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會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08/08 彩虹雷藏寺喜金剛護摩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喜金剛護摩

●地點∕彩虹雷藏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 (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

現在通知大家,下一個禮拜天是八月十五號,啊,已經過了一半了,時間好快,八月十五號下午三點是「地藏王菩薩護摩法會」。大家都知道的,地藏王菩薩是師尊的brother,地藏王菩薩是brother、也是上師、也是三根本,是師尊的本尊。大力金剛就是地藏王菩薩八大使者當中的一個大力使者,是特別由地藏王菩薩那裡來到這裡做我們〈真佛宗〉的護法,這是大力金剛。這一尊非常的重要,這一尊為什麼會重要?因為祂是幽冥教主,幽冥教主當然很重要,你如果跟地藏王菩薩buddy buddy(親近),走到哪裡都不會怕,你走到天上也不怕,走到地獄也不怕,因為你有一個好朋友是幽冥教主,至少到那裡總有一個人情在,通關無礙,很重要的。

如果你們這裡〈真佛宗〉的弟子修行不得力墮入地獄,地獄裡面連個交情都沒有,那你們就知道了,只好吃盡苦頭,應該打一百大板的,就變成八百大板。我不敢講說你主祈,如果你跟地藏王菩薩有主祈之緣,這一百大板就是輕輕的打,打得比較輕,沒有交情的打的比較重,你們知道厲害就好了。至於主祈不主祈,去你的頭,去你的頭就是go ahead。

告訴大家喔,現在這個瘟疫是不一樣的,COVID–19跟以前的那些鼠疫、瘧疾、瘟疫是不一樣的,因為這個瘟疫是學會變種的,你看,它變種成為delta,英國也有變種,巴西也有變種,印度也有變種,印度變種的delta現在很強,還有delta的plus,更強的變種,它們是學過密教。

你知道嗎?我們今天學的喜金剛是三合一啊,是金剛薩埵、金剛手跟金剛心三者合一的變種,祂是喜金剛,威力無窮欸!在祂的手上,喜金剛很好認,金剛神,手伸出來拿的都是嘎巴拉,嘎巴拉裡面所放的全部是由祂掌管的,包括日、月、天、地,天跟地、日跟月,都是喜金剛掌管的,裡面還有很多的動物,所有的野獸都是祂掌管的,包括了:

「大白象」——象是祂掌管的。

「黃地天」——地是祂掌管的。

「青色馬」——馬是祂掌管的。

「白水神」——水是祂掌管的。

「紅色驢」——驢也是祂掌管的。

「紅火神」——火是祂掌管。

「紅色牛」——牛也是祂掌管的。

「青風神」——風是祂掌管的。

「灰駝」——駱駝也是祂掌管的。

「白月天」——月是祂掌管的。

「紅人」——所有的人都是祂掌管的。

「紅日天」——日是祂掌管的。

「青獅」—獅子是祂掌管的。

「青獄帝」——地獄的也是祂掌管的。

「赤貓」——貓也是祂掌管的。

「黃施財」——黃財神也是祂掌管的。

所以你修會這一尊,除一切疾病──所有的疾病都會消除,鎮一切惡獸——所有的野獸是祂掌管,施一切財寶——祂掌管財神所以祂能夠施給你財寶,證八大自在,祂能夠自在,八大自在,掌管天地日月,所以祂有這個能力。祂就是金剛薩埵、金剛手、金剛心三者合一的變化。

我覺得這一次的瘟疫不是很簡單,因為它學會了合一變種。我覺得這些病毒以前都學過密教,它會合一、會變種。密教裡面很多都是合一跟變種的,像蓮華生大士,我講過了,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佛的身口意三者合一,蓮華生大士。像大威德金剛是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跟閻魔法王三者合一,大威德金剛。所以很多金剛神都是變種,都很強,凡是變種的,越變越強,所以這一尊喜金剛,你們修會了這一尊,你就變成大力,很多的益處。

