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12/11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黃財神本尊法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黃財神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多聞天王黃財神針巴拉」。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一番。気持ちいい(日語:厲害、第一、很舒服)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今天有越南的弟子來,所以多問兩句,Cảm ơn、Xin chao。講幾句越南話。越南話是從鼻音發出來的,所以以前常智在講越南話「Cảm …」。

針巴拉,我們知道以前講過,所謂的財,佛教有所謂的七正財,跟我們世間所講的財是不一樣是不同的。你們查一下七正財,誰能夠講出佛教的七正財?好,給他麥克風。(蓮滿上師答:信,相信的「信」。戒,持戒的「戒」。慚,慚愧的「慚」。愧,慚愧的「愧」。施,布施的「施」,捨離的「捨」。慧,智慧的「慧」。)

好,佛法所謂的財,不一定指money,佛法的|七正財,跟我們娑婆世界所講的財是不一樣,完全是不同,那是七正財。在俗世的財,我以前講過的,在大地,堅牢地神,堅牢地神是大地最有錢的,大地裡面所謂的七寶全部出於大地。現在很多的有錢人大部分都有不動產,不動產很多,有土地、有房子、有豪宅,其實都是在大地,跟大地有關。所有貴重的金屬,很貴很貴屬於金屬類的,像黃金、所有的寶石、所有的鑽石全部來自大地,七寶全部來自大地,堅牢地神當然是最有錢的。

我們曉得,在海裡面最有錢的就是龍王。龍宮寶殿,你到了龍宮,以前有誰去過龍宮?釋迦牟尼佛祂有去過龍宮,龍樹菩薩祂有去過龍宮,師尊也去過龍宮,龍宮的龍王他是最有錢的。我們常常講,在天上最有錢的就是四天王,四天王最有錢,像多聞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持國天王,這四王天鎮守須彌山的東、南、西、北方,每一個宮殿都是七寶所成。在座各位,知道祂們的宮殿是用什麼東西蓋的嗎?有誰知道?有的講說有琉璃蓋的、有的用水晶蓋的、有的黃金蓋的,黃金、琉璃、水晶這些都很貴的。

還有一個白金也是很貴的。那個地方叫什麼?奧地利是嗎,我是講說水晶?奧地利沒有錯?你就講奧地利就好了,你就講那個地名出來。單單那個牆壁多少錢?我們下去看那個水晶牆,所有的水晶在那個牆壁上面,水晶牆價值多少啊?你們查一下手機可以找得出來?總之都是很貴的。四天王本身的宮殿就是那個造的,當然還有比四天王更富有的,那個宮殿在欲界天裡面,還有所謂的三十三天、中央忉利天,當然還有很多數不清的珍寶都是很貴的,那是屬於欲界天本身的財。

我們學佛,我覺得財這個的事情,你說學佛的人,如果沒有錢,像我們講說,以前在上座部規定很嚴。佛教分成上座部及大眾部。佛在離開以後,所有的聲聞或者大弟子,祂們屬於上座部,再來屬於大眾部。佛教有部派的分別,上座部它可以講,完全按照釋迦牟尼佛那時候的戒律在走,戒律比較嚴。大眾部就是戒律比較寬鬆、比較方便眾生。所以大眾部所度的眾生很多,上座部要守上座部的戒律,他們是不可以碰財,不可以碰,也就是你手不能夠去碰錢。戒律很嚴,但是他們有時候,如果我們是用筷子的,就用筷子去夾。那是屬於上座部,戒律很嚴。

但是現在學佛大部分來講,大眾部比較多,上座部已經很少;上座部比較少,大眾部比較多。大眾部對於戒律方面比較寬鬆,度的眾生也就比較多,佛教是有這樣子的。以前嚴的時候非常的嚴,在上座部非常的嚴格,在大眾部就比較寬鬆。現在的佛教,你看,愈大的教團它的錢愈多。我們〈真佛宗〉的教團,當然可以講是已經脫離丐幫,但事實上,真講實在話,以台灣為例子,當然最有錢的就是最大的佛教教團|〈慈濟功德會〉,再來是佛光山的教團,他們本身的錢是不得了非常的多、非常的多。

〈佛光山〉所蓋的宮殿,大樹鄉〈佛光山〉蓋出來真的是非常的輝煌、非常的美麗、非常的莊嚴。〈慈濟功德會〉教團非常的大、非常的廣。所以他們雖然蓋的是灰色的,但是我到了花蓮,到了〈慈濟功德會〉,看到他們殿堂的時候也嚇了一跳。甚至在潭子,有看到〈慈濟功德會〉在潭子的醫院,他蓋出來的醫院,哇!就像城堡一樣,很大、很大。一進到大廳,我在潭子進去大廳一看,天啊!比我們現在〈真佛宗〉的祖廟〈西雅圖雷藏寺〉Seattle Lei Zang Temple,大了我看有百倍!

