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七菩提分」

20208/6/6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本尊「大準提佛母」。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所有〈真佛宗〉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大家一切都好!平安、吉祥、如意!祝福大家。

還沒有開始說法之前,先跟大家講一個笑話。小明問爸爸,爸爸你為什麼名叫村生呢?爸爸回答,因為爺爺當初是村長,所以爸爸就叫村生。小明就再講,如果爺爺是處長,那爸爸的名字叫什麼?還好爺爺那時不是處長,這就是邏輯上的一個笑話。

當我們講《道果》,《道果》也講了很多邏輯。其實佛教本身來講,在西藏有五明之學「醫方明、工巧明、內明、聲明跟因明」。醫方明最主要是講醫學的一些常識;工巧明,現代來講就是屬於科技、技術方面的學問;內明就是佛學、佛法的智慧;再來,聲明就是你必須要懂得,像現在師尊懂得台灣話、國語、普通話、日本話、英文會話。然後又要講所謂因明,因明是什麼?是屬於邏輯。剛剛那個笑話就屬於邏輯,是這樣子用比的,用比量來對比,是一種邏輯。因明、聲明、內明、工巧明、醫方明,這五明,在西藏的藏人,一般人都要學這五明。現在我們進行「你問我答」。

 

Q問題一: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請問依修行的次第來說,是否應該修得與本尊相應,然後再修持內法?

回答一:這個叫「漸修」,就是依照次第去修。本來依修行的次第來講,你跟本尊相應以後再修內法,有本尊的加持,你內法比較容易成就。依道理講是這樣講沒有錯。但有些人是這樣的,現在的西藏密宗,有本尊也在修,內法也在修,也就是外修本尊相應,內修拙火升起;內修拙火法,是有這樣子一起修的。也有先修本尊相應,再修「內法」。一個叫做外修、一個叫做內修。還有密修,等於是無上密了。還有密密修,就等於顯發自身全身所有壇城的光明,那是屬於密密修。

要看根器,一般人最好是本尊相應再來修「內法」,但你要本尊相應,修「本尊法」的時候也修「內法」,師尊認為也是可以的。但你一下子,你本尊沒有相應,你「內法」沒有相應,無上密是不可以修的。你必須要本尊相應,又有「內法」已經成就了,你才能修「無上密」。然後顯發光明以後,自然你五輪全部打開,煥發五種壇城、五種顏色,變成虹光,這就是「密密法」,最高的「大圓滿法」。所以無上密跟「密密法」,不可以在本尊沒有相應,跟「內法」沒有成就的時候來修的,跟你這樣講,應該你就清楚了。所以本尊相應跟「內法」是可以合修,但「無上密」必須兩者都成就才可以。「密密法」當然是最高了。

 

Q問題二:怎樣才知道自己已經跟本尊相應?應該有什麼徵兆,身心有什麼變化?

回答二:這個問題好像在上禮拜,師尊就已經講過了。我的意思是說,你跟本尊相應,就是本尊跟你來電。已經有電了,這就是徵兆。身心有什麼變化?當然會有變化。第二個問題,因為你自己就漸漸變成本尊了,這就是變化。因為你本尊跟你相應了,你漸漸的身體有電了,你就已經漸漸變成本尊。身心變化,就是你的身體就變成本尊的身,你的心就變成本尊的念,這就是身心變化。

第二個問題應該上禮拜就講過,很簡單,就是你身體有電,本尊就像電一樣,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來。像師尊一樣,師尊有時候本尊進來了;剛剛在同修前,我們在做簡單的修法儀軌,本尊進到我身體裡來了。那你應該可以看到,師尊本身是有變化的。像師尊今天這杯茶還沒喝,我供養本尊準提佛母。這杯茶供養準提佛母,請準提佛母接受這杯茶的供養,這就來電啊!師尊把這個東西拿出來,當祂接受時,師尊就像觸電一樣;這就是本尊已經接受了這杯茶的供養。師尊常常有這樣動作,就是祂來時候是有電的,感應到,師尊像觸電一樣。大家的感覺也許都不一樣,每個人的感覺都不同,師尊的感覺就是,祂來了,我就像觸電一樣,就感覺到了,這是本尊相應的一個徵兆。

 

Q問題三:如果未與本尊相應,就已經修內法,會有什麼後果?