所以這一尊,本來是卓彌譯師到了天竺去學密法,祂把喜金剛帶回來。馬爾巴大師要求看一下喜金剛的法本,卓彌譯師不給祂看。馬爾巴本身是很富有的地主,是一個財主,在當地是一個很有錢的人,祂要求馬爾巴給祂財產,馬爾巴要給卓彌譯師財產的幾分之幾,馬爾巴不肯,所以卓彌譯師不給祂看。馬爾巴帶著很多的黃金從西藏到天竺去求法,把喜金剛帶回來。但是喜金剛現在也不知道怎麼樣,變成花教(薩迦教)所擁有,其實是馬爾巴去天竺帶回來喜金剛。這一尊也是很辛苦才能夠得到,用很多的黃金銀兩到天竺去求法,去跟那洛巴求法才得到的,所以大家要珍惜這個喜金剛,這是很不容易的,祂的根源於是這樣子。

所以我講西藏密宗四個教派,他們分別是,像紅教是大幻化網金剛比較為主,黃教就是大威德金剛比較為主,白教是勝樂金剛跟密集金剛比較為主,花教就是喜金剛比較為主。至於時輪金剛啊,是四個教派都尊崇的。這一尊非常的重要,喜金剛,今天主祈的有福。

在說法開始之前呢,先講一個笑話。

有一對感情很好的夫妻,有一天吵架了,冷戰了一陣子。丈夫想說,是男人就應該有大肚之心,但男人拉不下臉,於是就在房裡假裝找東西。老婆看不過去,就隨口問:「你找什麼?」丈夫很開心地回答:「啊,找到了,我終於找到我老婆的聲音。」

先生跟老婆逛街,結果老婆一轉眼就不見人,轉頭一看,老婆追著別人跑了。這時候先生怒火頓燒,就一個人回到家,正在鬱悶中,老婆回來了,一進門就狂罵:「你死到哪裡去了?老娘追了小偷三條街,才把我的皮包追回來。」他以為老婆跟人家跑了,原來她的皮包被偷了。

老全對老劉講:「如果你老伴先走了,你還會找個老伴嗎?」老劉講:「不會。」老全講:「想不到你對整天嘮叨的老婆,還真是有感情有真愛。」老劉說:「你錯了。我要找的是年輕的妹妹,不是老伴。」老全沒有話可以講。這個笑話大家都不笑。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台灣弟子問的。一心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弟子愚昧,有關於酬業償還一事,請師佛解惑。

償還業,可不可以用其他的方式還債?弟子認為可以,但和法師、同門說起這種觀念時,他們認為不可以,所以弟子疑惑了,難道要欠錢還錢,欠命償命,欠情還情嗎?不能用其他的方法還嗎?誦經、拜懺、修法、持咒、法會等等佛事可償還業力嗎?感恩師佛慈悲解惑。弟子頂禮跪拜。

回答一:酬業,有關於酬業償還一事。酬業是釋迦牟尼佛講,有人問:「來這世間做什麼?」佛陀講:「酬業。」因為你有業,才會降生為人。你把這個業償還盡了,你就可以回去了。「業」這個字,業是不可思議的,是屬於不可思議當中的一種,佛陀曾經講了有好幾種不可思議、很多種不可思議,其中的「業」就是不可思議,非常難講的。

我們人活在這世界上,從出生,天天就要讀書,剛開始啊就開始讀書,讀完書以後就要開始找事情做。做事情也是很苦的,讀書也是很苦。我自己感覺到我讀書很苦,因為我留級兩次。你們這裡面有沒有人留級的?留級的舉手。啊!搞了半天,我們弟子也有留級的,怎麼可以跟我一樣?你們也是不喜歡讀書的,對不對?就是喜歡讀書的也很苦啊,你喜歡讀書的也讀得很苦。

像我這種不喜歡讀書的,我覺得讀書很苦,都是沒用的東西啊,為什麼要我讀呢?氣死我了!以前學幾何,學三角,學開根號,學微積分,學解析幾何,去你的,到今天我連一樣都沒有用到。我偏偏就是不學英文,今天又後悔不及。

