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得無說分第七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09/26 彩虹雷藏寺虎頭金剛護摩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虎頭金剛護摩

●地點∕彩虹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瑤池金母大天尊等流身──虎頭金剛。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 (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還有要講一個,Cảm ơn(越南語:謝謝)Xin chao(越南語:你好)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十月三號下午三點是「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我們曉得什麼是華嚴三尊,華嚴三尊也就是「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那麼文殊師利菩薩跟普賢菩薩也就是華嚴三尊當中的法王子,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都是法王子。那什麼是淨土三尊?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淨土三尊,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也都是法王子。再來呢就是密教,大家知道的,阿達爾瑪佛、五方五如來,五方五如來最重要的密教法王子就是金剛薩埵,所以金剛薩埵是密教的法王子。也可以這樣子講,金剛薩埵就是密教的教主,阿達爾瑪佛,五方五如來,再來就是金剛薩埵,密教是以金剛薩埵做為法王子,也就是等於教主。

記得我去皈依我的上師的時候,我的上師拿一尊金剛薩埵給我說:「這個是教主,密教的教主,金剛薩埵是密教的教主。」那麼你們今天所學的是什麼?(眾答:密教)對啊!密教的教主,你們不主祈行嗎?所有一切,你看事部三怙主,什麼是密教事部三怙主?密教事部三怙主我們都知道的,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的,文殊師利菩薩是智慧的,表現力量的就是金剛手菩薩,那個叫做密教事部三怙主。金剛手菩薩就是金剛薩埵的同一個身。我們今天講瑤池金母跟虎頭金剛是等流身,相等的等流身。今天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金剛心菩薩這三尊是等流身,所以金剛手菩薩也等於是金剛薩埵。

那虎頭金剛呢,也就是瑤池金母的等流身。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金剛心是等流身,這三個都是教主。事部三怙主||「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都是法王子。所有密教的一切來自於金剛薩埵。所以我們常常講,我們修行的師父都叫做金剛持,金剛總持就是阿達爾瑪佛,再來五方佛是五金剛持,金剛薩埵就是第六金剛持,那你的上師呢是第七金剛持,由上師再灌頂的上師就變成第八金剛持。這個叫做金剛持,持金剛、金剛持是一樣的,所以這一尊是密教的總持。

我們曉得「嗡。別炸。薩埵。吽。」我們剛講過的,祂可以把煩惱清掉,把你的霉氣清掉,把你的業障掃除。「嗡。別炸。薩埵。吽。」金剛薩埵就是主尊,所以『金剛心百字明咒』,大家要唸滿十萬遍。我們每天都在唸的,每一次法會都有唸『百字明咒』,結金剛薩埵的印。下個禮拜要做祂的護摩,要跟密教諸尊結緣,就是金剛薩埵,讓你「一掃煩惱清、二掃霉運除、三掃業障去」,「嗡。別炸。薩埵。吽。」這一尊重不重要?你們心裡上大家斟酌、斟酌。

我講過了瑤池金母的等流身是虎頭金剛,祂的心咒:「嗡。金母。悉地。吽吽呸。」祂的手印就像一個虎頭,內縛,兩個大拇指分開。內縛再把兩個大拇指分開,就是虎頭金剛的手印,觀想就是Tiger上面坐的就是瑤池金母,拿著杏黃旗。今天我看到護摩爐上面,已經有人做出杏黃旗,插得滿滿的,上面寫著「虎頭金剛到此鎮」。那個小旗子是誰做的?哪一個單位做的?是你做的啊?做得很好。

現在到了虎年的時候,每個人都要插那個旗,財庫位啊,插那個旗,第一個所有的煞都不能夠進你家的門,因為有虎頭金剛鎮在那裡;第二個,所有的七珍八寶,虎頭金剛都可以咬回到你家。所以虎頭金剛鎮在財庫位,這就是虎年的吉祥物。你放一個虎頭金剛在那裡也可以,那更加威猛,或者是三角旗子。做得蠻快的,這個旗子是紙做的嘛,這個做得很好,我一看,「虎頭金剛到此鎮」令,還有一個虎頭,做得很好。〈宗委會〉都還沒有做出來?〈宗委會〉做出來了嗎?正在做啊,人家很快,做得好快,先做的先贏。那是吉祥物,最主要還是要加持,不然就是用你自己的心,你自己加持也可以,集合寄信件到〈宗委會〉來加持也可以,都是可以。