我們這個廳這麼小,加起來不過四千呎,人家的一個大廳,我看到,哇!往前一望,他們那個壁畫真的是非常的亮麗。那是怎麼做的?我一看全部都是錢貼在上面,有錢才能夠做啊!你沒有錢能夠蓋〈佛光山〉嗎?不可能。沒有錢能夠蓋那麼大的像堡壘一樣的、灰色的一大片的?所以我們祖廟那幾棟房子,真的是人家的草寮,真的是草寮。沒錢不行的,所以我們趕快修黃財神針巴拉,趕快祈求祂,叫祂把所有的黃金、美鈔US dollar、gold、diamond統統賜給我們。

還好也有些弟子中了獎,在〈台灣雷藏寺〉也有很多的弟子中了獎,在西雅圖也有弟子中了獎。在台灣很多人中獎,還有也有中樂透獎、第一樂透獎,〈真佛宗〉的弟子中了樂透獎,還有〈台灣雷藏寺〉有好幾個中了獎,以前都講過了。他們中了獎,我叫他們也不要講出來,中了獎也是很危險的。有錢也不能太露,財不能露白。我說以前我們在〈台灣雷藏寺〉,我常常講那些來的所謂的貴賓名單,貴賓當中也有中了獎的,大家都認識。

後來他也到了西雅圖,我到現在也不敢講出來他是誰,結果他跟他的女兒跟兒子都來到西雅圖,那我要講出來說:「好,我知道你中了獎。」他說叫我不要講,「你不能講,因為我兒子、女兒都不知道我們中獎。」他連兒子女兒都不讓他知道。如果給兒子、女兒知道,他的兒子手頭已經很寬,一直在花他的錢。他不讓他知道,因為知道的話,他一定要的更多。所以,但是應該誰中獎,才會把錢拿出來,蓋像佛光山教團跟慈濟功德會教團這麼大呢?不敢想、不敢想。四天王保佑我們。

老師問小明:「如何解釋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小明回答:「比如說,你家漏水了,樓下的鄰居就會上來。」也有道理。小明很聰明的,這裡不一定有人比他聰明。老公對老婆講:「親愛的,感恩有妳一路陪我走過來。吃苦的日子,辛苦妳了。」老婆答:「現在吃苦沒關係,等你以後有錢了,你如果敢拋棄我,你就死定了。」老公答:「親愛的,妳放心吧。這輩子我不會有錢的。」有錢也有好,也有不好。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馬來西亞弟子問的。頂禮師尊,請問放生儀軌有沒有一定要在動物聽到的範圍做唸誦?放生有延長壽命,超度至淨土的意義,不一定需要把動物放到大自然。弟子觀察城市範圍放生,動物一般是死多活少或沒有適當的居住環境。弟子有一想法,做放生可以配合當地照顧流浪動物的組織,錢可以捐給該組織讓他們發揮,行者為動物做放生儀軌的唸誦,弟子認為這樣在各方面比較有效率。請問師尊,這樣做符合放生嗎?

回答一:你在做唸誦的時候動物要聽到,他的意思是關於放生儀軌,你唸給動物聽,動物聽得懂嗎?所以放生儀軌不是唸給動物聽的,是唸給自己的心聽的。這儀軌唸經,你在這裡唸經,唸【阿彌陀經】是唸給阿彌陀佛聽的嗎?不是啊,不是唸給佛聽的,是唸給自己聽的。你要照佛經的去實踐你自己的修行,是唸給自己聽的。所以放生動物的時候,把動物或水族,放魚放鳥,不是唸給鳥聽的,也不是空中飛的、水裡游的、地上爬的,不是唸給牠們聽的,是唸給你心裡聽的,讓你產生慈悲心、讓你自己長養慈悲。要自己做到的,而不是讓動物聽的。

