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出生分第八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10/09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準提佛母」。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一番。気持ちいい(日語:厲害、第一、很舒服)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Cảm ơn(越南語:謝謝)Xin chao(越南語:你好)。

首先跟大家談一下蓮印上師的事情,祂已經…我們在佛教界叫做「荼毘」,「荼毘」就是火化,已經火化了。在他還活著的時候,有一天他來問事,他跟Hanifa師姐,每一次都是跟Hanifa師姐兩個人一起來。每一個禮拜的禮拜二,他們都有來問事,那時候已經將近快農曆八月了。那個時候,我有跟蓮印上師講:「從今天問事開始,以後你持咒,什麼咒你都不要持了,你只持『往生咒』。」那時候,蓮印上師講:「嗯?為什麼叫我持『往生咒』,什麼咒都不要持,只持『往生咒』?」他好像也有問Hanifa。Hanifa能出聲嗎?她在小房間裡面,啊!出來了。

Hanifa,我叫他持『往生咒』,那時候妳在旁邊,也聽到了?(Hanifa答是)蓮印上師他講,他好像很奇怪,為什麼我叫他持『往生咒』?(Hanifa說是)他也有問妳嘛?(Hanifa說對,主要是問師尊。)對,他問我說,「為什麼要持『往生咒』?」我說,「你持了就是,不要問太多。」他說:「我還要回哈爾濱去弘法。」我跟他講:「不管你去哪裡弘法,你就是給我持『往生咒』,從現在開始,一直持『往生咒』。」

那時候,因為蓮印上師的妹妹,她有一個夢境,她在西雅圖的時候有一個夢境。夢到說她的爸爸、媽媽,還有叔叔、伯伯,她的過往的親人都出現,讓她夢到,就是往生的親人、親戚,統統都來。她問我:「什麼事?」我的回答是這樣子:「農曆八月會有事。」她問我什麼事?我說:「到時就會知道。」對不對?都講得很清楚哦,我都講得很清楚,我叫他唸『往生咒』。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我要拍他的棺木拍六下?為什麼不是七下、為什麼不是五下?六下就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就是六下。拍六下的意思,是叫祂趕快離開這六道,意思就是這樣子。好了,那Hanifa可以回去,回去translate。

人家問我「為什麼祢拍棺木拍六下?」我每一道我都唸,拍一下唸一聲:「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個不要…。」(師尊拍)同時,我還跟Hanifa講:「祂會有舍利子。」我好像也在餐桌講:「祂會有舍利子」,餐桌的人聽到的舉手?在辦公室那邊講的?不是在餐桌講的?餐桌也有講。

我還特別跟Hanifa要去「撿金」,就是撿骨啦,撿骨,我們台灣話叫「撿金」,叫她去「撿金」時候注意,祂的頭蓋骨會吸著幾個舍利;還有祂的關節,手的關節的部分注意一下,腳的關節,在關節的地方會有舍利子。那麼,取出來就有這些舍利子。(師尊向大家展示照片)這可以照得清楚嗎?這張漂亮,大大小小的。

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有舍利子那是應該的。你看以前新加坡「樟宜監獄」,新加坡有「樟宜監獄」跟〈樟宜機場〉,不是可以吃的那種章魚。樟宜的機場,也有樟宜監獄。以前關了好幾個死囚犯,他們聽聞到師尊,就在那個死囚犯…因為他們已經快死了,已經快要被吊刑,新加坡是吊刑。然後他們傳進去,就是因為我們〈真佛密法〉傳進去,他們決定皈依師尊。

而且我教他們唸『往生咒』跟【高王經】,他們幾個月就要被吊刑。在這幾個月當中,他們唸『往生咒』跟【高王經】,拼命的唸,都知道自己已經沒命了,就拼命的跪拜、拼命的唸,同時皈依。幾個死囚犯吊刑以後,火化,全部都有舍利子!所以最後這一關非常重要!不管你過去做了什麼,在臨終的那一段很短的時間,你能夠真實懺悔,就有希望!在臨終的那一段時間,你只要真實的懺悔,就絕對有希望,可以往生到佛國淨土!

