字之力略為清淨字導引道,其於世間道以下,為不淨字之力,因自然生則生,專注則不生;出世間道時,力清淨故脈字之形變化種種,心氣集攝其上,能顯示種種色相之莊嚴。

密灌四地:以字之力大部分清淨導引道。」

出世間道講起來,它的意思是講,「能夠顯現種種色相之莊嚴」。師尊晚上的時候,有時候我是不經意的,並沒有要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我只是觀想阿彌陀佛出來,觀想我自己變成阿彌陀佛的本尊,兩者之間相應在一起,觀想觀世音菩薩以淨水灑我;觀想大勢至菩薩以含苞的蓮花化出紅色的光照我。我只是這樣觀想,但是呢,突然之間,我覺得我右邊的眼睛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來,祂不是觀世音菩薩那一種千手千眼的形象,而是很多的手伸出來,而且不規則的手,跟觀世音菩薩的臉,跟很多不規則的手,轉來轉去,在我面前顯現出來,看見祂的本身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色相。

然後我就問:「為什麼突然間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顯現出來給我看呢?」,觀世音菩薩祂就回答我,祂說:「我明天,在同修的時候的網路直播,我會變成主尊來到祢的面前。」,所以我也能看到啊!不是我觀想出來的!祂的確顯現在我的旁邊出現,而且祂的手有變化,結了很多的手印,拿了很多的法器,還有很多隻手、很多隻眼在那邊演化,我看得很清楚,所以我心生歡喜,那時候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心生歡喜,這個也等於是一種「導引道」。因為你出世間道的時候,能夠顯現種種的色相之莊嚴,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種種色相之莊嚴都顯現出來,那是因為你「出世間道時,力清淨故脈字之形變化種種,心氣集攝其上」,心、氣集攝其上,力清淨,氣清淨,脈也清淨,點也清淨,那個時候顯現的光明非常地真實,我就是講,這是非常清楚的。

這個也是一個非常清楚的意思,從前有一個草莓,他天天敷面膜,後來他就變成了番茄。(笑)草莓如何變成番茄呢?草莓就代表著「世間道」,番茄就代表著「出世間道」,很簡單的,你由粗的變成細的,我們肉身是粗糙的,你將來自己可以變成非常細的色身出來,蓮花童子細的色身出來,這就是你修行得到細的、清淨的那一方面。由草莓是不清淨的,番茄的表面是清淨的,這樣子。

另外有一個草莓他得到厭食症,後來就變成了一個枸杞,枸杞就乾掉了,這個都是有因果關係的嘛!你看草莓如果乾了,就變成枸杞,乾掉了。都是因果,所以我們修身、口、意清淨,慢慢地把你全身的氣、脈、明點、心氣,都變成清淨,你清淨的時候,你就變成一個鏡子,你可以照出佛菩薩的形象,非常地清晰;你如果不清淨,鏡子不清淨,你照出來地都是模糊的。所以先把自己身、口、意全部清淨,你的氣、脈、明點就清淨;氣、脈、明點清淨,就變成一面鏡子,所有佛菩薩顯現在鏡子裡面,非常地真實。

這個人是這樣子覺得:「我覺得重男輕女的意思,最重的東西是男生拿的,女孩子拿輕輕的東西就可以。」,所以男女怎麼會平等呢?男生就比女生還有力呀!你說是不是?男生看起來就比較粗壯,女生看起來就比較柔軟,但是總是她比較細,這不同的,所以男女還是有別,不能夠男女平等。你看男生,為什麼重男輕女?重的都是男生來做,輕的都是女生做,這個有道理耶。

請問有人賣「人瘦保險」嗎,就是胖了會賠錢的那一種?(笑)那個瘦是瘦字的瘦。好像是沒有人賣「人瘦保險」,太胖了它就賠你,沒有這個保險。

爸爸問媽媽:「為什麼妳對孩子們都那麼好,又溫柔又體貼,唯獨對我這麼兇?」,爸爸問媽媽,為什麼媽媽老是對爸爸兇,對孩子都很好,結果媽媽還沒開口,孩子就先回答了:「我們家的人都是媽媽親生的,只有你不是。」,這個講得有時候也蠻有道理,它的道理就是這樣子,媽媽對小孩子都比較親,其實爸爸也很喜歡小孩子。

這個關於疫情的,量體溫的日子即將過去,疫情如果沒有了,量體溫的日子就過去了,量體重的日子即將到來。因為大家只有在家裡睡跟吃,所以都重了。你們看師尊,是胖了還是瘦了,還是一樣?一樣啊?一樣那最好,表示我不貪吃(笑)。

去旅遊,景點裡有一座寺廟,於是順道去寺廟玩,買票的時候我問:「有學生票嗎?」,一個學生去景點玩,問說要進到廟裡面去,要買票。中國大陸是這樣子,你到一個廟去,你要進去裡面參觀還要買票。我記得臺灣的寺廟應該沒有賣票吧?臺灣有沒有?應該沒有賣票,中國的寺廟是有賣票。那麼一個學生問說:「有沒有學生票?」,那賣票的人回答:「佛祖面前,眾生平等,沒有學生票。」,(笑)是這樣子喔。

等疫情過了,男人就會明白一件事,為什麼女人坐月子,有的人會得到產後的憂鬱症。這是有關連到疫情的,在臺灣沒有,臺灣還好,像我們現在,我們從三月開始,一直居家禁足令,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開封,越來越多的人已經受不了了,每一個人脾氣都很古怪,有的也已經得到憂鬱症了,憂鬱症也有得到了,所以我們是希望趕快疫情過去,佛菩薩保佑,讓疫情趕快過去,因為我們心裡覺得,老是關在家裡,那你也不能夠群聚,很多人在一起,同修你看也沒有人,就師尊,就只有網路直播,護摩也是網路直播。如果不趕快開封,還有鎖國的也不開鎖,鎖國的也要開鎖,居家的也要開封,如果不趕快的話,法會啊,我覺得我只能夠在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龍王亭,我一個人坐在龍王亭面前做就可以(笑),網路直播做法會。

因為也差不多了嘛!對不對?你至少國家跟國家飛機要飛來飛去呀,弟子們才能夠來啊!現在飛機都不飛啊!弟子們想來也不能來啊!去到那裡又要隔離十四天哪!就是讓你進來了,沒有鎖國了。你知道那個加拿大跟美國之間邊境也是鎖起來的啊!邊境也都是封鎖的啊,等於是鎖國啊,加拿大的人都不能到美國來,美國的人也不能到加拿大去,何況其他的國家要到美國來呢?所以我們希望趕快疫情過去,我們今天祈求佛菩薩,慈悲所有的眾生,讓疫情趕快過去,加持,不然就是點點點。今天網路直播,謝謝大家。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