關於他想出來的,他說他的觀察:「錢可以捐給該組織,讓他們發揮,行者為動物做放生儀軌的唸誦,弟子認為這樣在各方面比較有效率。請問師尊,這樣符合放生嗎?」我個人認為可以!好像流浪狗的收養中心,你去捐款,給他們好好的去照顧那些動物,那也是一種放生,我認為在現代來講是可以的。你要放水族,也就是說海裡的,像海龜放到海水裡面、淡水的龜就放到淡水、鹹水的龜要放在鹹水,海裡的要放在海裡、湖裡的要放在湖裡、河流的放在河流。不可以混亂,否則放生就變成放死。讓牠在大自然中,能夠適應的地方是放生。這個是對的。或者你捐給照顧流浪狗的地方,捐錢給他們,也是一種放生,我認為那也是一種放生。

延長壽命,超度至淨土的意義都是有的,但是最主要是你因為慈悲,所以你才放生,這是長養你自己的慈悲心,這放生的要義在這裡。有時候,放生也不要隨便亂放,現在我聽說有人放毒蛇,他收集很多的毒蛇,然後跑到叢林裡面去放。很多的登山客,早上去爬山的都被毒蛇咬,雖然是慈悲,有時候也要有智慧。有些是可以放生的,現在也有動物保護協會。潛水夫在潛水的時候碰到鯊魚,鯊魚要吃他,你跟牠講:「我是動物保護協會的不要吃我,我是保護你們的。」逅!早就進去了,管你什麼動物保護協會?牠不懂的。所以放生要有智慧。

Q問題二:台灣的弟子問的。《虹光大成就》裡面有教到「密教七日成佛法」。請問:人快往生的時候,是觀想此法呢?或是想靈魂直衝上頂竅,子光會母光成佛呢?或是第一時間二、三秒,觀想子光會母光,沒有成功的話,就是以後四十九天內,每天都是觀想阿字勾住吽字的觀想,對嗎?(註:阿   、吽    )

回答二:所謂「七日成佛法」是這樣子的,你在臨終的時候,你的意念把自己想成吽字,把自己的身體,你的肉身或者你的心識觀想成為一個吽字。宇宙意識,你就觀想成為的阿字。阿,本身有一個勾,是勾起來的。這個勾跟這個吽字,吽字是一點一個圈,剛好勾住那個圈圈,那是屬於「七日成佛法」。觀想整個宇宙意識,你把它觀想阿字,把你自己觀想吽字。當你要走的時候,你觀想阿字勾住這個吽字,一勾!你就可以往生佛國淨土,可以有成就。當然要憑著平時的練習,師尊平時的練習也是這樣子。

她問到「『密教七日成佛法』,請問人快往生的時候,是觀想此法呢?或是想靈魂直衝上頂竅,子光會母光成佛呢?」這兩者都可以。你自己那個時候,能夠把你的地、水、火、風的氣集中在你的心輪、在你的心。所以十六世大寶法王在走的時候,祂講了一句話:「人要離開娑婆世界的時候,心中最重要是有他的光明,你要保持住自己心中的光明。」這是十六世大寶法王講的,祂是在Chicago美國芝加哥離開這個世間,在芝加哥離開的。

祂也是躺著,然後觀想心中的光明,這個光明可以自己到頂竅,頂竅本身是打開的,平時有練「開頂法」,密教都有練開頂,「破瓦法」叫「開頂法」。有開了頂,直接用你身上的地、水、火、風的氣,跟你身上集中的氣,把這個光提到頂上,直接從頂竅出去,你自己的光進入宇宙的光,就像一滴水進入大海一樣,這個叫「子光會母光」。

你們頂竅有開頂的舉手?已經開頂的,請舉手?有修「破瓦法」的?你開了頂?可以看得到嗎?可以用眼睛看得到嗎?看到啦?你自己怎麼看到的?用鏡子照?哦,好。沒關係,請坐。這個頂竅一定要開的,我們出生的時候,頂竅是開的,小孩子baby剛剛出來的時候,他頂竅是開的,然後再慢慢再合起來、再補起來。

你在修法的時候,經常沖頂,頂竅又會開的,是密教的法,中脈直接通到頂竅。師尊的頂竅是開的,你們可以看得到。以前看過嘛,對不對?以前給大家看過,看過了現在就不用看。開了頂,你記得心中的光明,然後把氣運到你的心,然後往上推,從中脈推到頂竅,從頂竅出去就一定成就。