一般我們做好以後都是要經過加持,加持以後虎頭金剛才會在這個令旗上面,經過加持以後虎頭金剛就會在令旗上面,這是很重要的一點。你自己認為說,你也可以自己加持,你虔誠地向虎頭金剛祈禱祈求,加持你家裡的這一面令旗,然後插在財庫位,明年虎年你就可以放在財庫位。這是虎頭金剛的令旗,非常重要的,瑤池金母也有很大的力量。

我這一生當中,開始也是瑤池金母給我啟示、給我啟發,也給我開天眼,一直到今天。有人很喜歡今天拜這一尊,明天拜那一尊,後天拜別尊,換來換去,換到最後哪一尊都沒有了。師尊不一樣的,始終如一。很多佛教界講:「瑤池金母是道家的大羅金仙,你是佛教,為什麼要去拜瑤池金母大羅金仙?」啟發我信佛的就是瑤池金母啊,這種恩不能夠忘的,是瑤池金母讓我走進佛教的。

瑤池金母還親口跟我講說:「你有佛骨。」我媽媽那時候很緊張:「啊,我的孩子有佛骨,那他不是要吃素嗎?而且將來他還要出家嗎?他不能結婚啊?」瑤池金母講說:「不是!妳將來就知道。」吃素,素也吃過了,我當初在修法的時候,真的吃素欸,哇,好難受。不吃也不行喔,我告訴你喔,一聞到味道就吐欸,真的吃素欸。我跟師母做朋友的時候,還沒有結婚啦,我還是吃素,我請客都帶她去吃素啊。師母跟我講:「你很會省錢。」沒辦法吃素。那時候真的是吃素,吃了整整一年吧。我還寫過一篇文章叫〈食素者也,吃素的人的感言〉,我那時候一聞到味道就吐欸,一年以後有一天,突然間聞到味道不吐了,再吃一口也不吐了,那就可以了。我整整吃了一年,在學法的時候。瑤池金母很偉大,師尊始終如一,我感恩,讓我學佛也是瑤池金母指示的。

不要以為師尊佛、道不分。師尊認為,像耶穌,我最早信基督教長老會,基督教高雄〈新興長老會〉蘇天明牧師給我洗禮。我那時進基督教的時候,蘇天明牧師這樣子唸的:「我用水給你行洗禮,讓你歸在父、子、聖神的名。」(台語)就是這樣子受洗,我是受過洗禮,基督教受洗,所以我認為耶穌是我的古魯,耶穌我沒有放棄,祂是我的古魯啊。

祂在《聖經》裡面講的很多的話,裡面的話很多是佛教的語言。我自己講的三輪體空,佛教有三輪體空,耶穌的思想裡面也有三輪體空,真的,還有很多數不清的。「人家偷走你的外衣,你連內衣也給他。」天底下哪有那麼好的?人家偷走你的外衣,你連內衣都要給他。這是真正的一個聖者,祂可以捨掉一切,祂叫你放下、捨掉,這是耶穌。人家打你的右耳光,你左耳光也讓他打,祂對怨敵也是慈悲的,這也是慈悲呀!所以我的古魯祂也是很慈悲的,祂救度眾生,最重要的一點,祂釘十字架流下祂的血,祂的血是洗清祂門下弟子所有的業障。

