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相無相分第九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

10/16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黃財神本尊法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黃財神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多聞天王黃財神,針巴拉。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Cảm ơn(越南語:謝謝)Xin chao(越南語:你好)。

我們加州四位大媽,回去多久了?第四天。哦!那上回已經講過了,上禮拜已經講了。她們來這裡是為了加州的旱災跟森林大火,特別來到〈西雅圖雷藏寺〉,去龍王那邊,一共求了六天,求龍王求六天。瑤池金母有指示,就是由我們今天同修的本尊,四天王,也就是多聞天、持國天、增長天、廣目天,四天王跟著我們龍王亭的龍王,南下到California。(眾鼓掌)

當時我在餐廳的時候,她們問我說:會下雨嗎?我回答是「很快」。而且我本來算的是有七成的雨,後來經過她們求了龍王以後,因為她們特別又求龍王,應該要增加,所以又增加了一成,也就是八成。(眾鼓掌)八成會下雨,在California會下雨的。我是講說,「妳們回去以後,差不多四天後,很快。這樣子」。四大媽在這裡求,四大媽是陳傳芳、孫愛珍、蔣冠蓉、魏思顏,四位女士在這裡每天,她們繞著龍王求,龍王很感動。而且陳傳芳還特別講笑話給龍王聽,龍王哈哈大笑,就答應了這件事情。

現在從加州他們消息傳來,下個禮拜開始,會連續下一個禮拜。因為蓮僧看那個氣象圖(蓮僧上師答:從明天就開始下了)明天就開始下啦?那差不多了。雲層有照出來,非常的厚、非常的紮實;而且連續會開始下,一直這樣子下個不停的。加州的旱災就可以解除,森林大火也可以解除。四大媽在加州,她們非常的高興。

你看我們這個龍王非常靈感,四天王非常靈感。她們趕來求雨也是對的,趕過來求雨也是對的。因為等她們到了十一月多的時候,再來求雨的話,雨已經下過了。(師尊笑)對不對?所以她們求了雨,馬上相應到。你看加州的旱災和森林大火,全世界上都知道的。上個禮拜我就講了:「很快,馬上就有雨!」。她們四個人,孫愛珍是相應了觀世音菩薩;魏思顏,她的護摩做了幾千壇;蔣冠蓉是非常優秀的弟子,你看,四個人一到;陳傳芳也是很優秀的弟子。

所以說緣啊!緣分就是這樣子的。她們四個人合起來的力量,上回第一次求雨的時候,也是四個人合起來,就把加州的旱災就給它解除掉,跟森林大火解除掉。現在是第二次求雨,求了不到一個禮拜,馬上就下雨。她們四個人真的是,到時候全世界有旱災…。(弟子遞上手機上的衛星雲圖)你看這是衛星雲圖,厚厚的一層,綠色的,然後一直往加州那邊移,所以明天開始。所以將來她們四個大媽,將來會揚名全世界,哪裡有乾旱,就可以請她們四個去。(眾鼓掌)

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有出錢請她們嗎?有沒有?(弟子答:她們有帶供品來。)對啊,她們也是有供養龍王啊。〈西雅圖雷藏寺〉有沒有贊助四大媽求龍王?有沒有?沒有。還有,〈彩虹雷藏寺〉有沒有?有沒有贊助?也沒有啊?她們是自費的啊?連旅費都是自費的。只是師尊一句話,她們就飛過來,自己買供品哦、自己供養龍王哦,連續六天,旅館費也是自費喔。以後的請,要注意禮貌,禮貌要周到。她們四個求雨,真的是有靈有驗。一個禮拜以後,否則加州不可能有那麼大的雲層到,而且又連續下一個禮拜。

這個感應真的是非常特別,這四大天王也會去幫忙,四天王跟龍王都一起到。我們這個龍王非常靈感!而且她還發願,四大媽還發願喔──「下了雨,要重新的油漆龍王亭。」你看有靈有驗吧,對不對!所以我們要感謝她們,謝謝她們四位,以前我常常講的,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我為什麼要強調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因為她們是有power的。每一次貴賓的時候,我在〈台灣雷藏寺〉,我是這樣子唸的: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因為她們這四個是有power的,合起來求,龍王就會聽了。她們年紀最大的八十了,年紀輕的也七十幾了。舟車勞頓、自費,辛苦她們了。

