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復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11/20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一番。気持ちいい(日語:厲害、第一、很舒服)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我們今天晚上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幾乎所有的佛教徒都知道,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家都知道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同時我們也知道觀世音菩薩的顯化,千百億萬尊的觀世音菩薩。祂有很多很多的化身。其實祂也是過去佛,就是正法名如來,現前是觀世音菩薩。大家也知道讀過【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祂不只是顯化,觀世音菩薩去救度眾生,祂任何一道、任何一種身分,祂都可以變化無窮。你是什麼身,祂就變化什麼身,然後來度化。在【普門品】裡面有祂變化非常多的身來度化。這種度化我們稱為,就是共事,是「四攝法」當中的一種,是共事(同事),所以觀世音菩薩是最慈悲,我們稱祂為大慈大悲。而且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最慈悲的菩薩。當眾生在呼喚祂的時候,祂就會顯化出來,像綠度母跟白度母也都是祂的顯化。整個西藏地區幾乎都是四臂觀音的道場,我講過的。

我們講幾個笑話吧。朋友阿吉去年他去算命,算命先生告訴他,今年他會被一個突然出現的女人傷得很深,於是阿吉今年都不近女色。直到昨天,他被一個從小巷子突然衝出來的騎著摩托車的大媽撞到,所以他進了醫院。這個也是很準。突然出現的女人傷得很深,他還以為是感情的事情,這個算命的也是算準。

男朋友到我家來吃飯,聊到很晚才走。爸爸就講:「這小子臉皮太厚,為什麼在我們家裡待那麼晚才走?」然後爸爸就對女兒講:「你媽媽剛剛對妳說什麼?」女兒回答:「媽媽說,怎麼跟妳爸爸當年一樣,死賴著不走。」

我們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馬來西亞弟子問。師尊您好。弟子今年十四歲。弟子曾在一次夢中看到師尊、地藏王菩薩、蓮華生大士和大力金剛顯現。蓮華生大士在夢中給了弟子幾句教誨,還望師尊證實是否正確?

蓮華生大士說:「蓮生尊者,成就具德金剛上師;地藏菩薩,慈悲大願之本尊;蓮華生大士,成就加持之本尊;大力金剛,〈真佛宗〉之護法大金剛。一切法平等,無有分別,如小河匯合成大江,大江匯合成大海,皆能成就。」說完,弟子感到十分地安心平靜,不知是否正確?望師尊解惑。

回答一:蓮華生大士跟他講的話:「蓮生尊者,成就具德金剛上師」這一句我沒有意見。「地藏菩薩,慈悲大願之本尊」我們曉得我們常常念「南摩大願地藏菩薩」。其實大慈大悲,所有的菩薩都是大慈大悲,只要是菩薩一定是大慈大悲。「地藏菩薩,慈悲大願之本尊」發的願望最大就是地藏菩薩。祂的這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個願最大。所以我們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

菩薩本來就慈悲,菩薩為什麼有分別?是因為清淨的分別。所以菩薩有十地,十地菩薩。第一地菩薩,就是歡喜地菩薩。第十地菩薩是法雲地菩薩。另外還有不動地菩薩,第八地是不動地,不用講第幾地,反正祂都有名稱,各個都有名稱。是因為他從初地到十地,清淨的過程分為十地。但是所謂的菩薩就是【金剛經】裡面講的無我相,但是祂為眾生付出,沒有因為什麼,為眾生不為什麼,不是因為自己而是為眾生,所以這個就是慈悲。「地藏菩薩,慈悲大願之本尊」我非常的贊同、非常的贊同。

「蓮華生大士,成就加持之本尊」沒有錯。我講過,蓮華生大士,什麼是大士?兩個字,大士就是菩薩,我們有時候稱呼觀世音菩薩叫做觀音大士。蓮華生大士就是從蓮花化生的菩薩,所以祂金剛號就是海生金剛。祂是在達賴郭嘯海蓮花上化生的,所以稱為「海生金剛」。祂的成就非常的大,因為祂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也是加持的本身,當然是加持的本尊,師尊每天晚上要念祂、祈求祂的加持。「嗡。阿。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三遍)。

