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11/28 彩虹雷藏寺大威德金剛護摩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大威德金剛護摩

●地點∕彩虹雷藏寺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大威德金剛明王」。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 (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十二月五日下午三點,是地藏王菩薩的護摩法會,這一尊是師尊本身的本尊,地藏王菩薩也就是金色的蓮花童子。在中國有四大名山|一個是峨嵋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一個是五台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一個是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一個就是九華山,也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

當初的時候,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有一個品叫做〈付囑人天品〉,佛陀將人、天所有的眾生全部付囑給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地藏王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這是八大菩薩。釋迦牟尼佛特別把人、天付囑給地藏王菩薩,所以這一尊是非常偉大的。

八大菩薩,釋迦牟尼佛沒有付囑給文殊、也沒有給普賢、也沒有給觀世音這些大菩薩,卻付囑給地藏王菩薩,這就是祂有特殊的地方,所以師尊以地藏王菩薩作為本尊。下個禮拜要舉行祂的護摩,我們歡迎大家能夠護持。

接著,我記得「大威德金剛傳法」的時候,是在〈西雅圖雷藏寺〉吧,那時候還是搭帳篷,搭起來就在廣場跟廟裡面做大法會。大威德金剛傳法的時候,結果下很大很大的雨,今天也是一樣下很大很大的雨,〈西雅圖雷藏寺〉那次下的大雨真的是很驚人,它把整個帳篷全部壓垮,雨下到把那個帳篷壓垮,那個水,哇,唰下來…你想想看雨有多大。那次在場的舉手?很多人在場,很大的雨,今天也有很大的雨。

大威德金剛威力無窮,是我們〈彩虹雷藏寺〉金剛明王殿的主尊,也是盧師尊主要的護法。那這一尊,我跟大威德金剛相應的時候是在海底,我就是禪定進入海底,大威德金剛下降到海底,然後整個海波濤洶湧,整個海全部滾,變成像鍋爐一樣,那個火燒得很旺,海水滾燙,整個海都快要翻過來了,顯示祂的力量非常的威猛、非常的偉大,這一尊大威德金剛。

在東密,大威德金剛是阿彌陀佛本身的化身,在藏密,大威德金剛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不管是文殊師利還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文殊師利、大威德是同一個系列的一個主尊。這個法,最重要祂本身最大的一個法叫做「十三尊大威德金剛」,祂的形相是三十二個面孔、三十六個手臂。三十二個面孔、三十六個手臂的叫做十三尊大威德金剛,祂的威力是最大的,這是要擇人而傳,傳這十三尊大威德。大威德的形相很多,有獨雄大威德,也有六面六臂六足、騎青色的水牛,也有九面的三十四臂、十六個足的,也有三十二面三十六臂就是十三尊大威德,祂的形相很多。

我曾經修「大威德金剛法」,那一次是十二個。是我在修法的時候,因為有八大龍王來皈依師尊,其中有一個龍王祂不服,祂是惡龍、很兇惡的龍。這個兇惡的龍祂顯現出來,我在禪定的時候,祂顯現出來向我噴火,那時候我就結大威德金剛的手印,然後化身跟大威德金剛合一。大威德金剛祂頭上有兩個角,非常的尖,像牛一樣的尖角,龍來的時候祂噴火,大威德金剛的尖角也噴出火。

我知道大威德金剛做「降伏法」的時候,一定要搖祂的兩個角,你只要跟大威德金剛合一了,你做降伏法,搖動兩個角,角上中間噴出火,以這兩個角,惡龍在空中飛,這兩個角伸長直接刺上龍的雙眼,那個龍本身眼睛就瞎掉了,變成瞎龍,不是龍蝦,是瞎龍。然後再拔出來,再用祂的兩個角跟火去燒那條龍,刺向那個龍的腹部,結果那條惡龍就被降伏了。這是大威德金剛,我以前的一個經歷,大威德金剛降伏惡龍。

