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上、具足三想加持喜等十二具蓮明妃為始,最下、心氣集攝於其最勝蕊處之間,生起極淨最勝空樂見智之因會合,為『究竟真如資糧道』。

總之,於積集禪定之因,即許為『資糧道』,若修彼道卻不生禪定,是失於偏墮資糧道,便與波羅蜜乘無差別。

2020/7/13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修法的本尊咕嚕咕咧佛母及所有的眷屬。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

今天又開始每個禮拜六的網路直播的說法開示。開始先講一個笑話吧。有一個家庭,先生對太太說,我們天天都吃一樣的菜,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嗎?太太回答,當然可以,你可以選擇吃,也可以選擇不吃。沒得選擇。像這次的疫情,我覺得很多沒得選擇。像在家裡吃飯,師母煮的都很好吃,她煮的菜就是不一樣,就是很好吃。現在吃了一個月、吃了兩個月、吃了三個月,這不知道要吃幾個月,沒得選擇。因為目前來講,西雅圖還是禁足令,並沒有放鬆。這個瘟疫,冠狀病毒它會不會到你身上?會到身上、不會到身上,也是一樣沒得選擇。所以這個問題,我覺得全世界的人都一樣,都是沒得選擇,我們只能夠自我防護,自己防護自己。

像美國,我們住在美國華盛頓州,其實也有三大問題存在。第一個,冠狀病毒的問題,一定要等冠狀病毒的問題解決以後,才有一個新的開始。如果不解決冠狀病毒,你就永遠沒得選擇。第二個問題,就是Economic(經濟);這次比Economic Tsunami(金融海嘯)更加厲害,全世界經濟都受到影響,不要講影響別人,也影響師尊,沒得選擇,no people come in沒人來,人潮就是錢潮,很快師尊的生日就到了,很快我們「秋季法會」也到了,如果冠狀病毒不解除,〈真佛宗〉所有寺、堂、會跟所有的弘法人員,金融風暴、經濟海嘯,沒得選擇,大家都一樣。

第三個問題,因為有了冠狀病毒,有了經濟的問題,在美國還有種族的問題。師尊是認為,其實種族不是問題,是人造出來的問題,自作孽不可活。師尊主張,人生而平等;不管你是白人、非洲裔的,或者是黃種人,華裔,或是墨西哥裔的。其實,人生而平等,人出生本身都是平等的。我們講民主自由,是不會有種族方面的問題,種族的問題是一種偏見。你既然講自由,當然,所有人都是自由的;你既然講民主,所有的人都是同一個族,不應有種族上的分別。因為我們宗教是尊重生命,在佛法講起來,每一個生命都有佛性,都是平等的。所以〈真佛宗〉在度化眾生,各個種族我們都度化的,是平等、是自由的,也是民主的。所以種族的問題,有種族問題的人,本身就是偏見。在佛菩薩的眼中,眾生都是平等的。我們進入今天的「你問我答」。

 

Q問題一:請問師尊,「瑪吉拉尊捨身法」有完整的修法儀軌嗎?因網路上只有相關開示和觀想,沒有完整的修法儀軌。

回答一:第一個問題,沒有完整的修法儀軌?我請問蓮旺上師,有沒有完整的修法儀軌?他沒印象。我覺得應該是有,因為瑪吉拉尊是師尊傳的,「捨身法」是師尊傳的。我既然傳的,第一個,祂有祂的咒語;第二個,祂有祂觀想的次第;第三個,也有手印。有手印,有祂的觀想次第,有祂的咒語,祂本身就可以做出一道完整的儀軌。

「捨身法」本身來講,你要把自己觀成像須彌山這樣子,我記得那時候,我好像有講到,是因為黑忿怒母,瑪吉拉尊化身為黑色的忿怒母,持著鉞刀,把你自己的頭、四肢給它斷掉,然後把自己的頭顱變成非常的大,以自己的骨當支架,然後升起了火。然後把自己的身體完全放在嘎巴拉裡面,燃燒成為紅色的甘露。甘露完了以後,再由這個甘露去供養十法界,上至四聖界,下至六道眾生。