先講個笑話吧。李白是我們中國的詩人。李白講:「我是李白。我都不喜歡去別人家的家裡吃飯,也不參加別人家的家裡請客吃飯。因為每一次開飯的時候,他們都會講『你白吃啊,你白吃啊!』」李白講:「你們才白吃咧!」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這個笑話是屬於印度神童,印度神童再出預言,年尾股災,今年的年尾會有股票的災難,明年又有新的病毒。是這樣嗎?你們看過沒有?反正這個是笑話,聽聽就好。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已經警告你們。如果沒有發生這些事情,他可以講:「我已經祈禱化解了。」但是我們這個祈求龍王下雨,這個我是講在先哦,對不對?她們求了,加州一定會下雨,而且是下大雨。不是久旱逢甘霖,兩滴,不是喔,真的連續下一個禮拜。

人生有四大喜事,那四大?一個,是洞房花燭夜,很歡喜的事吧?但是底下兩個字「無能」。金榜題名時,你看你考大學,名字出來了,底下四個字「同名同姓」。再來,他鄉遇故知,也是很歡喜的事,底下兩個字「債主」,遇到債主,要你還錢。再來,久旱逢甘霖,兩個字「兩滴」。今天久旱逢甘霖,下一個禮拜,這是加州四大媽的功勞。

有人問:「為什麼大部分佛教徒都在北半球?」有人回答:「因為南方沒有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好啦,我們進入正題吧…哇,今天問的人這麼多?那必須要簡單回答。

Q問題一:新加坡弟子問的。尊貴的根本上師蓮生活佛,弟子想請教根本上師關於「供養法」的修行問題。在「供養法」中有提到,上供諸佛菩薩,中供護法神眾,下供六道眾生。在法本觀想中,我們一般只觀想諸佛菩薩護法,沒有關於如何下供六道眾生的觀想。請問師尊,關於這段「下供六道眾生」該如何觀想及供養?感恩師尊教導。

回答一:他說供品提到「上供諸佛菩薩,中供所有護法、神眾神明,下供六道眾生」,應該是上供諸佛菩薩,中供諸天,下供六道眾生…也可以啦,也可以這樣子講。關於這段下供六道眾生,該如何觀想及供養?有人會回答嗎?蓮緒講:「平等供養,無有分別。」反正你念過了、反正你觀想供養過了。

上供佛菩薩、中供諸天、下供六道眾生。你已經供養過了、你也念過了,這個東西供養就這樣可以了,蓮緒認為「無有分別」,就是你念過就好了。對不對?好啦,大家都說對了。因為你如果要細供,要供佛跟菩薩也分出來、所有諸天也分出來、還有無色界天你也分、然後色界天你也分、欲界天你也分、六道你也全部分,你啊,一個供養你從早上一直供到晚上還沒有供完呢。對不對?所以不用細分、不要細分,平等供養,蓮緒講的也是對的。

Q問題二:台灣弟子問的。敬愛的師尊、師母,佛安!請教師尊,在《真佛法中法》一書中,〈入三摩地的程序口訣—祕密修行〉這篇文章裡提到的禪定程序的口訣,應該在正行中持咒和九節佛風之前,還是之後進行?另,初學剛開始練習禪定者,是不是暫時不適合做第三到第六步驟的觀想?感恩師尊解惑!

他分好幾個問題問:

「第一,先觀自身變本尊。相好光明如本尊一般,與本尊無二。這是消除一切煩惱及收拾雜念的方法。我們坐著,細想本尊的眼、耳、鼻、口、臉、身,及一切莊嚴光明的身相,亦就是行者自己。用本尊去收拾雜念成清淨之一念。 (歸於一)」

那你到底是問什麼,我搞不清楚?

