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三、驗相。

一、真如驗相

  現教示真如驗相,功德現起於心,頌云:「七地以上,四輪之印」,「四輪之印」為:臍、化身輪業印,心、法身輪法印,喉、受用輪大印,頂、大樂輪三昧耶印。

  頌云:「能動末陀數報身淨土等」,於六地以下,能動搖化身之百剎土等之七種百功德,以有六地故,以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等六種倍數類推之。

  於報身淨土,第七地為動搖七末陀數等,如此於八地七阿由多數,及於第九地七摩訶由多數,第十地七那由多數,當依此類推之。

  「四輪之印」總體語義建立為「四輪印」,前初地章節見內之剎土,「不見內則不見外」,此處與四輪之印合一解釋,其分三:

  不淨因續、如何圓滿淨土,身方便續、如何具足淨土,清淨現分、一智行境,如何顯現淨土。

  (一)不淨因續、如何圓滿淨土,復分二:

  1.所依身

  身脈化身之淨土,口字報身之淨土,界菩提心法身淨土,藏智氣體性身之淨土。

  2.能依心

  為住如是功德及威神力理趣。

  (二)身方便續,如何安住淨土,又分為三:

 

04/10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師尊開示

●開示∕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準提佛母。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我們今天是修大準提佛母,我以前講過,大準提佛母的手印就叫「總持印」,這個是總持印(師尊示範)。每一次要比手印先用總持印,然後再開始比,這個叫做總持印也就是準提佛母的。既然是總持印而且是準提佛母,祂的法力非常的大,所以就叫做「最勝金剛」,祂的金剛號。以前我皈依的上師,我講過普方上師祂的本尊就是準提佛母,祂建的寺就叫做〈總持寺〉。所以祂可以這樣子講,我們祈求「最勝金剛」大準提佛母!把這一次的瘟疫新冠病毒(COVID-19)跟變種病毒跟所有的病毒全部給修理乾淨。祈求大準提佛母!以祢的最勝金剛號,超越一切、掃除一切的病毒。在說法開始的時候,先講一個笑話做引子。

精神病院的病人對新來的醫生說:「醫生,我們很喜歡你。覺得你比以前的那些醫生都好多了。」醫生就非常謝謝說:「謝謝!但是為什麼呢?」病人講:「因為你看上去,你跟我們的作風都差不多。」我聽說精神醫院的醫生,我也認識了好多個,精神醫院的醫生講話也是有時候…我跟這個精神醫院的醫生,跟他講話,我發覺他也有一點…講不出來。(師尊笑)

所以一句話,為什麼我們這個行者有一條戒律,不可以跟犯墮戒的人在一起?什麼原因啊?這是我們中國的一句老話,近赤者朱,嗯,近朱者赤,我倒過來講也可以呀!難道有規定一定要這樣子講嗎?這個近黑者墨。你們會以為說師尊也大概差不多了。其實一句話,真的是會被污染。我記得以前有一個作家叫做「柏楊」吧,他寫了一本書,他講說kimchi,你知道kimchi就是韓國話,我們國語就講「泡菜」。台灣話以前講醬菜,醬菜就是浸泡過的。柏楊寫的文章,就是講社會就是一個大染缸,裡面放了很多的醬的顏料,任何一個菜進去,味道都一樣,就是全部變成kimchi。一個缸裡面放了很多的醬的顏料,拿所有的青菜進去都是變成同一味,這社會就是一個大染缸,他曾經這樣子寫過。

柏楊是海軍的校官,他的真名叫做郭衣洞。在我們那個時候,他是很有名的,但是他也被關了差不多十一年,在台灣的時候。李敖也是被關了十幾年吧,兩個人都被關。所以李敖自己講,他不是大作家,是大坐牢家,大作家變成大坐牢家。柏楊他也被關,關了好多年。就是他寫的,他說社會是一個大染缸,《醬缸震蕩》他寫的書。哇!你很快就查出來,很厲害!因為我看過那一本書,所以他講醬缸就是這樣。

這「醬缸哲學」,任何一個人再清白的人,進到醬缸裡面一出來就有醬菜的,就是kimchi、變成kimchi。所以我們行者不能被污染,也就是說,你接近了犯戒的人,跟他相處久了,同樣地,你會產生這種現象。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Q問題一:義大利弟子問的。活佛您好,二○一八年我自學七脈輪,打通中脈和左右脈。之後耳朵聽「嗡嗡嗡」的噪音像是來自宇宙。後來就停止練習也不打坐了。今年後腦氣脈很塞,現在耳朵很聾,但是「嗡嗡嗡」的噪音卻永遠不停。請問活佛,我是油盡燈枯了,還是走火入魔了?