蓮華生大士本身是成就者、又是加持的本尊,祂也是蓮花童子,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從蓮花出生的當然是蓮花童子,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所以有講,祂是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的化身。身口意,身是阿彌陀佛、口是觀世音菩薩、意是釋迦牟尼佛。所以祂是蓮華生大士,是成就加持之本尊。大力金剛「嘛哈巴拉」是〈真佛宗〉中的護法、大金剛,這個也是沒有錯的。

「一切法平等,無有分別,如小河匯合成大江,大江匯合成大海,皆能成就。」這句話也是很正確的。一切法平等,你以後看了【金剛經】,你就知道法法平等、宗宗平等、無法無宗、一切平等。這句話非常正確,你覺得十分的安心平靜,當然是正確。很好,你才十四歲,蓮華生大士能夠這樣子跟你講,真的是萬歲。

  

Q問題二:馬來西亞的弟子問。已有多年的時間,我的第三眼有時候會自然開啟,且每次總在我半睡半醒之間逐漸睜開。頭一次發生時,我感到害怕。我不確定我是否準備好看它,但有時好奇想看時,卻很快消失了。請問師尊,如若有一天我的第三隻眼睛完全睜開時,第一件事應做什麼?接下來又需做什麼?這到底是什麼意思?謝謝師尊!

回答二: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你會看到,有時候看到光、有時候看不見。很奇怪的一個現象,這個現象我已經過,他的這個現象我也經過,我拼命想看的時候,它不見。這是我的過程,我不想看的時候,它突然出現。好像你在打坐,你今天特別想要看光,眼睛閉著,一片黑嘛嘛,歐巴馬、台灣話「歐麻麻」,都是烏黑一片,什麼也沒有。觀想它光明出現,它也不出現。

有時候不想看,根本就不想看,眼睛閉著,隨意而坐,眼前一直閃著燈。一直閃、一點、一點的星光一直閃,然後再來變成一條直線畫、一條、一條、一條、一條自然它就出現。中間一個圈,光明顯現出來,裡面有本尊出現,就是這樣子。並不是有意要看它,它出現;你有意要看它,它不見,這是修行的過程。

「第三眼有時候會自然開啟,半睡半醒之間突然間睜開。頭一次發生的時候,我感到害怕,我不確定我是否準備好看他。但有時好奇想看他,又沒有。」我告訴你,不用害怕。你害怕什麼?反正你躺著又不會掉到地底下,也不會掉下床,你就是在床上,你怕什麼?看到什麼都不用怕,自然而然的,不用害怕也不會怎麼樣。

「如果有一天第三眼睛完全睜開了,第一件事應該做什麼?接下來需要做什麼?」我怎麼知道?那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你問我,我就帶你去看鳥,關我什麼鳥事?對不對,那是你的事。你第一件事情應該做什麼?接下來需要做什麼?打開讓你看見什麼?到時候你自然明白、你自然什麼都看見。你也可能心開意解,有時候會有本尊來加持你,那是好的現象,好的。

修行就是這樣子,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每個人不一樣。師尊是過來人,所以可以跟你講。你真正有意要看,反而看不到,有時候它自然就來了。等你能夠完全清楚明白了,就表示你修行的過程當中,你清淨了自己的心。

我以前學測量,「月掩星觀測」是觀察天上的星星。格林威治時間,哪一個星要通過你的天空。在天文的瞭望鏡裡面,底下有水銀、有幾條線在那裡,那一顆星出現,是一等星、二等星、三等星、是四等星,以它的光度來分別幾等星。然後它會通過,從你的天文台的瞭望鏡裡面通過,幾等星通過。然後查看格林威治的時間,那個格林威治的時間,在這個時間裡面,通過的星叫什麼名字。

