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11/27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同修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願地藏王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一番。気持ちいい(日語:厲害、第一、很舒服)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差點睡著,頭低下去知道頭能夠抬起來已經很不錯了。(師尊笑)那我們今天是修地藏王菩薩的同修,地藏王菩薩。我記得好像以前有講過「安忍如大地」,那麼「藏」的意思也就是藏著如來的智慧,「安忍如大地」就是「地」,「藏」可以講一切智,就是所有一切的智慧。大地是不可思議,很多的東西全部由大地而生,大地也是最堅固的,目前講起來就是大地最堅固。你看植物、礦物都是完全依賴大地,所有的藥材也是大地,所有的七珍八寶也都是大地,世界上最貴的東西也是大地。

鑽石、黃金啊,師尊只有兩樣東西不吃,一樣就是鑽石、一樣就是黃金,這兩樣東西不吃。(師尊笑)大地,它也生產所有的五穀養育群生,全部都是由大地而來。地藏菩薩偉大的地方就是在一個「地」,藏著一切。祂發的願也是最偉大,所以叫「大願地藏王菩薩」,誰都可以念得出來──「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其實祂也不用成佛,地藏王菩薩本來就是佛一樣的,祂也不用成佛,佛只是一個名詞,「南摩不打耶」只是一個名詞,菩薩就已經是到達四聖界。

這裡有一個笑話,是懂得麻將的才會笑得出來。play Mahjong,某人打麻將成癮,結果中風了,死在麻將桌上。殯葬的時候,友人就寫了一個悼念的詞,怎麼寫呢?「昨日,你的兩個眼睛還像二筒,今天就成了二索」,二筒二索不一樣,蓋起來就是二索,張開就是二筒。「不知是東南西北風中(中風),哪一個把你的命碰了?你的追悼會開得很隆重,清一色淨是你的牌友。」打牌的牌友,清一色都是他的牌友。「大家排成一條龍跟你告別」一條龍,大家知道了,清一色一條龍。「每人給你獻上一台槓上花。你一生都想發財,結果仍然是白板。今天到了火葬場,你終於胡了。」化成灰就胡了。

這是一個笑話。我姨父,我的阿姨跟姨父都是很喜歡打牌,他們的遺囑都寫著:「如果我死了,請把麻將牌放在我的棺木裡面,到陰間的時候還可以打。」(師尊笑)師尊會打麻將,那時候我阿姨住在台北六張犁,知道嗎?墳墓區的地方。我去她那邊,結果她教我打麻將,是她教我的。十六張是台灣麻將,十三張好像是中國大陸的麻將?香港的麻將是十三張、台灣麻將是十六張,是我阿姨教我的。

回來以後就教我的家人,然後大家一起打。佛菩薩看不過去,實在花在打麻將時間太多,佛菩薩看不過去,祂罰我每一次都輸。我那時候,每一次輸呢,好,我就發誓不打,然後把麻將牌燒掉,真的,麻將牌很難燒耶,啊,跟很多金紙一起燒也燒不掉。(師尊笑)然後後來怎麼辦呢?因為每一次再去買新的,買一次新的再打還是輸、又燒,輸、又燒,輸、又燒,輸、又燒…。一共燒了差不多有七、八副麻將,是我燒的。

我跟你講的是真實話。到了第七副麻將的時候,才知道佛菩薩不會讓我贏,我才停掉,真的才停掉,我才沒打。師母就不一樣,師母的麻將也是在我家裡面學的。她運氣很好,怎麼打怎麼贏,她就是這樣子。但是我怎麼打就怎麼輸,所以我就把它燒了,就是這樣子。麻將,我是不能夠賭博的,太浪費、很浪費時間。

有一次老師上課談到:「同學們,外勞對台灣的影響很大。你們猜哪一個國家的外勞賺走台灣最多的錢?是泰勞嗎?是越勞嗎?還是菲勞?」泰勞就是泰國的勞工、移工,越南的勞工還是菲律賓的勞工?小明不慌不忙的回答:「麥當勞」。

好啦,我們言歸正傳。「你問我答」。

Q問題一:英國的弟子問。尊貴的師尊,佛安!弟子對阿底峽尊者的偈語「當心冒犯聖者尊,比死更糟無過此」,有如下的疑問,請師尊解惑。

一、弟子的理解是若冒犯了某位聖者,現世及後世就會導致拖延或失去得到這位聖者教授佛法的機緣。弟子不確認此理解是否正確。 

二、若冒犯了某位聖者,現世及後世是否會導致拖延或失去得到很多聖者,甚至所有聖者教授佛法的機緣? 

