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燃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燃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燃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

02/19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銅色山古魯仁波切蓮華生大士」。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一番。気持ちいい(日語:厲害、第一、很舒服)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今天我們是修蓮華生大士的法。因為西藏王的邀請蓮華生大士入藏,蓮華生大士在西藏,一共弘法將近差不多六十年。蓮華生大士,祂那時候從印度天竺入藏。我們一般人也不太知道蓮華生大士到底是哪裡的人,但是有一本書是這樣子講的,有一本書叫做《柱間史》,這是一個等於是記載,它裡面有提到蓮華生大士的銅色山淨土,烏仗那、鄔金是在哪個地方?就是現在的阿富汗。以前大家講,阿富汗不是穆斯林的地方嗎,但是在以前阿富汗是佛教的地方,所以阿富汗以前曾經把一個像山一樣的佛像把它炸毀掉。我們也知道這個事情,所以阿富汗以前也是佛教的地方。蓮華生大士是阿富汗那邊的人。

所謂淨土烏仗那銅色山是蓮華生大士那邊的人,祂是那邊的人。我看了伊喜措嘉的傳記,它裡面有寫到,十三歲,祂嫁給西藏王,十六歲就跟著蓮華生大士,祂也繼承了蓮華生大士的教導,成就了虹光化身。蓮華生大士本身都是虹光化身的,虹光化身跟一般的往生佛國不太一樣,虹光化身屬於自力,自己的力量,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成就的,會虹化,化成一道彩虹,然後就消失掉。

一般的往生佛國,有的時候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去,有時候是藉助他力,他力就是西方三聖現前,由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給你接引到西方淨土,那是藉助了他力。

所以像淨土宗就屬於,一般來講是屬於自力,自己的力量去持明唸佛,再加上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在密教,當然大圓滿九次第是屬於虹化,他可以自己的力量去自力,靠自己的力量去修成就。

但也一樣可以…當你的元神,我們講元神從頂竅出來的時候,直接進入本尊的心中,進到本尊的中脈到本尊的心中,就可以到佛國淨土。

有好多成就的方法,有的時候靠自己的力量,有時候靠他力。所以你看阿彌陀佛有四個淨土。第一個淨土,最高的淨土是常寂光土,那是法身佛的境界;實報莊嚴土是報身佛的境界;方便有餘土是應身佛的境界;凡聖同居土是凡夫跟聖賢的境界,叫做凡聖同居土。所以以前有在爭論是消業往生還是帶業往生?兩種。你業障消除了,往生了,境界很高;業障沒有除,那是藉用他力到了佛國淨土的,你還是凡人、凡夫,所以最低的佛國淨土是凡聖同居土,凡夫跟聖賢一起居住。

我記得台灣的佛教,有一陣子兩邊爭論,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消業才能夠去,但是也有佛教徒認為,沒有消業也可以去,兩邊爭論。大家看這四個淨土,我們就了解其中有凡聖同居土,還有業障你也可以去,就是藉著他力。蓮華生大士的大圓滿九次第是自力,自己的力量。所以佛教有所謂自力、有所謂他力,你自己認為要非常精進的去修持的話,修持自力到佛國淨土,當然更好。但是你沒有辦法自力去,就要依靠其他的力量,像佛菩薩來接引你、本尊來接引你,這也是很好,我認為都是很好的。總之能夠去最好啦,不能去的話,就落入六道輪迴。

學佛最主要的目的是解脫輪迴,以後不要再來輪迴了,不要在六道裡面再來轉來轉去。因為轉來轉去沒有意思,到處都是苦。人間已經算是善道,人身難得,這已經算是善的,天、人、阿修羅算是三善道;地獄、餓鬼、畜生算是三惡道。人已經是三善道,屬於善的道。當人都這麼苦了,還是屬於善道,人身難得,我們這一世如果不修,下一世也不知道要輪迴到哪裡去?這是非常重要的,再跟大家提一下。像蓮華生大士、像伊喜措嘉、曼達拉娃,祂們都是成就者,都可以化虹。根據伊喜措嘉的傳記,祂也是虹光化身;蓮華生大士也是虹光化身,祂的上師師利星哈也是虹光化身。蓮華生大士很偉大。

現在講一個笑話吧,女友在銀行工作,到了年底的時候就特別忙。男朋友就心疼女友,給女友發來一個祝福短訊,寫著:「親愛的,祝妳財源滾滾,數錢數到手抽筋。」過了一會,女朋友回覆了:「閉上你的烏鴉嘴,我們銀行的點鈔機壞了,我正在數錢!」