記得,搖晃是降伏的口訣,晃動祂的角。你如果看見大威德金剛,然後你跟大威德金剛合一,你自身變為大威德的時候,你搖晃祂的角,角上噴火可以降伏四個魔,剛剛有唸的,煩惱魔、病魔、天魔跟死魔,四個魔都可以降伏,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法,「大威德金剛法」。祂的重點在祂的兩隻角,兩隻角噴火可以降伏一切。

今天我們是修「大威德金剛法」,每一次我的壇城,大部分都是這樣子,瑤池金母本尊、阿彌陀佛本尊、地藏王菩薩本尊,再來第四層就是大威德金剛,是師尊主要的護法。主要的護法還有不動明王、大力金剛。其實為什麼這個搖動、晃動是降伏的口訣,為什麼?你看那個很重要喔,不動明王那個劍,你如果跟不動明王合一的時候,主要在祂的那個寶劍也是晃動,寶劍上也是出火。

只要寶劍上晃動、寶劍上出火,它就會變成…像以前那個鬼婆的五大鬼率領所有的鬼兵,百千萬的鬼兵,好像是不是十月三號?我忘掉了。他來偷襲,那些五大鬼率領所有的鬼兵,到「南山雅舍」來偷襲我的那一次。真的,我晚上在睡覺,啊,驚醒欸!嘴巴打開,大力金剛從我的嘴吐出來,然後我結界的四個不動明王全部出現,去對付那些五大鬼王跟那些鬼兵。我就觀想不動明王的那個劍出火,也是一樣劍出火,劍在搖動,這個劍跳出來以後旋轉,就變成プロペラ,プロペラ就是日本話吧,就是飛機的螺旋槳,就一直旋轉,然後不動明王的劍也是晃動。觀想不動明王的劍晃動,然後變成プロペラ,就一直旋轉一直過去,那鬼頭一個一個掉下來,血流成河,骨骸如山。那些鬼自從做了那一次以後,連一隻小鬼都不敢來,就不敢來了。

本來我已經覺得,唉,算了由她去吧!鬼婆的事就由她去吧,本來已經也講說算了,沒想到來偷襲耶。五大鬼王,中村一武、渡邊一郎、小林、黃金泉、林良知,這五大鬼王居然率領百千萬的鬼兵鬼卒淹過來,先在我的光網外面講了一句話:「盧師尊,我要帶你去舊金山見我的主人。」居然講這句話。你想想看,居然有這種事!我告訴你一件事情哦,我剛剛所講的「盧師尊」這還是尊稱,它沒有講「盧師尊」,是我自己講的。「我要帶你到舊金山見我的主人。」那些鬼在我的光網外面講,如果沒有這句話,我盧勝彥不姓盧,給你們倒著踩。我聽得一清二楚,就是這一句話,把我本來很慈悲的心給它惹火了!帶我去舊金山見你的主人,什麼玩意?真的,我聽得一清二楚喔。

不動明王旋轉的プロペラ,把他們的頭全部砍下來,那些鬼兵鬼卒全部都砍掉。所以講起來這也是因緣,這過去。不過記得,你們如果修降伏法,記得劍要晃動,而且不動明王的劍要出火。修大威德金剛,祂的兩隻角要晃動,而且要出火。這是降伏法很重要的口訣。今天如果盧師尊沒有修法,我現在在鬼的肚子裡面,被它們吃了。

不要講那麼嚴肅,講個笑話。在婚禮前,新郎小明問主持人:「請問你主持一場婚禮要多少錢?」主持人:「我們這裡的規定是這樣,新娘子如果越漂亮,價格就會越高。」小明不好意思,就給了主持人一千塊。主持人一愣,回頭看了新娘子一眼,然後他把一千塊退回給小明:「你不用花錢,我就幫你主持這一場婚禮。」真的,小明娶老婆,娶一個又醜,我不能講胖,因為這裡胖的人不少。