三、弟子自認為與師尊的緣分不淺,但是弟子此生,在知道了解師尊以前,卻曾因為無知之極,一瞬間在心中冒犯過師尊,此事弟子從來沒有告訴過其他人,弟子自認為此事導致弟子,晚了至少大約兩年才得以親近師尊。在這兩年中,弟子走了一些彎路。若沒有此冒犯師尊之事,弟子就能提早兩年親近師尊,那麼弟子這兩年的路一定至少平順一些。

弟子向師尊懺悔並衷心願望,所有的真佛弟子所有的居士及一切眾生,以弟子的過失為誡,勿或身或口或意冒犯師尊及一切聖者。感謝師尊解惑,祈願師尊度生愜意,佛體安康,長久住世!

回答一:這個偈誰看過?阿底峽尊者有這個偈嗎?你們博學多聞的,看過這個偈沒有?「當心冒犯聖者尊,比死更糟無過此」誰看過這個偈?我們都沒有人看過,蓮花某某厲害。好啦,不管啦。他有分一、二、三來講,他的理解有這三項。阿底峽尊者的這個偈,我沒有讀過。真的,我沒有讀過這個「當心冒犯聖者尊,比死更糟無過此」。

蓮傳上師查出來了沒有?沒關係,你就念。(蓮傳上師答:那個偈很長。)那個偈很長,反正有這個偈就對了。你也找到,那表示真的有耶。而且那個偈很長,我們就不用唸。真有,阿底峽尊者寫過「當心冒犯聖者尊,比死更糟無過此」。

其實這個弟子所寫的這一、二、三,他講的也是正確的。我們也看過《事師法五十頌》,《事師法五十頌》裡面專門講如何侍奉你的師父。《事師法五十頌》是誰寫的?是馬鳴菩薩寫的。為什麼祂叫馬鳴菩薩?有誰知道馬鳴菩薩為什麼叫馬鳴菩薩?(弟子答:祂出生時很多馬在叫。)哦,祂出生的時候很多馬在叫?那我出生的時候,很多雞在叫…(眾笑)

我是在逃難的時候,對不對?我父母就遷到嘉義後埔牛稠溪,剛好是養雞園,因為避開美軍、美國的軍機。我是一九四五年,剛好是二次大戰最後一年,結束的最後一年出生。美國的飛機轟炸嘉義的水上機場,那時候是日據時代,日據就日本佔領台灣的時候,二次大戰最後一年的時候,我們因為避開那些炸彈,就從嘉義市到後埔牛稠溪的地方一個養雞園。我是在養雞園裡面出生的。所以出生的時候,當然很多雞都會叫。

我告訴你,你講的錯了,不是出生的時候。你講的是對的,祂說法的時候,馬都在叫。馬鳴菩薩說法的時候,馬都聽得懂,馬一直叫。所以後人給祂叫「馬鳴菩薩」。慧君查出來了,妳是看手機的喔?(慧君上師:當然。)當然?看手機的不算!妳要懂啊,對不對?要真懂,真的,祂說法的時候連馬都聽得懂、都會歡呼。

你們看過師尊在〈彩虹山莊〉的彌勒菩薩面前,開光彌勒菩薩的時候,所有的鳥全部下來。而且開光的時候很安靜哦,天上射下一道光,葉子打開,光射到彌勒菩薩身上,這個時候所有的鳥全部降下來,一起叫。我在講「不動明王法」的時候,所有的烏鴉全部飛下來,一起在叫。那師尊會變成「鳥叫菩薩」(眾笑)。因為如果翻成台語很難聽,變成台語很難聽的,什麼鳥叫? (師尊笑)

彌勒菩薩開光時候誰在那裡?也很多人啊,好幾個。真的,我記得開光的時候很安靜,突然間一道光射到彌勒菩薩身上;在〈彩虹山莊〉半山的地方,一道光射到彌勒菩薩的臉上,臉上發光,而且所有的鳥全部一起叫,真的,我才不願意當鳥叫菩薩。(師尊笑)

其實「當心冒犯聖者尊」,看《事師法五十頌》就知道了,它裡面寫得非常多,馬鳴菩薩寫的。英國的蓮花某某,他寫這三條也是有道理,也有他的道理在。「會拖延或失去得到這個聖者的教授佛法的機緣」,當然這是自然的事情。

