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嚴淨土分第十」。

「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10/31 彩虹雷藏寺不動明王護摩大法會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不動明王護摩

●地點∕彩虹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中央大聖不動明王」及八大童子。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 (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

現在先通知大家,這個禮拜已經過去了,這個月就過去了,下個禮拜天是十一月七日,十一月七日下午三點是「大隨求菩薩護摩法會」。一向我們每一次做到大隨求菩薩護摩法會的時候,是最多人,也就是「大隨求菩薩護摩法會」的時候,是最多人主祈的一尊,大隨求。為什麼會最多人主祈呢?因為祂是最大的讓你求願的菩薩,而且是隨求隨應,你求什麼,祂就感應什麼,所以最多人主祈的。既然是最多人主祈的,那我就不多介紹。

「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祂的咒語。祂的手印就是梵篋印,大家以為是tomato,其實不是tomato,祂的印就是梵篋印,那個字(篋)讀做「茄」嗎?梵篋印,總之跟「番茄」差不多啦。祂能夠說祂是隨求隨應的菩薩,那就是很大、很偉大的菩薩,歡迎參與這尊菩薩的護摩。

今天我們做不動明王的護摩,其實這一尊的來頭是最大的,祂是中央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的忿怒尊,在東密的所有的忿怒明王,這一尊是最大的。我記得這一尊初傳法的時候是在舊金山,那個時候的感應是什麼樣子呢?這一尊在講法的時候,在樹林當中一個很空曠的一個地方,所有的烏鴉,虛空中的所有烏鴉全部降在樹林上面,而且在傳法的時候不停地叫「阿、阿……」,烏鴉的叫聲。在傳這個法時候,所有的烏鴉全部下降,全部一起叫,不但是在這個樹林中叫,而且整個從樹叢裡面飛下來,飛到地上,把這個傳法的地方團團圍住,拼命地叫個不停。

烏鴉象徵什麼?就是火鴉,烏鴉就是火鴉,火鴉是什麼?不動明王周邊的火,很多的火,不動明王那一尊祂周邊全部都是火。廣東話「火鴉」叫什麼?(弟子:「火阿」。)那是在舊金山傳法的時候,而且我的前面放著一尊不動明王,祂手上拿著劍,那個劍跳三次。那個劍自己飛出來,沒有人動它,那個劍從祂的手上飛出來,飛出來掉出去,飛出來第二次又掉出去,把它弄好又把放回去,它又掉出去,弄好又掉出去,連續三次。

你們有參加那個「不動明王傳法」的,舉手,有幾個人?舉高一點,手舉高一點。一、二、三,這邊好像有三個,那邊呢?那邊兩個。怎麼那麼多人現在剩下五個?對啊,那個不動明王的劍自己跳出來,連續跳三次耶,可見這一尊不動明王有多威猛。

不動明王所講的話──

「見我身者發菩提心」,你看到祂就馬上發菩提心。

「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聽到祂的名字就斷掉所有的惡,修善。

「聞我說者得大智慧」,聽祂說法的就得到大智慧。

「知我心者即身成佛」,知道不動明王的心的,即身成佛。

沒有一尊明王敢這樣子講的,只有不動明王。見我身者發菩提心,你如果在禪定裡面見到不動明王,那真的發菩提心了。你聽到祂的名字,喊祂是不動明王的時候,一切惡斷掉,修一切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你如果在禪定裡面見到不動明王,聽祂說法,你就得到大智慧啊。知我心者即身成佛,你了解不動明王的心,你就可以即身成佛。這一尊是師尊本身的護法本尊,非常威猛的。

祂有幾個手印,大家知道的,(師尊示範)這個手印,劍篋印,還有四縱五橫印。四縱五橫:「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就是『九字真言』的主文。「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四縱五橫印,祂的手印。

(慧君上師:師尊,剛剛法會前現的五彩雲非常明顯,天垂異象。)

