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即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2/26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摩訶雙蓮池蓮花童子」。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一番。気持ちいい(日語:厲害、第一、很舒服)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今天有第一次來或很久沒來同門的自我介紹嗎?沒有人起來介紹,對啊,我就覺得好像少了什麼?還有,沒有貴賓的介紹嗎?好像有,再講一遍。今天大使跟夫人去Hawaii的Kauai,去那邊Vacation,ten days,下個禮拜可能還不能夠回來。另外還有幾個貴賓嘛?周律師也去啊?她去哪裡呀?去到不知名的地方。

今天是修蓮花童子的法,我們知道很多的蓮花童子,不只是一位,是很多很多。像中國〈蘭州大學〉出版了一本書,名字好像是《敦煌石窟》,專門研究敦煌石窟。裡面就有一篇蓮花童子研究,提到最早的蓮花童子是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在歷史上很早就出現蓮花童子。我們是研究藏密的,西藏密宗白教大手印的傳承,是從原始佛,就是本初佛阿達爾瑪佛,傳給寶意童子,然後寶意童子再傳,首先是在天上傳,大手印的傳承是寶意童子,阿達爾瑪佛先傳給寶意童子,也就是等於說先傳給蓮花童子。

蓮花童子居然是藏密白教大手印法的第一位祖師爺。所以大家想一想,這真的是,蓮花童子不是一個泛泛之輩,從本初佛就直接到蓮花童子。大家想想藏密,西藏密宗,紅教寧瑪派,它的傳承是到蓮花童子,到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到了西藏,那時候傳的是舊教,也就是紅教。大部分來講,那時候成為舊教,另外還有新教,分成兩種,西藏密宗。在舊教的密宗當中,蓮華生大士是祖師,祂傳的是寧瑪派的大圓滿九次第,祂是祖師。蓮華生大士是在達喇郭嘯海一朵蓮花裡所化生的,所以祂才稱為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就是蓮花生,不是我們吃的花生。蓮花所化生的蓮華生大士,祂是在藏密紅教的祖師爺。祂蓮花所化生的,不是蓮花童子是什麼?蓮花童子是密教的祖師爺,就已經佔了兩個,所以不是泛泛之輩,跟大家講。

蓮花童子研究起來的話,那不得了,都很早。在唐朝的時候,就有童子在街上在唱十個童謠,其中有一個就是:「蓮花童子見金仙,落花虛空左右旋。微妙天音雲外聽,盡說極樂勝諸天。」這是十首歌謠當中其中之一。「蓮花童子見金仙」,在中國古代所謂的金仙就是佛,我們也稱金仙,釋迦牟尼佛是金仙。在唐朝,你看佛教傳到中國的時候,最早的時候應該是在隋朝,隋唐、唐朝也是很久。那時剛剛傳到中國就有這種歌謠,可見是很早的事情。所以蓮花童子祂一定有一番的作為,在娑婆世界上,在救度眾生上有一番的作為。

講個笑話。小明對父親說:「爸爸,我們學校成立了一個樂隊,我想去參加。」爸爸答:「好極了。」小明講:「但是老師說樂器要自己去買,而且自己帶來。」樂隊的樂器,你要自己去買,自己帶來。爸爸聽了,默默地拿了一根筷子給小明。小明就不解,拿吃飯的筷子給我幹什麼?爸爸講:「我們家裡窮,沒有辦法買樂器給你。那你能不能去當樂隊的指揮?」樂隊的指揮是拿著筷子。

這可能是台灣的笑話。有個女生這樣講:「前年我們在搶衛生紙。」台灣有一陣子大家一直在買衛生紙,衛生紙很少。「在去年我們是搶口罩。」有段時間是沒有口罩,大家口罩規定只能購買幾個,搶口罩。「今年是搶雞蛋。」因為台灣真的是蛋很少,今年冬天很奇怪,可能天氣冷或怎麼樣,今年的雞就是不生蛋,到現在還很少,到目前是不是?台灣來的,蓮悅上師是不是?目前還是蛋很少,大家都在搶雞蛋。好像每年都會搶一樣。女生講:「就是沒有人要搶我。」長得跟以前的慧君差不多。

 好吧,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

Q問題一:馬來西亞弟子問的。頂禮根本上師蓮生活佛,弟子懇請師尊慈悲開示:

  一、外出時如何做三根本住頂觀想,又,如人在外地沒有壇城又該如何做?

