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正宗分第三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09/04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摩訶雙蓮池蓮花童子」。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今天我們是修蓮花童子,大家也都知道蓮花童子,已經講了很多遍了,也不需要再重複。但是,蓮花童子的根源,其實祂的本地也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家也都都知道,祂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怙主。

阿彌陀佛,祂也對西藏有那麼一點的根源在,我稍微提一下好了,阿彌陀佛在很久很久以前,祂在西方極樂世界遙觀,很遙遠的地方、經過了很遙遠的十萬億佛土,看到娑婆世界來。

娑婆世界,那個時候有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說法。有一個地方,那個光顯現出來。祂在很遠的地方,看到娑婆世界那麼遙遠的地方,祂就看到那一點光,這個光是從哪裡來?祂自己感應到那個地方叫做雪域,就是西藏啊。祂說釋迦牟尼佛,祂看出來釋迦牟尼佛已經快要涅槃了,但是雪域的眾生祂還沒有度,祂叫來祂法力最大的弟子,那就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祢去娑婆世界跟釋迦牟尼佛講:「祢還有一個地方還沒有度。祢必須要去跟祂講,叫祂留在娑婆世間的壽命稍微長一點,不要那麼快涅槃。」觀世音菩薩領了這一道命令,就很快的到了娑婆世界。

觀世音菩薩從天而降,有傘蓋、有童男童女、有所有的天神擁護祂下降。釋迦牟尼佛跟所有娑婆世界的菩薩都看到觀世音菩薩從天而降。觀世音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講:「請娑婆世界的依怙主釋迦牟尼,且慢涅槃,因為有一個地方,祢還沒有去度化。那個地方就是距祢不遠的地方叫做雪域,就是西藏。」其實,佛陀降生的地方是在尼泊爾,我們大家去過了,藍毗尼園。尼泊爾再過去就是西藏了嘛,就是雪域啊,尼泊爾在中間,天竺、尼泊爾、雪域,「雪域還沒有度化,怎麼可以涅槃呢?」

釋迦牟尼佛對觀世音菩薩講:「我已經三轉法輪。一轉法輪在〈鹿野苑〉,講『苦、集、滅、道』『四聖諦』;二轉法輪,在〈王舍城〉講『無相』;三轉法輪,在〈蓮華城〉。(問大家講的是什麼?「了義」)好啦,我責任已了,我要涅槃。我要涅槃,我已經三轉法輪,我要涅槃。」觀世音菩薩講:「那雪域呢?雪域誰去度化?祢涅槃,誰去度化呢?」釋迦牟尼佛講:「來問我的就跟它有緣。」觀世音菩薩講:「那算我倒楣了。」我來問祢,祢說就是跟我有緣。

後來,觀世音菩薩回去稟告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跟觀世音菩薩講:「那祢就住在娑婆世界吧!既然釋迦牟尼佛這樣子講了,那祢就是跟雪域有緣。」

好啦,觀世音菩薩就到了娑婆世界,住在普陀洛迦山,就是現在的普陀山。祂在普陀山收了一個弟子,是猿猴。後來世稱「猿猴禪師」。祂觀察到雪域,猿猴禪師跟這個雪域有緣,祂就跟猿猴禪師講:「你到雪域的一個岩洞裡面去修行,到西藏的一個岩洞裡面去修行。」猿猴禪師領旨,他就到了西藏的雪域,住在那個岩洞裡面修行。

修了一陣子以後,因為西藏是屬於羅剎,那時候住的都是羅剎。其中有一位石羅剎,石頭的石,石羅剎,祂化身成為一個美女來引誘猿猴禪師。猿猴禪師說:「糟糕啊!我這個欲望還沒有斷,美女來引誘,怎麼辦?」他回去稟告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說:「你跟那個女的羅剎有緣。」好啦,沒辦法,猿猴禪師就只好跟那個很漂亮女的羅剎結婚,我們現在不叫結婚了,叫連結。猿猴禪師跟石羅剎兩個連結,連結以後生了一個孩子,不像猿猴,也不像羅剎,倒像一個人,而且力量很大,因為猿猴禪師就叫大力猿,他是很有力量、力量很大。這個時候,猿猴禪師就把大力猿,他的兒子送到雪域裡面的一個森林裡,裡面有很多的猴子。