根本搞錯了,搞來搞去都是錯的,應該學的你不學,偏偏去學文學、學歷史,歷史學的全部都是中國的歷史,唐虞夏商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元明清,到了民國。

你看,在台灣出生,台灣沒什麼歷史好談,學了中國的歷史,學了中國的地理,搞了半天給我一個黑名單。我想去欣賞錦繡河山,想去跑一跑,看看祖國的豐功偉業那些歷史名勝,結果現在簽證不知道准不准,已經很多年不敢拿去簽證。

所以你看,我學了中國的歷史,學了中國的地理,學了中國的文化,結果待在美國,這是什麼啊?這個就是「業」啊。業啊,什麼都很難、很苦的,業就是苦。把業酬完吧。

誦經、拜懺、修法、持咒、法會,也是消業障的方法,還有很多消業障的方法。這個業很難講的,叫師尊解釋,我告訴你,佛都講業不可思議。你問我,我問佛,佛講業不可思議。如何消業?你自己慢慢品嚐。從讀書開始,然後呢?做事業,然後結婚,然後生孩子。生孩子以後你還要帶孫子,帶完孫子以後,全身都是病。老了跟病離不開的。那你就知道啦,這些都是業。最後終於死了,這一世的業才清。清了沒?你是不是造了新的業?

我們學佛修行,你讀《道果》,告訴你,「如何用佛事償還業力?」是可以,讀完《道果》以後,你把自己變成十分清淨,你從初地到第十地,到第十一地、第十二地、第十二地半,到第十三地你成佛了,業才消完,完全清淨,這時候算業才消完。所以用什麼來還這個業力,這樣你懂了嗎?

把自己的業障,新的業不要造,舊的業償還,就是修行,用修行償還你的業,等到十分清淨、十二分清淨,到第十三分清淨,你成佛了,第十三地成佛了,就算償還業力,其中用什麼方法都可以,誦經、拜懺、修法、持咒、法會,你自己好好地修,依照《道果》的次第——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償還了業力,你就成佛了。

Q問題二:新加坡的弟子問。師尊佛安,師母吉祥。弟子有以下的疑問,請示師尊,同門在家布置的壇城,供奉的金身能夠擁有同樣兩尊相同的嗎?例如,同門結緣的金身,壇城上已經供奉,請示師尊,還可以接受在自家壇城供奉嗎?

回答二:兩尊相同的,問你們:「可以不可以?」兩尊相同的喔,蓮花童子有兩尊,如果說是蓮花童子,比的手印都是一樣,一隻手持蓮印,一隻手說法印,兩尊統統一模一樣,一個模子出來的,塗同樣的顏色,可以供奉在壇城嗎?他問的。可以?還是不可以?大家都講「可以」喔,誰講「都可以」的?大迦葉講的(笑)?加一個「都」吧!都可以。

因為你有兩尊嘛,你一個壇城裡面有釋迦牟尼佛兩尊,同一個模式,當然供在一起也無所謂啦;不供,你既然多了一尊,不如把這一尊拿去賣了,有兩尊嘛,對不對?一尊就代表是身嘛!壇城的金身就代表佛的身,供奉經典是代表佛的口,供奉舍利子代表佛的意,身、口、意啊,因為佛也會分身,所以你當然可以啊,你供了五尊的釋迦牟尼佛都可以啊!沒有錯,你壇城上全部都是釋迦牟尼佛都可以啊,對不對?那何必那麼多呢?身就一個,祂也會分身很多,所以叫「都可以」,其他的,你可以送人、可以賣,賣就變成販賣如來。好,第一個問題回答完了。

Q問題三:(續上)第二個問題,若不恰當,而自家壇城已經供奉兩尊同樣的金身,請示師尊,應該如何佈置、整理壇城呢?

回答三:若不恰當?那你就賣了嘛!要錢的話你就賣了,不要錢的就送了。壇城很好整理,這跟整理壇城無關,你供一百尊的釋迦牟尼佛都可以的。

Q問題四:(續上)第三,請示師尊,不再供奉的金身,弟子們該如何如法處理呢?是與同門結緣,亦或是帶到道場由弘法人員處理呢?