回答一:這是一般來講,我們常常觀想上師、本尊、護法住頂。一個行者在出門的時候,要做這樣子的觀想,而且到最後無時無刻,任何時候,你的本尊、你的上師、你的護法,經常住在你的頂上。要做如何的觀想?要出去的時候,如何做三根本住頂觀想?他這樣問。那是靠我們平時用意念,你要出門的時候,你想上師、本尊、護法都跟著你一起出去。在家裡的時候,你就要觀想先是根本上師住頂,然後要想本尊在根本上師的上面,進到根本上師的裡面,二者合一。再觀想護法從虛空中進入根本上師的心中,也就是三尊融合成為一尊,住在你的頭頂上,然後你就可以出門,就是這樣子的觀想。觀想你的上師,本尊融入上師、護法融入上師,然後一起出門,這個叫做三根本住頂的觀想,在家裡就可以做。

「又如人在外地,沒有壇城又該如何做?」不一定在有壇城前面才做觀想。不管你到哪裡去。但是只觀想一次,你要出門你就觀想一次,不是你走幾步路你就觀想一次,那樣什麼事情都不要做了。你只要做這樣的觀想,上師、本尊跟護法就常常在你的頂上,就已經在你的頂上。一天只要做一次這樣子的觀想。在外地,你如果出去旅行、去vacation、去Hawaii,像現在大使跟大使的夫人去Hawaii的Kauai island,他們去那邊度假,沒有壇城,而且是在外地,一樣的,不一定在壇城。你在外地也是一樣,每天早上你刷牙洗臉,在你覺得很清淨的時候,你就做這樣的觀想。

要出門、你要去玩,你在飯店也可以做觀想。一樣觀想上師住頂,然後本尊融入、再來護法再融入。你只要頭頂上有一個上師就等於三尊,三根本都在你的頭頂上面了,一樣做這樣的觀想。觀想清晰,甚至唸一唸祂們的咒語,你的上師、你的本尊、你的護法的咒語念一念,讓祂堅固,唸咒就是讓祂堅固,一直住頂堅固。當你遇到事情的時候,沒辦法解決或遇到什麼事情,就馬上觀想你的頭頂上有根本上師,把不好的就化為吉祥,不好的就會變成吉祥,這是密教行者一種觀想的方法。

Q問題二:師尊在開示《虹光大成就》時曾經講到,修九節佛風的第十節至十八節時,須用深呼吸來做;而第十九節至二十七節,則須深呼吸及扭動身子。弟子愚昧不能體會,懇求師尊慈悲示範。

回答二:要我表演耶,深呼吸,其實我們九節佛風所做的,也是一個細、慢、長的呼吸。九節佛風就是細、慢、長,本來我們都做九節就叫九節佛風;也就是右鼻孔進,本來以前剛剛學的時候,是必須要用手指、用尾指按住鼻孔,左鼻孔吸一口氣,順著左右脈,從左脈到右脈,然後觀想到鼻孔要呼出去時,這一手按住,這一手出來,再把氣呼出來,要觀想它繞一圈出來。然後再來用右鼻孔吸氣,再左鼻孔出氣,是這樣子,呼吸一次就算一節,呼吸第二次就算第二節。再來,兩個完了以後,兩鼻孔吸氣進去繞一圈,到了頂上不通再下來,再從兩鼻孔再呼出去,就是第三節。重複的做就是九節。