這可以做成一個完整的儀軌,當中,你請瑪吉拉尊時候,要唸瑪吉拉尊的咒語。另外,黑忿怒母有黑忿怒母的咒語。然後你觀想結束時候,唸瑪吉拉尊的咒語、唸黑忿怒母的咒語。等你變成紅色的甘露以後,就把它供養,這是一種「斷法」。瑪吉拉尊傳承自當巴桑傑,當巴桑傑在顯教就是禪宗的祖師,達摩祖師。在西藏稱為當巴桑傑。

有咒語、有觀想,因為觀想以後,你自己已經捨了身,就是進入無我的境界。無我的境界以後,那時你的心跟識都沒有了,就變成鬆坦,無所住的狀態。無所住的狀態就是佛性。這主要是「捨身法」,在入定的時候,叫做鬆坦。鬆就是你已經死了,一切都可以放下;坦就是寬坦,你的神識跟宇宙的神識能合一,這個就是佛性,就是本覺,也就是大手印,也是大圓滿,也叫佛性,又叫本覺。應該有完整的修法儀軌。哦!在〈彩虹雷藏寺〉的網站,完整的修法儀軌,你注意看一下。

Q問題二:請問可以在修其他「本尊法」入定時,加上「捨身法」的觀想後化空嗎?亦或靜下來時可以隨時做「捨身法」觀想?

回答二:第二個問題,我看,因為「斷法」修行可以講就是禪宗真正的、最高的境界。禪宗的最高境界跟「瑪吉拉尊捨身法」的「斷法」是一樣的。那麼,你還是依照儀軌修。你修「本尊法」入定時候,你要進入本尊,先跟本尊相應,不用加入「捨身法」的觀修再放空。因為靜下來,你做「捨身法」的觀修,你乾脆按照修法儀軌修,才不會亂掉。

因為「本尊法」是「本尊法」,瑪吉拉尊是瑪吉拉尊的法,是黑忿怒母的法,二者不要相混,不要混在一起。「斷法」可以講是修定當中一種很高的法。但是那個時候,你「斷法」裡沒有什麼本尊,因為你自己都不存在。所以你記得師尊講的。

第二點,在修其它「本尊法」的時候,再加上「捨身法」的觀想後化空,會亂掉。因為那時候,你要唸瑪吉拉尊的咒,也要唸黑忿怒母的咒,那你的本尊去了哪裡了?所以不要混在一起,不要搞混。第二點是這樣跟你講。

Q問題三:弟子誠心請教師佛;目前很多大城市的廟宇、土地公廟皆封了金爐,市區大樓更有些已不允許燒金紙,即使燒一點環保紙金都可能被檢舉。如此行者要怎麼樣子化資糧、冥財給地神及幽冥眾生?

回答三:這個有關於環保的問題。City的temple and land god,土地神啦,土地公,這個temple封了金爐。「市區大樓更有些已不允許燒金紙,即使燒一點環保紙金都可能被檢舉。如此行者要怎麼樣子化資糧、冥財給地神及幽冥眾生?」這是一個問題。你講的這個問題講的很好,因為是環保。

還好你看我們〈西雅圖雷藏寺〉還可以燒紙金。當然有時候也有鄰居會檢舉,但大致上我們紙金在燒,都還運用種種的方法,把煙一層一層消除掉;環保紙金更少煙,更沒有煙。不然我們就想一個辦法吧!我們燒支票!燒一張,只是一張紙而已,變成冥府銀行的支票。只要認定了;我發覺其實鈔票跟我們冥紙的問題,有很多人講:「這個紙金是假的!」「鈔票是假的!」鈔票是紙做的,但是國家承認就是鈔票。美金也是紙做的,全世界上的鈔票全部是國家認定的。台灣就認定新台幣,美國就認定美鈔,香港就認定港紙,它講得更明白。日本就認定日幣,就是「円|Yen」;

