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三、圓滿終結 

  現示本頌圓滿之故,頌云:「《道果》之教授與口訣圓滿」,「《道果》」如前立宗已釋,「教授」為「世間道」之教授,或教授為「道」之教授,或為教授「抉擇果」,或教授為「隨上師所示之教授」。

  「口訣」為自己實修覺受,隨念生起等,以其異稱為之。

  「圓滿」為無多寡、無增刪教示之詞,即為頌後之梵文「薩麻巴大米悌」之義。

"

0724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開示

●開示∕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普陀洛迦山,聖觀世音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今天看了這個,等於有兩個主題,第一個,剛剛請法是要講【金剛經】。其實講《道果》的連一個都沒有,因為《道果》很難講。講【金剛經】的人,很多的法師都講,非常多的法師都講。但是我認為【金剛經】的要義比《道果》還要難講,很多人講【金剛經】,全部都是幼稚園,我不能講全部都是kindergarten、kindergarten baby 。其實【金剛經】至金、至剛,是非常偉大的一部經典。很少人能夠切中要義,所以我才要開始講【金剛經】。

關於綠度母,好像他們今天晚上,你問我答就是以綠度母。

Q問題一:〈宗委會〉七月十四日蒙師佛指示以綠度母為主尊,為全球災難迴向,祈請師佛再慈悲開示以下的問題。這是你問我答。請問師佛選擇以綠度母為持咒、修法迴向的主尊是否有特別的因緣?

回答一:問這個因緣。告訴你,沒有因緣,師尊講綠度母就是綠度母,沒有什麼理由的啦,還要什麼因緣!難道你不知道嗎?綠度母、二十一度母、除瘟疫度母,最主要就是要消除瘟疫,還要什麼因緣?像這個時候,還要問我因緣,白問!腦殘,問這個問題的、提出這個問題的腦殘!現在是什麼時候?很簡單,根本上師講的,你就照著做,不要問什麼因緣。

今天火氣稍微大,對不對?你還問什麼因緣。你看看現在世界成什麼樣子,還有什麼因緣好談?觀世音菩薩最慈悲啦。我們今天的觀世音菩薩是最慈悲的觀世音菩薩,以慈悲來講,觀世音菩薩是第一慈悲的,祂所度的眾生最是無量,沒有哪一個菩薩能夠勝過觀世音菩薩。綠度母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白度母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這個時候不請綠度母出來,幫忙解決整個地球的災難,還請誰?

Q問題二:請問師佛,本次活動迴向方式是以修綠度母法為主,或者只有持『綠度母心咒』亦可迴向?

回答二:這個還要問啊?告訴你,綠度母,你修「綠度母法」也可以、持『綠度母心咒』也可以,反正跟綠度母有關的都可以。這個問的人,就是去讀幼稚園好了,kindergarten baby。

Q問題三:請問師佛,本次活動修「綠度母法」或者持咒時,除了綠度母的三段法身觀之外,是否還有什麼特別的觀想?例如,我們也需要如師佛每日觀想超度亡魂的方式做觀想嗎?

回答三:你是要找我的麻煩嗎?我還要編一個儀軌給你們來做嗎?那麼多的〈宗委會〉的處長、那麼多的上師,我告訴你,所有的儀軌都是前人,他本身他在修法的一個精華。所有的儀軌都是以前的前輩,他們在修行法的,所有列出來的儀軌,就是他們用這個儀軌去修過,是他們編出來的。你們學法學那麼多年,編一個儀軌也不難啊!你難道還要勞動這個七十幾歲的根本上師,是找我麻煩!〈宗委會〉自己去編,不要找我麻煩。

祈願在師佛大加持中,〈宗委會〉帶動全球上師、法師、弘法人員道場及所有的真佛弟子,承事師佛,與師佛一起共轉救度眾生的法輪。再次凝聚一波更強大的集氣能量,令全球疫情及人間浩劫早日解除。願世界早日回歸正常的秩序,一切平安及吉祥。頂禮師佛,敬祝佛安。〈宗委會〉核心小組眾弟子頂禮。