「 第二,再觀自己心際有八葉蓮花,蓮花中有本尊咒字,咒字放光,一一光中有一本尊,本尊瀰漫整個世界。這是放光境界,不但自己全身光明,而且心際放光,達宇宙上下十方,甚至無盡處,變成圓融的大光明勝景。身子毛孔及世界均現光明。(歸於零) 」

「第三,由於放光境界大盛,十方諸佛菩薩,均來到臨,住虛空中,虛空之中有天樂,諸佛讚歎,天雨曼陀羅華,天龍八部護法,天降甘露,天虹現光,一切的瑞相均現於虛空之中。祇要達「放光境界」,諸佛菩薩,護法空行,天龍天女必至,此時的境界,正是「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境界。本尊行者要發大雄心,我不度眾生,誰來度眾生!本尊行者要發大雄心,我不入地獄,誰來入地獄!粉身碎骨,本無畏也。(我即是佛)」

「第四,本尊行者召請現生父母,生父在右,生母在左,面前是恨我及作害之障者。再召請十類眾生到下方,所謂十類眾生即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及濕生、卵生、胎生、化生。如此,本尊居中。十類眾生團團圍繞下方。本尊放光普照父母及恨我之仇家,再達於十方眾生。皆受本尊之教化,而各得佛緣,各證菩提,在未來際,也將因本尊的光明佛種,均得成佛。這是密行度眾生。(佛度眾生)」。

「第五,空中的佛菩薩,化為光點,下方的十類眾生化為光點。上方光點融入本尊,下方光點融入本尊,因此而打成一片。時間飛馳無窮際。宿命通,他心通。空間融入無窮際。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本尊是宇宙,宇宙即本尊。漏盡通。打破時間及空間。任何時空均無法阻礙住本尊,六大神通具足,任運之際,得無上正等正覺也。(六通具足) 」

「第六,本尊與宇宙法流合一融合。即自身光明如虛空,也即是「涅槃境界」,法界光明海,十方佛一體。大空自在。此乃最高無上的境界。即匯歸毘盧性海那嘎大定或是大空三昧定,或第一勝義空定。這即是「涅槃」。(如如不動)」

「蓮生活佛認為入三摩地的程序口訣,其祕密修行法,第一是『歸於一』,第二是『歸於零』,第三是『我即是佛』,第四是『佛度眾生』,第五是『六通具足』,第六是『如如不動』。〈真佛宗〉的弟子依這『祕密修行』的六大口訣來入三摩地,一定會得到最大的成就,在禪定三昧中,得第一義諦。」

好,念完。(師尊笑)

回答二:好,唸完(笑),好啦!你到底是問什麼?他是講這樣子,這篇文章裡面提到禪定的程序、口訣,他也全部統統都講出來,「應該在正行中持咒和九節佛風之前?還是之後進行?初學,剛開始練習禪定者,是不是暫時不適合做第三到第六步驟的觀想?感謝師尊解惑。」他的疑問。

那你們的回答是什麼?我問大家,前行,大家知道吧前行,一個法它有前行,就是毘盧七支坐、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懺悔,然後…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咒,另外懺悔,大部分都是前行嘛,然後毘盧七支坐這些都是前行;正行開始就是觀想、持咒、入三昧地、結手印,就是正行;後行就是迴向、讚偈,讚偈跟迴向,這就是後行。

那麼他講,正行中…當然持咒是正行,九節佛風也是,你做完…先觀想後持咒,再做九節佛風,再入禪定,應該是這樣子吧?喔,就是這樣子。那麼我現在回答你,這位弟子,先觀想後持咒、再做九節佛風、再入三昧地,一般的程序是這樣,正行,這個就是正行的方法。

剛開始的時候,你只要觀想到「歸於一」就可以了;你一都不能,那你要練習「歸於一」就已經很久了。所以佛曾經講「專一瑜伽」,歸於一就是「專一瑜伽」。這個是怎麼樣子呢?本尊就是你、你就是本尊,觀想到這裡。第一,從第一節開始,能夠完全本尊歸於一的話,再進入第二節,第二節能夠歸於零的話,再進入第三節,而不是初學者,你先歸於一。

「一」很多人都做不到,「歸於一」就是禪定了,你能夠把所有的念頭全部變成沒有而歸於一,只在一個點上面,就是禪定、就是瑜伽,本尊就跟你相應了。你只要修到本尊相應,到淨土就有希望;本尊沒有相應,其他的都不用談!你本尊沒有相應,你還談什麼涅槃?本尊都沒相應,談什麼涅槃?本尊沒有相應,還有什麼心際八葉蓮花開、本尊咒字、咒字放光?你那時候本尊都沒有相應,你哪裡能夠本尊放光?歸於零就已經很困難了,「歸於零」就是無念了啦!天下有幾個人能夠無念?