這件事情非常轟動。而且那時候是居士林,新加坡有一個居士林,這組織很龐大,那位居士林的可以講,林長,特別印證:那些死囚犯,燒掉的全部都是舍利子。而且我到新加坡弘法時候,他也跟我見面,他說,那些全部都是舍利子。

所以佛教講的,是真的是真實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講的就是這個。你真實的,在那段時間裡面認真的修法,在臨終的時候,蒙西方三聖來接引。【阿彌陀經】裡面講得非常清楚啊,一日、二日、三日、四日、五日、六日、七日,一心不亂,西方三聖一定現前來跟你接引。所以我們在〈真佛宗〉裡面,有舍利子都應該的!你想想看,「樟宜監獄」裡面的那些死囚犯,那一次是非常轟動,在宗教界非常轟動的。

所以蓮印上師,我拍了他的棺木六下,又給他最後的灑淨,然後火化。你看這個舍利子那麼漂亮。這也可以登在《真佛報》、《燃燈雜誌》啊,都可以登的,這些照片。其實把它鋪起來,它這個裡面很小的,也有很多小的舍利子,這一整碗都是,這一整碗裡面都是。那個都是從黏在那骨頭上面,把它拿下來就是,黏在這個骨頭上面,一顆一顆把它挑下來,就是了。這一碗全部都是,這也是一種成就啊!

所以,〈True Buddha School〉,重點就是在True! It's true, not kidding! 如果再燒不出舍利子,就把你抓來打屁股,真的。(師尊笑)而且最重要就是說,你臨終那個月,師尊就是跟他講:「唸往生咒,別的咒你都不用唸,就是『往生咒』!」「南摩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毘。阿彌利哆。悉耽婆毘。阿彌利哆。毘迦蘭帝。阿彌利哆。毘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梭哈。」(師尊唸『往生咒』)一直持,持個不停!唸阿彌陀佛、唸『往生咒』、唸【高王經】都有舍利子。

先講幾個笑話吧。有一天孫悟空質問唐僧:「師父,祢開除了我不止一次,為什麼不見祢開除沙悟淨跟八戒?」唐僧回答:「因為師父是佛門中人。」悟空愣了一下:「這跟佛門中人有什麼關係呢?」唐僧講:「佛門中人是不能亂開殺戒的。」殺就是沙僧,戒就是八戒。為什麼老是開除孫悟空,其實孫悟空是最忠心的啦,為什麼老是把他開除掉?因為孫悟空他比較調皮、搗蛋。

再講第二個笑話。兩個男的在對話,A男問:「你家的經濟大權是誰掌握?」B男回答:「當然是我啦!老婆每個月的零用錢都是我給她的。」A男問:「哇!你這麼厲害。那你每個月給她多少錢花?」B男講:「我所賺的錢全部都是交給她,交給她花。我賺多少,就是交給她花多少。」這是掌握經濟大權。奇怪,這麼好笑你們為什麼不笑?(師尊笑)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印度尼西亞弟子問的。頂禮根本上師,阿彌陀佛,祈願師尊佛體安康,常住世間,常轉法輪。弟子請問師尊兩個問題:

   一、如果弟子不能參加網路直播的同修與法會,然後弟子開重播,弟子收到師尊的加持,力量是否還是一樣?

回答一: 開重播是什麼意思?就是重新再看。師尊的加持力,力量是不是一樣?當然一樣!因為你不能保證說,每一個人那個時間他都有空啊,說不定他在飛機上、或者他在旅行、或者他有事情,因為時間都不一樣嘛。我們這裡講出去,每個地方時間都不同。所以你開重播,一樣有加持力。就是經過一年以後,你重新再看一遍,一樣有加持力!等師尊歸天了、師尊已經走了,離開這個人間了,你開重播還是有加持力!

Q問題二:第二、一對沒有結婚的情人,如果女方懷孕了,然後雙方都決定把孩子打掉,男方與女方的罪惡是否一樣重?通常聽到女人被水子靈纏著,但很少聽到男人被水子靈纏著。水子靈是否也能夠纏著他父親?

    如果事情已經發生了,他們如何能夠彌補他們的罪惡?