有人問我:「師尊你叫什麼名字?」我就講一個:「彥(Yen)」;什麼是「彥(Yen)」?他聽不懂。我就講說:「Japanese money。」就是「円|Yen」,一円兩円的Yen,My name is Yen,一個字,Japanese money,大家都懂。我就是日幣!現在是這個樣子,只要你開出這張支票,是我們〈真佛宗〉承認的,一張紙就可以了。所以冥財給地神、給幽冥眾生,都可以用支票。只要〈True Buddha School〉承認這張支票是有用的。師尊到了陰間,跟冥府的銀行協議,這張就有用了,對不對?所以這應該想想辦法;用支票也行,人間有支票,支票是政府承認的。我們〈真佛宗〉也有支票,是〈True Buddha School〉承認的,那就可以通行了,就環保了,對不對?對。(師尊笑)

 

Q問題四:若所在國家、地區的民風反對燒金紙,在清明、中元這類供養、超度幽冥眾的吉祥日,行者是否能純以修法、誦經的功德迴向?

回答四:那更好!沒錯,那更好!我們密教行者,在這些地區反對燒金紙,清明節、中元普度,超度幽冥眾的吉祥日,用修法、誦經的功德迴向,這是非常正確的。非常正確,非常好!加上你自己再燒一張支票,那就更微妙。

Q問題五:聖尊曾在大法會賜授「二十一度母總持灌頂」。但近日也補充說明:即使受過二十一度母總持灌頂,但各尊度母的念誦法,仍須個別求法灌頂。請問師佛,如此受過「二十一度母總持灌頂」的行者,尚能啟修那些法門呢?

回答五:我是這樣講,我們皈依時開始修四加行,你如果要聽師尊本身的心要口訣,你在修四加行的時候,你參照《解脫道口訣》這一本書。四加行就分出來|「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金剛心」,就分成四種。你要仔細研究這四種,因為四加行雖是四加行,但是分成四種,每一種都有口訣。你願意一個一個去研究、去修,已經受皈依的,你就可以修四加行。你願意再來求師尊,一個一個的灌頂,也是可以的。

同理,二十一度母的總持灌頂,你對每一個度母,都已經清楚明白祂的心要口訣,你就可以按照二十一度母,每一個度母都可以修。如果你不明白二十一個度母的心要口訣,雖然你受過二十一度母的總持灌頂,但是這裡有二十一尊,你願意來一尊一尊地求灌頂了以後,你再去修,是可以的。

我的意思是講說,你完全明白二十一度母的心要口訣,你就可以修二十一度母的每一尊,也是要一尊一尊修啊。但是你要一尊一尊修的時候,你想知道更多的心要口訣,請師尊灌頂的時候,你再問心要口訣。這樣聽得明白嗎?你要一尊一尊的受灌頂,是可以的。你受了二十一尊的總持灌頂,可以的。但是我告訴你,以前有一個弟子寄了一百塊錢,他把一百個灌頂統統列出來,他要作這一百個灌頂,就是一個灌頂一塊錢。寄一百塊美金給師尊,然後要求一百尊的灌頂。你說這樣好嗎?你自己想想看,這樣好嗎?

所以我個人是這樣子認為,修法不要貪多,不要貪!你真的綠度母本尊相應了,你修二十一度母,各個尊全部都會相應,二十一度母都會相應,甚至白度母都會相應,甚至所有的諸尊你全部都會相應。密教裡講了一句話:「一就是多,多也就是一。」你一法相應了,我坦白告訴你,法法相應;你一法都沒有辦法相應,法法都不應。所以我們修行不要貪多,真的。四加行其中有一個加行相應了,其他的三個加行都很容易相應的;你只要四加行相應了,「本尊法」也就容易相應了,然後,「內法」也會比較容易,因為本尊會加持你的「內法」,加持你的氣、脈、明點;然後你氣、脈、明點成就了,無上密也很easy,很快地很容易的,你就進入無上密了;無上密你成就了,所有的輪打開了,那就是大手印、大圓滿啦!四灌頂都有了嘛!四灌頂具足了。所以這些跟大家講,都是非常重要的。