回答一:他腦袋嗡嗡嗡的叫,「腦的氣脈塞住了,現在耳朵又聾,但是『嗡嗡嗡』的噪音永遠不停。是油盡燈枯了,還是走火入魔了?」我告訴你,這個在醫學名詞就叫耳鳴。我這一生當中,遇到耳鳴的毛病的,有些同門來問我,他耳鳴,我就很麻煩。我最怕耳鳴,因為幾乎很難治。唯一的,我告訴那位耳鳴的同門:「你跟耳鳴做朋友」,也就是你跟「嗡嗡嗡」做朋友。每天都有這個聲音嘛,日久就成自然,沒有「嗡嗡嗡」你就睡不著。我唯一教你的一個方法,就是跟耳鳴做朋友。你耳朵聽到,有些是樹裡面的一種蟬,蟬會叫,耳朵經常這樣子,像蟬在叫一樣,一直在你耳朵旁邊叫,你就跟它做朋友,聽久了這個就變成沒有了。

「『嗡嗡嗡』的聲音來自宇宙」,我告訴你,「嗡」就是宇宙之音。我們密教裡面有三個字很重要:「嗡、阿、吽」,這三個字非常重要。「嗡」是白色、「阿」是紅色、「吽」是藍色,這三個字解釋起來,等於整個宇宙的一個真理。你把它看成噪音…我也不知道你這個「嗡」是怎麼樣子響?如果是我,我聽到「嗡」的聲音,在宇宙之間這個「嗡」的聲音,在我耳朵響起進入腦海,你把自己的身體就變成一個「嗡」字,觀想一個「嗡」的咒字。

這個咒字也就是印度教最主要的,很多車子它是畫著一個「   嗡」,這樣子,一點、這邊3、這邊是○,梵文的字是嗡。(師尊教寫梵文的嗡字)「嗡」字就是宇宙最主要的意識。但是你自學這個七脈輪、打通中脈跟左右脈以後,耳朵聽到「嗡」的聲音,我覺得那個是屬於耳鳴。我告訴你,我首先聽到佛菩薩的聲音也是從「嗡」來,我也聽到嗡的聲音。然後我靜下來,那個「嗡」的聲音開始改變、開始有變化。一直聽它的聲音,聽久了它一直通到裡面,然後轉化成為很細的聲音出來,是佛菩薩的聲音。我把那個「嗡」字就變成佛菩薩的聲音,我以為我聽到聲音,聽到聲音以後,然後再仔細聽就變成佛菩薩的聲音,所以我能夠聽到佛菩薩的聲音是從「嗡」字先開始。

當然你一定是走偏了,但是耳鳴真的是很難治,你如果去耳鼻喉科,他一定是講你是耳鳴。這個最難治的就是耳鳴,但是跟它做朋友,否則這世界一點聲音都沒有,太寂寞了。如果有一點聲音也是好的。這樣大家聽得懂我的意思嗎?能夠聽得懂才怪?唱一首歌,今天有人生日啊(師尊唱印尼生日歌),因為蓮緒生日,他給我一個紅包,我不知道他什麼意思,只好唱一首歌。

關於你這個耳朵聾、氣脈很塞的問題,我不知道你幾歲?你如果繼續在修中脈,不要修左右脈。因為左右脈其中有一個脈是屬於我們稱為魔脈,魔的脈。你不要打通左右脈,打通中脈就好。氣要全部進入中脈,然後氣要全部進入所有的五輪、七輪,這樣才是對的。左右脈不用打通,你只要打通中脈就可以了。你重新再修看看,會不會把你的這個氣脈打通了,耳聾也變好了,聲音也變沒有了。

Q問題二:新加坡弟子問的。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師尊佛安!弟子有事相求。在新加坡,許多高樓建築屋建得蠻靠近的,而且形狀不一,導致會有壁刀的格局。弟子是住在政府組屋,不是最高樓。大門前面對著三個壁刀。經一位同門指導,壁刀會在流年時影響最大。弟子在大門上方掛了摩利支天鏡。但是似乎只能減輕,不能去除。因住在高樓,無法使用「天水壓煞法」。所以,祈請師尊開示去除此壁刀的方法,好讓許多住在高樓的同門受益。萬分感恩!