捨掉自己的生命去度化眾生的,真的是耶穌欸,所以祂是我的古魯。不要以為說別的宗派怎麼樣子,我們想一想,很多耶穌的道理都是很真實的,像耶穌講:「富有的人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同樣的道理,現在叫一個政治的大人物來信佛,如同駱駝穿針孔,因為他們正在高位上,哪裡信什麼佛?他最大,「你老北最大」(台語,你老爸),他還信服誰?他最大。最大的當然不會俯下身來禮拜佛陀,不會俯下身來,不會低頭的。政治人物啊、有錢人,你看有錢人,走路是這樣子地高高在上,因為他站在錢堆上,他當然高高在上了。所以喔,真的,耶穌講的話都是很有道理的。所以瑤池金母很偉大,我是這樣子認為。

這裡講一個愛情的偉大的笑話。真的講到偉大,愛情也是很偉大。有一隻小鹿愛上了鄰家的姑娘,但對方的父母很反對這個戀情。相思愁人啊,這隻小鹿每天都去院牆外面偷看那個姑娘,有一次被發現啊,這個牆就越築越高。愛情的力量真的是很偉大的,從此就有了長頸鹿。小鹿變成長頸鹿,原來長頸鹿是這樣子來的。

一個公車的司機跟一個牧師同一天往生,到了上帝那裡,上帝判了牧師下地獄、司機上天堂。牧師非常地不滿,舉手抗議:「上帝啊,你是不是老糊塗了?我每天都為你傳道,而那個司機每天都是在飆車。」上帝淡淡地講:「牧師啊,你雖然每天很認真地傳道,可是大家都在下面睡覺;而司機雖然天天飆車,但所有乘客都在禱告。」所以司機上天堂。

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馬來西亞弟子問的。阿彌陀佛!師尊好。請問師尊,我年輕的時候,我的大姐命令我替她的侄女到神廟求生意符,她侄女果然做生意做到發達了,而我到現在還是一個打工人員。我現在長大後才發現,我的生意福分好像就被人家拿走了,所以我做生意會失敗,而且沒有本錢再做生意。請問師尊,自己的福分被人拿去了,有辦法可以拿回自己的福分嗎?

回答一:他是這樣子問的,他認為說他替大姐的侄女到神廟求生意符,姪女果然做生意做到發達。他自己還在打工,他認為他自己的福分好像被人拿走了。有辦法可以拿回自己的福分嗎?

有啊!怎麼沒有辦法?你為什麼不向大福金剛祈求?密教你的根本上師就是大福金剛,蓮花童子是大福金剛啊。

你知道嗎?你的師父來美國的時候,剛剛到美國的時候啊,every saturday and sunday,  go to other’s house,buy garage sale items。我剛來美國的時候住在巴拉,禮拜六、禮拜天,人家有garage sale,外國人在yard擺個攤子,然後賣他自己的舊東西,或者在他那個garage(在他的車庫)擺一個東西,我們去那裡garage sale、yard sale。每個禮拜六、禮拜天都出去買那些東西回來用。我們都一句話:「Total one dollar, O.K.?」那時候,你問老二,車子開著,去那裡就買,所有我穿的衣服,全部都是garage sale的,家裡的碗盤都是garage sale的,我們的桌椅全部是garage sale的,到現在還有,吊在「真佛密苑」的那個鏡子是garage sale的。還有很多毯子,冬天的時候,西雅圖很冷的,我們家裡不開heater(暖氣),禁止開heater,因為電費太貴,禁止開heater,我們過了三年全部沒有heater的日子。怎麼樣?冷了,一塊錢的毛毯拿去蓋,我披在身上做工,師母就披在她身上,那個一塊錢的毛毯披在身上,就這樣子做事情。

我第一次賺錢,投稿《西華報》,稿費四塊錢,我們就自己煮一點東西,買幾個麵包就帶小孩子去Carkeek Park郊遊,中午就吃那四塊錢。很辛苦的,我們剛來的時候,那個日子怎麼過的?老大、老二、老三在Lucky Brand shopping mall去買的菜,那不是進去裡面買的,人家的那個菜、水果過期的、要丟掉的,去買回來。他們自己家人吃,師尊的家人吃,還有幾個一起同來的人,大家家庭吃那個剩下來、人家美國人不要吃剩的,要丟掉的那些剩下來的菜、水果,我們買回來吃的。