告訴大家,風箏會飛是因為逆風;人會成長是因為逆境,才會讓你成長;還有呢,你會車禍,是因為你逆向。(笑)這個是有道理的,我們依照次第來,自然你就會飛。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問鸚鵡:「鸚鵡,我會講中文,你會嗎?」,那個鸚鵡講:「我會,我會講中文。你好!大家好!謝謝!」,牠會講中文,那個人就再問鸚鵡:「那你會講英文嗎?」,鸚鵡說:「Yes!I can!」,哇!牠會講英文呢!這個人就問牠:「你怎麼會講英文的?」,牠說因為牠是一個寵物,也有華人買牠,也有洋人買牠,所以牠中文也會、英文也會。這個人就問說:「鸚鵡,那你會飛嗎?」,鸚鵡就講:「Of course!當然會哪!Fly is easy!」,鸚鵡當然會飛呀!鸚鵡就反問這個人:「那你會飛嗎?」,這個人講說:「我會飛!」,鸚鵡就馬上講:「你吹牛!」,(笑)人是不會飛的。我們要會飛,就是說,我們的元神很自主,當你元神自主的時候,你的元神就有神足,你可以到哪裡去,一霎那之間,你就到那裡,這是一個重點。

我再跟大家談一下《道果》:「最上、具足三想加持喜等十二具蓮明妃為始,最下、心氣集攝於其最勝蕊處之間,生起極淨最勝空樂見智之因會合,為『究竟真如資糧道』。總之,於積集禪定之因,即許為『資糧道』,若修彼道卻不生禪定,是失於偏墮資糧道,便與波羅蜜乘無差別。」,這一段話要跟大家解釋,因為這裡面有無上密的部分,所以沒有得到無上密的灌頂的,不應該講解這一段給大家聽。

「具足三想加持喜等十二具蓮明妃為始,最下、心氣集攝於其最勝蕊處之間,生起極淨最勝空樂見智之因會合,為『究竟真如資糧道』。總之,於積集禪定之因,即許為「資糧道」,若修彼道卻不生禪定,是失於偏墮資糧道,便與波羅蜜乘無差別。」,我稍微解釋一下,因為不能夠太詳細。

在最上的無上密上面,有三種觀想,來加持那個快樂產生。第一個觀想,是整個環境的觀想,就是蓮花的觀想;第二個觀想,是本尊的觀想,男的行者要觀想自己為你自己的本尊,女的行者要觀想妳自己女的本尊。第一個觀想是環境,第二個觀想是本尊,第三個觀想是密處,這就叫「三想加持喜」產生的快樂。

「十二具蓮明妃為始」,其實這個時候可以這樣子講,什麼叫「加持喜等十二具蓮明妃為始」?這個是屬於無上密的一種說法,所以不解釋。三種想加持喜已經幫你解釋了,但十二具蓮明妃是不可以解釋的。「最下、心氣集攝於其最勝蕊處之間」,這就是講密處,最勝蕊處,花的蕊,這個蕊就是指明妃的密處。心氣,就是你的意念,你的念頭跟你的氣,全部在明妃密處的時候,會產生一種喜。

「生起極淨最勝空樂見智之因會合」,無上密部最主要是講極清淨,最勝的快樂,也就是最勝的空性,能夠看到本覺的智慧,這個是會合起來的,全部加起來的。基於這一條,所以密教的無上密部,生起極清淨、最勝的快樂,轉化成為佛性,看見本覺,見證到本覺。這是匯合在一起的。最清淨的、最快樂的、最勝義空的,最高的本覺智慧,全部在這個時候匯合。這個就是究竟的真如資糧道,也就是最究竟的一個法。是真如,真如就是佛性,就是本覺,就是大手印,也就是大圓滿。這三種,都叫做資糧道。我是講說最清淨的、最快樂的空、本覺,這些會合起來,就是究竟真如的資糧道。它這一段我跟大家解釋了。