這裡有個笑話。有些事情你現在想不通沒關係。想不通沒關係啦!想不通,像【金剛經】,你如果想不通也沒關係。因為再過一陣子,你就想不起來了。想不通沒關係啦,再過一陣子,你就想不起來了。

有比打女人還要可恥的事嗎?打女人本來就是很可恥的事,我們以前有一句成語:「怕某大丈夫,打某豬狗牛。」(台語)怕老婆的是大丈夫,打老婆的是豬狗牛。有比打女人還可恥的事嗎?有嗎?有!因為你打不過她,打了半天,反而被她打。

有人去剪頭髮,他跟美容師講:「我剪頭髮才一百塊,為什麼給狗剪一個頭竟然收五百塊?」給狗剪髮要五百塊。美容師講:「人家狗敢吃屎,你敢嗎?」這人講:「我要是敢呢?」美容師講:「那以後你剪頭髮也五百塊。」

好啦!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印尼弟子問的。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師尊好!祈求師尊慈悲指示,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底,弟子的母親有請了中國香格里拉的一位密教上師來家裡。那位上師就在弟子家裡的壇城用米加持、唸經修法。弟子當時就很擔心,因為不是〈真佛宗〉的上師,是否傳承會亂掉?後來弟子有拜託一位去西雅圖的上師,把弟子家裡壇城的照片給師尊,請師尊加持壇城的傳承及還淨。

雖然弟子的母親有皈依〈真佛宗〉,但母親沒有修〈真佛密法〉,也不太相信〈真佛宗〉。弟子的問題是,以後如果弟子的母親又請了別的宗派的上師或喇嘛來家裡加持壇城,或來家裡壇城唸經,弟子應該怎麼辦?如果不讓媽媽隨她的願望,一定會吵架,但如果每次來一位別的宗派的人,弟子是否又需要請師尊還淨壇城的傳承?弟子向師尊求懺悔,感恩師尊指示。

回答一:別的宗派的上師到你家,因為你母親相信別的宗派的上師,然後請他到家裡來加持壇城。這應該隨順父母,子女應該要隨順父母,你沒有什麼錯誤,因為你母親並不很相信〈真佛宗〉。那別的宗派的密教上師來家裡壇城用米加持,是的,他們很多上師是用米,撒米在壇城上面,也是做清淨用,撒米也是做清淨用。

現在有一個問題,我是這樣子講,「請了中國香格里拉的一位密教上師來家裡。」中國香格里拉就是香巴拉,當然,我們把它講成香格里拉,其實就是香巴拉。有一條歌是香格里拉的歌嘛,對不對?有沒有?誰會唱?沒有人會唱歌啊?奇怪,好像那個調調…「那美麗的香格里拉」是嗎?(現場撥放歌曲)不對啊,怎麼搞的?好好好,不用唱了、不用唱了。

因為香巴拉佛國的第一具種王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具種王就是蓮花童子白蓮花王。從中國香格里拉來的密教上師,我問你,中國哪裡有香格里拉?在哪裡?有人講迪慶,是雲南迪慶嗎?雲南是有一個迪慶,有人認為那裡就是香格里拉,那是表面上的。所有住在香格里拉的,按照經典所講,香巴拉佛國裡面住的全部都是神仙,是一個淨土、是神仙。在地球表面上是找不到香巴拉的,那是很隱密的地底的國,在地下的一個香巴拉國。所以這個密教上師自稱是中國香格里拉來的,那就是迪慶啦。

其實那是在一個地方,在西藏…,西藏本來就是有幾個族在那裡,西藏本身不是只有藏人的族,還有很多地方的族,其中一個族的雪山的洞窟裡面,那個是香巴拉,我知道的是這樣子。我所知道的,那個地方有十里的龍藏,【龍藏經】全部都是在香巴拉國裡面。當然我們不能說,請中國香格里拉的一個密教上師來家裡,那他就用照片給師尊加持跟還淨。你不能跟自己的母親吵架,不要跟你自己的母親吵架,不要!她做了就做了。那怎麼辦呢?很簡單,你同樣地,只要她做一次,你就寄來一次,給師尊加持就可以啦。一樣嘛,加持還淨,這是可以的,就這樣可以了,千萬不要跟母親起衝突,家和萬事興。