    如何能幫助這個水子靈,也幫助自己消除業障?感恩師尊解答弟子的問題。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回答二:我認為這個時代,男女應該是平等的,男女平等的,沒有男的,哪裡來的水子靈?沒有女的,也不可能有水子靈,男女應該負同樣的責任。但是你問「為什麼老是聽到女人被水子靈纏著,沒有聽到男人被水子靈纏著?」為什麼?因為現在啊,我講個笑話吧,因為現在女權至上,女人的權力已經勝過男人,也不能這樣子講。(師尊笑)還是男女平等,師尊還是講男女平等。

男人會不會被水子靈纏著?一樣。但是有一點要注意啊,我記得,在台灣墮胎是這樣子,女人,女的去墮胎,男的也要簽名,是誰生的?那個男的要簽同意書,否則女的墮胎了以後,醫生有時候會被男方告。男方不主張墮胎怎麼辦?所以有的時候,水子靈有時候是夫妻兩個人,妻子要墮胎,先生不墮胎。這怎麼辦?醫生要聽哪一個的?這當中有一點那個在裡面。

但是你問的這個問題是這樣子,男人也有被水子靈纏著的,只是男人沒有開口講而已。其實也有干擾,不是沒有。是平等的、男女一律平等。「如何彌補他們的罪惡?」你就是供養水子靈、超度水子靈,然後,也要發願。我們〈真佛宗〉有很多消除業障的方法。當然這個也是殺生,非常重要的,這個也叫殺生。當然是要消除業障,供養他。這個算是你的業障,你用「煙供法」去消除這個業障也可以,煙供也是消除業障的方法,他也是你的冤親債主啊。

你看我們今天,每一次在修法的時候,父系親人、母系親人,後面有恩人師長、前面有冤親債主,其實水子靈也是排在你的冤親債主裡面。所以你要修法的時候,也是跟冤親債主,同樣的一起修法。有水子靈的,觀想你自己本身的水子靈,也是你的冤親債主,然後做超度、供養水子靈。〈彩虹山莊〉,就是〈彩虹雷藏寺〉有很多的水子靈,你也可以報名水子靈供養。

Q問題三:馬來西亞的弟子問。頂禮師佛,師尊好,想請問師尊:

1、弟子在做披甲護身觀想四個角落有四個護法金剛結界了以後,腦海裡面會不由自主的觀想到,師尊和除瘟疫度母住頂放光,紅色的光,黃色的光,加持行者和身邊的人,這樣是可以的嗎? 

2、弟子是從事服務業的,在工作中,自己的心也會告訴自己說,要唸『上師心咒』和『除瘟疫度母心咒』,在服務客人的時候,都會在心裡默念心咒與客人結緣,這樣是可以嗎?祈請師佛指點迷津,感恩師佛。

回答三:你們認為呢?(眾答,都可以)沒有錯,都可以。第二個問題,都可以。第一個問題呢?都可以。對的,都是可以。所以沒有什麼疑問。很好耶,他可以觀想師尊住頂跟除瘟疫度母住頂、放光,非常好。他可以用師尊的心咒跟除瘟疫度母的心咒默念,然後跟他服務的對象結緣,這個很好。怪不得你的名字那麼好,你的名字是很優秀,很優秀的。好,今天兩個問題全部解決了。  

這裡,有一個笑話,這個不算是笑話,也是一個警惕。

有這樣一個兒子,他是一個大富豪。母親老了,牙齒全掉了,於是他開車帶著母親去鑲牙。一進牙科診所,醫師開始推銷他的假牙,可是母親卻要了最便宜的那一種。醫生一看到兒子是大富豪,他母親要最便宜的,醫生很不甘心,他一邊看著這個富豪的兒子,一邊耐心地給他們比較好牙跟差的牙的本質是不同的,可是令醫生非常的失望,這位看來是大富豪的兒子,卻無動於衷,只顧著自己打電話跟抽雪茄,根本就不理會醫生。

醫生拗不過母親同意她的要求,這個時候母親才從自己口袋裡面掏出一個布包,一層一層的打開,拿出了錢交了訂金,一週以後再準備來鑲牙。兩人走後,診所裡的人就開始大罵這個大富豪的兒子,說他衣冠楚楚,吸的是上等的雪茄,穿的是最高貴的阿曼尼(Armani),可卻捨不得花錢給母親鑲一副好牙齒。

正當他們非常生氣的時候,沒有想到大富豪兒子又回來了。這個大富豪兒子對醫生講:「醫生,麻煩你給我母親鑲最好的烤瓷牙,費用我全部都出,多少錢都無所謂,不過你千萬不要告訴她實情,因為我母親是非常節儉的人,我不讓她不高興。」

唸了這半天,你們悟到了什麼?這世間有很多善,也有很多的惡。但不是大善人永遠都是大善人,大惡人永遠都是大惡人,有時候是錯綜複雜,難以分辨,所以請不要輕易做判斷。這樣子了解嗎?