總之,「於積集禪定之因」,總而言之啊,你把這個禪定所有的因,即許為「資糧道」,也就是資糧道了。講的是「因」,還沒有講到「果」,即許為名「資糧道」,所有的,為了禪定、為了你入三昧地所準備的一切,都叫「資糧道」

「若修彼道卻不生禪定」,如果你修了這些「因」,而沒有產生禪定,怎麼辦呢?那就是「失於偏墮資糧道」,也就是不是很純正的資糧道,「便與波羅蜜乘無差別」,你等於沒有修密法,你就修大乘,你只能夠修大乘。波羅密乘就是叫大乘,大乘就是波羅密乘,沒有什麼差別。

所以這樣子講起來,它這一段話的意思是講,經過無上密而修的,得到究竟的資糧道,那個是密乘,也就是秘密乘。你如果不經過這樣子,你只是積集禪定之因,那產生不了禪定,就是大乘,它這一段話的意思就是這樣子。總之啊,我這樣子解釋已經花了很大的工夫才能夠解釋出來,否則沒有人能看得懂它裡面講的是什麼東西。好,我們明天再講「功德果」。今天講的東西,不一定大家很清楚,除非你灌頂的時候,我再跟你解釋,你才會清楚。

有三個大的宗教代表圍坐在圓桌上,桌上點燃一根蠟燭,看誰能唸自家的法號,把蠟燭熄滅。其實這個是不對的,它這裡寫天主教,我認為是基督教。基督教唸:「阿門!阿門!阿門!…」,但是這個火還是在那邊點燃;道教唸:「急急如律令!敕!敕!」,敕半天,燭火也沒有熄掉;佛教用臺語唸:「阿彌陀佛!佛!佛…」,利用臺語的口型的吹氣音,燭火就滅了。所以佛教成為大宗,當之無愧。不能這樣子講,這個講跟我剛才講《道果》是差不多的。其實剛剛我講《道果》,聽得懂的就聽得懂,聽不懂的還是聽不懂。

這裡講到bungee跳的一個笑話,高空彈跳二千八百元,有一個小姐跟老闆講:「老闆,太貴了,能不能便宜一點?」,他說:「可以啊!繩子如果越細就越便宜,五百塊的、一千塊的繩子也有,不要繩子的話呢,就免費!要不要?」,(笑)

我剛剛已經跟大家談到了,一百塊錢美金,做一百個灌頂?可以!但是有用嗎?沒用!所以當你在追求品質的時候,一定要尊重價格;真的,你尊重這個法,你就不可能用一百塊美金來買一百個遙灌頂,你如果尊重這個法,所以當你在追求品質的時候,一定要尊重價格。你要尊重法,也要尊重價格,師尊是不給人家開口要錢的,但是只是教你,你要尊重這個法的價格。

我們人生、老、病、死有五種酒,年輕力壯的時候要喝啤酒,成家立業的時候就喝洋酒,事業有成的時候就喝紅酒,年老氣衰的時候就喝補酒,等到你兩腳一伸的時候,人家供養你米酒。(笑)當然酒也是有分別,法一樣是有分別的。所以灌頂也是有分別的:瓶灌、內灌、無上密灌、大圓滿灌,也是有分別的。

每一個人到了中年以後或者是老年的時候,每個人終究會發現這人生的真相,在這個世界真正能夠日復一日叫醒你的,不是夢想,也不是鬧鐘,更不是孩子,而是你的膀胱!(笑)年紀輕的人不會了解,因為他一覺可以到天亮,甚至於從晚上一開始睡,睡到明天中午十二點,年輕人都可以;你年紀大了,叫醒你的,不是什麼鬧鐘、什麼東西,都不是,而是膀胱叫醒你,因為你時候到了你就要上廁所,是膀胱叫醒你,這個就是一個道理。所以年輕、中年跟老年,真的都是不一樣的。