沒有錢的,那個時候很窮,我請蓮火上師,老大:「你賣傢具,擺一個桌子在我家客廳,我要開始問事。」老大、老二、老三就笑了:「不用擺的,這裡是美國,不會有人來問事。」剛到巴拉的時候,我開門出去看,看看有沒有人來問事?一條街空蕩蕩,連個車子都沒有,10th Avenue連一部車都沒有,突然之間有一隻小貓在我家門口,我說:「小貓,你是要來問事嗎?」窮得可以啦,我告訴你,我以前是這樣子的。

我們以前是這樣子生活的,吃的是過期的青菜,香蕉爛了一半了,把一半爛掉的切掉就可以了,剩下一半還可以吃。青菜稍微有一點黃了,把黃的那部分弄掉,剩下的就可以吃。自己跑到Carkeek Park海邊抓一些海帶回來煮湯,海帶湯。我們家裡有海帶湯可以吃,是到海邊去,而且曬乾了以後,將來拿回台灣還要去送人,你知道嗎?

但是後來啊,彌勒菩薩從虛空中過去,我跟彌勒菩薩講:「快要不行了!」彌勒菩薩祂就在虛空中笑,把布袋打開,很多東西掉到我家裡來。什麼東西啊?法衣啊、法冠啊……什麼東西一直掉下來,經典也有啊,我說那都是法的東西,沒有物質上的東西。馬上汽車也來了,汽車掉下來了,房子也掉下來了,物質上的東西全部掉下來,都有了。是彌勒菩薩從虛空中過去把布袋打開,祂還跟我講:「你是大福金剛,將來有的是,你不用開口,人家就會給你。」開口跟人家要的,那是勉強,不可以開口跟人家要東西,那個就是勉強,你只要開口了就是犯戒。不可以開口跟人家要錢,不可以開口跟人家要東西,這是我的戒律啊!瑤池金母跟我講,彌勒菩薩也跟我這樣子講。我沒有開口啊,它自己就來。

〈彩虹山莊〉是我出錢蓋的,是蓮世他請工人幫忙的,房子也有啦,對不對!房子也有啦,山莊,你看多澎湃啊,多好。然後車子也有啦,我的車子不是一般的車子喔,我也沒有開口跟人家要車子,人家要送我,我還拒絕呢。那個Hanifa師姐送我Maserati,後來她又送我一部Rolls-Royce,對不對!人家還要送我那個Bentley呢,結果因為我已經有兩部了,我說:「No,對不起,真的,我照顧兩部,Maserati跟Rolls-Royce已經不行了,你還要送我Bentley?」最早的Rolls-Royce是蓮信上師送的,還有很多東西都是弟子們送的,真的。

我有一顆鑽石欸,是多少克拉的?我記得我跟你們講多少克拉?很大,多少?三十幾克拉的鑽石。人家送的,我告訴你,是中國的一個富豪送的,很大顆的鑽石,我現在藏起來。真的,你跟大福金剛求,你修相應了你就有大福,你從沒有會變成有,是真的喔,你的福並沒有被人家拿去,你只要跟大福金剛祈禱,就會有。

Q問題二:馬來西亞弟子問的。一心頂禮根本上師蓮生活佛,師尊、師母吉祥。

在二八○冊《天外之天》第二十篇〈青春女神的殊勝〉,師尊與青春女神的一段對話,對答如下。

我問:「什麼是修道?」

她答:「無二不間斷,即是修道。」(天哪!厲害!)

我問:「什麼又是無修呢?」

她答:「只須保任,不用精勤,即是無修。」

弟子愚昧請問:弟子以下的見解正確嗎?懇請師尊慈悲教示。

1、無二不間斷,即是修道。若貪瞋癡或不正見出現,便利用佛性光明對治,轉化為空性。時刻安住於佛性光明當中,如此稱為修道。

2、無修。專一瑜伽、離戲瑜伽、一味瑜伽都屬於一,當一歸零時才是無修瑜伽?一切的方便法都泯滅,無念、無干涉,到如此時才稱為無修。

在此一心虔誠祈請根本上師,長住世間,永轉法輪。

回答二:他的意見是這樣子,如果有貪瞋痴出現的時候,就用佛性的光明去對治它,轉化為空性。時刻安住於佛性光明當中,如此稱為修道。我告訴你,你講的這個道理,是對治,你是對治;這個「無二不間斷」,「無二」不是對治。你講的是有道理,但是你用對治,用佛性光明去對治。