後來你能控制自己的呼吸,用意念控制自己的鼻孔,就不必用手了。用自己右鼻孔進、左鼻孔出,左鼻孔進、右鼻孔出,兩鼻孔進、兩鼻孔出,這樣子交換,一共做九次。交換,一個是先左鼻孔、一個是右鼻孔,這就是九節。第二次時,再繼續做九節佛風,就等於第十節到第十八節,也是九節,這個時候是要用深呼吸,就是說,本來是用很細的呼吸,再用一點比較深層的呼吸,就是用比較粗息,就是深呼吸,力量稍微大一點,然後進去、出來,進去、出來。到了第十九節到第二十七節,那時候三七就是二十一,三九就是二十七嘛。

到第十九節,就是第三遍的九節佛風的時候,要深呼吸及扭動身體。什麼叫扭動身子?扭動身子的時候,你氣吸進去,到了這裡先慢點出來,氣還停在這裡,然後你扭動一下身子,扭一下就是讓你的氣散開到你的周身,讓你全身的氣都有,有點像金剛拳。氣存下丹田的時候,你扭動身體,表示把這個氣壓,然後氣會散到你的全身,最後氣才再吐出來,這是屬於第十九節到第二十七節,這樣做的扭動身體,扭兩下就好,不是扭一下,扭兩下,左邊一下、右邊一下,這樣讓氣能在你身體裡面,就是讓氣通到其他的經脈裡面。有點像在做寶瓶氣,比較接近寶瓶氣,這是九節佛風比較讓氣能夠到其他的經脈裡。

我現在做給你看,就是示範給你看。我們平時做九節佛風,最重要是練習精神集中,你只有在做呼吸的動作,你的念頭就會停止。平時我們人很多雜念,你以為你沒有在想什麼,其實腦筋是動得很快,人腦筋拼命動,根本不停的。只要一打坐的人就知道,你一打坐根本是雜念紛飛。九節佛風有個好處,因為你意念在九節佛風上,就是變成一了,所有的念頭全部沒有了,意念完全在做九節佛風,由最細的做到粗的、由粗的再做到細的,就是這樣一直在做,做了二十七節的九節佛風,算是一個圓滿。時間很少的話,你就做細的。在你做九節佛風的時候,你不會去想其他的,就是練習你的專一,而且是修氣開始的初步,在修氣當中,你開始第一次修氣就是這樣子修的。

你想著氣進到你的身體轉一圈,從這個鼻孔出來、又從這個鼻孔進去、又從另一個鼻孔出來,然後兩個鼻孔一起進去,再來轉到中脈上面,進到這裡不通又下來,然後又轉出來,又從兩個鼻孔出來。單單這樣反覆的做,右鼻孔進,再左鼻孔進,然後再兩邊鼻孔進;第二次顛倒,左鼻孔進,再右鼻孔進,再來是兩鼻孔進;第三次是兩鼻孔進,再來右鼻孔進,再來左鼻孔進。就是這樣一直在那邊反覆、反覆…,但是你的精神就是集中在你的呼吸上。 

當扭動身體的時候,氣就會擴散到你經脈全身;要扭動身體的意思就是氣脈要擴散你的全身,不只是在你的中脈、左脈、右脈,甚至跑到你的丹田、周圍。然後再用寶瓶氣,九節佛風的第十九節到第二十七節就有點像寶瓶氣,它有存氣,有把氣存起來、扭動一下,然後氣再出來,這就是做寶瓶氣預先的做法。

  

Q問題三:台灣的弟子問的。一心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弟子之前報名皈依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多傑(烏金赤列),後來皈依〈真佛宗〉,後來發現噶瑪巴也是在初一、十五遙灌,剛好兩個是同一天皈依的。剛好有人結緣弟子「小的十七世噶瑪巴法相、十三世大寶法王的煙供法本」,網路查詢皆是:此儀軌普傳不用上師口傳。弟子皈依大寶法王會失去真佛傳承嗎?要是失去傳承,可以重新遙灌嗎?要是沒有失去傳承,平時可以持噶瑪巴千諾嗎? 