如果有一天,你看到有一顆星通過了,但是格林威治的時間查不出來,那是什麼星?它沒有登記,那麼那一顆星就可以命名是「盧勝彥星」。你自己把它記錄下來,哪一個時間通過,有一顆星是在格林威治時間裡面,應該通過的星,而沒有名字的。都有名字、很神奇的事情,也是很神奇、這個科學天文能夠知道哪一顆星要通過,在哪一個時間要通過。為什麼會那麼清楚?就是水銀鋪在那裡,瞭望鏡底下就是水銀,能夠反射哪一顆星星通過。我們在觀察當中看到了一個星星通過那四條線。一查時間,叫什麼星的名字,幾等星都有記載。

所以當你的心像水銀一樣的平,你能夠反映出你要看見的。也不用做什麼,我們觀察。然後有時候佛菩薩會給你加持、有時候會給你鼓勵、有時候會給你靈感。

媽媽對小明跟小珠講:「今天開始誰最聽媽媽的話,媽媽就給他十塊錢。」兩個小孩當中的小明就講:「不公平。」媽媽問:「為什麼不公平?」小明講:「拿獎金的一定是爸爸,因為他最聽妳的話。」一般小孩子不一定聽媽媽的話。

小明到醫院做身體檢查。醫生:「先生,非常遺憾。你沒有生殖的能力。」小明聽了以後,就不停的拍桌、撞牆,而且怒飆髒話。醫生:「先生,你沒有生殖的能力並不是我的錯。你撞我的牆、拍我的桌做什麼?」小明回答:「不是。我是在氣我自己這幾年來,浪費這麼多的保險套。」

好啦,我們現在講【金剛經】,進入主題。

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復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尊重正教,什麼是正教?師尊告訴你【金剛經】裡面講的四個偈──「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佛陀的正教。你一定要尊重「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裡講的,復次:「須菩提!…,很多人問師尊,什麼是若尊重弟子?弟子還要尊重嗎?其實這一句很多人問師尊,什麼是若尊重弟子?好啦,師尊要問大家,尊重弟子是什麼意思?你講什麼?(廣東話)什麼是尊重弟子?有人舉手嗎?這邊有很多念珠。什麼是若尊重弟子?很多人讀【金剛經】,讀到這裡若尊重弟子,什麼意思?沒有人舉手,好啦,我講,很簡單,若尊重弟子,也就是尊重正教的弟子,不過是加幾個字而已啊。

若尊重正教的弟子,就是尊重弟子,並不是說「我要去尊重我的弟子」,並不是這個意思。而是他本來就是尊重正教的弟子。就是這麼簡單,很簡單的,很easy,so easy,不過你們拿不到。讀【金剛經】,你們大家都讀的啊,超度也讀、喜事也讀、喪事也讀,平時都在讀。這幾個字,若尊重弟子就是尊重正教的弟子,也就是尊重弟子。你就是尊重正教的弟子,你已經是尊重弟子,這樣明白嗎?後面這一句。(眾鼓掌)

很多人問,你讀【金剛經】,大家都讀過,對不對?大家都讀過。一品,一品的這樣子讀,最後這幾個字居然會不明白。你就是尊重正教的弟子。這裡講到,要尊重什麼?重要的,佛陀所教的法就是正教。【金剛經】裡面講的是什麼?「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必須要尊重。

這裡「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我們曉得天,是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這三天的天人,甚至阿修羅是六道之一,都要供養。「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都要供養。如同佛的塔廟,佛你要供養、塔也要供養、廟也要供養,像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眾生進來,他拿供品進來就是供養。

在密教裡面告訴大家,我們供養什麼?佛的身體、佛的口、佛的意念,身口意。如來的身口意,你都要供養。什麼是佛的身?祂有象徵的,在我們頭上坐的有七尊佛,你看見了就要合掌──「稽首皈依蘇悉地」(台灣話),合掌。像師尊一樣的,每一次進到〈西雅圖雷藏寺〉的餐館,我一定合掌。賓頭盧、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一定合掌。因為那個就是賓頭盧,賓頭盧坐在上面,後面的唐卡是釋迦牟尼佛,就一定合掌。吃完飯出來,看到了也一定要合掌,這就是敬重佛的身,因為祂象徵著佛的身。上面有七佛,底下有所有的本尊跟護法,全部要敬重,都要合掌恭敬。這個就是供養,合掌也是供養,那是佛的身相。