我們記得,師尊在做中陰遷識的時候是說:「開天門、閉地竅、塞人路、阻鬼道」。這四句話,一個是開天門,把你的頂竅打開,「中陰遷識法」,把你的頂竅打開,然後閉地竅,不要到地獄、餓鬼、畜生去。地獄、餓鬼、畜生從哪裡出去?從你的密輪出去,就是地獄、餓鬼、畜生。從你的底下肛門出去,也是地獄、餓鬼、畜生。從肚臍出去,我們小孩子出生,baby的營養輸進管,baby的時候,臍輪這邊的肚臍輸送營養,母親的營養是直接到小孩baby,那個地方也是一個門,就把那個門也塞住。再來塞口的門、塞鼻子呼吸的門、塞兩個眼的門、塞兩個耳朵的門,全部要塞住,只剩下一個頂竅讓它開。這叫「開天門、閉地竅、塞人道、阻鬼道」,塞人道是不要再到人道來輪迴,阻鬼路不要變成中陰;然後還有三途,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都不能去,只能夠從頂竅出去,這個是一個方法。

「子光會母光成佛」就是這個方法,你把自己的子光觀成吽字、把宇宙的光觀成阿字,這也是「子光會母光」,是唯一往生佛國淨土的方法,唯一到佛的境界、四聖界,或者是天道的方法。所以你看「七日成佛法」跟「子光會母光」是一樣的,是相同的,只是它觀想的方法不一樣,觀想的方法不同而已。

老婆說:「親愛的,你覺得我身材怎麼樣?」老公說:「還可以啦。」老婆說:「可是,我的好朋友說我沒有腰。」老公說:「她瞎了眼嗎?這麼粗的腰,她居然沒看見?」所以沒有腰跟粗的腰是一樣的。

我有個朋友,腳非常臭。有一次他的腳被毒蛇給咬傷了,搶救了六個小時,毒蛇才脫離生命危險。真的,以毒攻毒啊。

老公唯一的好處就是,有人可以聽你講八卦,不用擔心他會說出去。老公跟老婆之間,老婆講八卦給老公聽,老公的好處是說他不會把八卦再講出去。為什麼呢?因為他根本沒在聽。這個是笑話,大部分都是一些人之常情。

今天我們講【金剛經】,我今天講有一個重點在這裡。「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即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須菩提講:「如果有人聽到這部經典,信心清淨,即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大部分我們講經的人,對這一句沒有什麼話好講,為什麼呢?如果有人聽到這個經,他產生了信心,而且這個信心是非常清淨的,他就生出實相。他就真正的懂得什麼叫做實相,實在的相。要知道,這個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很簡單嘛,幾句話就等於是白話一樣,也就不用解釋了。

但是你要注意喔!「信心清淨,則生實相」,注意這四個字「信心清淨」。很多人都認為有信佛,我很虔誠,那個就是信心清淨,我是全信,完全信仰佛教,或者可以講,我是純信。什麼叫純信呢?一點懷疑都沒有,那是很純。像我們Gold(黃金)有999,我們就稱為純金,不是鍍金。鍍金只是表面,真的是純金999,只是差一點點,就是非常純,純到可以。

是不是信心清淨啊!我當然信,我相信我的本尊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我也很純啊,我什麼事情都告訴祂,沒有隱瞞。我們能不能這樣就生實相?不可能的。這裡的信心,不是講信仰的那個信心耶,「清淨」這兩個字很重要,那個才是實踐。信心是要用實踐,實踐了你的信心才叫清淨,不是表面上的信仰。

真的,所以大家以為信心清淨,我就生實相,不是!信心清淨,這必須要你去實踐,實踐什麼?「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個才是真正的純。「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才是叫做純。

這個時候才叫做什麼?「窮豎三際,橫遍十方」。佛教的用語,窮豎三際,過去、現在、未來成為一貫。橫遍十方,上方、下方、八方,無止境的寬廣,這個才叫做信心清淨。窮豎三際代表什麼?時間,代表時間都是清淨的,代表你過去世你是清淨的、現在世也是清淨的、未來世也是清淨的。然後再來,橫遍十方,上方也是清淨的、下方也是清淨的、八方全部空間,橫遍十方就是空間全部清淨的。

