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爾時,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4/09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黃財神本尊法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黃財神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針巴拉─多聞天王─黃財神」。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一番。気持ちいい(日語:厲害、第一、很舒服)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今天晚上我們同修針巴拉黃財神,沒有錯喔?半夢半醒之間,有時候會迷糊一點,我們是同修,不是護摩。大家都知道,祂是我們八大本尊之一,唯一的財神,祂也是財神的總持。我們曉得黃財神,祂就是多聞天王。其實在佛教裡面有四天王天,指的就是北方的多聞天王,多聞天王、增長天王、持國天王、廣目天王這四天王,分別是在四大洲,那是佛教的護法神,屬於護法神。

在神界當中,可以講祂們是最富有的,四天王是最富有的,所以也等於是財神。黃財神祂本身有一個兒子,也就是財神的兒子,祂也是財神,就是騎龍白財神,騎龍白財神是黃財神的兒子。

我們常常稱為護世四天王,其實祂們本身講起來,等於是保護這個世間,保護這個娑婆世界的四大天王。我們看到農民曆,經常有四天王巡行日,也就是祂們出巡,到天地之間出巡的日子。佛教裡面有很多的傳說,根據佛陀本身所說的,護世四天王甚至可以在爭戰之中,能夠取得勝算。所以跟祂祈禱,護世四天王祂們可以幫助人爭戰。

我記得,我上個禮拜提過聖德太子,記得聖德太子,上回搞混,因為我們中國有一個景德鎮,我是聖德太子。日本的聖德太子曾經祈求四天王幫他,在爭戰當中取得勝利,好像有這一段的記載。在中國方面,好像四天王也幫助過一個國家打勝戰。所以四天王,祂的法力跟祂的財富都不可以小視,所以成為佛教的護世四天王。我們〈真佛宗〉以祂為八大本尊之一,可以講我們在修法當中,如果有四天王守護,那當然祂連戰爭都可以打勝,自然可以勝過所有的魑魅魍魎。

我們講個笑話吧。小明接到詐騙集團的來電,這個人講:「我是股票的分析師,請問你身上有哪些股?」小明回答:「屁股。」詐騙集團沒有辦法騙他,就把電話掛了。有錢有時候經常會被騙,沒有錢就騙不了,其實沒有錢也有好處,詐騙集團不會找上你。

公司聚餐,老公喝酒醉了。回到家,聽說酒醉以後都會講真話。老婆就問了:「你以後有錢了,你想幹什麼?」老公回答:「要娶五個老婆。」老婆聽了生氣:「為什麼不學韋小寶,娶七個回來。」老公酒醉了就回答:「太累了,我需要週休二日。」

一個禮拜休息兩天,像我們現在上班一樣,很多人上班都是一個禮拜休息兩天,週休二日,美國也是週休二日,大部分都是週休二日。

只有盧師尊從星期一,一直到禮拜天未曾有休息過。(眾鼓掌)我的小孩也跟我講,這個人從來沒有vacation,不用約他去vacation,不用約他去爬山、去郊遊、去海邊、看日出、去哪裡、去哪裡旅遊或哪裡,都沒有的。其實我這個人也不是工作狂,但是我始終覺得人生苦短,人生已經很短了,不多做一點事情就來不及了。我是這樣子想的,每天寫一篇文章,從禮拜一寫到禮拜六,禮拜天沒有辦法寫。禮拜天要到山莊去做護摩,每天都有工作問事情。從禮拜一問到禮拜六,沒有停止過。

你看這兩三年來,大家看了疫情,疫情期間,我住在西雅圖。我不知道有多少年沒有去Bellevue square,我不知道有多少年沒有去Safeway,我不知道有多少年沒有去Fred Meyer。Fred Meyer曾經關起來整修,現在整修好了,我從來沒有進去過。不知道有多少年沒有去Safeway,多少年沒有去Bellevue square,連超級市場都沒有去過。每天就只是在「真佛密苑」,不然就是回家。多少年來,我沒有開車過高速公路,我雖然住在西雅圖是大都市,住在Bellevue,Redmond- Bellevue,Seattle死丫頭,我連看都沒有看過,真的,就是這樣子過日子。

我覺得人生是怎麼回事?不過我覺得,我在寫文章裡面,找到了一點的這個…寫了一篇好文章,我就非常高興;畫了一幅好的畫,我就非常高興;人生就是這樣子。我總是覺得時間那麼短,哪有時間去逛、去爬山、去看海、去看星星、看月亮。每天就是寫書、畫畫、問事,這三個重點,其他就沒有。人家也許會說:「你實在很可憐!」我真的,每天我車子一開就是到廟,從廟車子一開就是回家。講到哪裡去了?我剛剛是因為週休二日,所以才講這麼多。我是沒有休假的,沒有休假。