在日本有五色不動明王,五色不動明王,是因為在日本幕府時代有一個和尚他修「不動明王法」,為了保護自己的城,他在城的五個方位,中央、東、南、西、北,各有一尊不動明王,五種顏色的臉,五種顏色的身,五色不動明王。修這個法能夠保護整個城池,修五色不動明王法甚至可以保護一個國家,是可以保護的,有護法的作用,所以在日本的古代有五色不動明王的修持法,將來會傳。

五色不動明王的修持法是五尊的不動明王,所以剛剛慧君上師講,剛剛在虛空中有出現五彩的雲,那是五色不動明王,將來會傳這個法的。有照片為證啊,在螢幕上。(螢幕投影出照片)那個不是,那個是傘蓋雲。能照出來嗎?(聖尊展示手機中的照片,螢幕上亦同步播放)五種彩色的雲,也是在那個底下,但是在手機上的五種彩色比較清楚。

有一個病患問醫生:「醫生,你有什麼妙藥可以治好我的夢遊症?」醫生回答:「我這裡有一個裝有特殊東西的盒子,可以治好你的病。你每天上床以後呢,就把盒子的東西撒到你的床的周圍。」病患就講:「盒子裡是什麼東西?」醫生回答:「圖釘」。這個也是很妙方,你夢遊症,這一撒保證你不會夢遊。

有一個喝酒醉的人,手裡拿著酒瓶搖搖晃晃地撞到一個行人身上,行人很不高興地講:「你沒有眼睛嗎?怎麼看不見人。」這個醉漢回答:「剛好相反,我把你看成兩個人,我是想從兩個人當中的中間走過去。」

這裡有一個上天堂的笑話。在天堂的門口,有三個人在排隊等著進入,聖彼得(Saint Peter)問他們:「在進入天堂之前,你們希望聽到參加葬禮的人說些什麼?」

第一個人講:「我是一個醫生,我希望有人講:『他是一個偉大的醫生,他救了很多人的生命。』」第二個人講:「我是一個老師,我希望人家講:『他這個老師太好了,他教會我們如何做人。』」第三個人講:「我聽了前面兩個人的話非常感動,不過我希望有人叫:『看!這個人在動,他又活起來了!』」是遺願,上天堂。

我好像記得有一個上天堂的笑話。有三個人在上帝面前,上帝就說:「你們三個都死啦,現在要上天堂啦,你們老實講你們的一生當中的過錯。」

第一個就講了:「我一生犯了很多的過錯,我出軌無數次,沒有辦法數的。」上帝說:「你也是很誠實啦,讓你上天堂,給你一部腳踏車,慢慢踩就上天堂。」

第二個人講:「我這一生沒有什麼過錯,只有一次出軌。」上帝說:「你也是蠻老實的,沒有錯,你有一次出軌。好吧!給你一部重型機車哈雷機車,你就騎著摩托車上天堂。」

第三個講:「我完全都沒有錯,連一次出軌都沒有。」上帝說:「你真的實在是太老實了,太標準了,給你一部Mercedes-Benz,你就開著Mercedes-Benz上天堂。」

三個人一起出發了。不久騎腳踏車的跟騎摩托車的都到了一個地方,看到開Benz的那個人坐在一個岩石上,在那邊哭。

他們說:「你有Mercedes-Benz開,你還哭什麼啊?這部車是最好的,你還哭什麼呢?」

他說:「我不是哭我自己,是我看到我的太太。」

「那你太太怎麼了?」

「她用走路的上天堂。」

好啦,今天日子很重要,不能講太多笑話。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台灣弟子問的。敬愛的師尊佛安,弟子很喜歡養魚,已養魚數十年,但有時候會遇到養的魚死掉,雖然弟子會唸『往生咒』為其超度,但心中仍然過意不去,請問這算是殺生嗎?另外想再請教,弟子曾經遇過自己生病時,剛好養的魚死掉,之後弟子的病就好很多,請問這是一種替代嗎?再請師尊慈悲賜教,感謝。