回答四:都可以,不用問啦,都可以!

昨天講「法會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

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

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這一段,我昨天講了這一段了,不知道大家看了,我就問大家,你們知道這一段的意思嗎?昨天也解釋了整個字,其實還有深意。有人問盧師尊:「盧師尊,祢如何修行?」我答:「吃飯、睡覺。」我的回答是吃飯、睡覺,人家問我:「祢如何修行?」我說:「吃飯、睡覺。」那個人就講:「這個大家都會啊!」(笑)每個人都會啊!吃飯、睡覺。

修行就是吃飯、睡覺,沒錯啊!剛剛講的第一品「法會因由分第一」,就是吃飯、穿衣、洗腳、上床睡覺,就是吃飯、睡覺。那個人很高興:「我也會修行,我就是吃飯、睡覺。」不同啊!裡面有意義的!你知道我們今天吃飯就很有學問了,你吃飯就是在做供養,吃飯就是在做超度,吃飯就是在做清淨,你會嗎?這個是真正的吃飯。你知道,睡覺也是學問?真正的修行,你知道那睡中的夢,你知道那只是夢,會嗎?不好的夢我可以把它改成好的夢,會不會?會嗎?還在夢中,我還能夠在睡覺的時候修法,會嗎?不同啊!

所以這個意義就在這裡,佛陀的生活跟一般人是一模一樣,吃飯、睡覺,但是也跟一般人不一樣,雖然表面上是吃飯、睡覺,它最深的意義是「不一樣」!跟一般人不一樣,是不一樣的,你不要以為是一樣,大家都會吃飯、睡覺。

人家問盧師尊:「祢如何修行?」「吃飯、睡覺。」那誰不會啊?我告訴你,誰都不會!你會供養嗎?你會超度嗎?你會清淨嗎?吃飯,有這三個涵義在裡面;睡覺,你知道是夢,能改變夢還可以在夢中修行,這個就是真正在做清淨的功夫,你會嗎?所以學密教的人一定要懂。

另外,我跟大家講,這裡面還有涵義,昨天講「吃」,「食、衣、住、行」都是修行,另外還有一點「清淨」,你知道,大迦葉他修的是頭陀行,他的食、衣、住、行都跟人家不一樣,他的頭陀行是「摧毀」,摧毀什麼?他住的,我跟大家講,墳墓跟墳墓的中間,屍陀林墳墓跟墳墓的中間,是在樹下、是在岩洞,沒有睡床的;他的手不會去碰錢的,手不能碰錢;他的眼睛如果看到比丘尼、看到漂亮的女生,他不看的,他的眼睛看地下,頭陀行是這樣子的,眼睛看地,不可以看女人的眼睛;看了,來電,你會被電死,我告訴你,女人的眼睛你敢看?你知道唐三藏遇到蜘蛛精,你啊,黏在網裡面爬不出來,給蜘蛛精吃了。

所以講,所謂阿羅漢就是滅掉六賊—「眼、耳、鼻、舌、身、意」,就在食、衣、住、行裡面。你看大迦葉,「財」,他不碰,他身上身無分文,不碰錢;「色」,他眼睛看地,不看女生;「名」,他不爭名,離開僧團,因為僧團裡面也有爭。

你看,那個提婆達多就跟釋迦牟尼佛要爭僧團,釋迦牟尼佛老的時候,提婆達多修行修很好哎!他有修出三十相、八十隨行好,釋迦牟尼佛修出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提婆達多修出三十相,差釋迦牟尼佛兩相而已喔,八十隨行好。他要當什麼?他要當僧團的領袖:「這個老不死的釋迦牟尼佛還不死,應該輪到我了。」提婆達多就是這種想法:「應該輪到我當領袖、當總統,怎麼搞的?祢站在那裡啊,站在茅坑不拉屎,這個老不死的還不趕快死,我要當領袖了。」提婆達多就是這種想法,名,栽在這個「名」字上。

還有,栽在這個「吃」上面,你看大迦葉的吃,吃那個最便宜的東西,還要把最便宜的東西觀想成為Poo跟Pee-pee;「睡」,你看,人有五個大欲望——財、色、名、食、睡,這五個大欲望,大迦葉統統都通過了。這個就是第一段最深的涵義,別人不會這樣子講的,盧師尊才是會這樣子講的,你說對不對啊?