回答二:他住得低,而且他的大門口、門外面有三個壁刀射進來,應該怎麼辦?因為我沒有在當場看。當然你住在大樓裡面,不可能用「碗公法」─(天水壓煞法)嘛,當然不能用,因為那是大家住在一起的地方。上面你放一個碗公,一定人家會講很奇怪,就幫你拿走,拿回家去吃飯,不可能用「碗公法」。以前有一位林雲,他教人家的方法是這樣子的,前面有壁刀,你就在你的門上吊一個簫。橫的是笛、直的是簫!林雲大師就叫人家在門口掛一個簫。就是把壁刀給他消掉,這意思你懂嗎?按照這個是簫,就是把那個壁刀消掉。我經常喜歡笑林雲大師,他喜歡用這個東西,好像用這個來破風水。

我個人的說法。你門打開,外面有三個壁刀進來。我喜歡在裡面安上一面鏡子,也就是大門進來,我安上了一面跟大門一樣的鏡子,打開門,壁刀的力量進來,我用鏡子給它反射回去。鏡子本身就有反射的作用。摩利支天鏡,你的是多大?大概就是圓的,這個樣子吧,或者小小的吧?我是門打開,裡面那個牆壁,我就給它安上一面跟門一樣大的鏡子。我喜歡用這方法,把對面的煞氣全部給它反射回去,這是我用的方法。林雲是用上面綁一個繩子,吊一個簫在門那裡,把那個壁刀消掉。不能用「碗公法」,不如用「反射法」,把三個壁刀給反射回去。

那麼,壁刀必須是什麼樣子呢?我們講,它的牆壁很長,或者是尖形的東西往裡面射,像三個屋頂在這裡就三個,屋頂的屋脊都很長,那個才叫做壁刀。不要以為說,人家的牆壁就是短短的就是壁刀,那還得了!那到處都是壁刀。我看到那個電視上有人在講解壁刀,什麼都是壁刀,像我這個法座,那裡有個三角形,直接對著我這個法座、這個三角形也直接對著我的法座,那這兩個難道都是壁刀嗎?不對、不是!沒有那麼短!那是很長才叫做壁刀、力量很強!那像這個短的三角形對著你,那不算壁刀。

我看到有一個風水師在電視上講壁刀,這裡也壁刀、那裡也壁刀。開玩笑!這個是胡說八道的、沒有什麼道理的風水師!他還很有名耶,他在電視台還很有名的,根本亂講,專門講陽宅,陰宅也不懂、陽宅也不懂,「龍、穴、砂、水、向」都不懂就開始在給人家看風水。我的師父,以前的風水師父,每一個都很老的,老了都很有經驗了。看地理先上山,哪裡有龍、哪裡沒有龍,馬上就看出來;龍氣最強的地方在哪裡?像我們以前,師父用一個大沙盤,師父把有龍氣的地方寫在白紙上,然後藏在那個沙堆裡面。你懂得風水的人一看,一隻手伸進去,裡面就觸到師父藏的紙拿出來,就是這裡。

要練到怎麼樣子?師父藏的,有龍氣的地方、最強的地方,藏在沙堆裡面,你一隻手伸進去就可以把他藏的白紙拿出來,那個才是真正懂得風水的!現在都是半吊子。陽宅看了,沒關係,反正死不了人,你講錯了也無所謂。陰宅你看錯了,他馬上找你!開玩笑,陰宅不能亂看!我們有一個弟子亂看陰宅,整個臉變黑,到最後被鬼纏,後來就「丁丁」,年紀輕輕就走了。我沒有教他風水,他說他是祖傳的風水,還沒有看風水以前,他沒有講說是祖傳,也不知道誰傳的。他就講說他祖傳的風水。

不能看!你不會看陰宅,千萬不要亂看!陽宅還無所謂,陰宅是不能亂看的。這位弟子,你如果打開你的門,糟糕了,裡面沒有牆壁怎麼辦?看你的門距離你裡面深還是淺,要怎麼樣子改,那時候再來說。否則,你弄一個屏風,屏風上面是一面大鏡子反射回去。我用的是這個方法。怎麼改?吊那個簫是不可以的,林雲大師講吊簫,那只是一種意念上的,不是真正的風水。