第二個,「他的現世或後世,導致拖延失去得到很多聖者,甚至所有聖者教授佛法的機緣」,那也是當然,這一定會的。

為什麼呢?因為你毀謗了聖者的話,講轉世的話,如果是轉世為人,你就到非洲去吧。很多國家都沒有聽過佛法,他們連聽佛法都沒有聽過。事實上不只是非州,我們整個地球上,很多的人類從來沒有聽過佛法,還是很多。他們不知道佛法是什麼。可能在教科書上有寫說,世界幾個大的宗教,有佛教、有釋迦牟尼佛,可能聽過,但是不知道。一輩子從來就沒有聽過佛法的人還是很多啊。

有一些比較有福分的,像佛教傳的地方,印度,然後傳到東南亞,東南亞然後到西藏、到中國、然後到韓國、到日本,這幾個國家比較能夠聽到佛法。其它的國家,在過去世或者未來世、或者現在世,也不一定能夠聽到佛法,很多國家是聽不到佛法的,如果沒有法師去傳法的話,是根本聽不到的。像非洲,很多國家根本沒有法師去那裡講佛法,誰聽過?對不對?當然也有很多國家是有佛法的,因為有很多法師,現在有時候到非洲去布道,或者是到中美洲和南美洲布道、去講都有。

事實上,就算美國,也有很多人從來沒有聽過佛法,他聽了佛法,他也不會相信,多得很。所以,沒有聽到佛法,當然比死更加的糟糕的。有佛法,就是有福德的人才有可能聽到佛法。馬鳴菩薩的事情,笑得肚子都是……。(師尊笑)

Q問題二:Brunei(汶萊)的弟子問的。阿彌陀佛!師尊。弟子曾經得一夢境,夢見我向根本上師祢頂禮,可是弟子驚訝的是師尊卻也五體投地向弟子頂禮,彼此如此來回頂禮好幾次,師尊沒說什麼,之後就夢醒。弟子請示師尊此夢的含義是什麼?謝謝師尊。

回答二:他夢見他跟師尊頂禮,師尊也跟他頂禮。他又頂禮師尊,師尊又跟他頂禮,他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回事?現在問你們,你們怎麼回答?平等性智?也是有道理。我們今天講【金剛經】,不是要尊重嗎?要尊重,尊重什麼?尊重正教,沒錯,你跟師尊頂禮,是頂禮師尊的佛性;師尊跟你頂禮,也是頂禮你的佛性。你頂禮師尊是頂禮師尊的佛性,你如果說頂禮盧勝彥,那就不對了,「盧勝彥」只是一個名,在【金剛經】裡面講,一個名。

我講過了,那時候我在臺灣的時候,人家查「盧勝彥」,一共有十六個盧勝彥,那你頂禮盧勝彥,就頂禮十六個人,那「盧勝彥」根本不是「我」,你頂禮盧勝彥,是看師尊的眼睛、鼻子、嘴巴這個形象頂禮嗎?這個殼也是一個外相,【金剛經】裡面講了,這只是一個殼。簡單地講,師尊的身體就是現在住的房子,你向這個房子頂禮也不對;你向師尊頂禮的時候,頂禮我的外相,我的這個臉、這個鼻子、嘴巴、耳朵、脖子、身上穿的喇嘛裝,都不對!那只是一個外相一個殼,就只是一個殼而已啊,重要是頂禮佛性,師尊跟你頂禮,也是頂禮你的佛性,所以就是彼此尊重,「平等性智」就是這樣子。

「平等性智」,你們讀過【聖經】的就知道,耶穌要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祂跟所有的門徒洗腳,十二門徒,祂一個一個拿臉盆放水,然後耶穌給十二個門徒洗腳。你們誰知道這件事情?舉手,看過【聖經】、讀過【聖經】的知道,有幾個人知道。耶穌給十二個門徒一個一個洗腳,為什麼?這個就是臺灣領導人講的「謙卑、謙卑、再謙卑」,耶穌祂表現了謙卑的精神。我們知道腳是最髒的,那時候也沒有什麼皮鞋好穿,每一個大部分都有香港腳,對不對?大家都赤腳,耶穌也是赤腳,大家都赤腳。祂跟每一個弟子洗腳,這是真正的謙卑,臺語就是khiam-pi。

尊重,尊重所有的弟子。所以你頂禮師尊的佛性,師尊也頂禮你的佛性,平等性智,所以你要了解「平等性智」,這是給這位Brunei的弟子講的。還有剛剛英國蓮花某某,他講:「當心冒犯聖者尊,比死更糟。」,真的,你如果遇見聖者,不知是聖者,而且冒犯了他,你轉世為人,當然會到聽不到佛法的地方;更糟糕的,比死還糟糕的,你變成蚶仔ham-a…懂得蚶仔嗎?蚶仔是什麼?Clam蛤蜊,臺灣話就是就是蚶仔。你變成蛤蜊,永遠你蓋起來,你不打開你的那個…連聽到都沒聽到,永遠在裡面活著,蚶仔,永遠在殼裡面活著,你轉世成為蚶仔才是可怕,聽不到外面的聲音。

我們今天講【金剛經】。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有所說法不?