這個男生是跟裡面的所有的母猿,發生了連結,這一連結生了四百個孩子,不像猿猴,倒像個人,這四百個孩子就是西藏人的祖先。觀世音菩薩觀察到雪域是要由祂來度的,於是,觀世音菩薩就顯現在雪域裡面,就是西藏。在西藏,我講過全部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現在所謂的達賴喇嘛,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現在的所謂的十六世大寶法王、所有的大寶法王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這個緣由就是這樣的來的。

但是最早的源流是什麼呢?是阿彌陀佛,祂觀察這麼遠的地方,祂觀察到西藏,居然能夠看到那一點雪域之光。這個典故從哪裡來?是西藏藏王松贊干布,祂寫下來的西藏的歷史。

你們看過沒有?這本書你們看過沒有?手機裡面有嗎?有啊!手機什麼都有,那你們就看手機好了。

Covid-19的時候,朋友們,請帶上你的口罩,它真的可以挽救你的生命。昨天,我的一個朋友跟他的女朋友出去逛街,半路上突然他的老婆出現在前面。但他老婆竟然沒有認出他,因為口罩真的救了他的命。師尊以後出門了,都要帶個口罩,我也有口罩,我出門都有帶,然後再帶一個墨鏡、然後再帶個假髮,師母看到我,我也不怕。

今天得到一個天大的消息,什麼消息?都幾十年了才知道,不是幾十年吧,恐怕有幾百年了。原來屈原的老婆的名字就叫做屈臣氏。原來屈原投江了以後,屈臣氏從來沒有再嫁。所以,屈臣氏都是不二價(嫁),是不是啊?它沒有跟你議價的空間,你到屈臣氏,它訂了什麼價格你就是買什麼價。她不二嫁,也就是她沒有嫁人,這是笑話。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馬來西亞弟子問。頂拜最最敬愛的根本上師聖尊蓮生佛,弟子請師給予解惑,如何能解除冤結的方法?以避冤纏身。感恩師佛。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愚弟子敬叩拜。

回答一:他問要避開冤枉的冤,以避冤纏身,如何能夠解除冤結的方法?這個已經講了很多嘛,是不是!對不對!他還不知道。嗯,解除冤結的方法,那冤結是男的?是人?還是鬼?冤結是人還是鬼?所有的上師、法師,你們不要當木頭,端坐不動。如何解開冤結?哪一個起來講?蓮碤?修「觀音身壇城」。好,請坐。這只是其中之一,那是避災法,避開災難的方法,「觀音身壇城」是「避災法」,也可以講避開冤結。

修「煙供」給冤親債主,這也是其中一個方法。施食,供養「大鵬金翅烏。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這也是一個方法,施食也是一個方法。「以德報怨」?「以怨報德」就是怨來了,你就把他吃掉,是嗎?以「無我法」,「以怨報德」來化解那個怨;對方還是德,你是怨,搞了半天是你吃他。好啦,「無我法」也可以講,你既然無我了,怨從何起?怨就沒有辦法跟你結了。轉識為智,把這個識變成智,接近差不多是「無為法」,轉識為智也接近「無為法」,也是一個方法。

大家都會講嘛,再來呢?修「懺悔法」,念經持咒迴向給他,拜懺法會、參加法會、印經書、持咒迴向,或者是念【地藏經】迴向給冤親債主,都是可以的。很多啊,大家都講出來了。好啦,那已經解決你的問題啦!還有什麼要問的?

你實在沒有辦法,師尊講一個法給你聽──「吽。媽媽。吽尼。梭哈。」對不對?觀想大白傘蓋在虛空之中,祂穿白衣,化千手千眼、持著白傘蓋下降。然後祂的傘蓋蓋住你的身上。他來找你,沒有辦法進來,因為傘蓋非常的堅固。「吽。媽媽。吽尼。梭哈。」這個是『堅甲咒』:「吽。媽媽。吽尼。梭哈。」

實在不行,那個連傘蓋他都可以破,那怎麼辦?你念大白傘蓋的『迴遮咒』,他敢碰這個傘蓋就再彈回去,等於這個大白傘蓋的力量,迴遮迴到給怨結。那不行啊,那怨結得更深,他被你彈走了,那怨結的更深。但是可以避一時,不能避永遠。你還是想辦法講的「以德報怨」不是「以怨報德」,「以德報怨」就是施食給你,剛才大家講了很多的方法,施食給你、念經給你、做煙供給你、印經書迴向功德都給你,我一切的功德,所做的善事全部迴向給你、念地藏經迴向給你超度,用「超度法」超度你,讓你往生佛國淨土。