結婚以後,發覺老婆越來越體貼,偶爾會幫我擠牙膏。但是日子不太固定,於是我決定問她:「親愛的,妳是根據什麼來幫我擠牙膏?」老婆回答:「有時候擠多了,掉在洗臉盆裡面,我覺得很可惜,所以就用你的牙刷刮起來。」阿彌陀佛。

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馬來西亞弟子問的。尊貴師尊您好,嗡阿吽。佛安!請示關於修法問題。弟子常修曼達拉盤供養及「煙供法」,除了一般供品之外,請示師尊,供品是否可加入觀想阿彌陀佛傳授給師尊「『七珍八寶皈依樹』供養想念法」,來變化供養給四聖、六凡、十方法界,及冤親債主、纏身靈、鬼神眾?

回答一:可以嗎?他說除了曼達拉盤供養及煙供以外,可以不可以加上「『七珍八寶皈依樹』供養想念法」,來變化供養給四聖六凡十方法界,及冤親債主纏身靈鬼神眾?大家認為如何?請你們提出意見。沒有一個人提意見啊,沒有人有意見就是通過。不是通過嗎,對不對?大家都沒意見,表示可以呀。如果有意見的話說,他會講出他的意見。可以呀,你要做你就做,何必問?對不對?因為這個也是「供養法」,你想多加一點,那你就多加一點。可以的,可以變化的。今天的你問我答,太簡單了,一下就解決掉了。

老婆瘦了二十公斤以後大哭,老公很好奇:「妳為什麼哭呢?妳瘦下來多好看。」老婆哭得更傷心:「早知道我瘦下來這麼好看,我就不嫁給你!」

 

今天我們講【金剛經】,「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法身非相分」,什麼意思呢?就是清淨的法身,是完全無相的,不是用相來表示的,清淨法身是沒有相的。清淨的法身是沒有相的,這標題是這樣子,內文是什麼呢?

「須菩提!於意云何?」你的意思怎麼樣啊?「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可以不可以用三十二相?如果有了三十二相,就是如來嗎?

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祂沒有回答,須菩提沒有回答。如是如是,就是啊,就是啊,用三十二相觀如來啊,三十二相就好像是如來啊。如來是有三十二相沒有錯,但是佛陀對祂講:「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如果以三十二相就是如來的話,「轉輪聖王即是如來。」轉輪聖王就是如來,因為轉輪聖王也有三十二相。

大家這個問題在轉輪聖王上面,大家都知道三十二相。這個釋迦牟尼佛祂顯化祂的身相的時候,祂有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那這個有三十二相就是如來嗎?那個須菩提祂不敢講,祂就只是也沒有說對,也沒有說錯。但是佛陀就回答祂,如果用三十二相來看如來,那麼轉輪聖王也是如來。那什麼是轉輪聖王?你們看看手機裡面打一下轉輪聖王,誰是轉輪聖王,我看手機是怎麼回答的。什麼是轉輪聖王?因為佛教界為這個問題也有爭論。你們看轉輪聖王那個佛教的字典,這個轉輪聖王它寫的是誰,是什麼?佛教界為這個問題也是很爭論,什麼是轉輪聖王?

蓮傳上師:「報告師尊,這個佛學的辭典上面是這樣講的:它說轉輪聖王,意義來講是轉輪王、轉輪聖帝、輪王、飛行轉輪帝、飛行皇帝,意即旋轉輪寶之王。轉輪聖王出現之說盛行於世尊時代,下面很長,太長了,基本上是這樣。」

廖東周大使:「頂禮師尊,報告師尊:我們假如看【阿含經】的話,【阿含經】裡面常常提到轉輪聖王,印度有十六國,那麼歷朝歷代會有王出現,假如是用聖道來治理的一個王,祂出現的時候會飛來轉輪,會有七寶給祂,輪寶、象寶、車寶、還有有錢的寶、還有侍女的寶、美女的寶、總共有七寶會給祂。但是假如祂的治理不夠賢聖的時候,不是用正道來治理,而是像現在有個大的去打另外一個小的,像這樣來治理的話呢,祂的七寶就會不見了,祂的轉輪就不見了。這個叫做轉輪聖王。轉輪聖王通常也具有三十二相,但是祂沒有真如,沒有佛性的這個真如,祂不具備這個,祂沒有辦法去傳真正的佛法,所以祂不是如來。如來就是有真如,沒有來沒有去,所以我們叫祂如來,轉輪聖王只是一個轉輪聖王而已,只是人間的一個王,謝謝師尊。」