我們【真佛經】裡面講「以無念為正覺佛寶。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為法寶」,以無念為正覺佛寶,你能夠歸於零,就是無念了。今天誰能夠修到無念?修到無念的舉手?都沒有人舉手,你看。所以你只要做「第一」就可以了!這是回答這位弟子的,你能夠歸於一,就本尊相應了,真正達到歸於一,就已經本尊相應,到淨土就有希望,這是跟你講喔,這個都是很深奧的,剛剛所唸過的,都是很深奧的。

哎!原來只有兩個人問,我還以為問題真的很多呢,我看它有這個原來不是問題,所謂問題就不是問題,因為不是問題才是問題(笑)。

有一個女生去問算命師,算命的跟她講:「妳的婚姻的路很順暢。」女生就問:「真的嗎?師父?」師父回答:「對啊!因為妳的婚姻路上,連個鬼影子都沒有。」(笑)沒有婚姻就是很順啦。

好像有一個笑話,看看…對啦!如果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我們經常講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相親就是為了墳墓看風水。(笑)再來呢,你對他表白,男的對女的表白、女的對男的表白,就是自己挖墳墓,自掘墳墓。那麼結婚是什麼呢?是雙雙殉情。移情別戀是什麼呢?是遷墳,把墳墓遷走。而小三是什麼呢?是盜墳者。(笑)這個婚姻實在是不是很好的,真的有長久的婚姻也是很不簡單的事。

我們今天講【金剛經】了喔,我們講「一相無相分第九」,一相就等於無相,這是第九品,一相就是無相,這是第九品。

佛問須菩提:「須菩提啊!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這是釋迦牟尼佛問的。須菩提言,須菩提回答:「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這一段,我跟大家解釋,其實再來幾段都是同樣的問題。我們知道阿羅漢是最高的,阿羅漢分四等,一個剛剛講的,「入流」是初果阿羅漢─須陀洹;再來,二果阿羅漢叫做「一來」;三果阿羅漢就叫「不還」;四果阿羅漢叫做「離世」,這個是阿羅漢的四個境界,阿羅漢分四等,也就是修這個苦集滅道,阿羅漢分四等。佛問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對,沒錯!你不能講:「我現在是佛。」你也不能講:「我是菩薩。」你也不能講:「我是阿羅漢。」不能講,因為身在其中,那只是一個名啊!佛是一個名啊!菩薩是一個名啊!阿羅漢是一個名啊!這個須陀洹只是一個名啊!現在講「我得須陀洹果」不?「我已經得到須陀洹果」不?如果有一個人,修這個…他已經是須陀洹了,現在他又講說:「我已經得到須陀洹了。」

這須菩提講:「沒有這樣子的。世尊,為什麼呢?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問你們,什麼叫做「入流」?我告訴大家啦,不要我問了,因為這裡也沒有禮品(笑),問了也沒有獎品,你回答對了也沒有獎品,在山莊還有一點獎品,這裡完全沒有獎品,我請你喝一杯水吧(笑)!我抽屜裡面有喔?藏在裡面?抽屜裡面有鳥(笑)…不見啦?給人家拿走啦?抽屜裡面(笑)…所以我跟大家講,答對了有什麼鳥用(笑)?