但是,什麼中國香格里拉來的密教上師?這個我實在是…在香港有〈香格里拉飯店〉,對不對?有一個〈香格里拉飯店〉,我去那裡吃過飯,我怎麼不知道?那當然從香港的〈香格里拉飯店〉出來的密教上師,這個也不能講說他沒有能力,也是有能力。

很多的法師、密教上師喇嘛,所謂喇嘛本身就是上師的意思,格西就是博士的意思,堪布就是住持的意思,仁波切就是轉世活佛。仁波切就是轉世活佛,堪布就是住持,喇嘛就是上師。一般來講,剛剛剃度的,有些人就稱他為喇嘛,其實是不對的。格西就是博士,他們的博士有分為好幾等的博士,通過了格西考試的。(在場眾播放歌曲)可以了、可以了,怎麼可以唱得比我還大聲?「那美麗的香格里拉」,我記得是這樣子。

Q問題二:台灣弟子問的。頂禮根本傳承上師!想請示師佛,向外國人弘揚〈真佛密法〉時,教授他們念誦咒音會是比較容易的,還有他們也很喜歡學習靜坐,但是對於教授念經,他們恐怕深感困難,並且接受度並不高,也不熱衷,那麼儀軌中的【真佛經】或【高王經】是否是必要的?或是可以省略念經的部分?或是需要以翻譯成外文的【真佛經】和【高王經】來教授外國人持誦呢?修持儀軌教授外國人,是否以漸進式的引導比較好呢?先學會持咒,念經放在比較晚,視其學習情況再引導?感謝無上法王的指導。

回答:他講的也是很對,講得很對。其實密教在西方也有很多的宗派在弘揚,很多的宗派在弘揚藏密,紅、黃、白、花都有。「教授他們唸咒音比較容易」是沒有錯,因為有些咒音由藏文直接翻成英語的發音,都有翻出來過。「喜歡學習靜坐」,其實靜坐,最早的靜坐是印度教。你知道「冥想」這兩個字,冥想,就是靜坐冥想,印度人、印度教最喜歡的就是冥想,所以釋迦牟尼佛講「禪定」,印度教本身就是禪定、就是冥想。

釋迦牟尼佛很重視禪定,因為冥想可以達到成就,禪定是可以達到成就的,所以我們常常講禪定跟智慧。禪定、冥想是印度教都要做的,現在天主教的修道院也有禪定跟冥想。冥想發源地應該是印度教,印度發源,佛教也是用禪定,也是冥想,冥想就是觀想,我們密教所修的所謂的觀想。所以密教又稱為念力宗,用想念的力量,用想念產生它的力量,這個就是冥想。

「現在外國人也很喜歡學習靜坐」,沒有錯,我有一個弟子在Camano Island,那時候在收的弟子,他帶我去他們那裡,他們幾個外國人就坐在那裡,大家圍坐在那裡,他們敲一個鐘…我們這裡沒有鐘,那個鐘很響…「鏘」他敲了一個鐘,他們圍坐在一個圓桌,然後中間擺一個銅的缽,他拿起敲鐘的那個東西,就敲了一下「咚」…響很久,然後他們就打坐,聽著這個聲音然後就打坐。我去到那邊,看到他們很多人圍在一起,就聽那個聲音進入禪定,精神集中在那個聲音上面進入禪定,他們是在學習,在Camano Island那時候,我有一個弟子在Camano Island,是外國人,他帶我去他家,他們家裡都是在學習禪定。