好,謝謝。這個佛教的辭典是這樣子講,當然好像是屬於人間的王,對不對?大家都認為是人間的王。印度本身來講,它講轉輪聖王就是人間的王,就是娑婆世界的王。那有很多的佛弟子提出疑問,現在有沒有轉輪聖王?應該沒有,按照佛教的辭典所講,現在哪裡有轉輪聖王?也沒有飛輪出現,也沒有七寶,當然那個都是屬於無形的,像飛輪啊或者七寶啊,這些東西都是屬於無形的。

那到底…現在的人王,我們看現在的人王好了,你說現在世界上最大的國,他能夠好像影響全世界的,你看那個拜登,他也能夠滿有影響力的,對不對?美國總統拜登,他哪裡有三十二相?他連一相都沒有,就是人相,哪有什麼相?你說哪一個大國的總統有三十二相的?根本…按照釋迦牟尼佛講的三十二相來講,連一相都沒有,哪裡有轉輪聖王?所以這個佛教界就為這個事情彼此這樣子批判,一直在批判,什麼是轉輪聖王。

所以剛剛這個大使所講的,跟蓮傳上師所講的,其實也是一樣,所講的都是一樣的東西,一樣的。所以你說現在什麼叫轉輪聖王,我們在娑婆世界就看不到了。你說聖王出現,我們以中國來講好了,或者慢點講中國,我們講印度好了,像阿育王他轉佛教的法輪,最有名的啊,這個孔雀王朝,他轉佛教的法輪,大家知不知道阿育王的長相長得怎麼樣?阿育王有沒有三十二相?所以很多為這個轉輪聖王大家在講,我個人是這樣子認為,所謂轉輪聖王也是無形的,佛陀講的轉輪聖王也是無形的。 

天底下,有人這個耳朵長到跟肩膀一樣地大嗎?長,耳朵非常地長,有耳珠下垂到肩膀,這是三十二相之一哎!當然你這樣弄起來就可以了(師尊將耳朵倒向肩膀)(笑),耳朵垂肩啊,已經很長了,我已經拉多久了才拉這麼長(笑),拉了半天才拉這麼長,師尊總算有一點耳朵了吧,以前我的耳朵很小,人家叫我老鼠,就是因為我的耳朵很小,我小時候外號叫老鼠,老鼠的耳朵很小很小,我現在已經拉得比較長一點,這個耳朵要這樣子。

舌頭是廣長舌相,我講過了,舌頭伸出來可以把臉蓋住,有這種相嗎?哪裡找?【阿彌陀經】有講到:「伸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把三千大千世界全部都蓋起來,那叫廣長舌相。不只是蓋住自己的臉喔,可以蓋住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那個才是三十二相。現在哪有這種人?舌頭伸出來可以蓋住自己的臉?

所以,真的…你們這裡有沒有那個手臂過膝蓋的,站著手臂長過膝蓋的有沒有?那也是三十二相之一哎!手臂過膝,超過你的膝蓋,你站著,你如果現在手臂過膝啊,我這個包包(香袋)就給你(笑),馬上就送給你…哪裡有啊?連我都沒有。所以佛陀講這個(轉輪聖王)我認為是無形的。

你知道嗎?十殿閻王,十殿閻羅王,第一殿秦廣王,第五殿閻羅王,第十殿叫什麼?就是轉輪王。閻羅王第十殿就是轉輪王,對不對?閻羅王有沒有這個相?你們看過閻羅王沒有(笑)?有十殿閻王,十殿喔,十殿閻羅王,第一殿是秦廣王,第五殿才是閻羅王,我們統稱閻羅王,其實是第五殿的閻羅王,第十殿就是轉輪王。

我個人認為,從來沒有人看過轉輪王,轉輪聖王,從來沒有人看過,從來也沒有人看了這十殿閻王以後,又回到娑婆世界講說閻羅王長得怎麼樣,他們有人去過陰間,去了十殿閻王那裡然後再回來的,有,但是他也沒有講過祂們長得怎麼樣,都是憑想像。我個人認為,這「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有點像這個無形的,目前來講,轉輪聖王是無形的。

在天轉輪的,這上元天官,在天上轉輪的是上元天官;在娑婆世界轉輪的,就是中元地官;在水中轉輪的,這個下元水官。這個在道家的經典裡面有,三元三品三官大帝,就是天官、地官跟水官。掌管天的轉輪的是天官,掌管這個地的轉輪的是地官,掌管水中轉輪的是水官大帝。在中國來講我們稱為堯、舜、禹是三官大帝,天官是堯,地官是舜,水官是大禹,大禹治水啊,三元三品三官大帝。其實現在堯、舜、禹也沒有人看過,你們看過沒有?也沒有看過。三元三品三官大帝,你們也沒有看過,十殿閻王也沒有看過,他們都是無形的,所以真的…。