這幾句還像人話。(師尊笑)剛剛司儀在請法的時候講了一段話,那一段文字是誰寫的?Gloria寫的,很有聰明才智!她有聰明才智,真的,她寫的那一段文字,我坐在這邊聽了,很感動。我想應該也是她啦,她的中文的程度很好而且寫得很好。每次都是她寫的,這種人才,叫她去編綠度母的儀軌,修法儀軌。(師尊笑)可以了,你們〈宗委會〉核心小組,你看吧,這三個問題,我都給它打了回票。我很讚揚剛剛司儀念的那一段的文字,講的很好!剛剛講了,這樣明白嗎?今天的你問我答就結束了。

開始說法,應該已經開始說法,不過也講個笑話。

某一個市政府的辦公大樓落成,大門口缺了一幅對聯,市長就當場揮毫,寫了一幅對聯。上聯是:「講實話,辦實事,一身正氣。」下聯是:「不貪污,不受賄,兩袖清風。」寫得不錯,底下大小官員看了齊聲喝采、掌聲不斷。市長對眾人說:「誰能想出一個橫批?」當時一旁的有一個市政府的清潔工,脫口說出:「查無此人」。根本就沒有這個人。當官員,大部分是大貪、小貪,大家都知道的,很多都是烏龜轉世,聽過那個笑話?大家都聽過那個笑話,為什麼會講烏龜轉世。

好像有這樣子一個笑話,也是講過。當初乾隆皇帝遊江南的時候,有一群烏龜擋道,擋住乾隆皇帝。當初的時候,他說:「你們擋我做什麼?」這些烏龜就講:「我們想要當官。」然後獻上供養。你們供養什麼呢?就供養王八蛋。乾隆皇帝就說:「王八蛋也好,不錯。」「那什麼時候我們可以當官?」這些烏龜講說什麼時候可以當官?乾隆皇帝他就講,意思是講說,「當晚上的時候,不用點蠟燭的時候,你們就可以當官。」晚上不用點蠟燭,那時候沒有電,都是點蠟燭。晚上不用點蠟燭,你們就可以當官。另外,他說:「當所有人出門的時候不用騎馬,到遠地的時候不用騎馬,你們烏龜都可以當官。」所以現在到了今天,真的不用點蠟燭,也不用騎馬,都有車子開,所以烏龜都當了官,就是這個笑話。所以現在當官的都是烏龜王八蛋。(師尊笑)真的!這個是…。

好,再講一個笑話吧。小明三十歲,已經結婚了,但還不想要有小孩,老媽就一直催著他們。每次小明都說實在沒有時間而且太忙,老爸就講話了:「難道你連三分鐘的時間都沒有?」沒有人笑。難道你連三分鐘都不行嗎?

關於這個疫苗的問題。有位阿伯到醫院注射莫德納疫苗,打完後問護理人員:「國外注射疫苗都有發錢、發獎品、摸彩、摸彩卷等等。我們有發什麼嗎?」只見護理人員很正經的告訴阿伯:「你打的是『莫德納』,也就是沒得拿。」

丙二、深中淺三道

深中淺三道:

 上根補特伽羅

 中根補特伽羅

 下根補特伽羅

現示如是之道更成歸納深中淺三道

一、 上根補特伽羅

頌云:「深道上師」, 謂:上根補特伽羅,以上師能令圓滿一切道故,上根者,僅生敬信及侍奉於上師,上師雖無一字之教,弟子無一座之修,然以緣起自契和合故得提升宗趣。

二、中根補特伽羅

頌云:「三昧耶」,謂:中道、中根補特伽羅,持三理趣、學二十三昧耶學處,若有違犯,則以五補犯法酬補,以此圓滿道及提升宗趣等。

三、下根補特伽羅

頌云:「身擇滅」,謂:下根補特伽羅、淺道,以其難生覺受、緣起和合、信解等故云「下根」,身以緣起漸次和合,身作對治,所斷亦由身斷,故謂「身擇滅」。

以此等為道連同果之口訣無增減之教授。

好啦,今天講最後的道果。耶,這個不是講過了嗎?上根的就是已經證道的,就是上根的上師。上根器的就是已經證道的,所以稱為「深道上師」,因為已經圓滿了一切的道;這樣子的上師雖然沒有一字之教,沒有教這些弟子什麼,也無一座之修法,但是緣起自契和合故,能夠提升宗趣。因為緣分非常的合,那個就是上根;弟子是上根,根本上師也是上根,一教什麼東西,但是弟子也會領悟,這個是最高的境界,就是上根器。

所以達摩說法也不說一個字,就是到了法座,祂又下了法座,說法就完畢了。釋迦牟尼佛說法也不說一個字,大迦葉就領悟了,這叫上根器的上師啊!上根器的弟子互相契合,釋迦牟尼佛說法就拈了一個花,拈起一朵花也不說話,大迦葉就印在祂心,這個才是真正的上根器。這樣懂了嗎?