關於念經,像我們華人就喜歡念經,唸【心經】、【金剛經】…很多的經典,《普門品》、【高王經】、【真佛經】都有在唸。因為念經對他們比較困難,因為我們是用華語發音嘛,廣東人就用廣東話、日本人就用日語。我去日本四國八十八靈場的時候,空海就是Kukai,日本話叫くうかい,就是空海,他們用日語寫的【高王經】,我在八十八靈場看到【高王經】,【高王經】也傳到日本,他們也在唸,但是寫的是日文。我們也可以翻成英文,像【真佛經】、【高王經】可以翻成英文,然後給外國人唸。我們在美國,我們是外國人,不是給我們唸,是給白人唸,或者是給其他的有色彩的民族唸,是這樣子的。

「用漸進式的引導比較好,先學會持咒,念經放在比較晚?」是可以的,修持儀軌教授的話,教外國人,修持儀軌也是可以的,經典先慢一點唸,因為他們唸經典是比較難,不知道意義就會比較難一點,是這樣子的。其實我看到【高王經】也翻成日文,在くうかい空海的八十八靈場,我看到放著那個白色的紙印的日文的【高王經】,所以【高王經】傳遍很廣。那這個臺灣的弟子問的這個問題,依照你所想的是正確的,這是可以的。

講一個笑話。一對夫妻要幫剛生的寶寶取名字,老公講:「我希望小孩子以後有品德,那就取一個字,叫『品』好了。」老婆講:「我希望他永遠健康,後面加一個『康』字好了,就叫品康。」老公講:「品康,感覺不錯哎!」老婆說:「可是老公,你是姓歐啊!」就是歐品康,臺灣話就是歐品康(挖鼻孔)(笑)。于仙的小孩姓陳,當時也是希望他健康,所以給他取一個字叫做「康」,他叫陳康,很好聽,就是Harry?跟于仙的小孩叫陳康。

在候診室裡面坐著一個憂心忡忡的病人,當醫生傳喚他的時候,他滿面愁容地講:「醫生,怎麼辦?我昨天誤喝下一瓶汽油。」醫生回答他說:「喔,沒關係啦!記得這幾天不要抽菸就好。」(笑)

有一個鄉下的阿伯買了一張莒光號的火車票,卻坐上了自強號的火車,車長就問了:「阿伯,你需要補票喔!」阿伯講:「我這個票是你剪的,怎麼叫我補呢?」車長講:「不是啦!你買的是慢車,但是你卻坐了快車,所以你要補票。」阿伯回答:「那你叫司機開慢一點就好。」(笑)

我們講一下【金剛經】,昨天講「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我已經解釋過了喔。

佛陀又講:「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這一句話,我們坦白講,釋迦牟尼佛真的是有很大的神通!那時候沒有天文臺哎,哪裡知道有太陽系?不只是太陽系喔,還有另外的好多的太陽系、數不清的太陽系。釋迦牟尼佛能夠講:「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這一句話就顯示了釋迦牟尼佛的神通廣大,祂能夠知道三千大千世界。

你們可以查什麼叫小千世界、什麼叫中千世界、什麼叫大千世界,那是無法描述的整個宇宙哎!三千大千世界就是無法描述的整個宇宙。祂怎麼知道?釋迦牟尼佛怎麼知道?現代的科學,我們現代人知道宇宙是無限大,還不知道邊在哪裡,誰能夠知道?但是佛陀居然能夠講「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你看基督教、天主教、穆斯林,他們也不過一個天堂、一個人間、一個地獄,它的世界就是一個天堂、一個人間、一個地獄,只有釋迦牟尼佛能夠講三千大千世界、無限大的世界,這個就是佛眼、法眼、天眼、慧眼,不只是肉眼,釋迦牟尼佛不只是肉眼所看到的世界,祂能夠看到三千大千世界、無限大的世界!這就是佛陀不簡單的地方啊!其他的宗教大部分一個天堂、一個人間、一個地獄,談的就是這個,祂能夠談三千大千世界。