回答三:這倒是不會的,不會有什麼後果。是先修「內法」在修本尊相應?應該是兩個一起修,兩個一起修比較好。你修本尊相應,那麼你也修「內法」,這樣比較好一點。因為雖然聽了師尊講解「內法」,先修氣;其實危險性,倒是寶瓶氣,是劇烈的氣,至少你應該知道心要口訣,你才能修「內法」,有心要口訣才修「內法」。這個後果怎麼樣?應該是還好。

 

Q問題四:我記得師尊曾經說過,菩薩都是腰細細的,如果修到肚腩大大,是否修錯了?

回答四:阿彌陀佛!菩薩很多都是腰細細的,沒有錯,因為主要是修氣,修氣一般來講,祂要縮小腹。師尊如果沒有縮小腹,我覺得自己肚子也是大大的。我告訴你,師尊以前年輕時真的是六塊肌。我自己運動,把自己的腰修成六塊肌,運動成為六塊肌。現在因為運動,仰臥起坐,我也做了,我現在畫室裡有一個機器,我是在做腳抬起來、放下,這也是練腹部的。

菩薩的腰為什麼細細?這是因為修氣,祂要縮小腹,所以腰才是細的;你看到很多菩薩。也許祂腰是比較粗的,像金剛神,或者是雕像所雕出來的,像四天王,祂肚子都大大的;像中國的彌勒菩薩,跟西藏的彌勒菩薩不一樣,西藏彌勒菩薩腰是細的,中國的彌勒菩薩肚腩很大的。你這樣子問,腰細細的菩薩也有,肚腩大大的菩薩也有,以肚子來講,並沒有修錯。

師尊以前腰是細的。好像我講過:一歲的時候出場亮相、十歲的時候學業至上、二十歲的時候青春蕩漾,三十歲的時候是職場闖盪,四十歲的時候是稍微發胖。四十歲以後的人,大部分肚腩就會慢慢大,不管是男生女生,那是自然。所以菩薩腰細細的,是因為祂「內法」的關係,肚腩大大的也可以。但是不要太大,真的。實在肚子太大了,女生肚子大還有話可以講,那是要生小孩;也有女生肚子大的,四十歲以後都會大,那就要靠運動,肚子就會小。肚子大也是自然的現象,並沒有什麼修錯。現在這樣跟你講。阿彌陀佛!師尊現在肚子你說小,也不算小;大,也不是很大,因為我一提氣,腰就變小,我一放鬆,肚子稍微凸出來。

 

Q問題五:弟子在師尊文集《解脫道口訣》中的附錄篇裡有提到:賜授「四加行灌頂」。請師尊開示,「四加行法」是否需要灌頂才能夠修持?如果是,可不可以做遙灌?

回答五:這個《解脫道口訣》的附篇有賜授四加行灌頂。一般來講,〈真佛宗〉的弟子,在皈依灌頂的時候,也賜予「四加行法」的修行。如果你要慎重起見,特別祈求師尊講解「四加行法」,你要一個一個灌頂也是可以。否則你皈依灌頂了,就已經包含了四加行的灌頂。四加行灌頂和皈依灌頂在我們〈真佛宗〉裡面是合一的。就是給你皈依灌頂時也賜授了四加行的灌頂。但你特別認為,我要一個一個灌頂,也是可以,就是跟你這樣講。當然你要一個一個的灌頂,可不可以遙灌?是可以。在瓶罐的範圍之內,第一種灌頂,是瓶罐的灌頂,在範圍之內都可以做遙灌,其他的灌頂就不可以了。

 

Q問題六:修九節佛風的時候,是否必須「舌抵上顎」?

回答六:九節佛風的時候要不要做「舌抵上顎」?應該講起來是這樣子,「舌抵上顎」是毘盧七支坐當中所必須的一樣。我們簡單講一下,「毘盧七支坐」是什麼呢?你雙腳盤起來,兩個腳面對著天,雙手也要面天,兩個肩膀也要對著天,頭頂著天,你脊椎骨要挺直,舌抵上顎,收下顎。這是毘盧七支坐的基本姿勢。所以做九節佛風時,舌抵上顎是必須的。在道家講,舌抵上顎就叫做「搭天橋」。「搭天橋」是什麼意思?我們的頂竅跟喉之間本來不通的,因為你舌頭抵住上顎,道家講搭天橋,舌頭像一個橋一樣,把你頂竅跟底下的肉身互相接合在一起,就是搭橋的意思,道家是講「搭天橋」。密教,我們佛教則是講「舌抵上顎」,這是必須的。

我記得有一個關於瘟疫的笑話:到了二○二五年的時候,有個五歲的小女孩問媽媽,媽媽,我爸爸是誰?媽媽回答,我沒有辦法告訴妳,爸爸是誰。因為在二○二○年的時候,妳爸爸跟我在一起,他是戴著口罩的。這是瘟疫的笑話。

小女孩把好多的零食拿給喜歡的小男孩吃,小女的爸爸假裝吃醋,留一點給爸爸啊,好歹我也是你上輩子的情人,小女孩看了看她的爸爸,嘆了一口氣說,都是上一輩子的事了,還提這個幹什麼?