那都是「以德報怨」不是「以怨報德」。「以怨報德」你就給他吃了,就變成你吃了他。好啦。答案很好,大家都講了,集體回答你的問題,你看,你真的是很有福分。

好,馬來西亞弟子問的。她的中間這個名字是「詩」。我下一本書叫做《小語與小詩》,因為我過去寫過《夢園小語》,就是那個小語。小詩,我經常寫一些短詩,有沒有?散文寫完了,寫了幾句話以後就寫一首詩,就是小詩。這個人,這個名字很好。

Q問題二:頂禮師佛、師母,師尊、師母好!有一次在法會期間,有一個人被鬼附身,這個鬼附身後還可以有很大的動作、很興奮地持『師尊心咒』,我們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做?

還有同個困難,有一段期間,弟子的親戚每天半夜兩點到三點都打電話來給弟子全家求救,說他的老婆被鬼上身,我們全家都不知道該怎麼樣幫他們。

請問師尊以後真佛弟子如果再遇到有人被鬼附身,真佛弟子是可以怎麼做?非常感謝師尊的慈悲救度,弟子頂禮感恩師尊。

回答二:就是說被鬼附身,有一次法會有一個人被鬼附身,這個鬼附身以後還可以興奮地持『師尊心咒』(笑),這個鬼會唸『師尊心咒』,很少有,到底是人在持『師尊心咒』呢?還是鬼在持『師尊心咒』呢?這是一個問題。

其實我們有很多的「金剛法」,師尊本身講起來有很多的「金剛法」,也有很多的「驅鬼法」。坦白告訴大家,師尊以前在臺灣,從力行路337巷7號搬出來以後,就到了精武路的一個巷子那邊住過一段時間,再來就搬到太平的宜欣社區,在那裡買了一個平房,我在那裡專門做驅鬼的動作,很多的鬼上身的人都送到太平宜欣社區二巷,我不要講幾號,因為恐怕那個房子會賣不出去(笑),宜欣社區,臺中太平宜欣社區,我住在平房,那時候我覺得,哇!住那個平房非常好,非常愉快!因為是我平生第一棟自己買的房子,跟師母一起買的房子,住在那裡。

那裡度的眾生非常地多,蓮世、蓮主就是那個時候來皈依的。那時候,臺中有一家精神醫院叫做靜和,裡面的精神醫師講:「你們在這裡治不好的,你們試一試去找那個盧勝彥。」精神科的醫生講的喔,真的!有一個治好的,現在都在加州,治好了來到加州,那時候很轟動的,治好那個人很轟動的。另外還有很多,來的都是腳鐐、手鐐,手扣著、腳扣著那個鐵鏈,這樣子拖著進來的。

還有女生對我哈氣,她一進來她對我:「哈…哈…」,對我哈氣哎!真的,師母在旁邊嚇得都屁滾尿流,不過她看多了,她也有膽識,她推我向前(笑),我那時候有一尊金剛神在身,有一尊金剛神很厲害,那一尊金剛神就附在我身上,那是住在北港媽祖廟以前的董事,叫什麼名字?鄭江和,他送來的那一尊,供在壇城的中央,那一尊馬上顯現出來,哇…我跟那個女的鬼這樣…(師尊示範),鬥法啊!曉不曉得…霹靂啪啦…她就倒下來了,然後她站起來,對我合一個掌,她坐在我旁邊。

一個漂亮的女生哎,很漂亮喔!她居然對我哈氣!哇…她好了以後坐在我旁邊哎,她一直坐過來、一直擠過來,我都沒有地方躲,那個椅子很小,然後她的手就伸過來,摟住師尊的脖子,她在我耳朵旁邊講說:「師尊,謝謝祢救了我,我要嫁給祢。」(笑)她要嫁給我?我那時候還很年輕啦,老實講,長得也不錯啦(笑),自己看了也蠻滿意,就是身高差一點。我那時候真的長得也不錯啦,她說要嫁給我哎,還好她講得很小聲,師母沒有聽到(笑)。我跟她講:「好了就好了,至於嫁不嫁的事情,以後再說。」(笑)那個我也救了,真的,鬼上身就是這樣子。