很多事情是非常複雜,這世間很複雜,沒有完全是壞人,也沒有完全是好人,大部分是好的跟壞的摻雜在一起,大部分都有這種現象。所以我們在評論一個人的時候,不要用獨斷的眼光去看他,他有好的時候,也有做錯事情的時候,也有做對事情的時候。所以人往往是善跟惡摻雜在一起。

 

我們現在講【金剛經】,依法出生分第八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這一段,我把經文念完了,現在講第一句「依法出生分第八」,所有的佛法,這裡面已經提到了,都是從這一本經典出去的,所有的佛法都是從【金剛經】出去的,釋迦牟尼佛講的,前面這一段是釋迦牟尼佛講的,「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須菩提回答:「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再來這一段是釋迦牟尼佛講的:「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這是佛陀講的,所以要分出來,什麼是佛陀講的,什麼是須菩提講的,你們要看清楚,前面這一段是佛陀講的,中間這一段是須菩提講的,後面這一段又是佛陀講的。

依法出生分,佛法是從【金剛經】所出生的,這一句話就是這樣子,「依法出生分第八」,佛法出生是從【金剛經】開始出生的。

這裡面有幾個重點在,第一個是「比較」,這個經文裡面,第一個是「比較」。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拿這個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拿來布施,這個人的福德多不多?須菩提講,很多。為什麼呢?因為「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這個是顛倒偈喔!這個【金剛經】裡面有很多句子都是這樣子講,這裡也提到「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如果不講解,你們沒有辦法知道這些顛倒偈。

我問你一句話,以前師尊去見李炳南居士,我跟李炳南居士兩個人談,李炳南居士在臺灣是很有名的淨土宗的一個祖師,可以講他是祖師啦,李炳南居士他是淨土宗,主張淨土的祖師。我到他的家去,那時候他住在臺中正氣街九號,我跟他見面,跟李炳南見面,我提到張澄基居士,就是翻譯密勒日巴的那位張澄基居士,他是我的弟子,他是doctor,在美國的博士,我給他皈依灌頂跟加持。

張澄基,他到我家來,他寫了一本小冊子《什麼是佛法》,我拿給李炳南居士看,張澄基博士寫的《什麼是佛法》,李炳南回答:「我要問張澄基博士,佛法是什麼?」李炳南居士認為寫這個問題就是錯的─「什麼是佛法」,李炳南認為「什麼都是佛法,哪有沒有佛法的?」大家聽清楚,什麼都是佛法。

現在我再問你一個問題,地球上有佛法,月球上有沒有佛法?我問你,月球上有沒有佛法?沒有?你們講沒有…(笑)你講有。我告訴你一件事情,很簡單,因為「有」人,八萬四千種法,對治八萬四千種病。佛法如何出生?從【金剛經】裡面出生。已經講了,月球有沒有佛法?你們講沒有(笑)。

我告訴你,佛法是在對治八萬四千種病的,如果月球上沒有人,就不需要用到佛法;因為人才有病啊!月球上有人嗎?沒有。但是月球上…按照佛經裡面所講的,觀世音菩薩在月球上,所以月球上也有佛法。這個就跟你講了「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如果所有的人都是聖賢,就沒有佛法啦!對不對?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就沒有佛法了,人都是聖賢,要佛法做什麼?不用佛法。「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就是這一句,佛法就從這裡出的!

比較一下,我們講,這個人布施做得很多,滿了三千大千七寶,他拿來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用來布施,功德很大,須菩提講功德很大,為什麼又講了一句「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這又是相同的話,我剛剛已經講過了,所謂佛法,就不是佛法,因為不是佛法,才是佛法;所謂福德,就是非福德性,所以如來講福德多,所謂福德就不是福德,因為不是福德,所以福德。就是講這種話。

問你一句,誰真正有福德?誰?誰真正有福德?我?我已經剛剛跟你講了,所謂福德就不是福德,因為不是福德,所以才是叫福德。我從來不做福德想,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哪一個人能夠得到?我問你哪一個人能夠得到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那個人真的是福德,真的是多啊!但是得到了有什麼用?沒有用的!所以就不是福德!有什麼用?