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如來無所說。

釋迦牟尼佛問須菩提:「如來有說法嗎?」須菩提回答:「如來沒有說法。」這一句大家都會唸啊,因為你唸【金剛經】,超度也用【金剛經】,祈福也用【金剛經】;你平時喜歡【金剛經】的人都唸【金剛經】,那釋迦牟尼佛問:「如來有說法嗎?」問須菩提,須菩提講說:「如來沒有說法。」如來無所說。

這一句話如何解釋?我簡單講一下再講長一點。所謂說法,無法可說;因為無法可說,就是說法。我講了這個就是稍微長一點,所謂說法無法可說,因為無法可說就是說法。那大使的意思?拿麥克風給他…好。

廖東周大使:報告師尊,佛陀所說的法…在九十一劫以前,第一佛毗婆尸佛,到了第二佛,三十劫。三十劫以後有三佛、四佛、五佛,到迦葉佛,是在我們這一世的釋迦牟尼佛的前世,說的都是一樣的東西。那也就是師尊講,到了佛的境界的時候,佛是常在的、法是常在的,只要任何一個人肯修到像佛的那個境界的話,完全了然。但是世人不知道,世人都在虛妄裡面活著,所以佛就是要用這些,各種比喻、各種言語來開佛的智慧,讓眾生能夠悟佛的知見。

大使所講的,也是有他的道理的。如果以三輪體空來講,【金剛經】是講空性,所以無說法者,沒有說法的人;無聽法者,沒有聽法的人;然後,也沒有法這回事,就是「三輪體空」的說法,三輪體空,無說者、無聽者,更無有法可說,這是三輪體空的境界。也就是說法等於是沒有說法,因為沒有說法,才強名為說法。

可能大家也很難瞭解,釋迦牟尼佛明明有說法,祂講那些經典不是法嗎?我們講的,「南摩古魯貝。南摩不達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

南摩古魯貝,就是皈依金剛上師;

南摩不打耶,就是皈依佛;

南摩達摩耶,就是皈依法;

南摩僧伽耶,就是皈依聖賢僧。

那你皈依法,你現在講說沒有說法,那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典呢?不是法嗎?是法啊!我們現在看【金剛經】,這個【金剛經】也是法啊!為什麼須菩提會回答「如來沒有說法」?釋迦牟尼佛問:「如來有所說法嗎?」須菩提言:「如來沒有說法。」

我推得更遠一點讓你們知道,我喜歡用月球來比喻,你到了月球去,月球沒有人啊,月球上有誰在說法?沒有。有誰在聽法?沒有。那什麼是法呢?在月球上有法嗎?也沒有。

所以在月球上,是破一切。時間在月球有用處嗎?沒有,時間只是在人間才有人用。你說空間嗎?師尊講空間,好啦,我那裡有一塊地,那一塊地是我的,在地球上我有買了一塊地,我是那個地的地主;你說你在月球也有一塊地,你也是地主啊!那塊地對你有用嗎?沒有用啊!有值錢嗎?不值錢啊!月球的空間就是那一片土地,那個空間有用嗎?沒有,沒有用啊!

所以在月球上是沒有時間的,時間在月球用不到嘛!空間在月球也用不到啊!我再跟你講一句話,以下它會說明。我們現在的娑婆世界,在十二萬年以後,碎為微塵,整個地球也是成、住、壞、空,到了空劫的時候,地球就沒有了,請問佛法在哪裡?有誰說法?有誰聽法?有佛法嗎?到了空劫的時候,空劫,也就是說地球已經整個毀壞,人類也不存在,所有一切都不存在了,請問,誰說法?誰聽法?佛法在哪裡?推得到了空劫、成劫、住劫、壞劫。