今年大部分是初五開工、初九開工,好日子。老闆每人發一個紅包開工,別人的紅包都是二千元台幣,只有我的紅包裡面是一張老闆的簽名照。他們在開工那一天,老闆來了,沒想到老闆居然興奮地說:「剛剛拿到我簽名照的幸運兒是誰?過來向我領十萬元!」小明拿到的是簽名照,小明看著手中被撕碎的照片,陷入無止境的沉思。

這是很好的啟示,很多事情不一定是好事,也不一定是壞事;有時候好也會變壞、壞也會變好。我們知道佛陀講的,無常就是這個樣子。不要以為你很好,也會變壞啊;不要你以為運氣很不好,有時候也會變好,無常。

男的問老闆:「老闆,洗三溫暖多少錢?」老闆回答:「分成男的浴室跟男女混用的浴室跟女的浴室。你是男的,男的浴池是一百塊,男女混用的浴池是一千塊。」男的回答:「搶錢啦!」老闆:「洗不洗?」這個男的付了一千塊,進了混合浴室。剛剛到門口進去,就聽到裡面有人在罵:「他XX,又進了一個男的!這整個浴室都是男的!」老闆很會做生意。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台灣的弟子問的。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師尊佛安!弟子心中有疑難想祈請師尊慈悲釋疑。我們佛門弟子既已皈依師尊,學習密法,是否還能再學習道法(正一或全真道教的法)或學習民間法教,比如:茅山法、六壬仙教、華光法教、梅山法教等占卜風水符咒法事科儀,來自助助人並且營生呢?

因為有的人是覺得沒禁忌,認為法如工具,本無正邪,善惡好壞存乎一心。但有的人是說,經典有提到佛弟子不得占卜問或者畫符念咒祭祀,解奏畏忌不吉,所以不可以學習。又,學習符法隨派別有的會需要過教的儀式(拜入別人的門下,由師父過繼法力給學習者),有人說這又與佛法三皈依中,不得皈依天魔外道與皈依外道典籍有相違。

因為弟子的友人是學習道法及民間法教的人,想要介紹弟子去學,並且闡明可自助助人,並且也可以營生,對增長修行也很有幫助,但弟子因為聽到以上諸多說法,甚感疑惑,想請示師尊到底這是可以學,還是有違皈依誓言或戒律不要接觸為佳呢?祈請師尊慈悲開示。

回答一:他這個問題,師尊呢…我先講我自己好了。我是先受洗,基督教受洗。然後,接觸到道教,就由清真道長教我一些道法。後來接觸到佛教,就皈依了三個師父,顯教的師父。一個就是印順導師、一個就是道安法師、一個是樂果法師,這是我顯教皈依的三個師父。

以後,我再皈依密教。密教主要的師父就是常常念的四個,密教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我也受了菩薩戒,菩薩戒有三個戒師父,第一個就是慧三老和尚、一個就是賢頓老和尚、一個就是覺光老和尚,那是我的戒師父,受菩薩戒的三個戒師父。顯教也有三個師父:就是印順、道安跟樂果。我有沒有皈依其他的?有,像〈一貫道〉、〈先天道〉,另外還有〈天德教〉蕭昌明也有。我是從基督教、道教、一般的民間信仰,另外還有再進入到顯教,再到密教,一層一層這樣子過來。

這個很長久,所以師尊會「符法」、會唸咒:「一畫成江。二畫成河。三畫四畫成金井。此筆非凡筆,乃是廬山秀才筆。指天天清,指地地靈,指人長生,指鬼滅亡,指病消亡。」平時我們唸的『健康咒』:「天圓地方,律令九章,五臟君常,願享寧康」這也是一個咒,是道家的咒。很多的咒語,我常常唸的台灣話:「上清上帝,東華大帝君,瑤池金母大天尊,令吾蓮生,受六甲天書,併使六甲六丁之神,天遊十二溪女,那延天女五人,統率神兵三員大將,火光大將、浮海大將、吼風大將,各領神兵百萬,助吾蓮生,法力神通變化與道合真。」

我都要唸的,那是我過去學的東西。我是一層一層這樣子學的,我學的東西很多。我也給李玉階在〈六福客棧〉,請師尊吃飯。那時候你們有在嗎?你們在啊。在台北〈六福客棧〉,還有嗎?住台北的,關了?〈西華飯店〉跟〈六福客棧〉都關了,大使講的。他們在〈六福客棧〉請我吃飯,然後問我…他本來是〈天德聖教〉,他在華山陪著天德聖教的創辦人蕭昌明。他說:「我才是真正的弟子,為什麼我不創一個教?請盧師尊給我一個教名。」我說:「好!」我就給他一個教名。