不用對治,為什麼不用對治?你只要把空性顯現,根本不用對治,因為貪也是空、瞋也是空、愚痴也是空,「絕對的」叫做「無二」,你只要顯化你的空性,時刻在空性當中就是修道,不用去對治,因為對治就變成「二」了,貪也是空,瞋也是空,愚痴也是空,這是我跟你講的,你第一個問題問的。你講的也是對,沒有錯,但是你只要時時用空性,不用對治,就是修道。這個很深,他問的問題比較深一點,這位馬來西亞的弟子問的,他的回答也算是正確,只是,不必對治,因為不必對治就是無修。

他第二個問題就是講無修。專一瑜伽、離戲瑜伽、一味瑜伽都屬於一,當一歸零時才是無修瑜伽,一切的方便法都泯滅,無念、無干涉,到如此時才稱為無修。在此一心虔誠祈請根本上師,長住世間,永轉法輪。

回答:他講的這個非常好,這個無修,等一下就要講到了嘛!【金剛經】裡面等一下就會講到的,【金剛經】裡面有啊!什麼是無修?「專一瑜伽、離戲瑜伽、一味瑜伽都屬於一,當一歸零時才是無修瑜伽,一切的方便法都泯滅(就是所有的佛法都泯滅了),無念、無干涉,到如此時才稱為無修」,沒有錯!你的觀念非常正確,你的無修的見解非常好。

專一瑜伽還有一,離戲瑜伽還有一,甚至二,一味瑜伽就是一。這是大手印,專一瑜伽、離戲瑜伽、一味瑜伽、無修瑜伽,最高的就是無修瑜伽。那麼他講的,當一歸於零的時候,才是無修瑜伽,一切的方便法都泯滅…沒錯!佛法,你到了那個境界,不用再修了!你要佛法做什麼?就沒有佛法了,你根本無念,無念、無住、無干涉,這個稱為無修。這位馬來西亞的弟子的悟境非常好。

老師問:「小明,你的成績怎麼又退步了?」小明很委屈地講:「老師啊,我最近非常怕……」老師問:「你給我一個理由,不然你給我滾出去。」小明回答,:「老師,我怕黑。」「哎?怕黑跟你成績退步有什麼關係?」小明講:「有啊,我怕看黑板。」(笑)小明很很聰明的,他並不笨,怕看黑板所以成績退步。

小明在路上撿到一枚戒指:「哇!鑽石戒指哎!」老師問:「小明,這鑽石戒指是你撿到的,為什麼不把它物歸原主啊?」小明理直氣壯地回答:「因為戒指上刻著『永遠屬於你』。」(笑)人家的結婚戒指,嗯,小明很聰明。

好,我們講【金剛經】了。

我唸一遍經文:

無得無說分第七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好啦,這一段,「無得無說分第七」,無得無說,我講這個標題,達摩祖師,人家請祂說法,祂到中土的時候,人家請祂說法,祂說:「好,我說法。」祂上了法座,拿這個好像墊板,就拿起來敲一下桌子「砰」,「好了,說法結束。」就下去了…這樣喔(臺語),這麼簡單呢,我也會!下次我做法會我就上來,搖一下金剛鈴,說法完畢,我下去了。說法等於沒有說法,得到等於沒有得到,無得、無說。無得無說分第七,須菩提很厲害啊,須菩提真的是解空義第一,因為祂證得空性…有沒有證得空性呢?沒有!這個叫無得,因為證得空性的人不會講我證得空性。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個名詞而已啊!你看吧,無得無說,沒有人得到,也沒有人失去。那麼有些人就會問:「師尊,祢講無得無失,沒有得到,也沒有失去,那這樣既然是無得,我們修行做什麼?」不要修了!大家出去玩,去爬山、去玩水,帶你們去爬山,爬枕頭山(笑)睡覺,爬我們〈彩虹雷藏寺〉後面的紗帽山,大家去爬山,那邊也有一個Park,那個山也不錯,有小瀑布,「小橋流水平沙,古道西風瘦馬」,非常有詩意的,那裡去爬山,真的有小橋、有流水、有瀑布、有平沙,去玩就好了嘛!人生玩一玩就好了,還修什麼行?叫我們修行?都得不到什麼東西,修什麼行?