中根器的就是持三理趣、學習二十三昧耶的學處,若有違犯,以五補犯法酬補,以此圓滿道及提升宗趣等。這是屬於中道,就是已經有法、有中道、有唯識,就是屬於中根器。也就是有對治,你有什麼過失就用什麼法來對治,這樣子來提升宗趣,就是中根器,這樣子懂了嗎?

下根器的,難生覺受、緣起和合。他沒有什麼覺受,就是用「信解」的方法,所以稱為下根器。就是用信仰的方法,信仰去解脫,由信心去解脫,就是下根器。身以緣起漸次和合,身作對治,所斷亦由身斷,故謂「身擇滅」。這個屬於下根器的。雖然很難生起覺受,但是你有信心之故,也能夠得到解脫。「漸次」就是用「漸法」去修行。根本上師教授法,以身去治,用對治你自己本身的身去治,這個就是屬於下根器。

好,現在講圓滿總結了。

甲三、圓滿終結 

現示本頌圓滿之故,頌云:「道果之教授與口訣圓滿」,「道果」如前立宗時已釋,「教授」為「世間道」之教授,或教授為「道」之教授,或為教授「抉擇果」,或教授為「隨上師所示之教授」。

「口訣」為自己實修覺受,隨念生起等,以其異稱為之。

「圓滿」為無多寡、無增刪教示之詞,即為頌後之梵文「薩麻巴大米悌」之義。

這個其中有談到圓滿口訣,這個《道果》本頌的圓滿。「道果之教授與口訣圓滿」,從開始講《道果》,一直講到真正的口訣統統都圓滿,這個就是圓滿終結。「道果如前立宗時已釋」,「道果」這兩個字,在立這個宗趣的時候,早就已經解釋過了。因道而立果,因果而立道;「道果」兩個字就是因為你得到了道,才能夠證果。你有了果就表示你已經得到了道。這是互相的,已經解釋過了。

「教授」為「世間道」之教授,有兩個,一個是世間道,一個是出世間道。「世間道」之教授,或教授為「道」之教授,或為教授「抉擇果」,就是漸進的,先修世間道,最後再講世間道的「道」;最後呢,再教授如何選擇「果」。你看,像這個一地到十地,到十二地半、到十三地,這個就是果;到十三地,十三地的果位就是果。或教授為「隨上師所示之教授」,由上師所指示,這樣子的教授。

口訣呢?什麼是口訣?因為上師已經得到了實修的覺受,生起了重要的意義講授出來,隨念生起,這個就是口訣。因為已經得到了覺受,才有口訣教授給大家,這個就是口訣。圓滿呢?為無多寡。什麼是圓滿?圓滿的時候也不要講它本身是多少,好像一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一直到十地,然後到十一地、到十二地、到十二地半,到第十三地;真正圓滿的時候,就沒有什麼稱到第幾地了,就沒有了。無增刪教示之詞。沒有再增加了,也沒有再減少,這就是圓滿。即為頌後之梵文,這個就是「薩麻巴大米悌」之義,這個就是「圓滿」的意思。好啦,《道果》講完啦!

現在幾點了?還沒有講五十分鐘啊?講個笑話吧。這裡講新三敗,這個敗是失敗的敗字,新三敗,憑著自身的條件去賺錢,又把它花光的叫月光族,這個叫「一敗天地」;敗完了自己又開始啃老族,就是吃父親母親的,叫「二敗高堂」。找了個跟自己一樣敗家的伴侶,自己敗了不算,再找一個人來相伴,一起好像是說,兩個人反正一個已經吃光了,再找一個人來也一樣吃光。這個叫「夫妻對敗」。

老婆講:「看,我又打死了一隻蚊子,這蚊子怎麼喜歡叮在我身上,一動也不動?」老公就笑:「牠是在發呆!這麼一大坨又肥又潤的肉,到底從哪裡可以下口?」老婆就叫他:「滾!」