現在跟大家講一下,師母,是誰叫醒她。師母現在是通靈人,她通靈,我家裡面有很多的神明,有很多的佛菩薩,「南山雅舍」,她現在每天起床都有菩薩跟她講:「起床。」,她就起床了,菩薩在她的耳朵旁邊講起床,如果她說:「我想再睡一會兒,再睡五分鐘、七分鐘。」,祂就在她的耳邊旁邊放鞭炮:「砰!」,她就醒過來。「我要再睡五分鐘。」,真的五分鐘就醒過來!你能夠到這一種境界的時候,根本就不用鬧鐘。每一次要鬧鐘響以前,佛菩薩已經來叫她起床。

我以前年輕的時候,要叫起床,每一次祂都拉我的腳,一拉腳我就起床,有時候也一樣在耳朵旁邊叫我起床。

你只要跟本尊合一了,你跟本尊講:「我今天七點半要起床。」,祂真的,七點半就來叫你起床,你跟本尊合一的時候就有這種現象。現在師母也有這種現象,不管她是晚上睡覺或者是中午睡午覺。只要跟本尊講幾點要起床,或者你不講也可以,祂知道你應該起床了,祂就來叫你,師母現在有這種現象,而且祂還有很多種方式叫她起床,她睡在這裡,有時候是床的底下會「叩、叩、叩、叩、叩…」,她就起來了;有的時候祂就把你頭扭動一下,你就起來了;有時候拉你的腳,拉一下就起來;有時候在你耳朵旁邊叫你:「起床!」,你就起床。甚至她睡在沙發上面,這個沙發整個都會動,你再不起床,沙發就旋轉,跟我以前一樣啊!

以前我起來修法的時候啊,我躺著,祂叫我起床修法,時間到要起來修法,我不起來,我說:「哇!好冷!我不想起來修法。」,不想起來修法?祂把我整個人拉起來倒立,然後再給我放下「碰!」你非起來修法不可。師尊有這種感應,現在師母也有這種感應的現象。而且師母還以為可能是心理作用,或者是腦部影響到,腦發出聲音叫她起床,或怎麼樣。但是不是啊!因為沙發在震動,她起來的時候還看到沙發在震動,這個腦不能叫沙發震動吧?腦不可能叫沙發震動吧?心理作用也不能讓整個沙發在那邊彈跳啊!不會吧?所以確實,真的是有「靈」,都是靈異現象,師尊以前也是,師母也是。

這個笑話好像大家都聽過了,有一對同齡夫婦一起歡度他們的六十歲生日,正在熱鬧的時候,突然天使出現了,天使說:「我祝福你們的六十歲,你們許願吧!我一定成全。」,六十歲的老婆就講:「我好想環遊世界。」,天使說:「成全妳!」,「噹!」太太手上是環遊世界的飛機票。天使問六十歲的老公:「你呢,許什麼願?」,老公問:「真的能夠成全我嗎?」,天使說:「我從不反悔。」,老公高興萬分地許願:「我希望,我現在能夠抱著比我小三十歲的女人!」,天使說:「成全你!」,「砰!」老公就變成了九十歲。(笑)所以我們不要貪心。

今天講的這個《道果》,老實講,我實在有點講不下去,真的,沒意思耶!《道果》你講到這個「究竟實相的資糧道」,我看了實在是很不爽!又不能講,也不能講得清楚!又不能夠解釋!講了又聽不懂!很多人都聽不懂,真的是…沒意思(廣東話),我真的講了這個《道果》我自己也不好意思了,哎…(笑)你說這個有意思嗎?沒意思啊!我自己講我也不好意思啊!你們如果要真正明白這一段,私下見面的時候我可以跟你講,但是在公開的場所,我真的是不能夠講。所以不好意思,請大家原諒。

我現在有一樣的,剛剛開始起頭講,我有三個期望,請所有的佛菩薩聽:

第一個,冠狀病毒早一點消滅。

第二個,讓全世界上的經濟能夠起飛。

第三個,不能有種族的歧視,所有的人都是平等、自由、民主,不能歧視,這是我心中的三個期望。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