回答一:他喜歡養魚,已經養魚數十年,會遇到養的魚死掉。他沒有寫他是做魚塭的?魚塭就是專門養魚嘛,對不對,很大的很多的魚塭的魚。還是她是養池塘的魚?魚塭最大,再來就是池塘的魚,再來就是魚缸、小魚缸。喜歡養魚,說不定放在魚缸裡面。

你到底是魚塭還是池塘還是魚缸?他喜歡養魚,他也沒有講清楚,他是養金魚還是養鯉魚?還是養給人家吃的魚?喜歡養魚,養魚已經數十年,遇到養的魚死掉,如果是魚塭或池塘,那個死掉的魚有時候是很多的,如果是養在那個魚缸,你自己的魚缸的,那死的魚當然比較少。

我認為是這樣子,我個人常常這樣子跟人家講,你會唸『往生咒』,你既然養魚,或者是你的寵物只有養一條龍魚,是龍魚吧?紅龍,那麼你就唸『往生咒』就可以。唸『往生咒』唸多一點,喜歡養魚的話,或者是不管你喜歡養什麼,你多唸『往生咒』幫牠超度,觀想魚到佛國淨土,加上一個觀想就可以了。

你自己遇到生病,剛好養的魚死掉,之後弟子的病就好多了,難道這個魚有修行嗎?牠能夠替代妳嗎?牠是神魚嗎?這個魚就死掉了,那你的病就好了。這不太可能的事情,為什麼?可以講是湊巧吧、剛好吧,對不對?難道這一條魚是有修行或者是神魚,牠可以替代你、牠懂得「替代法」?不太可能嘛,對不對?所以應該講起來是巧合。

你心中仍然過意不去,你並沒有殺他啊!請問這算是殺生嗎?牠自己自然死掉的,不算是殺生。牠如果自然死掉的,不算是殺生,如果你是養魚,養了以後拿去賣,那個算是殺生。賣給人家殺,那是殺生。或者你養魚自己賣,自己殺,自己賣,那當然是殺生啊。

所以,因為不了解你到底是魚塭的魚、還是池塘的魚、還是你家院子裡面的魚、還是魚缸的魚?有好多種。下次再問的話,寫清楚一點,就會給你回答得很清楚。不過,無論你養什麼魚,每天都要唸『往生咒』。

Q問題二:馬來西亞的弟子問的。弟子看到網上有一則劉伯溫著作的《燒餅歌》裡寫的一則是,帝曰:「末後道何人傳?」溫曰:「有詩為證。不相僧來不相道,頭戴四兩羊絨帽,真佛不在寺院內,他掌彌勒元頭教。」佛教、道教和密教頭戴羊絨帽(西藏上師的帽很多都是羊毛絨的),在網上盛傳而總結的東方聖人,基本特徵是東方聖人是靠理論,這個聖人的出現,不是來管理國家的,而是為了把人們的思想水平提高到一個更高的層次上,他的出現是世界的福音。師尊所著作出版的書已經超越了很多了,以上的種種可否請師尊開示解說?頂禮膜拜師尊的偉大。

回答二:好啦!「不相僧來不相道」這是劉伯溫《燒餅歌》裡面寫的,他是看網路的,《燒餅歌》裡面有「不相僧來不相道」。師尊學的不只是不相道,也不相僧,是僧道都合的,我以前是道,瑤池金母是道,釋迦牟尼佛是僧,佛陀是僧、瑤池金母是道,僧道都合。「頭戴四兩羊絨帽」,所謂羊絨帽,西藏上師的帽,Tibetan Tantra,我經常這樣子介紹:「My name is Sheng-yen Lu, I born in Taiwan, but now in Seattle. Seattle have two temples, one temple in Redmond, one temple in North Bend. Seattle Lei Tsang Temple and Rainbow Lei Tsang Temple, Have the two temples. I teach the Buddhism. Because I studied Tibetan tantra, so I teach Tibetan Tantric Buddhism.」頭戴四兩羊絨帽,師尊學的是西藏密宗,對不對啊?但是我也禮拜瑤池金母啊!所以老夫啊,學佛、學道,我以前是花蓮〈石壁部堂〉的道長。