Q問題三:新加坡的弟子問。請問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對風水有影響嗎?感謝師尊。

回答三:這又是風水的問題。太陽能板,這是屬於科技的,最新的科技,安裝太陽能板,白天太陽照射,新加坡太陽很大,對不對?新加坡的太陽很大,你住過新加坡嗎?你去過?我也去過啊(笑),去過不算,要住過…喔!你住六天哪,我住二十天呢(笑)!我加起來住二十天。他們住新加坡的啦,淑一、雙蓮都是住新加坡的,他們都是新加坡長大的。太陽很大,剛好用太陽能板,把太陽能板當成屋頂就好了,沒關係。不過我聽說太陽能也要清理?有一個問題就是說,稍微bird飛過去,然後那個poop下來,哇…太陽能板它就失去作用了,所以經常要清理太陽能板,也是一個問題。

第二個,我們白天不需要電,白天吸收太陽能,那個時候就會產生電,已經產生電,到了晚上的時候要用電的時候,太陽能板已經就沒有了,所以一定要把電儲存,問題是電…如果有人發明把電能夠儲存一年、兩年、三年,或者能夠把電能完全儲存的話,那是很大的發明!聽得懂嗎?電,你能夠把它儲存到永遠,你發明一種東西,把電能夠存起來,收到的存起來,然後存起來永遠,那就是很大的發明。一般來講,電是會消失掉的。所以太陽能板也是一個很好的。那個當成屋頂就好,沒問題,不是問題,所以可以安裝這個太陽能板。

昨天走路時踩到釘子到醫院打破傷風的疫苗,今天又踩到釘子,回去醫院問:「醫生,我還需要打破傷風疫苗嗎?」醫生抬頭看了我一眼講:「不用了,有那麼多的錢應該去看看眼科。」(笑)因為老是踩到釘子。

老婆逗老公:「親愛的,如果有一天我紅杏出牆,你會怎麼樣?」老公想一想笑著講:「不會的,看妳這種噸位,只怕還沒有爬出牆,牆就已經壓垮了。」(笑)我告訴你,娶老婆的方法,娶老婆一定不要娶漂亮的!懂嗎?一定要娶忠厚老實,能夠實用(笑),要實用,對不對?她能夠做很多的家事,你無後顧之憂;你娶太漂亮的…現在的男生不是看他有沒有結婚,現在的男生像是沒有頭的蒼蠅哪,到處亂撞,你有結婚他也一樣追的,只要你漂亮!

大家都喜歡娶這個漂亮的妻子,其實是錯誤,真的,實用最重要(笑),又能做事、實用,她到處亂跑,你全然放心,因為她不是人見人追的那一種。所以漂亮是兩面刀,你看起來好看,你看她好看沒錯,別人也看她好看啊!那哪能夠保得住,對不對?所以現在的人都不聰明,都是笨笨的,現在的男生都是笨笨的,找那個好看的。所以師尊在這裡講,能做事的、她能力很好,家務事也什麼都會做,你無後顧之憂,你也不擔心她出去以後會被人家追走,也不怕;帶情人出去那就不一樣了(笑)。

你看吧!有一個太太對醫生講:「醫生,我老公睡覺打呼很大聲,有什麼解決方法嗎?」醫生回答:「到我家來睡吧!」(笑)如果師母去問醫生:「盧師尊晚上打呼聲音很大,怎麼辦?」醫生絕對不會講「妳到我家來睡」,因為她打呼的聲音比我更大(笑)。

我們今天講《道果》:

「一、真如驗相。現教示真如驗相,功德現起於心,頌云:『七地以上,四輪之印』,『四輪之印』為:臍、化身輪業印,心、法身輪法印,喉、受用輪大印,頂、大樂輪三昧耶印。」

「頌云:『能動末陀數報身淨土等』,於六地以下,能動搖化身之百剎土等之七種百功德,以有六地故,以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等六種倍數類推之。」

「於報身淨土,第七地為動搖七末陀數等,如此於八地七阿由多數,及於第九地七摩訶由多數,第十地七那由多數,當依此類推知。」

「『四輪之印』總體語義建立為『四輪印』,前初地章節見內之剎土,『不見內則不見外』,此處與四輪之印合一解釋,其分三:不淨因續、如何圓滿淨土,身方便續、如何具足淨土,清淨現分、一智行境,如何顯現淨土。」

「(一)不淨因續、如何圓滿淨土,復分二:

1.所依身。身脈化身之淨土,口字報身之淨土,界菩提心法身淨土,藏智氣體性身之淨土。

2.能依心。為住如是功德及威神力理趣。

(二)身方便續,如何安住淨土,又分為三:…」

我們先講前面喔!這裡講「真如驗相」,真如有很多的名稱,所謂的「驗相」就是感應啊,感應所出現的相。「功德現起於心」,我們按照唯識所講的,功德現起於心,因為心是一切,心哪!我們講的這個「心」就是講「識」,心跟識是同樣的一個字,識就是意識這個識,心就是意識。所以萬法唯識,萬法唯心,佛法是這樣子講的。

「七地以上」,也就是我們所講的菩薩一到六地,我們已經講過了,這裡講「七地以上,四輪之印」,什麼是「四輪之印」呢?因為四個輪都是有作用的。印就是它的事業、它的功德,都叫做印,事業跟功德都叫做印。臍輪,是化身輪業印,也就是事業,臍輪是專門事業的,叫做業印,專門做事業的。事業是代表什麼樣子呢?我們講的是…羯摩也算是事業吧?我們講羯摩,梵語。心是屬於法身輪,心輪啊!這裡講的心是講心輪,不是講那個唯心的心,是法身輪的法印。一切的法來自於心,這個就是業,事業跟法力,法力是由心輪所產生的。

喉輪是受用,你吃東西要經過喉輪,味道也從喉產生出來,喉嚨,我們喝水冷暖自知,就是冷的、冰的都是受用,甜的、酸的、苦的都是由喉輪來受用,稱為「受用輪大印」;再來頂輪,快樂產生於哪裡?「大樂輪三昧耶印」就是頂輪。樂受是從這個頂輪產生的,從頂上產生的。然後所有的樂,最大的樂當然是在頂輪。這個叫「四輪之印」,一個是業印、一個是法印、一個是大印、一個叫三昧耶印,它的解釋是這樣子的。

頌云…這裡講數目啦!你參考底下這些小字,在《俱舍論》裡面有提到這些字。「以有六地故,以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等六種倍數類推之。」這裡講的是數字,好像我們講功德,以前講說你要當神仙,你必須要有三千功,三千個功德,就是講數字,好像你要行善,要做三千件的功德,你才能夠當神仙,或者哪一個數目,你功德到達了哪一個數目的時候,你就會增長,到哪一種境界的意思,這裡講的是數字。

「於報身淨土,第七地為動搖七末陀數…」這裡講的也是數字,第七地是什麼數字、第八地是什麼數字、第九地是什麼數字、第十地是什麼數字,這個都是梵語,那由多、阿由多、末陀數都是屬於數字的名稱,這個查梵文裡面都會有。「當依此類推知」,類推就是說,用這個數字這樣子去推算的意思。

「『四輪之印』總體語義建立為『四輪印』」,那四輪印呢?我們講的是事業、法力、受用跟大樂,這四種是它的作用。最大的快樂來自於頂輪,你受用是在喉輪,你法力來自於心輪,你的事業來自於臍輪,它是這樣子的。

什麼叫做「不見內則不見外」?你到了七地菩薩以上,你的數字倍增,在你體內也倍增、力量也倍增的時候,外,當然也是一樣倍增,內、外都是一樣的。

它這裡面講「如何圓滿淨土,身方便續」,其實我們身體裡面就有淨土,外面也是有淨土。我們身體裡面就有宮殿、就有淨土,相應外面也一樣有淨土。我們密教裡面常常叫大家修「身壇城法」,「身壇城法」就是你身體裡面的淨土;然後另外還有戒的淨土。

「如何具足淨土,清淨現分」你要把自己的身體變成淨土,你必須要用你身、口、意的清淨,慢慢把它增長到圓滿了你身體的清淨,你身體就可以具足淨土,它的解釋是這樣子的。我不解釋,實在是很難解釋,真的。如何是具足淨土?它的原因來自於你身體的清淨,它的意思是這樣子。