所有微塵,什麼叫微塵?微塵就是PM2.5(笑),看不見的,微塵,所有微塵,你看不見那些灰塵啊!我講了一個笑話嘛,唐三藏取經,帶著孫悟空,到了一個地方,看見了山朦朧、鳥朦朧、水朦朧,孫悟空講:「這裡距離西方世界應該很近了,如同仙境一般。」問唐三藏:「西方極樂世界到了嗎?」唐三藏講:「不!這裡是臺灣的臺中。」(笑)臺灣的臺中?為什麼?火力發電啊,在臺中啊!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在臺中啊,吐出來的煙,變成…大樓一出門連大樓都朦朧啊!你站在最高樓看,我有一個家叫做菩薩頂,往下面看,天啊!就是霧濛濛一片,蓋住所有的房子,如同大海一樣的,那個霧這樣蓋住…那不是霧啊,那是PM2.5啊!

包括整個南投,你站在雷藏寺看看山下,整個草屯鎮全部霧茫茫一片,可憐啊!孫悟空講說這是西方極樂世界,唐三藏就跟悟空講:「悟空啊,你喜歡這裡,那你就留下來吧!我到西方去,這裡是臺灣的臺中。」孫悟空就講說:「No! No! No!,我要跟著師父去西方取經,我不留在這裡,我要去西方取經。」唐三藏講:「留下來有好處的,很快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很快的,你留下來,你也很快就到西方極樂世界。」(笑)早晚都得到肺腺癌!很快就到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微塵,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PM2.5,是不是很多?看不到啊!很多啊!那些灰塵你看不到的,PM2.5你看不到的,多不多?須菩提講:「甚多。世尊!」「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同樣一句話,你看不到嘛!微塵是一個名詞啊,我們現在知道PM2.5就是微塵,但是那個時候你沒有顯微鏡,你看不到灰塵的。

「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灰塵多不多?」須菩提言:「很多的。世尊!」「須菩提!這些微塵啊,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很簡單,看不見,但是有微塵,是有PM2.5,但是看不見,所以強名叫做為微塵。

像PM2.5也是看不到啊,你哪裡看得到?對不對?那些小的灰塵。所以在臺灣的時候就掛上一個會把PM2.5排除掉,我們吸的是新鮮的空氣,其實是不是唬人,我們也不清楚,好像日本做的,專門說對付PM2.5,掛在胸前。你看不到嘛,所以這些灰塵就給它取個名字叫做微塵。其實都有進到家裡來了,家裡你看不到,但是你站在高山上就看到了,站在高樓上你就看到了,整個灰濛濛一片,這是中部,包括南投、臺中、彰化都是。

然後再來「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就是同樣的一句話「世界非世界」,這個世界,你看得見嗎?也是看不到啊!我們現在眼睛肉眼所看的,就看到我們這個city叫做North Bend,是不是?North Bend,我們看到了Rainbow Villa〈彩虹雷藏寺〉;我們到了Redmond,就看到我們的Redmond雷藏寺,眼睛所看到的就是這樣子。世界你看得到嗎?我們看地球:「這個地球,我們看到世界了?」No!那不是世界,世界大得很,還包括月球…月亮我們看得到,No!那不是世界,還有火星、土星、天王星、冥王星、海王星,對不對?還有很多星辰你見不到的,除了這個太陽系以外,另外還有別的太陽系,聽說還有一百個太陽呢!那個光沒有辦法到我們這個太陽系。

所以「須菩提,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這個解釋清楚了。我們講「世界」,其實我們看不到,強名為世界,給它一個名詞叫做世界,其實你看不見;非世界,你根本看不見,就算你看得見,也是因緣和合,你們看到「盧勝彥」,這個盧勝彥是會壞的,根本也沒有,因為那是四大組合啊!地、水、火、風,你身體就是地,你的骨肉就是地,你身體的血液就是水,你的溫度就是火,你的呼吸就是風,這四大組合啊!這四大一分散,就沒有啦,你看得見嗎?現在你看得見盧勝彥,你以前在七十七年前,有這個盧勝彥嗎?沒有啊!再過幾年以後,你們也看不到我啊,也沒有盧勝彥,「盧勝彥」只是暫時的一個名詞,這個就是世界。所以「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就是這樣子解釋的。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這裡所講的就是「相」,【金剛經】就是無相,跟你講,重點在「無相」,就是非相。所有的相都會壞,你看到的東西都會壞。以前有一個椅子我坐得好好的,給我這個屁股甩了幾下,居然就斷掉(笑),給我震動幾下,我這樣子一撐起來、一坐下、一撐起來、一坐下,啪!椅子壞了,椅子也會壞啊!桌子也會壞啊!屋子也會壞啊!都會壞的。新蓋起來的房子,新屋再過幾年以後就變成舊屋,再來呢就沒人住,再來就拆掉;車子,鐵做的,車子也會壞啊,用了幾年就壞了…都會壞啊!都是非相,