要修行啊!因為你要修行才會知道無得,你不修怎麼知道無得呢?你修到最後,你終於知道:「我什麼也沒有得到。」這個就是證驗,你真正無得的、知道無得才叫做證驗,你已經證到了無得。

所以【金剛經】裡面有寫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得的是什麼心?有一個阿婆在賣點心,這個阿婆就對著一個和尚講,那個和尚要上山找師父,阿婆講說:「我在賣點心,我問你一句話,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得是什麼心?」那個人回答不出來,他上山去找師父,那阿婆講:「你看,又死了一個。」她問的沒有人可以回答:「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得是什麼心?你如果答得出來,我就給你點心吃免費;答不出來,都不給你。」很簡單,無所得心哪!我得是無所得心哪!

如果是我,阿婆問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祢得的是什麼心?」「我就是要吃這個點心。」(笑)我拿了就走,那個叫當下,當下我就是要吃妳的點心。現在很多的禪宗的人都講當下,告訴你喔,很簡單地告訴你,當下也是錯的!當下也是錯的,因為你現在當下就是現在心嘛,現在心就是當下嘛,明明告訴你「現在心也不可得」啊!你當下也是錯的,什麼才是對的?「無得」才是對的,這個就是今天我講這個標題「無得」。

無說,佛法,為什麼要講佛法?根本就沒有佛法。就是【金剛經】裡面講的,空性本來就存在的,佛性本來就存在的,不是修出來的,我上回已經解釋過一次,不是你用修行去修出佛性出來,佛性本來就在的啊!這個就很深了。無說,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什麼祂也沒說,在【金剛經】裡面還講說:「你如果講我有說法,就是毀謗我,就是毀謗佛。」這都是很深啊!很深奧的東西啊!法爾本然,就是在這裡,無得無說就是法爾本然,就是佛性,就是空性。

你只要直認這個空性、直認這個佛性。我現在問大家,你在這世上得到什麼?我問你,你在這世界上得到什麼東西?你能夠得到什麼東西?你們將來…我們這裡在座的每一個人,將來你會得到什麼東西?我簡單地講,我們這裡年紀最輕的幾歲?丹增,你年紀最輕,你幾歲?十九歲啊,好啦!我問你,一百年後你得到什麼東西?無所得,沒錯,請坐。那你還讀書幹什麼?對啊!哪一個人能夠得到什麼東西?有誰能夠得到什麼東西?無得嘛!跟你講清楚啦,你還認不清楚嗎?你以為現在賺的錢是你的…不是你的!中午吃下去的東西才是你的,但是也不是你的啊!晚上又拉出來啦!你得到什麼?你到底得到什麼?

所以【金剛經】講的就是…作夢啊!幻,夢幻;泡,水泡;影子啊,夢幻泡影啊。大家拼命賺錢,拼命爭這個武林盟主,金庸小說寫的,大家都在爭武林盟主。武林盟主現在誰當啊?美國已經當過一陣子了,不能夠永遠的!哪一個人能夠永遠當武林盟主?這世界上換來換去的、變來變去的,變化無窮的,無常啊!我們佛教裡面就是講「無常」,沒有常態的。你以為永遠都是武林盟主嗎?