另外要供養,什麼是佛的口?經典,佛所說的法,你一定要尊重。經典,尤其是【金剛經】,這裡講,如佛塔廟,裡面有佛的身,還有佛的經典。口,你要敬重佛的口,口就是法,法是什麼?就是經典,佛陀所講的經典。什麼是塔?佛的舍利,也就是意。佛的意是什麼?就是塔。你說是在天竺嗎?在天竺你造了一個塔出來,天竺有很多佛塔,每一個佛塔裡面都有佛的舍利,那是佛的意。所以我們尊重佛的身,佛的口,佛的意。經典、法,就是佛的口。身,就是佛像跟各個本尊。意,是佛的塔。

佛經裡面有提到,只要是塔就等於佛在裡面,那是佛的意。舍利子就是佛的意。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不只是敬重而已,還能夠受持讀誦。你在誦這個經的時候,在讀這個經的時候,在持「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時候,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第一希有之法,所以【金剛經】被稱為第一希有之經,就是在這裡。

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只要有【金剛經】的地方就是有佛。經典所在的地方,就是有佛,也就是尊重正教的弟子。很多人讀【金剛經】,讀到最後一句,師尊從最後一句講起,若尊重弟子是什麼意思?沒有人答得出來。為什麼弟子要尊重啊?不是!你本人就是尊重弟子,尊重佛的身、佛的口、佛的意的弟子;尊重【金剛經】的弟子;尊重「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弟子。這一段,這樣大家明明白白。(眾鼓掌)

像我們學佛的人看到佛塔,也要合掌,不管大塔、小塔。師尊去過Korea八公山那個地方有佛塔,因為很多人在堆小佛塔在旁邊,用石頭撿一些石頭,大的石頭在底下,再來中的石頭,最上面是小的石頭,做一個小佛塔。去那裡堆,滿地上很多地方都是小塔,都是石頭疊起來的,一個塔、一個塔…。為什麼要疊這個塔?因為他們敬重佛塔,寶塔裡面就有舍利。若有塔的地方就等於有佛。塔的周圍,很多人疊出來的小塔,去到那裡,我們都合掌。看到佛的相,合掌頂禮;看到經典所在之處,合掌頂禮;看到有塔,合掌頂禮。因為佛相就是佛的身,經典就是佛的口,看到的塔就是佛的意念。對於佛的身口意,我們都要很尊重。

所以我們看這一段,師尊這樣子講了,大家都很清楚,都很明白,要尊重正教,這個我們都是屬於尊重的弟子,尊重佛的身口意。密教常常講身口意,我們用清淨修行的身、口、意,來尊重佛的身、口、意。如果你能夠這樣子的尊重,就是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其實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這裡有一個笑話。「我心中一直有一個疑惑解不開,你能夠幫我嗎?」朋友問:「你怎麼了?」他的問題是「龍蝦算是蝦嗎?」朋友答:「難道他是龍嗎?」不算是蝦,難道牠是龍嗎?這有意思啊。這個跟【金剛經】裡面很像,「若尊重弟子」,你就是尊重的弟子嘛,這麼簡單回答,你看沒有人能夠拿到這個手珠,就是在這裡啊。

這個是普通話的笑話。連續不斷的下雨,每一天都下雨,司機接了董事長去公司。董事長一進公司馬上跟秘書講:「開除濕機。」下班的時候,董事長等不到司機,打電話問秘書:「司機呢?」秘書講說:「你早上不是要開除司機嗎?」董事長講:「夭壽啊!林北是叫你開除濕機,要把濕氣拿掉的那個機器啦!」開除濕機,這是誤解。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