我告訴你,四個偈在這裡哦!再來就講了,「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四句偈」是什麼啊?講過啦!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我」是不存在的,我們那天看蓮印上師在這裡,他坐在那邊…請問,蓮印上師呢?無我相!就已經講得很清楚啦!你在出生當中的小孩子…蓮印上師年輕的時候的照片,那個是蓮印上師嗎?走來走去那一個是蓮印上師嗎?坐在那裡是蓮印上師嗎?燒了火的是蓮印上師嗎?舍利子是蓮印上師嗎?那些骨灰是蓮印上師嗎?無我相!就是這個!你說你得到什麼?舍利子嗎?那是堅固的石頭,舍利子又叫堅固子,堅固的石頭。

沒啦!空空啦!(臺語)你能夠解釋無我相,把無我相統統都講出來,跟人家解釋;無人相,除了蓮印以外,我們也都是沒有的。我跟丹增嘉措講:「一百年後你在哪裡?你得到什麼?」他說什麼都沒有得到,「你沒有得到,你讀書做什麼?」我跟他解釋了,就讀書:「我讀這些書,就是希望聽懂得師尊講的這些佛理、講的這些佛法。」請坐。

他最年輕啦!一百年後,還有剛剛外面的小孩子最年輕(笑),不過一百年後都在哪裡?都不見了!師尊也不見了,你們也統統都不見了,師尊幾年以後就不見了,根本就是…什麼都沒有啦!你得到什麼?得到黃金嗎?我是有一點黃金啦,沒用!不是你的!借你呆看!我有些錢帶在身上,我這個錢帶在身上,一大包哎!哎喲…哎,財不露白(笑),借你呆看!我在美國西雅圖,就是去那個gas station. I buy the gas in the gas station because I drive a car, I want gas. 我要汽油,我就買油啊。I go back Taiwan, I just want water, I buy the water. 買水,在這邊買油,再回臺灣買水,其他的呢?沒有一樣是你的,沒有的!我的車子的壽命都比我長。

你不相信?什麼都沒有得到,你沒有得到什麼東西的,什麼都沒有的,就無我相;無人相,我們都是一樣;無眾生相,全世界上的眾生都一樣,那你爭個什麼爭?所以佛教是講「無諍」兩個字。世界上,這些爭的人,真的是不懂得這四個偈「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四句偈,你能夠跟人家講,你的福德就不得了啦!但是福德也是「不是福德才是福德」,就是這一句話。

師尊得到什麼?福德?你剛才講師尊得到福德,沒有,我哪裡有得到什麼福德?我的福德看起來很大…以前吐登達爾吉看到我的時候說:「哇!你福報很大,我福報很小,你福報很大,你有〈彩虹山莊〉,〈彩虹山莊〉送給我好嗎?」我說:「好啊!」就寫了「〈彩虹山莊〉盧勝彥送給我」,「盧師尊祢簽名,說送給我。」我說:「好!好!我送給祢。」我就簽名了,我說:「〈彩虹山莊〉我送給祢啊!」祂說:「哎!我拿這一張去〈彩虹山莊〉當老闆!」祂就是這樣子講啊。

我為什麼要送給祂?那是我花很多錢去那邊耕耘哎!蓋了主要的大房子、蓋了護摩殿、蓋了所有的四間閉關小屋、蓋了這個廁所,廁所也是我蓋的(笑),都是我蓋的哎!我跟師母兩個人,不能講我啦,我跟師母兩個人把它弄出來的,地也是我買的哎。我居然這樣子慷慨地送給吐登達爾吉上師,這麼慷慨,而且還簽名、蓋章,還蓋了印送給祂,我知道祂也得不到(笑)。

不要說祂得不到,我也得不到!你看吧,現在他們在管啊,我去那裡做法會,每個禮拜給我一千塊錢;我在這邊做同修,每個禮拜給我二百塊(笑)。這個一比較啊,真的氣死人啊(笑)!這裡那麼大,二百塊;那邊也不小,一千塊,我現在真的是窮得可憐(笑),但是也不悲傷,為什麼呢?我們知道的,「無所得」啊,你無所得就無諍,你能夠有無諍這個心啊,心就平和啦!你不會有什麼病,你心靈上不會有病。

為什麼人的心靈有八萬四千種病?為什麼?就是因為你認為有所得才會有病,你如果無所得就不會有病。為什麼兄弟姐妹爭財產…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兄弟在爭你的財產,妻子躺在別人的胸膛,什麼是你的?想一想清楚,沒有什麼東西是你的。當你覺得「無所得」的時候,福德就是非福德,即是福德;佛法非佛法,就是佛法。這個相反偈都是在這裡,否則你搞不清楚,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會講「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莫名其妙,又講是佛法,又講是不是佛法,什麼福德又是非福德?