我常常舉這個例子,月球什麼人都沒有,一片大地,沒有生物…到底有沒有生物?目前科學講起來,我是認為,如果把它看成完全統統沒有生物,月球上一個人都沒有。時間對月球來講有什麼益處、有什麼壞處?沒有,不影響,對不對?時間沒有什麼影響、空間也沒有什麼影響。我講,在月球是大地主,哪一塊地是我的…沒有用的,因為空間沒有什麼價值感。月球的土地有價值嗎?也許將來可能有。人只要上了月球,在月球上蓋一個〈希爾頓大飯店〉,你在那邊等吧,等著太空船去住〈希爾頓大飯店〉,賺US Dollar。你在那裡拿到US Dollar,不等於是紙嗎?那個紙在月球上能有用嗎?在地球上才有用啊。就算到了月球,你去住〈希爾頓大飯店〉,他要的是黃金。你要黃金有什麼用?在月球上有用嗎?也沒用,這個才叫做信心清淨啊。

大家稍微用腦筋想一想,你心如虛空,你的心就像空間一樣廣大,你的心中像月球一樣,沒有什麼叫做善、什麼叫做惡,對你來講沒有。也沒有這個我、也沒有眾生、也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這個純度叫做第一名,這個才叫做信心清淨,這個時候才生起實相。很多人講【金剛經】絕對不會講到這一點,我告訴你,沒有人會講到這一點。(眾鼓掌)

孔子為什麼要去問道於老子?孔子是聖人,為什麼要去問老子呢?問老子跟祂講道,給孔子講|道,祂講的是什麼道?老子講道給孔子聽,孔子是中國的聖人,已經很偉大了,但是祂講道給孔子聽,祂講的是什麼?「至虛」兩個字,「至」就是到達,「虛」完全淨空。

「至虛」是什麼?「至虛」才是道。這個很深了吧?老子跟孔子講,「至虛」才是道。你來問我什麼是道?我跟你講「至虛」才是道。「至虛」才是實,實相的實。【金剛經】裡面講「信心清淨,則生實相」。講的就是這個,沒有人講【金剛經】會講出這個。大部分講,「信心清淨了,你實相就出來了」,哪那麼簡單?如果那麼簡單,孔子不用去問老子。「至虛」才生實相,「至虛」才是實啊。所以以後再接下去,實相就是非相,這句話懂了嗎?實相就是至虛,就是沒有相。實相就是沒有相,所以如來說名實相,才叫做實相。這一句話你才能夠懂,否則你聽不懂。

為什麼實相是非相,非相才是實相?老子已經講了,「至虛」就是實,一切都是沒有的才是實相。所以今天我跟大家講了「信心清淨」,這四個字不是很容易解釋的。今天就只有盧師尊能夠講出來。(眾鼓掌)大家都知道孔子問道於老子,都知道孔子去請教老子這個道。老子到底跟祂講了什麼?「至虛」,就是【金剛經】裡面講的「非相才是實相」,也就是實相就是非相,才能夠接下去講「世尊!是實相者,即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這樣有聽懂嗎?(眾答:有)

講【金剛經】,要講出它最重要的那一個點出來。你講不出來,那還說什麼【金剛經】?那是不壞的經典啊。至虛怎麼會壞呢?非相怎麼會壞呢?那是不壞的。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怎麼會壞呢?要達到這種境地才是佛啊!差一點都不行。今天只有盧師尊懂得這個道理。

你去看人家講【金剛經】,很多人講【金剛經】,我不騙你,很多法師都講【金剛經】。他沒有想到信心清淨。我這樣一講,你馬上知道,實相就是非相,非相也就是實相。你馬上可以一下子就了解,我不這樣子解釋,沒有人可以知道。表面上給它聊過去就走了,講的那個不是【金剛經】,那是有壞經,會壞掉的經。所以盧師尊講的【金剛經】是不壞的經,它不會壞的。

又回歸現實。讓老婆開心的方法很多,kiss她會開心、hug她也會開心、陪她玩耍也會開心,打掃衛生間也會開心、陪她回娘家、陪她逛街,買名牌包包衣服,她都會開心。幫她洗衣服、早一點回家、甜言蜜語、時刻保持聯絡,給她驚喜、給她按摩、一直聽她講話,這是給老婆開心的很多種方法。給先生開心的,只有一種方法,不要去管他,不要去管老公,他就開心。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