 

我們繼續講《道果》,這個題目是「三十七菩提分」,三十七菩提分就是三十七種的助道品,幫助你進入道,去悟道的,三十七道品,三十七菩提分。

「在世間道上,初集界,以氣要訣為重,以地氣四神足對治現分的對敵。」,告訴你,你可以查佛教的辭典,什麼叫「四神足」,就是你可以查出「三十七道品」,佛教的辭典裡面有三十七道品,裡面有四種神足。以四種神足來對治、對敵,就是對抗你自己本身的習性,就叫做四神足。以氣的要訣為重,在密教就是用氣,然後以氣的四神足來對治你自己本身的習氣。什麼叫做四神足啊?你們這裡有人知道嗎?(蓮旺上師:欲神足、勤神足、心神足、觀神足。)對,那四個神足都是用氣來產生,四神足來對抗你自己本身的習氣。

「中集界」就到了四念住,對治於空分對敵。「四念住來對治於空分對敵」,本來空也有四種,有四種空。我們在修「內法」的時候不是有四喜嗎?四種歡喜就四樂,四喜轉成四空,四空我記得有空、大空、非常空、空空,這四種空另外的分界。以四念住對治於空分。什麼叫空分呢?空也有分成四種,四種的空。到了最後、最高等的空,跟開始的空。所以四念住來對治,來跟空互相地對稱。

什麼叫做四念住呢?(蓮旺上師: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對!這個叫做「四念住」。蓮旺上師他是很好的上師,你問他什麼他都懂。

什麼叫四念住?什麼叫四神足?就是「三十七助道品」裡面就有,你查佛教的辭典都會跟你講,什麼叫三十七道品,什麼叫四神足,什麼叫四念住。它可以對治空分。就是專門來對治。當你到達空的時候,用什麼進到第一層空,用什麼進到第二層空,所謂「空、大空、非常空、空空」這四種。

「後集界,以四正斷對治樂而昏厥;此十二菩提分別為世間道。」世間道的知識,屬於入世間道的知識,這十二菩提分作為入世間道的,這是後集界。「以四正斷對治樂而昏厥。」什麼是樂?就是喜。有四種喜,初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昏厥,什麼叫做昏厥呢?樂得快要昏倒,所以是happy to die,就是樂得快要死,就是昏厥,差不多俱生喜,差不多樂得快要死了。所以有「初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四種喜,就是四種樂啦!用四正斷來對治。

蓮旺上師,什麼是四正斷?(蓮旺上師:斷斷,斷掉惡;律儀斷,守戒律來斷掉惡;隨護斷,修正定的三念定來保護正定,斷一切的惡,叫做隨護;最後一個是修斷,已經修習了善法來斷掉惡。)斷斷,用戒律來斷掉惡;隨護斷,就是用正確的禪定來斷掉惡;修習了善法來斷掉惡,叫做修斷。有四種,也是四正斷,來對治樂,對治初喜、勝喜、超喜也是最勝喜,然後俱生喜,四種喜。

第二種就是出世間道,那就更深了,也是用三十七道品。「出世間道:出世間道六地以下,於身脈壇城,四宮殿、三主脈等七種現前,即以七等覺支而行道,其為著重所依脈。」,這個是密教的方法,跟顯教的三十七道品稍微有點不同的地方,稍為在講解上不同。我們知道「三十七助道品」,顯教也有用「三十七菩提分」。

在密教裡面,「出世間道六地以下,於身脈壇城,四宮殿、三主脈等七種現前,即以七等覺支而行道,其為著重所依脈。」。這個就是用三十七助道品來幫忙,就是七等覺支來幫忙你的身體、脈、壇城、四種宮殿、三主脈(就是中脈、左脈、右脈)等「七種現前」,即以七等覺支而行道,其著重是依著脈來的。

七等覺支,也是「三十七道品」當中的七覺支喔?對呀,七覺支,你也知道喔?對,你查三十七道品裡面就有,七覺支,那是來對治,七等覺支,是依照氣、脈、四個宮殿跟三個主要的脈。三主脈就是中脈、左脈、右脈,那麼,四個宮殿,我們可以講,除了眉心輪不算,喉輪有一個宮殿、心輪一個宮殿、臍輪一個宮殿、密輪一個宮殿,就是四個宮殿。四個壇城、四個宮殿,它的意思是這樣子。