「一智行境,如何顯現淨土」,就是用一智行境,淨行,倒過來講,清淨的行為才能夠顯現淨土。

「不淨因續、如何圓滿淨土,復分二:所依身。」,你依照自己的身體變成淨土。身脈,身體的脈化身之淨土,就是身壇城,你的脈可以變成淨土,你的身體可以變成淨土。

「口字報身之淨土」,什麼是口字報身的淨土?就是你把咒字放在頂上,「嗡」、「阿」、「吽」,然後把它轉化,就是口字報身之淨土。

「界菩提心法身淨土」,界菩提,你的菩提心轉化成為法身的淨土,你用你的菩提心轉化成為你的身體的淨土。

「藏智氣體性身之淨土」,你身上能夠聚集的,你的中脈、氣全部具足、五輪的氣全部具足、轉化,這就叫藏氣的淨土。

講這個,你們有沒有感覺到很囉嗦?真的是非常囉嗦,而且非常地繁複,這些解釋又不清楚,真的。不過懂得「身壇城法」的,像大樂輪(頂輪)、受用輪(喉輪),這個是法輪(心輪),這個是事業輪(臍輪),懂得身壇城的,他懂得轉化,每一個輪有每一個輪的作用。

總之,它剛剛所講的,用怎樣子來把自己的身體變成淨土,有的是用菩提心,有的用你的行為、用你身口意清淨,用你智慧的光明把它顯現淨土,然後用你的脈把它變化成為淨土,用咒字把它變化成為淨土,用你的菩提心把它變成淨土,用你的智慧氣把它變成淨土,用這種方法把它變成淨土。所以講起來,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用你的智慧的光,然後用你的菩提心,然後用你的氣,就是智慧氣,把它變成你身體的淨土,主要的意義是在這裡。

我這樣的解釋,大概大家就比較清楚,不解釋,大家都不懂的啦,我也是臨時看了才懂,才知道它是這樣子講。

有兩隻熊,甲的熊對乙的熊講:「最近是不是覺得身體很重?」乙的熊:「你怎麼知道?」甲的熊:「你被附身了。」乙的熊:「真的假的?是什麼附身呢?」甲的熊:「是膽固醇附身。」(笑)膽固醇還有附身?

這裡講真正的愛是什麼。真正的愛,男的跟女的求婚的時候只說了三個字:「相信我。」然後女的為這個男人生下第一個女兒的時候,男的對女的講:「辛苦了。」女兒出嫁到異地的那一天,男的摟著女的肩膀說:「還有我。」到了有一天,她收到病危的通知的那一天,重複地對女的講:「我在這裡。」女的要走的那一刻,他親吻她的額頭輕聲地講:「妳等我。」這一生,男的沒有對女的講過一次「我愛你」,但愛從未離開過。這個也是有它的道理,不必講我愛你,因為那個太俗氣了,講別的就可以了。

下午不舒服,請假去看醫生,檢查結果出來我差點沒能夠承受得住,醫生說:「根本沒病。」明天還要去上班(笑)。

這個笑話我比較喜歡,在這個世界上最討厭的就是被蚊子咬,而我們不能咬牠(笑),更氣人的是,被牠咬了以後,我們還要自己打自己。對啊,晚上睡覺的時候,蚊子在旁邊這樣子,在西雅圖沒有這回事,在臺灣就有,蚊子就在這邊,那時候實在是不想起來,就自己這樣子打…這樣打…,打得整個臉都腫了,還是沒有打到,還是被牠咬。來想一個辦法,蓮傳上師說:「不會啊!用蚊帳啊!」但是好奇怪,我家的蚊子很小,蚊帳的洞牠都可以飛進來,但是你要用蚊香又吸到PM2.5,用蚊油也會吸到就很不舒服,把自己塗到全身都是香茅油,哪有那種閒工夫?已經很想睡覺了,還在塗香茅油?這是回臺灣的麻煩。

我很想回臺灣,但是回臺灣,第一個想到的空氣污染,第二個這個疫情,第三個Mosquito!(笑)真的,在西雅圖沒有蚊子,多好!空氣又好!臺中的空氣…我告訴你,〈臺中火力發電廠〉是全地球第二大的火力發電廠,整個地球全世界所有國家,第二大的火力發電廠在臺中!第二大,十四個煙囪吐煙,PM2.5,你怎麼死的都不知道,空氣污染,臺中,全世界第二大的火力發電廠就在臺中,空氣污染。再來呢,就疫情,還要關十四天,自我管理還要七天,要二十一天。再來,再來就點點點…(笑),是很想回去,但現在這個狀況怎麼辦?現在呢,又供水五天停兩天,乾旱,沒有水,一個禮拜要停兩天水,哎…我看還是在這裡講最難講的《道果》還比較爽一點(笑)。

好啦!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