好,我告訴你,什麼叫入流呢,我們進到〈西雅圖雷藏寺〉的大飯店,餐廳,前面不是有一尊賓頭盧嗎?告訴你,賓頭盧就是入流,住世的阿羅漢,住在這裟婆世界的阿羅漢,就是叫做入流。我們這個「流」字,把它看成人欲橫流,你入流,就是進入這個水裡面,這條水是什麼?五濁惡世。它這個叫做入流,住世阿羅漢叫做入流,祂進到裟婆世界的五濁惡世。那麼我們賓頭盧就是屬於入流的阿羅漢,在人欲橫流之中,祂是住世阿羅漢,叫做入流。

這裡很簡單跟大家講,為什麼「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賓頭盧雖然住在五濁惡世,祂沒有真正進入五濁惡世,祂保持祂的須陀洹的清淨,祂是清淨啊!祂是清淨的阿羅漢,雖然祂進到了五濁惡世這個人欲橫流之中,但是祂是屬於清淨的阿羅漢,所以等於是不入流,雖然是入流了,還是不入流,入流等於不入流,這樣懂了嗎?

所以一般人他不會瞭解:「為什麼入流又不入流?什麼意思?」因為祂雖然處在五濁惡世裡面,不受五濁影響,為什麼不受五濁影響?須菩提就回答:「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祂沒有進去啊!祂不被色、聲、香、味、觸、法…我們賓頭盧坐在那裡,長眉尊者坐在那裡,眉毛長長的,嘴巴打開,釋迦牟尼佛在後面,釋迦牟尼佛掛的相在後面,祂嘴巴打開,因為祂被釋迦牟尼佛罰要住在裟婆世界,祂慘叫一聲:「啊…」這個白眉尊者。

祂不入色,跟大家講,今天來了一個美女,進到餐館來吃飯,祂也不會兩個眼睛瞪她。色眼出來了,口水就流出來,這個豬哥(笑)嘴巴就流口水了;祂不會啊,祂如如不動!很醜的進來,祂也不會嚇到,祂眼中根本沒有色,你唱好聽的歌給祂聽,祂也不入,祂已經眼、耳、鼻、舌、身、意─六賊全部關閉,本來修這個就是要關閉六賊的。你看那個螢幕上,就有我們的那個賓頭盧在那裡。

賓頭盧的岩洞,祂在靈山修行的時候,祂的岩洞距離舍利弗的岩洞非常接近,祂是我朋友啊,my friend。我記得我去京都,〈東大寺〉吧?〈東大寺〉有沒有?奈良啊?奈良大仏(日語:奈良大佛),去奈良〈東大寺〉的時候,旁邊有一尊賓頭盧,祂坐在寺門口這邊,我一看祂的眼睛…哎!祂眼睛在動!我說:「哎!賓頭盧來了!我告訴你,趕快去摸!」

那時候,那個日良跟月琴,這個羅日良、黃月琴他們夫婦也有跟著我去。羅日良他胃的毛病很嚴重,所以人很瘦,很嚴重的,羅日良一聽,他很有靈感,我說:「趕快,你身體哪裡有病,趕快去摸,摸祂的身體。」他就爬上去,因為那一尊很大,他就爬上去摸祂的胃。從那天開始,羅日良的胃就好了,以前他完全不能吃鳳梨,一片鳳梨下去,他胃就痛,現在可以吃一顆鳳梨。我跟他講:「你看,賓頭盧現在在,趕快去摸!你身體哪裡有病,趕快去摸。」

我那時候還有香港腳呢,我就去摸祂的腳,摸一摸,從那天開始我沒有香港腳!哪個當兵的沒有得到香港腳的?當兵的,我們以前當軍人,那個衣服大家集體洗,所有的內衣褲全部一起洗,一起上一鍋、一起洗,每個人都傳染來、傳染去,都得到皮膚病,非常多的,因為軍中是團體的生活,很多人,非常多的人,每個人都有皮膚病。我得了香港腳,還有一個繡球風,什麼叫繡球風呢?不能講(笑),我那時候香港腳很難治喔!奇怪?為什麼取名叫香港腳Hong Kong feet(笑)?香港話?Hong Kong feet我是講英文(笑)。

我告訴大家,真的香港腳很難治,好幾天它又重來、好幾天又重來,哎!我的香港腳完全都好,全部都好了!不再復發。羅日良的胃,他摸了那個以後就真的好了,這個住世阿羅漢,賓頭盧,有多少住世阿羅漢?很多。祂是領隊,賓頭盧是領隊,原本祂可以到四聖界的,只因為祂亂顯神通,被釋迦牟尼佛罰住世,才住在這個娑婆世界的阿羅漢。