問你啊,你在這世界上會得到什麼東西?沒有,就是無得。無說,既然無得啦,那你還說什麼?就不用說了。所以雖然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等於無說,師尊說法那麼多年,也是等於無說,說法,就是要你認得無得無說。你如果懂得無得,你心就平息,世界上就真正地和平;你認為還有所得,就會起戰爭、起爭議,爭來爭去。

以前我的師父跟我講,那個糞坑裡面的蛆都爭來爭去,那個白色的小蟲,有沒有?這樣子在糞坑裡面這樣爭來爭去,以前我們還有糞坑可以看,你們已經看不到糞坑了。現在已經沒有屎礐(臺語,糞坑)了,田邊的屎礐沒有了,現在已經沒有,化學肥料了,以前我們小的時候還要蹲那個糞坑,鄉下的地方還要用蹲的,蹲在糞坑上面,底下那些蟲爬來爬去、爭來爭去,有所得嗎?人就跟那個一樣啊,無所得啊!

所以這個時候你就心平氣和,你真正認得無所得就是修行,無得就是修行,心平下來,也不爭,也不煩惱,因為最後都是一樣,基本上就是這樣子,無得嘛!有誰能夠得到什麼東西?房子,你說得到房子?房子比你的壽命還長啊!師尊走的時候啊,「真佛密苑」還在啊、〈彩虹山莊〉還在啊,對不對?我的骨灰就送到「雙蓮境界」嘛,也是一樣,你得到那個位置,那個位置你買到,得到那位置,其實那個位置也不一定是你,沒有,這個是無得、無失。

無得、無說,要說法,真正的法,無法可說。我們講這個法,就是講「工具」,上回講到的佛法,就是「如筏喻者,法應尚捨,何況非法?」,真正的佛法你都要捨去,何況是那些非法呢?昨天講的。所以大家心平氣和,心平、氣和、無念,就是修行,無念、無干涉,就是修行。

我昨天不是講了,不要以為說師尊不管自己的兒子、女兒、孫子、孫女,不管,不是不愛他們,是愛,沒有錯,是你的兒子、女兒,當然是愛啊!但是你知道你的兒子、女兒是你的前世的冤親債主嗎?你知不知道,有的是善緣來的,對你很好;有的是惡緣來的,恐怕還殺了你呢!所以那個是緣啊!我們這生生世世的緣、生生世世的業障,在操控著我們。當你了解佛法的時候,知道「無所得」了,你心平氣和了,你對子女還是疼愛,但是一切順他們,對孫子、孫女一樣的,不是無情,我是想度化他們,但是要看他們的緣啊!他們現在還執著這世間的一切,不懂得「無得無說」。

你真正懂得無得無說,你就是修行啊!你無得,你幹嘛去搶人家的東西?你幹嘛去偷人家的東西?你幹嘛還去逞你自己本身的色欲?你基本上的生活已經夠了,你為什麼還要去儲蓄那些東西?那些阿堵物(錢),釋迦牟尼佛講,那些東西是毒蛇。

所以你就是法爾本然嘛,該來的就來,該去的就去,該得的就得,該不得的就不得,物質上的東西就是這樣,兒女也是這樣子的,兒女、孫子都是這樣子。領悟這些是【金剛經】本身最重要的要義,我今天就講這個「無得無說分第七」。

男的跟他的朋友講:「怎麼辦?每一個我帶回家的女朋友,我媽都不喜歡。」他的朋友跟他講:「那還不簡單嗎?去找個各方面條件都像你媽的,一定可以啦!」但是對方講:「我已經試過了,但是找了以後換我爸爸不喜歡。」(笑)

有一位乘客攔了一部計程車就講:「快!快!送我去機場!」司機:「先生,你趕飛機嗎?」乘客講:「是啊!我趕飛機。」司機講:「請問你是幾點的飛機?」乘客講:「七點。」司機說:「先生,現在已經是七點八分了,飛機早就飛走啦!」乘客講:「不會啦!他們一定會等我。」司機問:「為什麼?」乘客說:「因為我就是機長。」(笑)機長遲到。

上課時候老師問小明:「一加一是多少?」小明講:「不知道。」老師說:「笨豬啊你!那你跟我兩個人是多少?」小明回答:「兩頭笨豬。」(笑)

好啦!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