我今天跟大家講清楚了,【心經】裡面最重要一句話「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你認明了無所得,認清楚了,你心平和、無所紛爭,你能夠得定、你能夠為他人想,就是菩薩,菩提薩埵。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菩提薩埵就是菩薩,菩薩是這樣子來的。你們要當一個菩薩,先要以無所得心。

【金剛經】裡面重點在這裡,依法出生分,為什麼會有佛法出生呢?因為人本身有八萬四千種病,從八萬四千種病,生出八萬四千種佛法。若沒有人,就不用佛法;全部都是聖賢,也不用佛法;佛法即非佛法。這樣聽得懂嗎?

所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四非四相」,把這四相全部去除,真的,懂這些,心裡非常地平和,我也不會斤斤計較:「為什麼我在西雅圖雷藏寺只給我二百塊,到山莊他們給我一千塊。」山莊是一千嗎?一千喔?包一千塊吧。那個…二百是嗎?是。你看嘛,我每天回去算那個錢算得很清楚(笑),一個禮拜就得了一千二百塊,現在是窮的要命啊,窮得連鬼都不抓我(笑)。

真的很慘,這一段時間,疫情時間實在是很悽慘,外地來的人不多,又沒有大法會,外地來的人很少,最近開放一點,可能別州的人會來一點點,以前沒有開放的時候啊,各個國家都鎖國,人都沒有出來,那些弟子全部都沒有出現,師尊就沒有什麼收入,很悽慘,淒涼地過日子,很淒涼,靠的是禮拜六的二百塊跟禮拜天的一千塊,(笑)我還要養Rolls Royce哎!它們不要給我壞掉,我一修理就幾千塊,Rolls Royce它們一修理就幾萬塊了,Rolls Royce弄壞了…有一次修理四萬塊唉!你知道嗎?以前Rolls Royce修理四萬塊唉!我四萬塊啊,我要在這邊說法說到我翹掉也沒有四萬(笑),在〈彩虹山莊〉一千塊,我還要養房子哎!還要繳稅哎!

唉…真的,最近我走路都垂頭喪氣(笑),還好心裡平和,我知道無所得,得到的多、得到的少,福德多、福德少,是一樣平等。有這種心就很坦然,你過日子過得很輕鬆,我們有的,儘量去布施,去做所謂的功德,其實所謂的功德也就是沒有功德,所以因為沒有功德才是功德,就是這樣子嘛!都是一樣。你就是做一個菩薩,菩薩就是從這裡出生的,阿羅漢也是從這裡出生,菩薩也是從這裡出生,緣覺也是從這裡出生,佛也是從這裡出生。所以【金剛經】是根本,摧毀一切的根本,本來沒有的全部出生,就是這樣,所以這個非常好講喔。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菩提,祢認為如何?如果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真的,三千大千的七寶用來布施,當然他的福德是非常多的。「是福德即非福德性」這人家就不知道什麼意思了,剛剛我已經講,因為福德就不是福德,所以如來講福德多。所謂福德就是非福德,因為非福德性,所以有福德。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我常常講,無眾生相就是屬於空間,無壽者相就是屬於時間,時間是人定的,本來也是沒有的,空間也是沒有的,空間也是不存在的。你說多大?這個宇宙有多大?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有多大呢!你都不能超出太陽系,你知道宇宙有多大?以前我們人啊,「天圓地方,律令九章」天是圓的、地是方的,所以走走走走…走到這裡,蹦!就掉下去(笑),當然這個是錯誤的,地是方的?當然不是啊,我們現在知道地不是方的。