像阿難,那一隻懶豬,吃得肥肥的,一天到晚跟女生好,又貪吃又好色,又什麼都要享受,所有的十大弟子當中,阿難尊者是佛陀過世以後,他是沒有境界的,他是釋迦牟尼佛圓寂以後他才開始修行的。人家所有的十大弟子,每一個都有成就,佛陀的僧團裡面有舍利弗、有目犍連,因為舍利弗跟目犍連本來就是他們有自己的一個團體,舍利弗還沒有皈依釋迦牟尼佛以前,他本身就是一個修行的團體,目犍連也是,他們都是首。

所以舍利弗是長老,目犍連也是長老,一個是智慧第一,一個是神通第一,舍利弗是智慧第一,目犍連是神通第一,因為感受到釋迦牟尼佛本身的佛法非常好,才來皈依釋迦牟尼佛,他本來就帶領他的團體,皈依到釋迦牟尼佛這邊來,目犍連也是,他帶領他的團體皈依到釋迦牟尼佛這邊來,所以佛陀的僧團才變成那麼地盛大。所以佛陀對舍利弗跟目犍連是比較尊重,因為他們本來都是頭,就比較尊重舍利弗跟目犍連。

大迦葉祂也很尊重,所以祂當初離開僧團的時候,釋迦牟尼佛一直叫他回來,祂不肯,叫了好幾次祂都不願意回來,直到釋迦牟尼佛圓寂了,祂從很遠的地方飛奔回來。釋迦牟尼佛是很尊重大迦葉的,因為祂是真正在修行,阿難是真正在偷懶,所以大迦葉他是很瞧不起阿難的,雖然阿難最後有成就了,也是大迦葉把祂逼出來的。他們兩個本來就不和,祂看到那一隻懶豬,而且又是當釋迦牟尼佛的侍者,所以祂默默地離開僧團。

大迦葉也度了不少人,當佛陀圓寂的時候,祂特別回來,阿難舉火好幾次要燒釋迦牟尼佛,要火化的時候,怎麼點火都點不成,只有大迦葉回來才能點得成,可見釋迦牟尼佛是很尊重大迦葉的,祂在等祂回來。

剛剛跟大家講了,這個就是「法會因由分第一」它最深的內意,在摧毀食、衣、住、行,在摧毀財、色、名、食、睡,在於關閉眼、耳、鼻、舌、身、意,這個才是這一段的重點。有人這樣子講嗎?有人講【金剛經】這樣子講嗎?你們聽過人講【金剛經】嗎?有人這樣子講嗎?可能有,也可能沒有,但是師尊就是這樣子講,這一段的意義就在這裡。

法官教訓小偷講:「你真沒出息啊!一輩子都在做見不得人的事,為什麼不正大光明地做事?」小偷講說:「我不敢。」法官問:「正大光明有什麼不敢呢?」小偷講:「那我就變成強盜了。」(笑)

這個笑話不知道能不能笑?老婆跟老公講:「老公,我覺得我全身上下充滿著古典美女的氣息,以後我要做個溫柔的女人。」老公講說:「你你你…你到底在說什麼?」老婆講:「我說以後我要做個非常溫柔的淑女。」老公說:「什麼?你再講一次?」老婆講:「去你媽的,滾一邊去!到底老娘要重複幾遍啊?」(笑)這個叫習性難改。

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景點拍拍照,回家什麼都不知道。我們出去旅行常常這樣子,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到處看廟,莫名其妙。告訴你們,要旅行要趁年輕的時候,不要等退休才去,因為退休,一上車就睡了。

有一個女生講:「我每天都乖乖在家,但還是確診了COVID-19,我得的是非常可怕的新型,這個新型叫做變腫病毒。」(笑)她每天乖乖在家,結果變胖,變腫病毒。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