「於四地間」,所謂六地以下,就是菩薩的六地以下,出世間道,先從「初地」一直到第六地,這裡是講「出世間道」。另外於四地間,中脈,除了六地以外,以上在四地,「中脈中的地氣得自在,配五根而行道。」,中脈中的地氣得自在,配五根而行道,五根就是又有五種。那個時候,在你的中脈當中,你修的氣已經得到自在了,於四地間,氣是自在的。

「於二地中」,這個就是等於十地以上的,二地就是第十一地、第十二地,就是二地中。

「以地氣轉成力等,為五力而行道,此密灌四地、慧灌二地二者,著重於氣」,這個都是可以解釋的喔!就是等於第十一地、十二地,把它分成出世間道六地以下的,然後再來六地以上到第十地之間,再來,到第十一地、第十二地,以第十二地中,就是第十一地跟第十二地,「以地氣轉成力」,那時候已經變成「十力」,十種力量都產生出來,叫做十力,菩薩有十種力量。

「為五力而行道」,用五種力量去加持,「於此密灌四地、慧灌二地二者,著重於氣」,還是用氣轉成力,那個時候是用五力去行道,意思是這樣子講,五力,三十七道品裡面也有。另外還有菩薩十地,菩薩也有十種力量,也就是從第一地到第十地,它這裡面講的,二地是到了第十二地,密教本身來講,到十二地半都是菩薩,顯教講到菩薩十地以上就是佛,兩種說法不一樣。

顯教的說法也就是菩薩十地以上都是佛,密教是講十二地半以內都是菩薩,到了十三地才是佛,它的講法不同。因為十三地以上,我認為就是五佛了,毗盧遮那佛、阿彌陀佛、阿閦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這五佛都在第十三地,這個是密教講的,顯教是只有十地。

那麼十二地半,「半地間,即以能依八識轉化成五智之八正道支而行道,此著重能依自明之識;此為二十五菩提分判出的世間道。」。這個很好解釋,密教裡,《道果》就是畢瓦巴本身所寫的,祂的認定是這樣子,到了半地,以八識,唯識裡面有八識─「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這個八識轉成五智,五智就是佛的五個智慧,也就是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這五智。依照八識,眼、耳、鼻、舌、身、意、末那,末那就是意覺,再來是阿賴耶識。

把八識轉成五種智慧,用八正道而行道,大家知道八正道吧?所謂正念、正命這些……八正道。「此著重能依自明之識」,自明就是自心明白,你已經完全明白你自己了,叫做自明之識,自己產生光明的意識。此為二十五種菩提分判出世間道,這個半地就是把八識轉成五智,用的方法是八正道去行道。大家知道八正道嗎?這樣加起來剛好是「三十七道品」,它解釋三十七道品是這樣子解釋的。

我最近在看惹瓊巴的《大手印》,這是噶舉派的惹瓊巴,祂可以講是大手印最大的一個祖師,《道果》本身是薩迦教的,它把三十七道品的應用,用在氣、脈、明點、宮殿的開發,等於是開發的意思,這一段完全解釋三十七道品如何開發,最後呢,把八識轉化成為五智,用八正道,最高的。因為八正道就可以成佛了,你用八正道去行道,那佛也是以八正道來成就的,到了八正道以上就等於成佛了。這是三十七道品,八正道是最後的、最高一個境界,以八正道來行道,以八正道來幫助,讓自己的八種意識,轉變成為如來的五種智慧,這再來就是成佛了。這個如果沒有研究的也講不出這些東西啦!我告訴大家喔,真的,如果對佛學根本知識上沒有的話也講不出來。所以畢瓦巴祂的《道果》,可以講祂的《道果》是所有藏密裡面非常重要,也是四教都很尊崇的,不只是薩迦教。

軍隊正在操練,突然班長走過來說,班長講:「你們這一群平日不是偷懶就是少鍛鍊,不然怎麼全都是胖子?」,士兵回答:「報告班長!因為我們是特腫部隊!」,那個腫是腫起來的腫(笑)。剛剛有同門問到「肚子大大的是不是修錯了?」,在這裡啊,少運動啊!你少鍛鍊嘛!肚子就大!你要多鍛鍊、運動喔。所以這個笑話也是有它的道理,但是他講他是「特腫部隊」。特種部隊本來也是要瘦瘦的,體格要很好的,沒有大肚子的,他們胖胖的,那個腫是腫起來的腫,特腫部隊。

去公園晨跑,公園裡現在老人家比較多一點,發現有一個阿伯雙腳掛在單槓上,倒立十幾分鐘都沒有動,這個人好奇心就過去瞧一瞧阿伯是在練什麼功夫。走到阿伯身體後面,發現阿伯通紅的臉對我說:「少年仔,快幫我扶下來…。」,因為他掛在單槓上面下不來。師尊以前很會做單積,哇…年輕的時候像monkey這樣子二十幾下,我記得我做了二十一下的單槓,這樣子拉…現在呢,好漢不提過去的勇事(笑)!