因為〈天德聖教〉是王德溥,那時候是內政部長,黃杰是無形針,他們創出來,黃杰將軍,台灣的省主席黃杰,他是無形針〈天德聖教〉。然後,李玉階說他要創教,也是蕭昌明夫子那裡,『二十字真言』:「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二十字真言』。那個時候的李玉階還沒有創教,我給他的教名叫做〈天帝教〉。這是我給他的教名。李玉階的〈天帝教〉是我給他取的名字,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到最後也有跑去皈依〈天帝教〉,還是皈依在我的名下。(師尊笑)人世間是這樣子,有的向上流、有的向下流。師尊是向上流,我最後到了密教。怎麼回事?

我給李玉階取的〈天帝教〉的名字,居然我們〈真佛宗〉的弟子也跑去皈依天帝教?那是我取的名字耶。

我覺得是這個樣子,師尊是基督教、道教,符咒我也會,占卜我也會,其實我什麼都會,學了很多的東西。學了太多了,因為太多了就什麼都不會。不過要用的時候,有時候也會從肚子裡面拿出來。有一句話講:「什麼都會,也就是什麼都不會!」因為什麼都不會就沒有招數,人家用什麼招來,我就用跑,跑給人家追。等他想起來,這一招很好用。出了一招,對方就完蛋。

這些東西啊,正一天師道,它的祖庭在江西龍虎山。全真教,大家知道的,金庸的小說,《天龍八部》的全真七子,那是全真教,它的祖庭在北京〈白雲觀〉。師尊都去過的,北京〈白雲觀〉,師尊有去,他們特別招待我。〈正一天師道〉,師尊也知道,從頭到尾都曉得這些法,「茅山、六壬神課、華光法教、梅山法教」,你還沒有寫到〈閭山道院〉,〈閭山道院〉是許真君的。占卜、風水、符咒、法事、科儀,另外還有一大堆的東西,這個都要拜師的。我認為從下往上比較好,你不要從上往下就不好。你們認為這樣對不對?

但是為了善法方便,也是可以用到的。像「符法、畫符」,師尊目前來講,也用畫符。了鳴和尚清真道長祂教我的是兩種「符法」,一個是尚字符、一個是鬼字符。我學了這兩種,尚字跟鬼字,很好用。因為我能夠佈光,請得來,可以佈光。你皈依盧師尊,「佛門弟子既已皈依盧師尊,學習密法」,師尊這裡就有「符法」,你要畫符,我給你畫符灌頂,你就可以有「符法」了,還去跟人家學符法幹什麼?因為師尊的符是有靈有驗的。你說加持嗎?你看師尊常常加持那個符是這樣子用的(師尊示範),加持符,這是有力量出來的!不像一般人畫符,畫好了、哈口氣,就是把氣加在符籙上面,把自己修行的氣加在符籙上面。師尊是真的有這個氣灌注在這個符紙上面,它這個符就是有效。

所以我曾經講過,要怎麼有效?本身講起來,能夠佈光的就有效。我隨便拿個東西啦…這個人在山上迷了路,拿山上的地圖來,他人在哪裡?大家都找不到,師尊用一個東西在這裡…我告訴你,我用的是鉛筆的芯對著那張圖,然後呢上面用一根針,針上面有線,有線、針跟鉛筆對著這個:「請降臨,找出山上這個人目前在哪裡?」…祂這樣子告訴我:「並沒有人在山上。」(笑)我是比喻啦!並沒有真的找(笑)!祂告訴我說:「沒有人在山上。」(笑)我這樣手拿著,靜靜的,不動,它自己本身就會搖,而且會跑到那個,搖到非常大的圈,會轉很大的圈,這樣子,只要祂們來,這就是「靈」嘛!你要學,不如學我的!…轉大一點!…這個有靈就是這樣子,本來就有靈的,這宇宙之間就是靈啊!