另外有幾個你們沒有看過的,如果再以信仰來講,在水中掌管水的,我們講守護神好了,守護神。我們臺灣很多從福建過來的,早期的移民到臺灣來的,有泉州,泉州的神是廣澤,臺灣人有沒有?廣澤尊王是泉州的守護神,對不對?漳州的守護神是開漳聖王,都是守護神。另外還有一個,客家人的守護神是什麼?三山國王。你們看過祂們的…大家也不知道,因為祂們也是無形的,但是你看過祂們雕出來的相嗎?每一個都是像佛一樣的三十二相。所以這個轉輪聖王我個人這樣子認為,祂是無形的。

我們這裡有一尊天上聖母,祂的相怎麼樣?對啊,你看祂的相貌,耳朵呢?很長喔,耳朵很長喔(笑),其實天上聖母,祂也是屬於水神。像觀世音菩薩的雕像,祂也具備了三十二相;地藏王菩薩掌管地獄的,祂也具備了三十二相,地藏王菩薩。你說祂的畫像,觀世音菩薩的畫像也是,所以祂轉慈悲的法輪是觀世音菩薩,轉地獄的法輪是地藏王菩薩,這個轉天上的法輪是玉皇大帝,忉利天轉天上的法輪,玉皇大帝轉天上的法輪,祂也具備了三十二相。

我認為所謂這些「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在佛教裡面講的,轉天上的法輪,轉水的法輪,轉這個地獄的法輪,轉慈悲的法輪,轉智慧的法輪,這些都具備了三十二相,但是祂不一定是佛;但佛一定有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

所以佛講的這一段,所謂什麼是轉輪王、轉輪聖王,你們就是要注意了,娑婆世界根本就找不到這樣子的轉輪聖王,所以在無形界有。所以曾經為這個轉輪聖王的這個事情,在教界當中曾經這樣子的,互相地這樣子講過喔,有互相地爭論,我記得是這樣子。所以我認為還是無形的,還是無形的。

須菩提又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沒有錯,這時候須菩提才明白,不可以用三十二相來看如來。因為如來是沒有相的,也就是說,清淨的法身是根本無相的,三十二相已經是無相的啦,何況是有了這三十二相,三十二相本來就是無相的,所以清淨法身更是無相的,這個可以這樣子講哦。

這時候啊,釋迦牟尼佛就講了一個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不能見如來,這個偈子如何去解呢?色,就是三十二相。如果以相…以為相就是如來,如果以為相就是如來,還有以為聲音,發出來的聲音就是如來,這個人是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以音聲求我,我認為這一句話應該是這樣子講的,你去追求有相的如來,是不能見如來的,追求有相的如來是求不到的,那麼你用聲音去求這個如來也是求不到的,為什麼求不到呢?清淨心、清淨的佛性、清淨的法身,並不是有相的,清淨的法身不是你能夠用聲音去求來的,清淨的法身你不能用聲音去求來的,你如果用聲音去求,或者你看到那個相,以為就是如來。這個人是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我當初讀【金剛經】的時候還不懂這些東西,我以為說「以音聲求我」這個不好、不對,那麼唸佛,我們常常唸佛:「南摩阿彌陀佛。」那是用聲音,我是用聲音,難道用聲音不對嗎?唸南摩阿彌陀佛不對嗎?對呀,我們常常見面都是:「阿彌陀佛。」啊!我們見面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我天天唸:「南摩阿彌陀佛。」啊,那不是用聲音嗎?怎麼是人行邪道?我當初我就懷疑了,懷疑這一點,唸佛就是…我唸佛或者是我求佛、跟佛求,就是行邪道?這不對了吧?那麼怎樣子才對呢?不是這樣子解釋的。

祂這裡是講,清淨心、清淨的法身,不是有相的,清淨的法身也不是求得來的,你如果用去求清淨的法身,去用求的,那是求不來的,也不是修來的,是你把自己清淨了,祂自然顯現了,這樣大家了解嗎?所以這句話喔,這句話真的是…「若以色見我」,也就是表示清淨的法身,你無相,不能用這個三十二相來看,也不能用八十隨行好來看;清淨的法身,也不是你用聲音去求就可以求得到的,是必須要你用清淨的法來清淨你自己,清淨到最後,你的佛性顯現了,不是用求的。這第二句,如果你這樣子做的話,這個人是行邪道,不能夠看到如來,不能夠看到清淨的法身,你自己不能變成清淨的法身。這樣了解嗎?