所以我今天跟大家解釋,什麼叫入流?就是住世的,這個是初果,初果就是住世的。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沒錯啊!色、聲、香、味、觸、法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把這六個門全部關掉,這六賊全部除淨,我們在修行當中把這稱為六個賊。廣東話,小孩叫什麼?仔?(笑)跟劫差不多哎!這個六賊啊,我就覺得說很像廣東話的這個仔(笑),賊啊,不是仔,仔是廣東話,就是小孩。你看,先修這個。

眼睛被色所迷,耳朵被靡靡之音所惑,舌頭被味道所迷惑,鼻子喜歡香的,聞到臭的拒絕,香的就喜歡,這是人的欲望啊!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不入色、聲、香、味、觸、法就叫做須陀洹,這已經是關閉六賊,就是雖然住世,但其實不受五濁惡世的傳染,不受的。

所以我講這個,這樣應該很清楚了。所以你讀【金剛經】,就是要了解【金剛經】本身的本意啊!很多人懂得…都是一天到晚唸【金剛經】,早課唸【金剛經】、晚課唸【金剛經】,他不知其意,為什麼是入流而不入?明明是入流,為什麼是不入流呢?

實在的話,入流就是不入流,就是指祂們須陀洹最重要的,祂就是入流,其實祂是不入流。其中有很多這種話,【金剛經】裡面提到,什麼意思?所以今天講了你們就明白,雖然祂處在五濁惡世,其實祂沒有用祂的眼、耳、鼻、舌、身、意,去接觸到五濁惡世,這個叫做須陀洹,是一個果位,初果阿羅漢。

我還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在我們〈西雅圖雷藏寺〉裡面,有兩個須陀洹,初果阿羅漢,在這裡面,你們不知道的。你知道的話,你可以跟祂合掌禮拜,祂也是應供的。什麼叫應供?應該供養祂。有兩個須陀洹住在我們〈西雅圖雷藏寺〉裡面,這是跟大家講的。

我再講一段好啦,還是講這樣就可以了?明天再講吧。所以我跟大家解釋什麼叫做入流,須陀洹名為入流。明天要講的是「一來」,什麼叫「一來」?就是修行還沒有到達二果,你是二果阿羅漢,名叫做「一來」…喔,它這裡寫著「一往來」,這個留著明天講吧,明天我跟大家講得清楚一點。

先講「入流」兩個字,很難…你去問人家常常唸【金剛經】的:「請問,為什麼須陀洹叫做入流?入什麼流?」他們有些人不知道,「既然入流了,為什麼叫不入流?」因為祂關閉了六賊,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所以沒有色、聲、香、味、觸、法,不入色、聲、香、味、觸、法,就不被這六種色、聲、香、味、觸、法所迷惑,達到這種境界的,就是須陀洹。

這樣有了解嗎(臺語)?明天再跟大家解釋什麼叫「一往來」,這個「一往來」,你問那個常常唸【金剛經】的:「什麼叫一往來?」他也許還不知道呢,為什麼一往來又不是一往來?什麼意思?我明天會跟大家講得很清楚。

有一個老先生有嚴重的聽力問題,他是一個富豪,他去看醫生,醫生給了他一個助聽器,這個助聽器使他恢復到百分之一百,這位富豪的老先生在一個月以後去看醫生,醫生說:「你的家人一定很高興,因為你的聽力完全恢復了。」老先生說:「喔,我聽得到,但是我沒有告訴我的家人,我只是坐在那裡聽他們談話,我已經把我的遺囑改了。」(笑)他聽一聽就知道,哪一個有孝順、哪一個沒有孝順,對不對?哪一個應該給他遺產、哪一個不應該給他遺產,所以小心一點喔。

小明跟小華講:「我的女朋友把我甩了。」小華:「天涯何處無芳草,那你就趕快忘了她吧!」小明:「我沒有辦法忘了她。」小華:「為什麼呢?」小明:「我以前送我女朋友的東西,都是分期付款買的,每當我收到帳單的時候我就會想起她。」(笑)阿彌陀佛。

好,今天就講到這裡吧!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