你能夠運用這個靈…〈真佛宗〉的大掌櫃Teresa,她的女婿在山中露營,人不見了,然後叫警察去找,怎麼找都找不到,最後Teresa到〈西雅圖雷藏寺〉來問我,我用這個方法:「妳把山中的圖拿出來…我說他人就在這裡。」她說:「這裡?警察已經找過好多次了,還要去那裡找?」祂說:「沒有錯,就是在那裡。」那Teresa師姐回去以後,她問我:「什麼時候可以找得到?」我跟她講:「一個禮拜裡面就會找到。」她回去以後,三天就找到,來問了事,回去以後馬上就找到,就在我這個點出來的地方找到。這都是真實的啊!你問一下我們的大掌櫃Teresa會計,所有〈真佛宗〉的會計大部分都是她教的…喔,在雷藏寺裡面問的,就是拿那個來問說他人在哪裡,就是這樣子找出來的。

要找人很容易呀,他們沒有來請教我。不過臺灣以前的警察都是請我問:「兇手在哪裡?」〈航警局〉的警察也問我,我們那邊的警察也問我,另外很多地方的警察都有問過我,來問事,都有問,都抓到兇手,「怎麼死的?」他們也問。這個就是靈啊!

其實我告訴你,所有的道法─茅山術、六壬、「華光教法」、「梅山教法」、〈閭山道院〉,所有的占卜、風水、符咒、法事、科儀,全部都是靠「靈」,你會了,這些都會,很簡單嘛!這個算,手一伸出來,氣一到,祂就動啊,問祂什麼事,祂就會彈啊!這個就是屈指神算啊,袖中乾坤大,屈指神算,就自然,全部靠的就是「靈」啊。

師尊會這些東西,那你來的話,來這裡,你皈依了〈真佛宗〉就什麼都會!何必再去皈依別人?這樣簡單跟你講啊,由下往上好,不要由上往下,到時候你學了密教,覺得這些是一般善法方便,幫助別人,可以,真正修行一定要用密教的方法去修,再不行,你用顯教的方法修也可以。

  

Q問題二:馬來西亞的弟子問的。一心頂禮師尊、師母吉祥!請師尊開示,在家門口點煙供,純粹做一些施食並非修法,請問冤親債主以及附近所有靈界會得到供養嗎?

回答二:會!在陽台也可以、家門口點煙供也可以,做一些施食可以的。冤親債主及附近所有的靈界會得到供養嗎?會。這個回答很乾脆,會的。

老婆要老公一起去照相館拍一張銀婚的紀念照,照相館的老闆講:「紀念照要拍得寫實一點,請兩位再靠近一點。」老婆就一手搭在老公的肩上,再來個微笑,老公認為這樣並不寫實,跟老婆講:「這樣寫實個屁!平時妳是怎麼擰我耳朵的!擰著我的耳朵這樣照,這才是寫實。我們結婚二十五年來,我是這樣子過日子。」這可憐啊,真的是壁虎(笑),就算你是老虎,老婆也是武松(笑)。

這個是中文的笑話。小明去提款機領錢,看到上面貼一張字條,上面寫著「不要插壞了」五個字,我心裡想:「白癡,誰這麼厲害,可以把提款機插壞?」然後呢,他把提款卡輕輕地插進去,但是提款機一動也不動,卡也拔不出來,也不知道怎麼辦,突然,眼睛又看到那個字條上面寫著「不要插,壞了」,小明講:「逗點可以不可以逗大一點,逗的那一點那麼小誰看得到!」「不要插,壞了」,他沒有看到那個逗點,「不要插壞了」,這個提款機怎麼會插壞?輕輕地插就不會壞,結果是提款機壞了。

這個也是臺灣人才聽得懂吧,這個笑話。小明問:「奶奶,什麼是日偏食?」我們大家都知道日偏食嘛,對不對?奶奶回答:「偏食不好啊,要吃每一個東西,都要均衡,才會長得又高又壯。」一旁的爺爺聽不下去了講:「不懂就不要亂教!扁食就是餛飩,臺灣就有了,幹嘛買什麼日本的扁食?」(笑)其實兩個都不懂,扁食(臺語)啦,就是餛飩。

我們講【金剛經】啦!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為什麼我要講這句話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因為我經常聽我媽媽唸經的時候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媽媽在唸經的時候就是唸臺灣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我媽媽唸的,所以我跟著唸。其實是…算不算準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耨」讀作「諾」啊?國語…我還是讀臺語比較準(笑),因為有的字很少用,我們不會讀,對不對?發音也不會,不是每一個字我們都懂嘛,雖然師尊寫文章寫那麼多,也不是每一個字都懂啊,所以我聽我母親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就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它講說,如果你發菩提心的人,應當要發這一種心「我要救度一切眾生」,救度一切眾生之後,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並沒有一個眾生是實在被你所度化的…這個是很難解釋,你要叫我們發菩提心去救度眾生,又說所有的眾生都不是你救度的,統統都不是你救度的,不是你去救度,實在沒有一個眾生得到救度,所有的眾生也不是你救度的…這是很難解釋啊。