另外,腳鐐、手銬的,在那邊醫了…我曾經講過,用火車來載,精神病患用火車來載,載不完。我醫了多少人?那鬼都被我打出去,每一個鬼都被我打出去。很簡單啊!就是金剛神上身,就被我統統都打走啦!我沒有用什麼方法啊!我是金剛神上身就把它打走了的,師尊本來就是用金剛神來降服所有的鬼跟魔,降伏他們,他們就離開了,這些鬼統統離開了,沒想到離開啊,還住在那個房子。

我搬走啦,我搬到哪裡啊?再來我就搬到樂群大廈,沒錯,樂群大廈以後再搬,就搬到印順導師隔壁,雙拼的,印順導師隔壁,那時候我叫做〈靈仙精舍〉,就是跟印順導師隔一道牆而已,雙拼的別墅,我就住在印順導師隔壁,那是最後我在臺灣的家。宜欣社區的家我要賣掉,我妹妹先買,買了以後,她再以比我賣給她的價錢高的價錢,再賣給臺北的一位人士,然後臺北那一位人士不知道有沒有住,不知道。

以後我從美國回去,到宜欣社區的時候,周圍全部蓋了大樓,都是樓房,都是二層樓以上,只有我那一家還是平房,而且沒有人住,我問左右鄰居:「為什麼這一棟房子沒有人住呢?我以前住過的。」他們講:「鬧鬼,那個是鬼屋。」哎呀…我覺得心裡很難過,為什麼呢?當初的時候,我把這些鬼全部打出來以後,沒有把他們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或者讓他們轉世,他們一直住在那裡,所以任何人搬進去住,全部統統被趕出來。到現在,不知道有沒有人住?還是已經翻成樓房了?我幾年沒有回去了,不知道,回去的時候是沒有人住,就是這個原因。

所以我認為,你問的問題,以「金剛法」把鬼給它驅除,然後再用超度的方法,讓這個鬼交給轉輪聖王去轉世。我沒有做第二步超度的方法,把他超度,所以鬼留在那一棟房子,留在那個平房,就變成鬼屋,周圍的鄰居都講沒有人住,沒有人敢去住,宜欣社區

那一棟平房,那個門還是蓮火上師,老大,他們以前做〈台大木業公司〉,他做傢具,那個門是他們做,送給師尊的,很好的一個門,房子是平房,門是最高級的門,是老大、老二、老三送的。

所以呢,你沒有辦法用金剛神附身去打鬼,那怎麼辦呢?那打電話給師尊吧!傳簡訊給〈宗委會〉,師尊看到了,在這邊給你做加持的工作跟超度的工作,幫你做。真佛弟子是可以怎麼做?你不能夠金剛神附你的身,或者你用「金剛法」把鬼打發掉再超度,你就傳真到〈宗委會〉的辦公室,由師尊幫你做。

昨天晚上告知父母,今天要帶女朋友回家吃飯。結果女朋友突然講說要出差,我就自己回家了,但是呢我帶了我的一個男同事回家去吃飯,剛剛進門,老爸就愣了一下,然後杯子、盤子都丟過來,就講:「你這個畜生啊!」他也不懂,他老爸不懂,現在已經是男的跟男的可以結婚了,女的跟女的也可以結婚了,男的跟女的當然更可以結婚了。西雅圖,男的跟男的可以結婚、女的跟女的也可以結婚,台灣也是啊!台灣男的跟男的也可以結婚、女的跟女的。在東南亞一帶很少有這個國家,男的跟男的可以結婚、女的跟女的可以結婚,為什麼呢?好啦,這是一個笑話引起的問題。

有人問:「大乘正宗分第三,為什麼師尊講眾生相、壽者相,壽者相是指時間,眾生相是屬於空間,那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有什麼好?」就有人問這個問題,眾生相…大乘正宗分第三,眾生相跟壽者相、無我相,「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那一定要無啦!那麼「眾生相」,師尊講,就是空間,「壽者相」是時間,我告訴大家,「壽者相」是時間,「壽」代表時間,為什麼?有的長壽、有的短壽,有的活得久、有的活得長,這個就叫「壽者相」。如果沒有時間,佛教講的「三際一如」啊!什麼叫做「三際一如」?過去、現在、未來打成一片。