回答三:我以前唸的是「嗡。噶瑪巴西。諾」,噶瑪巴千諾…弟子皈依大寶法王會失去真佛傳承嗎?要是失去傳承,可以重新遙灌嗎?要是沒有失去傳承,平時可以持噶瑪巴千諾嗎?噶瑪巴本尊是噶瑪巴千諾,他的意思是講說噶瑪巴千諾,我以前唸的是噶瑪巴西,「嗡。噶瑪巴西。諾」,因為噶瑪巴西就是第一世的大寶法王。祂的傳承是這樣子,白教的傳承先是帝洛巴、那洛巴、瑪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然後噶瑪巴西—第一世大寶法王,再來到第十六世噶瑪巴。師尊是皈依第十六世噶瑪巴,這個弟子是皈依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赤列,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有兩位,一個是烏金赤列,一個是泰耶多傑。

師尊有見過泰耶多傑,師尊是在〈金典大酒店〉跟泰耶多傑見面,因為我們聚餐在〈金典酒店〉,隔壁剛好十七世大寶法王泰耶多傑也在那裡,就過去跟他參訪一下,他是跟我見過面,就是泰耶多傑。十七世大寶法王有兩位,烏金赤列有到西雅圖來弘法,那時候在Lynnwood,跟我們做法會同一個地方,在Lynnwood,烏金赤列他有到西雅圖弘過一次法,但是我沒有去參加,因為我發覺有點牽涉到政治的關係,所以本來想去參訪,但是沒有去,為什麼?因為好像牽涉到一點政治的關係,所以沒有去。因為我個人是不參與,一些政治的活動我都不太願意參與,有政治關係的最好避免,這個政治不是很好玩的東西。

關於他問的,「弟子皈依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赤列會失去真佛傳承嗎?」要這樣子看的,你是去參訪,都是可以的,好像你去見十七世大寶法王,是可以的,但是你如果是先皈依〈真佛宗〉,那你的輩份講起來,你是跟十七世大寶法王…我是皈依十六世大寶法王,那你去皈依十七世大寶法王,那是同一個系列,也算是同一個系列,但是輩份不一樣。

師尊去見十七世大寶法王泰耶多傑的時候,我並沒有皈依他,因為我已經皈依了十六世,為什麼還要去皈依十七世?對不對?所以只是參訪,那時候叫做參訪。如果我去見了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赤列在Lynnwood他的法會,我是十六世大寶法王的弟子,也是參訪,按規矩是這樣子。

如果你是先皈依〈真佛宗〉,再去皈依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赤列,會失去真佛傳承嗎?大家認為呢?…因為你也是大寶法王的傳承,但是你是第十六世的傳承。那現在就是這樣講,你如果已經皈依了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再來皈依〈真佛宗〉,那是可以的。這樣了解嗎?

所以不管怎麼樣,你如果是先皈依〈真佛宗〉,再去皈依十七世大寶法王,你重新再做一個遙灌,就可以了。那這個傳承你當然可以唸「噶瑪巴西吽」、「噶瑪巴千諾」、「噶瑪巴西諾」都是可以的,唸這個咒都是可以的。

問題:請問師尊,此煙供法需要灌頂才能修嗎?