再來呢,「真佛不在寺院內」,真佛,就是〈真佛宗〉的「真佛」喔,真佛不在寺院內,也對啊!〈西雅圖雷藏寺〉的住持是德輝上師啊,他是在僧院裡面的,當頭的;〈彩虹雷藏寺〉的住持現在是蓮彥上師啊,對不對?她是住在寺院裡面的頭啊。師尊什麼都不是啊!我是在寺院外面的。〈台灣雷藏寺〉最大啦!對不對?現在世界上最大的寺就是〈台灣雷藏寺〉啦,住持呢?蓮哲上師,他是住在寺院裡面的。我也不住在寺院裡面的,我是住在哪裡啊?住「南山雅舍」。My home「南山雅舍」(笑),我並沒有住在寺院裡面啊,真佛不在寺院內,我沒有住在寺院裡面嘛,而且我們的宗派就剛好是〈真佛宗〉。

「他掌彌勒元頭教」,彌勒菩薩,我們知道三個佛,過去佛是燃燈佛,現在佛是釋迦牟尼佛,未來佛是彌勒佛。師尊所學的,龍樹菩薩的中觀,彌勒菩薩的唯識。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第八識阿賴耶,眼識、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八識,師尊學唯識,就是無著菩薩跟天親菩薩的唯識。《唯識論》,哪一個人看過《唯識論》的,舉手?沒有人看過《唯識論》啊?

現在天竺只剩下兩個大乘,一個是中觀,龍樹菩薩的中觀,一個就是無著菩薩的唯識,無著菩薩是從彌勒菩薩那裡來的。誰看過《現觀莊嚴論》?誰看過的?《現觀莊嚴論》?也沒有人看過啊?那五部大論你都沒有看?真是氣死我了,算了!不說了(笑)。

我告訴你喔,網上看到的:「不相僧來不相道,頭戴四兩羊絨帽,真佛不在寺院內,他掌彌勒元頭教。」就等於是講我們〈True Buddha School〉!怎麼搞的,取名叫〈真佛宗〉?就跟劉伯溫這首詩一樣,僧、道,佛跟道師尊都有修學過,戴著喇嘛帽,不是在寺院內,真的,我從來沒有住過寺院,我都住在自己家裡。總之他講他的,劉伯溫講劉伯溫的,我講我的。

店員問:「爆米花要甜的還是鹹的呢?」這個人回答:「跟我一樣的。」店員講:「抱歉!我們沒有賣那麼醜的爆米花。」(笑)

有一個男的對他的同學講:「天氣一變冷,住在對面的女大學生就變得又懶又髒。」他的同學就問他:「你怎麼會知道呢?」「我已經兩天沒有看到她洗澡了。」(笑)這個是偷窺狂。

我告訴你喔,這個笑話是這樣,只有當蚊子停在你的蛋蛋上面的時候,你才能夠體會到,暴力不能解決一切。(笑)你那時候不能用打的,也不能用拍的,只能夠用「呼呼」(笑)。

好啦,我們講【金剛經】吧!好,我們再講「莊嚴淨土分第十」。

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又問了:「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問題又來了「菩薩有沒有莊嚴淨土啊?」「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這個問題也是很不得了的喔!你會唸,沒有錯啊,菩薩莊嚴淨土嘛,不是!不是菩薩來莊嚴淨土,「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為什麼莊嚴佛土的,就不是莊嚴,又叫做莊嚴?為什麼?