師尊可以知道過去世、可以知道自己的未來世,為什麼能夠知道?因為是「無壽者相」,沒有時光,時光全部都是人造的。你看嘛,I miss you every year, every month, every second, every minute, every second, every hour. I miss you這是情人跟情人講的話,是以前我講的話(笑),現在有沒有講就不知道了。Every second, I miss you,哇…很厲害了這個,每一秒鐘我都在想你。這個年、月、日、時、分、秒、每個星期,這樣從頭到尾,全部是人設的,本來就沒有時間的,都是人本身去把它設出來的,無壽者相,誰能夠真正算出來,天地玄黃,宇宙洪荒,誰能夠算出多久?

當然啦,佛教有講,釋迦牟尼佛有講,就是講「劫」,第一個就是「初劫」,最後一個劫叫做「俱樂劫」,目前這個劫叫「賢劫」,佛教裡面有講賢劫有千佛,有沒有?賢劫千佛。所以你修行證到了無壽者相的時候啊,你可以回到過去,我過去是誰誰誰誰誰誰誰誰…我都可以講得出來,以後我會怎麼樣,我可以講得出來,三際一如啊!過去、現在、未來,三際一如,同一個時間、同一個時候,這個就是「無壽者相」,有這個好處。

「無眾生相」,今天晚上我要到哪裡,我沒有空間的概念,我要去找你,我就去找你,管你住在哪裡,你住在馬來西亞也好、住在臺灣也好、住在英國也好、住在法國、住在瑞典,住在哪個地方…冰島,甚至南極、北極,我都可以到,因為我沒有空間。你修行已經修到沒有空間了,更厲害的是,你要到極樂世界、到佛國、到觀世音菩薩的圓通世界、到地藏王菩薩的翠微淨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到阿閦佛的妙喜世界。

到哪裡你都可以去啊!這叫「沒有空間」,你一眨眼你就到了。我不要花很多時間去飛行啊,還要乘雲坐霧,還要好像是說唸唸咒啊,一朵雲就下來,你坐在雲上面,雲把你載去哪裡,不用的!「無眾生相」就是沒有空間了,好處還很多呢!我跟大家講,對不對?這個「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人相」、「無我相」,這個是釋迦牟尼佛告訴須菩提的。

你們知道那個〈大昭寺〉、〈小昭寺〉,都有釋迦牟尼佛的相,對不對?有八歲的釋迦牟尼佛的相,有十二歲的釋迦牟尼佛的等身相,怎麼來的?〈大昭寺〉是哪一位公主送的?一位就是尼泊爾的尺尊公主,一位就是唐朝的文成公主。文成公主是拿幾歲的等身相去西藏嫁給蕃公?不是番婆(笑),幾歲?十二歲的。那尺尊公主就是拿八歲的。這兩尊釋迦牟尼佛相,一個在〈大昭寺〉、一個在〈小昭寺〉,對不對?一個十二歲的、一個八歲的等身相。

這兩尊相怎麼來的?怎麼一個從中國到這個到雪域、到西藏,一個是從尼泊爾到西藏,誰雕的?誰給的材料?你們知道嗎?都不知道啊?給材料的是彌勒菩薩,雕的是工匠天。彌勒菩薩祂把很多祂的金銀啊、珠寶啊集合起來,送給工匠天,工匠天造釋迦牟尼佛十二歲、八歲的等身相。

為什麼會有這個八歲的釋迦牟尼佛等身相跟十二歲的等身相?誰知道那時候釋迦牟尼佛多高啊?有誰知道?那時候要雕這個相的時候,釋迦牟尼佛跟工匠天講:「祢雕我八歲的等身相跟十二歲的等身相。」工匠天說:「我不知道祢八歲長得多高,也不知道十二歲長得多高。」釋迦牟尼佛跟祂講:「我小的時候有一位奶母,她還活著。」就是餵祂吃奶的奶母,還活著,「她帶我到一個地方去,去問我奶母,就知道我八歲的時候是身高多少、十二歲是身高多少。」