回答:我們「煙供法」有灌頂嗎?有沒有?因為每一個教派不太一樣,每一個教派不太同,那你看網路上面寫著「這個儀軌普傳不用上師口傳」…我有講過「煙供法」嗎?有哦,有講過「煙供法」,我是上師口傳。每一個教派的講法都不是很一樣的,都不同,有的可以好像是說這個不用上師口傳,只有法本,我照著法本修就好了…事實上,有灌頂還是比沒有灌頂好,灌頂的意思就是說授權給你修。

灌頂的意思就是說,你灌了這個頂,你就可以修這個法,灌頂就是授權的意思,可以授權給你,這個意思。每一個教派都不太一樣的,講法都不太同。好像有些教派講,你要一步一步地修,先修瓶灌,然後再修紅白花灌,再修無上密灌,然後再修大圓滿灌,就是一步一步的;但是也有教派是這樣子的,你可以同時…在瓶灌還沒有本尊相應之前,你就可以修「內法(紅白花灌)」,也有這樣子的,所以每個教派不一樣。

問題:他問第三個問題。若不用灌頂就能夠修,弟子可以普傳,度更多的眾生嗎?感謝師尊。

回答:我看你還是灌頂好了,灌頂以後就修,然後你也可以度更多的眾生來灌頂,修這個「煙供法」,一樣的,這個還是要灌頂的。煙供法可以遙灌嗎?可以嘛,遙灌就是更簡單哪。

這個應該不是一個笑話。永遠都不要跟一個傻子爭辯,因為爭辯到最後,就會分不清楚誰是傻子。(笑)這也是有道理的啊。

老公問老婆:「老婆,妳是不是偷看我的日記?妳知道什麼叫做尊重嗎?請妳尊重我的隱私好嗎?」老婆講:「老公,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可是你怎麼知道我偷看了你的日記?」老公回答:「我就是從妳的日記看到的。」(笑)所以真的要彼此尊重,不是一個人尊重一個人,就是要彼此嘛,老公、老婆就是要彼此。

我們在談【金剛經】,我現在講一點過去的。

「燃燈佛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這裡有一個問題,為什麼燃燈佛給釋迦牟尼佛授記,叫釋迦牟尼?為什麼?「釋迦牟尼」是什麼意思?誰知道「釋迦牟尼」這四個字的,講得完全的送給他這一條念珠…能仁跟寂靜?好。還有嗎?一個字講,「釋」是什麼意思?「迦」是什麼意思?「牟尼」是什麼意思?沒有錯,你講能仁是沒有錯,但是如果一個字、一個字講呢?釋、迦、牟、尼?

燃燈佛為什麼給釋迦牟尼佛…那時候祂不叫釋迦牟尼佛啊!祂去見燃燈佛的時候,祂是善見童子還是善什麼童子,有沒有?祂到井邊,因為所有的蓮花全部都賣光了嘛,沒有蓮花嘛,然後祂看到井邊有一個小姐在洗蓮花,祂跟那個小姐買了這個蓮花去供燃燈佛,賣給祂蓮花的那個小姐就是後來轉世成為釋迦牟尼佛的…就是耶輸陀羅。釋迦牟尼佛那時候叫什麼?你如果看到傳記的話,那時候釋迦牟尼有一個稱號,祂好像也是一個仙人,就是修行人啊。

還有沒有?講「釋迦牟尼」佛四個字?為什麼給祂「釋迦牟尼」四個字?祂的咒語「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因為沒有人知道,所以才要問你們。大家都知道能仁跟能寂,但是一個一個字分別是不一樣的,祂這四個字,特別的解釋喔!

「釋」就是解脫,你不覺得嗎?釋,在中文來講就是解釋那個釋,釋就是解脫;「迦」這個字的意思就是增上,可以講是增加了解脫,增上;「牟尼」兩個字是寶珠,寶珠,不是豬八戒的豬(笑),牟尼兩個字本身,我們常常講牟尼珠、牟尼珠,是珠啊!寶珠哎!是珠寶、寶珠,是所謂的牟尼珠,在世上根本沒有。當初的時候,龍女所獻的寶珠就是牟尼珠,世間是沒有的,那是光芒萬丈,在世界上最珍貴的寶珠。這四個字加起來,就是說「解脫,成就,如同最珍貴光芒的寶珠一樣」,這四個字的意思。