所以你按照這個聲音來講,我以前就說我們常常唸佛,那佛在【金剛經】又講說:「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那我們每天唸佛,不是行邪道嗎?不是,我們唸佛,是口清淨,唸咒是口清淨,那個是用聲音沒有錯,你不用聲音也可以,在心裡面也可以,但是你出聲唸,印到心裡面來,你唸佛的時候,你就不會講髒話,不會講八卦、不會講髒話,因為八卦山在彰化(笑),對不對,你不會講八卦,你在唸佛的時候不會講八卦,你唸咒的時候也不會講八卦,也不會講髒話,那就不妄語,不妄語的話,你自己口就清淨了。

還有意念的清淨,還有身體的清淨,這就是「清淨法」,你清淨到最後呢,你終於得到清淨法身了,而不是用你唸佛的聲音,不是用你去求來的清淨法身,不是用聲音去求來的清淨法身,而是用你的身、口、意清淨了,到了十二分、十三分、十六分的清淨的時候,你就是如來。祂的意思是這樣子,這一段,這個「法身非相分」,我是這樣子解釋的。

所以轉輪聖王,我認為說也是無形的,像十殿閻王都是很莊嚴的,像地藏王菩薩也很莊嚴啊,像觀世音菩薩也是很莊嚴啊,祂也是三十二相,地藏王菩薩也是三十二相,文殊師利菩薩也是三十二相,很多的菩薩都是三十二相,但是菩薩就不一定是佛啊!這個佛具有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菩薩也有三十二相,但菩薩不一定是佛啊,不一定每一尊都是佛啊。所以你看那個轉天上界的玉皇大帝─天帝─忉利天,祂也有三十二相;轉地界的,像天官、地官、水官都有三十二相;十殿閻王也有三十二相,但是祂們不是佛,這個是我解釋的哦。

介紹自己的時候,一定要講,自己長得很醜。如果你是美女、帥哥,大家都會覺得你很謙虛;如果你真的很醜,至少還能發現你另一個優點,那個優點就是你真的是很誠實。這個也是身相,有人長得很美、有的長得很醜,但是你不能講說,長得很美的他就是好人,長得很醜的就是壞人,對不對?但是長得很美的帥哥、美女,至少他的前世,都有他的因緣;你長得醜,你前世也有他的因緣在,但是有的長得醜的,心地也很好。

不過很奇怪喔,我喜歡看臺灣的布袋戲,你知道嗎?以前流行布袋戲,哈麥二齒長得很醜,但是哈麥二齒的心地很好,他長得很醜,兩個牙齒凸出來,哈麥…哈麥。(笑),另外那個秘雕,秘雕長得很醜而且是駝背,心地很好;怪老子也長得很醜啊,但是他也是好人。布袋戲很喜歡演這個,雕得好看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他是長得很好看,那當然就是男主角(笑)。

相不一定是這樣子啦,不過我們常常講「相由心生」,人的面孔是由你的心,你要對自己的相貌負責,相由心生,所以你年紀大的人,老了大部分都很醜,因為年紀越大,他就是長得…皺紋啊怎麼樣子,越來越醜,醜得真的是很嚇人,女的醜而且又留長頭髮,半夜出來嚇人,你看到很長的頭髮,突然間往後面看,你給嚇得半死(笑),年紀大了留長頭髮不好看,就應該把頭髮剪短一點。

不過我們講,你如果有修行,年紀越來越大,你就顯得越慈祥,年紀大的,不管是男的、女的,都是很慈祥的,這個都是有修行;如果越老越兇的,那一定是凡夫,越老越兇的,你兇什麼兇嘛?大家一律都是平等,都是有佛性的,你兇什麼兇呢?

你看秘雕,都是雖然駝背,但是他不兇啊!你看我們的雷藏寺的(笑)…所以要慈祥一點,非常重要,要慈祥一點,不能兇,講話要很客氣,看到人來了:「歡迎光臨。」看到人走了:「不送、不送。」(笑)人來了要走了說:「謝謝。」都要稱謝的,要很有禮貌的,越兇就越醜!不要太兇,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毛病,就是大家都很兇(笑),〈彩虹雷藏寺〉的會不會兇啊?告訴你,兇都是沒有修行的。

有一個醉漢在西門町攔了一部計程車,醉漢上了車他就講說:「我要到西門町。」司機想:「這裡就是西門町了。」於是講說:「先生,西門町到了。」醉漢看了看,哎,果然是西門町,他付了五百塊錢,然後下車就講:「下次開車不要開那麼快。」(笑)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