我們隨便講一下就好,不管是哪一劫,現在是屬於壞劫,非洲有新的細菌出現,叫什麼?大家還不知道那個細菌到底是怎麼回事喔,總之是新冠病毒的變種,更厲害的變種,變到最後,沒有一個預防針可以用,到時候所有人類全部死光了…好啦,我說所有人類全部被傳染了,全部一起完蛋,地球上也沒有人了,我問你,誰說法?誰聽法?有佛法嗎?講近一點就變成這樣子喔。我說,出來一個超級細菌,不只是非洲那一種,只要你聽到這個細菌的名字就中了(笑),就確診了,你被確診了,你聽到這個細菌的名字,單單聽到這個名字的時候,你就確診,而且這個細菌會讓你馬上就完蛋,所有人類都不在了,請問,誰說法?誰聽法?什麼是佛法?我這樣子講,這樣子比喻喔,你們差不多都可以聽出來了,差不多了。

所以你知道,佛講:「一切都是無常。」,佛講的三法印是真理喔!什麼叫法印?就是真理。「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最後一個是涅槃寂靜。佛法的意思是教你把自己變成空,無我,以這個空去印證宇宙的空,空跟空相應了,那個就是涅槃;剛剛大使所講「法爾本然」的境界,法爾本然的境界就是涅槃。其實涅槃就是你自己的空,按照密教講,佛陀的意思是講,以你自己身上的空性,去印證宇宙的空性,進入一種涅槃的狀態,法爾本然的狀態,就是已經擺脫輪迴、把輪迴都消滅了。【金剛經】就是輪迴都消滅的一本經典,因緣也沒有了,沒有因,就沒有緣。什麼是涅槃?「無生之因、無死之因」叫做涅槃。

所以佛法很深的!一般人是不會理解佛法,一般的宗教,不過是一個是天堂、一個地獄、一個是人間,三者;印度教就是講梵、我合一,梵就是天,梵天,跟我合一,印度教最高的境界,梵天跟我合一;跟中國人所講的「天人合一」,中國人也是講天人合一喔!佛教不一樣喔,佛教是講「空跟空合一」,以自己的空性去印證空性,合一,進入法爾本然,不再輪迴就叫做涅槃。

那是非常高超的一種境界,釋迦牟尼佛所講,也沒有什麼境界可言。所以佛在這裡講的「如來沒有說法」,須菩提祂是「解空義第一」喔!對空性最瞭解,所以能夠講出來:「如來沒有說法。」,就是這個意思,當然啦,這個今天你們聽到了,真的,不一樣啊!

如何破除輪迴?你有因就有果啊!要破除輪迴,你除非把自己變成「無我」啊!因為無我的時候,你才不會造因啊!所有的因都沒有了,沒有了因,就不會有果啊!就不會有緣啊!什麼因緣、什麼都沒有啦!都沒有,輪迴也會變…【金剛經】裡面講,給它破除掉啊!輪迴也沒有啦!不用輪迴了,輪迴也就沒有啦!

所以無我,就是佛講的三法印「無我、無常、成住壞空」,我們身體也成、住、壞、空,任何東西都是成、住、壞、空,在佛的眼中講:「一切都是苦。」苦啊!要趕快離苦得樂,因為眾生都是苦啊!因為諸行無常都是苦啊!所以你要成就,先學「無我」,無我就成了菩薩啊!你為自己,就有因啊;你放得下,放得下、放不下,就是因為無我,所以你才能夠放得下啊!你有我,你怎麼放得下呢?很簡單的道理啊!眾生不明白。

所以什麼是無我?無我就是菩薩啦!只為眾生、不為我自己、發菩提心,這是一個重點。所以我已經講過了,非常清楚。所以師尊跟那個弟子頂禮,那不算什麼!本來就是平等。耶穌給弟子洗腳,那表示平等的、謙卑,祂也是無我啊!無我,你才能夠謙卑;有我這個「我」在,就沒有謙卑可言啊!

所以,你要懂得進入涅槃,就無生之因,你沒有生的因出來,你沒有死之因,也不會死掉,也不會生,法爾本然,就是涅槃。那時候還需要說什麼法?無法可說。所有都是無常,一切都是無我,最終的就是涅槃,法爾本然,一切都是寂靜,進入一種寂靜的狀態,也沒有什麼叫做成就。

所以這一句話是最深的喔!要解釋,真的是不簡單。今天你看嘛,「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再來,「世尊!如來無所說。」對啊,我剛剛講,沒有說法的人、也沒有聽法的人、也沒有法,在月球上是這樣子;有一天,突然間出來一個很大的變種病毒,大家都確診、全部完了,請問誰說法?誰聽法?有佛法嗎?

我今天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