現在解釋「牟尼」兩個字,就是稱為能仁,也就是能夠在裟婆世界超越一般的人,以布施來度化眾生的人,就是能仁的意思,我們稱為能仁,仁愛的仁。牟尼又稱為能仁,釋迦是釋迦族,燃燈佛在那時候,祂早就知道,祂在釋迦族裡面出世,然後祂成就了能仁,解脫,能夠解脫,可以救度眾生,這涵義就是這樣子,所以我今天特別講。你講的也是對的啦,是屬於釋迦牟尼的主要意思,能寂、能仁,能夠寂滅的,也能夠做將法布施給眾生的能仁,這是「釋迦牟尼」這四個字的意思,燃燈佛當初給祂這四個字。

再來,「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即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這一段很簡單哦。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即不名菩薩。菩薩如果這樣子想:「我要去救度眾生。」那個就不是菩薩,為什麼不是菩薩呢?菩薩是沒有這個名稱的,沒有菩薩這個名稱,勉強講成菩薩的。因為在佛的字裡面,像師尊來講,我說:「我這一生當中就是在度眾生。」,如果我這樣子想,就不是盧師尊,不能這樣子想!因為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師尊也是一樣的,佛性是平等的,平等性智,沒有「我是菩薩,你們不是」,沒有這回事。

我是覺,也就是說先覺和後覺之間的差別而已,你先醒過來而已,我們是後醒過來而已,差別只是這樣子。所以「大夢誰先覺」,誰先醒過來,醒過來的人再去叫醒沒有醒過來的人,這樣子就是說,我在度眾生…我是先醒過來,你是後醒過來,有先後的差別,但是其他沒有什麼差別的,其他根本沒有什麼差別的。所以菩薩不能這樣子想:「我當滅度無量眾生。」,我要度很多很多的眾生…不可以這樣子想,那個不叫做菩薩。

為什麼呢?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實在沒有菩薩這個名,菩薩也是一個虛名啊!不需要「我要做一個菩薩」,你如果這樣子想,你是有所為而為。佛的意思是講說,你根本不住心,無住,我不住在菩薩上面的,我不住菩薩這個名,因為你無住所以才叫菩薩,你如果有住就不是菩薩,因為你有住,就是有我、有人、有眾生、有壽者,【金剛經】裡面最主要是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既然無我,那還有什麼菩薩?沒有,沒有菩薩。既然無我,還有什麼佛?沒有。所以那只是一個名詞,菩薩、什麼東西都是名詞。

如果還有菩薩這樣子講:「我要去莊嚴佛土。」,佛土哪裡讓你莊嚴的?本來它就是莊嚴了!它本來它就是莊嚴的嘛!何需要你去莊嚴呢?你去莊嚴佛土,你以為你能夠莊嚴佛土嗎?不能夠莊嚴佛土的。就是有我、有眾生,你才去莊嚴佛土啊!有人,你有我相,才去莊嚴佛土。佛土不用莊嚴的,本來就很莊嚴。什麼最莊嚴?空就是莊嚴。什麼都沒有,就是莊嚴。

那莊嚴是什麼?就是清淨啊!什麼都沒有,就是清淨啊!清淨就是莊嚴啊!哪需要你去清淨?空還需要你去把空造出來嗎?沒有。空是你造不出來的,只是你把自己變成空,以空去印空,以清淨去印清淨。莊嚴不了的,因為你有我相,你才想去莊嚴,才想到莊嚴,所以「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那不是菩薩,有這種想念的就已經有我相了,你已經不清淨了,如何莊嚴?