這也是小明的笑話,在課外時間,老師請同學們講故事,小明就講:「我就講我爸爸、媽媽的故事。」,星期一我爸爸做了一道菜,媽媽說不好吃,爸爸就甩了媽媽一巴掌,爸爸講:「是我做飯還是妳做飯?」,星期二,我爸爸買個窗簾,媽媽說不好看,爸爸也甩了媽媽一巴掌:「我買的還是妳買的?」,星期四,老師就對小明講:「哎?你星期三還沒講,怎麼講到星期四了?」,小明就甩了老師一巴掌:「是我在講故事還是你在講故事?」,老師大怒:「滾回家!叫你爸爸、媽媽來學校一趟!」,(笑)這個笑話很好。

我告訴你,我們學佛其實用漸進的方式,有次第的方式修行,是比較穩紮穩打的。有些人他的智慧比較高,我們講的就是「上根器」,他有上根器,上根器你從內法先修,也是可以的,而且呢一般來講上根器的,他一下子修本尊,一下子修內法,兩個都很快都可以成就,甚至上根器的一下子他可以從沒有修資糧道、沒有修加行道,他一下子他就見道,什麼叫見道?就是開悟。因為他本身是上根器,他一下子就開悟,開悟了他就可以進入修道的程序。

因為可能他的過去世,他已經做了很多的善事,資糧道他已經圓滿,他過去世已經修過了加行道了。所以像六祖慧能,祂一聽到有人在唸【金剛經】:「因無所住而生其心。」,祂馬上就悟道了,六祖慧能祂沒有讀什麼書,但是祂為什麼這麼快就悟道呢?因為祂本身是上根器,也就是上輩子祂已經修了資糧道,同時也修了加行道,所以祂是上根器,一下子祂就悟道了,也有這樣子的人。不過這樣子的人畢竟是少數了,除非你是活佛、仁波切,你上輩子都是有修行來的。

所以有很多的很大的行者,祂本身的根器非常好,祂懂得非常多,這一輩子祂一看祂就知道了,像六祖慧能祂一聽到「因無所住而生其心」,祂馬上知道「無為法」,因無所住就是無為,由無為祂去做出祂本身悟到的事情,祂不是為了什麼,因無所住,我不是為了什麼,但是我行我的菩提道,祂馬上開悟,馬上證道了,很快地修道,就到解脫了,這是六祖慧能才有可能。

這裡我講,有一個人他本身住的大樓的電梯壞了,但是這個人他住的房子是在七樓,但是電梯壞了,他只好爬著樓梯上去,爬到房間的時候才發覺,他沒有帶鑰匙,那麼鑰匙在哪裡呢?鑰匙要找房東拿,他租的,所以他就下樓找房東拿,然後再一次地爬上去開門,爬到七樓上面去開門,然後開了門以後呢,再下樓梯把鑰匙還給房東,然後再爬七樓,再爬到自己的住處,發覺自己的門關了!又關了?怎麼回事呢?結果隔壁的大嬸客氣地對我說:「看見你門沒關,我就順手把你的門關了。」,然後呢,他又要下樓去找房東拿鑰匙。

所以我覺得爬樓梯好像在修行,我們爬到了那裡,要記住,心要口訣就是鑰匙!你要進入修行的堂奧,你已經爬樓梯爬了七樓,忘了帶鑰匙,你沒有心要口訣。師父的心要口訣就是你的鑰匙,你只要把鑰匙一打開,你就看到所有你應該住的地方,你應該怎麼樣子修行的,你一切都清楚明白;你沒有師父的心要口訣,沒有這一把鑰匙,你要上去又下來、上去又下來、上去又下來,等到你把這門打開了,下去,把心要口訣又還給師父,你要上去的時候,門又關了。所以師父的心要口訣非常的重要!我寫《解脫道口訣》,就注意,把那些心要口訣記住了,隨時隨地地帶著鑰匙,你就隨時隨地的可以得到解脫。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