哪個東西不壞?都會壞的。你說:「不動產,不動產不會壞吧!」No,現在都是動產,因為地震就變成動產啊,哪有不動產?地殼都會壞,什麼東西不會壞?地球都會壞,成住壞空嘛!佛陀講的無常嘛!哪個東西不會壞?

所以這一句話解釋了,「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三十二相是佛本身的相,我講過了雙耳垂肩,雙耳到肩膀,你看,師尊的耳朵…就垂肩了(笑);廣長舌相,舌頭伸出來可以蓋住整個臉,廣長舌相,哇!不得了!廣長舌相,佛怎麼會廣長舌相?舌頭伸出來,很怕人、很恐怖哎!覆住整個臉,廣長舌相。

佛相是很莊嚴,以三十二相見如來,當然,那是假相,那是假的相,只是我們尊重,尊重祂代表著釋迦牟尼佛。「得見如來不?」當然那是假的,所以釋迦牟尼佛就講了:「可以看到三十二相,可以看到如來嗎?以三十二相來看如來嗎?」「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非相,【金剛經】講了裡面你們記住兩個字「非相」,這兩個字,因為【金剛經】講的就是「無相」,二轉法輪就是無相,最具智慧的二轉法輪就是無相。

釋迦牟尼佛講,所有的相都是非相。我看那一個小姐非常美麗…非相!你看她現在美麗,當然了,她二十歲當然美麗啊!等她八十歲你再來看她,這個真的是sorry對不起,已經是變了,無常!最後呢就糊啦,變成漿糊,一桶漿糊,一統江湖,就一個缸把妳裝起來放在那個「雙蓮境界」了,一個甕把妳裝起來放在「雙蓮境界」了。你再怎麼美還是一個甕,你再怎麼醜也是一個甕,你原來的相呢?三十二相呢?沒了!一個甕。

所以,注意啊,佛陀講非相、無相,每一個東西都會壞的,你再怎麼漂亮…無三小路用,沒用的!所以這個是很智慧的話,釋迦牟尼佛講的。世間的人只看目前,沒有想到未來會怎麼樣,目前啊,賺錢、買房地產、買土地、買房子、生活享受,到最後怎麼樣?糊啦!終於糊了(笑)!所以佛陀祂看得遠,非相,講得很清楚。

「佛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這一句話很簡單就可以跟你解釋,你現在所看到的三十二相,不會永遠存在的,它會壞的,就是變成非相。為什麼要…也是三十二相,確實長得有三十二相,但是它其實是會壞的,是無相。

最後面這一句應該大家都可以知道「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以前也講過了,這個布施,就是用那麼多來布施,但是也比不上這四個偈的功德||「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將來整個地球壞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全部出現,地球如果壞了,沒有人類了,當然也沒有我,也沒有人,也沒有眾生,也沒有長壽的人。所謂壽,就是時間,無眾生就是空間。

這樣了解嗎?

有兩個女明星在鬥嘴,甲講:「我在臺上唱歌的時候,臺下的觀眾丟上來的花,都可以讓我開一間花店。」哇!她一定唱得很好。另外一個女明星講:「那有什麼了不起?我在臺上唱歌的時候,臺下觀眾丟上來的磚塊,都可以讓我蓋一棟房子。」(笑)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