看後面的句子,何以故?是什麼原因呢?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它的意思是講,做一個菩薩,你發了心要去救度眾生,但是實在沒有一個眾生是你救度得了的,也沒有一個眾生得度的,為什麼呢?因為你只能夠發這個心,然後去做這個事情,至於眾生有沒有得度,那跟你是無關的,跟你是沒有什麼關係的。你也不要以為你有多少功德,你如果有功德,就是有「我」的心,有我心、有我相。「你到底救度了多少眾生」,就是有我相,才會講說「我有多少功德」啊!那我到底救度了多少人呢?那就是有眾生相。你也不要有眾生相,反正你去做就對了啦!你發了這個心,然後去救度眾生,也不要想功德,也不要想到底眾生有沒有得度、也不要想你度了多少眾生,都不要想,那就是了。我就是這樣子跟大家解釋。

大家本來看到這一點都不懂的,「又要發心去度眾生,又沒有一個眾生你度的,又沒有一個眾生得度了。」是怎麼回事啊?所以後來它有解釋,實無有,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如果你著在有我相、眾生相、人相、壽者相,你就不是菩薩。所以菩薩祂發心度眾生,就這樣而已!

你度多少?有沒有得度?統統都不要去管,佛的意思是這樣子講。所以這個才講得通啊!祂到最後講什麼是真正的菩薩,祂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這個才是真的叫做菩薩;你如果有我相的,那就不叫菩薩了啦!你是為了功德去做的,你還在數「我到底度了多少人」。

所以講說〈真佛宗〉的弟子有多少?我就常常講:「五百萬。」五百萬的意思是什麼?很多。有人講說:「五百萬已經很早就講了,現在應該六百萬了吧?」有的講說:「七百萬了!」我說:「不要再講六百萬、七百萬,不要講。」我們五百萬,就是很多,很多,到底多到多少?不用講,不要去想。就是無人相,你不要去想有多少人、你〈真佛宗〉弟子有多少,不要去想;你有多少功德,不要去想。這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如果去想,你就是有我啦!你度了多少眾生?你就是有人相了,就是這樣子啦!佛講的意思就是這樣,我簡單跟大家解釋,否則有些人讀到這裡就讀不懂:「為什麼會這樣?」。

「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燃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祂問須菩提,如來在燃燈佛的時候,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就是說,在釋迦牟尼佛見到燃燈佛的時候,有沒有法傳給釋迦牟尼佛?須菩提回答:「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燃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回答說:「沒有!世尊,我瞭解到佛所說的『了義』,真正的意義,釋迦牟尼佛在燃燈佛所並沒有法…」也就是說,燃燈佛並沒有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的法,交給釋迦牟尼佛,並沒有。為什麼?因為釋迦牟尼佛見了燃燈佛,供養了燃燈佛蓮花,燃燈佛只給祂授記,說:「祢將來成佛就叫釋迦牟尼佛。」只是給祂授記,並沒有傳法給祂,為什麼會這樣?這又要問大家了,為什麼燃燈佛沒有傳法給釋迦牟尼佛?你們知道嗎?我將來會告訴大家,還會再重新解釋到這個。

本來就沒有法嘛!本來就沒有法的,哪有傳法?哪有傳法這回事?沒有傳法。這是了義啊!須菩提跟釋迦牟尼佛的對話當中,完全是沒有了義的對話,如果有我、有燃燈佛、有釋迦牟尼佛,燃燈佛傳法給釋迦牟尼佛,這就是有法。燃燈佛是真正的佛,祂傳的是空,裡面沒有法,釋迦牟尼佛體會到燃燈佛的空,「空」哪裡有法?沒有法。只要體會到、意會到:「燃燈佛給我的就是一個『空』字。」我得到了這個空,並沒有法啊!空就可以包含一切法了,空是可以包含一切法。