「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你要去莊嚴佛土,其實是沒有莊嚴這回事的,因為沒有莊嚴,才叫做莊嚴,這個講起來就是這樣子。本來就是空的,你去莊嚴什麼?空是什麼?就是清淨啊!清淨了自己啊!一點東西都沒有,那就是空啊!沒有「莊嚴」這兩個字,那個才叫做莊嚴,你如果說有「莊嚴」這兩個字加進去了,那還叫什麼空?那就不空了。所以空與不空,它在這裡分得很清楚。空就是清淨,清淨就是莊嚴。那你空還加上「莊嚴」兩個字?沒有意思嘛,不需要!本來就是清淨的,本來就是空的。

「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果有一個菩薩祂已經了解到無我法了,祂就知道了,祂就完全明白了,這個時候,佛才講:「這個才是真正的菩薩。」菩薩也是一個名詞啦!

所以我師父所講的一句話,我的師父的名稱就是薩迦證空上師。什麼叫做「薩迦證空」上師?祂已經證明了空性,祂是完全清淨的,才是薩迦證空上師。祂是完全清淨的,薩迦證空上師只是一個名詞,就是德松仁波切,祂叫我叫祂「薩迦證空上師」。西雅圖的〈薩迦寺〉是祂去籌錢蓋起來的,就是薩迦證空上師。為什麼祂叫我叫祂「薩迦證空」?祂證明了空性,祂已經得到空性,不用叫祂「德松仁波切」,不用!叫祂「薩迦證空」,證明了空性的一個上師,那個才是真正的上師。

證明了空性的才叫做真正的上師;徒有上師之名,其實是不清淨的。有的上師當然他沒有學習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真正能夠到無我相、無眾生相、無人相、無壽者相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是證明你是證空上師,證明空性的上師,那個時候才可以講,佛說:「真是菩薩。」那個就是真正的菩薩。

這一般人很難講、講不出來,一般人是講不出來的,認真地說,真的是很難講,只有師尊了解到,像薩迦證空上師,祂也跟我提過祂是德松仁波切,為什麼我不叫祂「德松仁波切」?因為那是假名,「證空」才是真正的名。大家將來每一個人你證悟了空性,你就融入了空性,那你就成就了;你以這個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再來布施給其他的人,讓他也能夠證明了空性,這個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根本沒有這個名字的,也就是你先醒過來的人,然後再叫他,叫人家醒過來;也有很多叫不醒的,因為現代人腦袋裡面都有大便。他大便都沒有清,你要叫他醒過來?你叫他:「愛你的敵人。」…「我已經恨他恨得要死了,還要愛他?」那腦袋有大便啊!你怎麼辦?沒得救了。你看看國家也是一樣啊,Russia打烏克蘭,兩邊都…因為一邊認為說:「我要靠到那一邊。」這一邊說:「你不可以靠到那一邊,你要歸我這一邊,你不聽我的,我就把你幹掉!」就是這樣子嘛,國家跟國家跟人也沒有什麼差別,也是一樣的。

「你不聽我的,我就把你幹掉!」那還算上師嗎?那是下師(笑)。不能每一個人都聽你的吧?對不對?你就了解…我度眾生也不是說:「每一個眾生都聽我的…」No!哎呀!誰會聽我的?能夠…也不能講度幾個人,我常常講,人家問我說:「盧師尊,祢現在度多少人?」我說:「半個。」啊?半個?人哪有半個的?我就講:「我沒有度眾生。」我哪有度眾生?不是我度的!是我把你叫醒,我先醒,把你叫醒,這也不是度眾生,大家都是平等的,總有一天會醒過來。

等你醒過來的時候,你就了解什麼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如果沒有這四個,我保證,國家跟國家打來打去,家庭之間會有紛爭,人跟人之間會合不來;不是我把你幹掉,就是你把我幹掉;不是你害我,就是我害你;不是你恨我,就是我恨你。

所以我們做一個修行人,無我相,你去做任何一個善事你不要放在心上,那才是真善,真正的善事。你如果說我做一件善事我就把它記在心上,我永遠都記在心上,我做了什麼善事…做了多少善事,都記在心上,那就不名為善人,你不是一個善人,你是有所為而為,而不是無所為,【金剛經】講的就是這個。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