昨天的問題,今天要拿東西…這一條也是不錯的,手鍊,哈一口氣喔!有靈氣的喔!有靈氣的手鍊喔!為什麼菩薩並沒有莊嚴淨土?為什麼明明是很莊嚴,就不是莊嚴,因為不是莊嚴,就是莊嚴?能回答的舉手,這一條就是他的…不執著外相?是不錯,但是呢也不完全,不是很圓滿。淨土是非常莊嚴的,佛土是非常莊嚴。好,大使…你不用再講了,大使講的幾乎是九十九分,大使所講的就是九十九分,這一條念珠給大使…好,謝謝你,你講得不錯。

就是要懂嘛!你光讀:「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菩薩本來就莊嚴,佛本來就莊嚴,佛本身的相,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大家都知道的,什麼是三十二相、什麼是八十隨行好,雙耳垂肩,耳朵耳垂很長啊,對不對?雙耳垂肩啊,你看師尊也是垂肩(笑),碰到肩膀了,這樣就垂肩了;眉毛像月眉,眼睛是智慧的眼睛,鼻子像須彌山;嘴不是小小的,也不是大到闊到這邊;舌頭伸出來可以覆蓋整個臉,出廣長舌相;手臂很長,過膝蓋,站著,手臂很長,過膝蓋;腳有輻輪,腳上有輻輪,像那個發射的輪網一樣,那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

有一種莊嚴叫做六莊嚴,那是外在的,掛著耳環,胸前掛著念珠,三串瓔珞,手上有手環,腳上有腳環,那是外在的六莊嚴、七莊嚴,那是莊嚴,有時候出場的時候就是莊嚴相,那是外在的莊嚴,剛剛講過了外在的莊嚴。其實菩薩跟佛本身就莊嚴,祂到了佛土的時候,菩薩在佛土裡面,不用莊嚴佛土,它自然就莊嚴,本來就莊嚴。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就有tree,就有lake,就有beautiful house,就不會有寒冬,也不會有夏天那麼大太陽、熱,也不會冷,溫度剛剛好;那裡七寶行樹,就是tree;有八功德水,就是lake;有那麼好的亭閣樓台,就是晶瑩的房子讓你住;滿地都是黃金;樹上都是衣服、天衣;吃的,你念頭,想吃什麼那個東西就出來;穿衣,樹上結的就是天上的衣服,可以穿;住的就是金閣、銀閣;行的就是雲車,雲車隨念隨到,很迅速的,那個自然它就莊嚴了,不是刻意去製造它的莊嚴出來,是無心,根本無心去弄它的莊嚴。

非常地莊嚴,但是莊嚴又不是莊嚴,因為不是莊嚴,才是莊嚴,並不是菩薩有心去製造那個莊嚴,是本來它就是莊嚴;佛也不是自己故意把自己捏造成為莊嚴相,而是祂本來祂就莊嚴。大使講的:「本來就已經莊嚴了。」還要製造莊嚴做什麼?因為不是莊嚴才是莊嚴,這一句話,師尊已經跟你講清楚,這樣對不對?

所以你會背【金剛經】、會唸【金剛經】,所以你講:「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當然是沒有啊,我不是故意去莊嚴佛土。「世尊!何以故?」那麼莊嚴的佛土,不是故意去把它弄莊嚴,它本來就是莊嚴,是名莊嚴。就是這麼短短的一句話,如果沒有講解,你們也不明白為什麼。

本來菩薩就莊嚴、佛也莊嚴、淨土本來就莊嚴了,不用刻意去把它莊嚴,它本來就是莊嚴,所以非莊嚴,不是刻意把它弄莊嚴,其實它就是莊嚴,這意思就是在這裡啊!如果今天不解說,不會有人明白這個意思。今天就講這麼一段已經很不錯了,這樣你們就賺到了(臺語)。

講最後一個笑話吧。某一個國小正在舉行運動會,是接力比賽,只見到一個小男生奮力向前飛奔,快要接棒的時候,老師狂喊:「接穩!接穩啦!你們要接穩!」兩名小男生突然間茫然,彼此對視一眼,非常迷惑,然後抱在一起接吻。(笑)老師的意思是說,要接得穩一點,接力賽嘛!那個棒子要交給他的時候,要趕快接穩,不要掉了,接穩!接穩!結果他們兩個抱起來接吻(笑)。

這個可以比喻很多人唸【金剛經】不懂得它的意思,就真的抱起來接吻。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