我告訴你喔,禪宗裡面講的「一切唯心造」,是心裡的,你的意識先想念出來,才會顯現那個東西。我簡單告訴你,我們講說我們人死了…像今天盧師尊死了,自己不能自主,突然間來了一個白無常跟黑無常,一個是黑嬤嬤、一個是白蒼蒼(臺語)(笑),一個好高,一個好矮。你知道七爺是很高的,一見大吉,八爺是很矮、黑黑的,全身都是黑的,城隍廟裡面走出來一高一矮,這出來,一個是七爺、一個是八爺,兩個走出來,這個是印在我們腦海裡面的白無常跟黑無常。

你是華人嗎?意識裡面你有白無常、黑無常,一躺下來,你死的時候,白無常跟黑無常就出來了,你不能自主的時候,祂就把你抓走catch you,就把你抓走啦!是你的意念裡面有白無常、黑無常,白無常、黑無常才出來的;我們講一個白人好了,他從來沒有聽過佛法,也不知道什麼是白無常、黑無常,他死的時候,白無常、黑無常會出來嗎?不會!因為他意識裡面沒有白無常、黑無常!他意識裡面有死神!拿著鐮刀的、蒙著面的,出來的是這個。

一切唯心造,瞭解嗎?所以地獄也是這樣子形成的,因為我們的十殿閻王,怎麼都是華人呢?難道沒有老外嗎?不同,不一樣。老外他下了地獄就是火煉地獄,用火,可以講是我們佛教跟道家所講的,就是八熱地獄,八寒八熱地獄,八熱地獄就是用煉火,一般來講他白人下到地獄去了,就用火把你燒化,就把你整個煉掉,火煉地獄;那我們華人不一樣,因為腦海裡面有十殿閻王,你就要通過十殿閻王,地獄在你腦海裡面,你就會產生那種地獄的現象出來,一切唯心造。

這裡所講的,釋迦牟尼佛講的,你沒有那個心,哪裡有法?你有了這個心,才有這個法。你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祂傳給你是空,你空包容萬法,我只能夠這樣跟大家講清楚,是這個樣子。

所以不是沒有天堂、地獄,是白人的天堂、地獄,他們所顯現出來,是他們腦海裡面的天堂、腦海裡面的地獄;那佛教裡面的天堂,跟道家的天堂、地獄,又不太一樣,又不是一樣的東西。所以你腦海裡面有什麼,你就受什麼樣子的報,這是一切唯心造,都是你心裡所想出來的。

所以須菩提講:「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燃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為沒有法才是法啊!才是真正的了義,有了法就不是了義。那是最高的境界啊,沒有法才是真正的法,有法就絕對是有限制的。這樣可以想得通嗎?

佛就講了,就是這樣子啊!「須菩提!實在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燃燈佛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給我授記。」因為是以空傳空,這個法是最大的,就是空,空是最大的法,以空傳空。這樣聽得懂嗎?

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其實像什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是一個名詞而已啦!其實就是一個「空」字。你如果能夠印證這個空性,你自己能夠印證這個空性,以空來融解一切,以空來融掉一切,就是成就。

所以我們講,佛陀說法的時候有講戒,既然沒有人,戒有什麼用?戒也是空啊!既然沒有人,你定什麼定?也是空啊!既然沒有人,你慧什麼慧?智慧、般若,什麼般若?也是名詞,也是空啊!「戒、定、慧」三無漏學,學佛是由這樣子開始沒有錯,到最後印證到的,到了真正瞭解的時候,你會瞭解到,成就了以後你就是空性、就是佛性。

這個講得太深了,講得實在是太深了。佛法有啊,不是沒有,我們常常聽的戒定慧三學、四聖諦、苦寂滅道、五根、五力、三十七道品、八正道、六度,都是佛法啊!怎麼會沒有佛法呢?【金剛經】是在講什麼?它就是毀滅一切!這些東西全部就是在空裡面啊!所以燃燈佛是把「空」傳給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並沒有得到法,是得到空,所以祂給祂授記,祂懂得空字,所以給祂授記,號釋迦牟尼。這個太深了,這不好講。

老王要戒菸,跟老婆講:「妳監督我,我若抽菸就不要讓我上床。」兩個月後老婆講:「你這不是戒菸啊,是戒色!你是要把我給戒了嗎?不行!要改規矩,你抽一根就跟我做一次。」這招果然有效,不到一個星期,老王一看到菸,兩腿就發抖。(笑)這個笑話有意思哦!戒菸就是法,不戒菸就犯了法。戒菸也是法,那要怎麼樣?根本就沒有菸,那才是真正的三藐三菩提。你戒菸就是一個方法,不戒菸就是犯法,真正最重要的,根本就沒有菸,你就是空。這樣瞭解嗎?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