到底有多大、多小?沒有的,不能讓你量,不可量、不可知,那個就是不可說的境界,這個宇宙有多大?不可說的境界。上一回有人問師尊:「師尊,祢的分身到哪裡去、到哪裡去…知不知道?」我回去的時候問佛菩薩:「我如何講?」祂們跟我講:「不可說。」那個是屬於不可說的境界,這個分身到哪裡,分身回臺灣、分身在日本、分身在印尼、分身到了馬來西亞、分身到哪一個地方去、在夢中跟大家說法,那個是屬於不可說的境界,不可說,祢有多少分身,是不可說的。

這孫悟空,以前在《西遊記》裡面,孫悟空把所有的毛拔下來,吹一口氣,呼!全部變成孫悟空!到底有多少個孫悟空啊?我問你啊,你有多少根頭髮?那個是不可說的境界啊!你身上的毛細孔有多少?不可說的境界啊!就在人身上就有不可說的啊!所以分身有多少?所有的佛菩薩跟我講:「那是不可說的。」至於「分身出去,祢知道嗎?祢跟那個人說法,說什麼法,祢知道嗎?」那個是不可說境界,但是有時候師尊知道,對呀,大家知道嗎?不知道(笑),因為不可說啊。

我告訴你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最近人家送給我蠍子衣,知道嗎?大家知道蠍子衣嗎?知道。我跳脫衣舞…大家現在看到我的衣服了,這個是我的內衣,現在我穿的,我的內衣,這個衣服叫做蠍子衣,就是一個蠍子的形狀,我穿在身上。有弟子夢到,他的兩隻手被兩隻蠍子咬住,他說:「哎?奇怪?這是什麼夢境啊?為什麼?」然後我給他回答,因為我已經穿了蠍子衣在身上,所以你會夢到蠍子。相應啊!我穿蠍子衣很少人知道,因為是內衣嘛!內衣穿在裡面的,人家不知道我穿什麼蠍子衣,結果他夢到這個蠍子,他說他從來沒有想過蠍子,因為我也很少想蠍子,因為我們這裡看不到啊!有很多地方可以看得到蠍子,但是我們這裡看不到,美國你很少看到蠍子,也不會去想到蠍子吧,結果他做夢,居然夢到蠍子!這是相應的現象。

所以分身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喔!我眼睛一閉,我知道我到哪裡去。你不要看我在法座上打瞌睡,因為我無念,我沒有什麼念頭,大家在唸的時候,我沒有唸,大家在持咒的時候我沒有持咒,我因為無念,心止於一,連一都沒有了,本來是入定,結果已經睡著…你不要看我睡著哦!我睡著已經出去了!已經出去做了很多事情,然後再回來。你看我這樣盹龜(臺語,打瞌睡),點點頭啊…你知道我是靈魂出竅啊,出去啦!到別地方去了,我知道我去做了什麼事情,我也知道的。所以這個就是很微妙的事,不可說的境界。

跟大家講「不是你的」。以前有一個人跟師尊講:「我手頭上很緊,師尊祢可以不可以借我錢?」我說:「可以呀!」我就把我那時候手頭所存的錢全部給他,全部抱給他,他拿一個布袋裝,他準備好布袋,把我所有的錢全部裝進布袋,一背,他回頭看我一下,我講了一句:「一回首已是百年身。」到今天…我看他背影,他抬著走了,從此我再沒有見過他,到現在。蓮主、蓮世,你們認得他嗎?拿著布袋走的那個人,姓潘,知道嗎?我沒有見過他,他拿著布袋走了以後,從來就沒有見過他。一回首已是百年身,我還記得這件事情,但是我沒有那個心去給他要回來,為什麼?我也從來不找他,因為他錢拿走就是拿走了嘛,反正也不是我的,懂嗎?

有一隻貓熊跟一隻熊講:「請問師傅,怎麼樣子你才能夠傳我失傳的如來神掌?」這位熊講:「佛度有緣人,主要就是看施主你的慧根夠不夠。」「那麼請問師傅,我要怎麼樣才有慧根呢?」「剛剛跟你講的很明白啦!佛度有元人,是一元、兩元的元,匯根就是匯票。」匯票很重要的,有錢就好商量。

老公喝醉了,聽說酒後可以吐真言,於是老婆就問:「以後你有錢了,你會幹嘛?」老公講:「我要娶五個老婆。」老婆火大了:「為什麼不學韋小寶,娶七個回來?」老公講:「妳不知道啊,那樣太累了!我需要週休兩日。」(笑)這個就是在娑婆世界的世俗的笑話。

今天講到這裡為止,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