我告訴你哦!很多人講【金剛經】是怎麼講的?他先解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然後再講「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翻譯,這個翻譯。那我跟你講一件這個事實,佛經,釋迦牟尼佛講的,那麼是誰作的?作者是誰?作者是誰,大部分都沒有。顯教的經典有翻譯的鳩摩羅什,他翻譯,【金剛經】是鳩摩羅什翻譯的,但是作者是誰呢?沒有,沒有作者。顯教的經典大部分都是這樣子,任何的一個經典差不多都是這個樣子,沒有作者,只有翻譯者。

密教的經典不一樣,你有沒有注意到?密教所有的經典都是有作者的、有翻譯者的;這本經典是誰作的?《道果》,畢瓦巴是作者,翻譯的另外有翻譯的。密教的經典也是很多,都有作者:是誰作的?是宗喀巴作的《密宗道次第廣論》、《菩提道次第廣論》,所有「五部大論」都有作者,不是彌勒菩薩作的;唯識、中觀都有,無著、世親,唯識;中觀呢,都有龍樹、都有提婆,都有作者。唯一的,顯教的所有的經典都是沒有作者,只有翻譯的人,你們有沒有發現?是你們發現的嗎?密教的每一部經典都有作者、有翻譯者,顯教的經典完全不署名,沒有作者。這是一件值得探討的問題。

當然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但是講的時候,在印度古代,釋迦牟尼佛講,底下的人如果也跟著忙著做筆記,在那邊用筆把它記下來,在印度古代是不禮貌的行為,不是一個禮貌的行為,印度古代屬於不禮貌的行為。好像釋迦牟尼佛說法,底下的弟子忙著做筆記,把師父講的話記錄下來,這是不可以的;在現代是可以的,古代不可以。所以有所謂的第一次結集、第二次結集、第三次結集、第四次結集,指聽到的,然後大家認為說,佛陀當初有講這樣子的話,把它記錄下來,然後再把它編撰起來,一般的經典都是這樣。

阿難尊者的記憶力很好,所以大部分都是阿難尊者聽到,聽來的祂記得住,祂能夠把它講出來,底下的門下弟子說,確實有講過這個話,然後再把它記錄下來。那現代的人,誰有那麼好的記憶力?我就是在想,師尊說法那麼久,我自己都忘了,很多我自己都忘掉,講了我都忘掉。你們在座的諸位,有誰能夠完全從師尊說法開始,一直到現在你都記得住的人,有沒有?有的就來告訴我,你就是過去的阿難。(師尊笑)

我第一次說法在哪裡?在台中頭汴坑,那個我們游完泳以後,我穿好衣服,我上了一個水塔,在水塔上面講【妙法蓮華經】。那時候在場的是誰?哦,你看!蓮世、蓮主他們兩個是老弟子。你們有下去游泳嗎?那時候我看好風水,就到台中頭汴坑的河流去游泳。我喜歡游泳,大家都跟著下去游泳,游完泳還有時間,我在水塔上面,坐在水塔上面就講【妙法蓮華經】。從那個時候開始到現在,有誰能夠記住我的說法?或者你從皈依聽師尊說法,你完全每一個字都記得住的,那個一定是阿難尊者轉世。真的很難啊!所以真的是非常的殊勝、非常的稀有。咦,講到現在還沒有五十分啊?哦,剩下四分鐘啊。

也是疫情的笑話。妻子講:「如果哪一天我確診死掉了,你一定要找一個愛你的人,替我好好愛你,好好照顧你。」丈夫聽了很感動回答:「已經找好了,現在就等你確診」這個才是超前部署。

醫生來到一家餐廳吃飯,正在點菜,發現服務生總是下意識的摸屁股,便很關切的問:「你有痔瘡嗎?」服務生指了指菜單講:「請你點菜單裡有的菜。」(師尊笑)

現在已經快十點了,是嗎?快十點了,夜已經深啦!孩子睡覺的時候哭了起來,父親決定唱一段催眠曲哄他。結果剛唱了幾句,隔壁鄰居就傳來抗議聲:「還是請孩子哭吧!」(師尊笑)催眠曲一定是唱得很難聽。

今天說法就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