結果工匠天就找到奶母,奶母告訴祂:「我知道,小時候我餵奶給釋迦牟尼佛吃的時候,在迦毘羅衛城的一個涼亭,那裡有兩尊雕像,一尊個子比較小,一尊個子比較高,小的那一尊啊,就是跟釋迦牟尼佛八歲的等身相,高的那一尊就是十二歲的等身像,祢去量。」那工匠天就去量,就知道八歲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多高、十二歲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多高。

師尊知道祂的這些過去的事情,為什麼祢知道?這種事情,八歲等身相、十二歲等身相,供在〈大昭寺〉、〈小昭寺〉,西藏的〈大昭寺〉、〈小昭寺〉,為什麼祢知道怎麼量、什麼尺寸、什麼身形,為什麼都知道?因為啊,我就是無眾生相,我無壽者相。我無眾生相,我是哪裡都可以去;無壽者相,我是可以回到過去,所以當然我知道啦!你們知不知道?毋知(臺語,不知道),毋知就毋知,知就知(笑)…幾點了?十點十三分?喔…今天講故事給你們聽呢。

須菩提、舍利弗、目犍連、阿難,四個,這四個你如果去看,八歲的時候的釋迦牟尼佛相,十二歲的等身相跟八歲的等身相,祂的背後有四位祂的弟子,這四位就雕在釋迦牟尼佛的背後,有四個這個相,就是舍利弗、須菩提、目犍連、阿難。為什麼沒有大迦葉?因為那個時候大迦葉已經離開僧團。因為祂跟阿難吵架,祂要離開僧團,釋迦牟尼佛挽留祂:「祢不要去、祢不要去。」釋迦牟尼佛留祂在僧團,祂說:「我實在看不下去,祢們住的、穿的都那麼好,我是頭陀,我還是按照聲聞的…」

什麼叫做「聲聞」呢?我問你們,為什麼叫做「聲聞」?釋迦牟尼佛旁邊有十大聲聞,就是十大阿羅漢,為什麼叫做「聲聞」?什麼叫做「聲聞」?我告訴你,「聲聞」就是親耳聽到釋迦牟尼佛說法,就是聽到釋迦牟尼佛的聲音、聞到釋迦牟尼佛的聲音、聽到釋迦牟尼佛的說法而成就的,就叫「聲聞」。懂嗎?

所以今天講的這個,你看,舍利弗、目犍連、須菩提跟這個阿難,在祂八歲等身相,十二歲等身相後面都有這四個,那時候最接近釋迦牟尼佛的是這四個,我知道的,你們去到那個〈大昭寺〉、〈小昭寺〉看看這四個,十大大阿羅漢當中其中的四個,雕在祂的身後。

今天講的剩下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明天開始講「妙行無住分第四」,明天大法會有講【金剛經】嗎?啊?由我決定?好啦!不管有沒有講,明天是大法會嘛…對不對,哎,再講兩個笑話吧!我告訴你喔,我今天講的這個是秘密喔!不可以講出去的(笑),沒有人知道的,這個必須要「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才會知道,沒有人知道的!大家知道那是八歲的等身相、這是十二歲的等身相,祂的來由,另外祂後面雕的是什麼?只有師尊知道啊!

大象跟螞蟻結婚才兩天就要鬧離婚,法官問牠原因,「能不離嗎?」螞蟻氣憤地講:「接一個吻還得爬二十分鐘!」大象更氣:「是啊!接個吻,我還要拿放大鏡來找半天,而且還不能喘氣,一喘氣牠就飛了!」(笑)真的,其實也是要對得起,真的是要對得起。

啊!另外有一點我要跟大家解釋,不能講笑話,上回我講了說,沒有來聽法的是犯「輕忽罪」,但是這一段時間不算!這一段時間你沒有來聽法,是因為你不敢,因為有Covid-19、有病毒,你不敢來聽法或者是怎麼樣子,這個是情有可原;第二個,你有事情不能來聽法,但是你在家裡,你有看網路,在手機上看、電腦上看,怎麼樣子,都不是犯戒的,都沒有犯「輕忽罪」。師尊說法,你能來故意不來,就是犯「輕忽罪」。但是這一段時間因為是有病毒,我們也不能聚集太多的人,而且還有很多的規定,所以這不算犯戒,這個是可以講。因為我害怕去群聚啊,到時候染上了病毒怎麼辦,對不對! 

好啦,今天講到這裡吧!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