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就是犧牲自己,成就眾生;「無我」,就不會自己享樂,跟所有痛苦的人在一起;「無我」,就是給予眾生,沒有自己。

5/1 彩虹雷藏寺文殊師利菩薩護摩法會開示

●開示∕金剛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文殊師利菩薩護摩

●地點∕彩虹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曼殊師利,嗡。阿拉巴查納底,文殊師利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 (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五月八日下午三點,是釋迦牟尼佛的護摩法會,釋迦牟尼佛根本不用介紹,大家都知道祂是娑婆世界的教主,是在娑婆世界成佛的。而且佛教的教主就是釋迦牟尼佛,所以,佛教徒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這一尊,主祈那是當然,不主祈、不做功德主,那我就不知道怎麼講。(弟子答,五月八日是佛陀正誕)

五月八日是釋迦牟尼佛的聖誕?農曆是四月八號,這是一般世俗人,還有佛教都是在這一天四月八號做祂的生日、祂的佛誕。其實按照真正祂的生辰是沒有人知道。沒有人知道祂出生在什麼時候?只是講夏曆的月圓日。喔,我也不管,這也不能講說是我講的,夏曆的月圓日,五月八號是農曆幾月幾號,是四月初八,月亮圓嗎?沒有圓啊,夏曆的月圓日,月亮最圓的時候是幾號?是農曆的十五或者十六,或者農曆十四也有可能,月亮圓,十四、十五、十六月亮圓,八號月亮哪裡有圓?那根本跟舊的典籍…夏曆就是夏天,月亮圓滿的日子,祂出生的日子是月亮圓滿的日子。

四月八日又不是月亮圓的日子,農曆四月八日是夏天嗎?對啊,那根本…不過做了就做了,這是大家共同推那一天。其實在印尼「衛塞節」,他們做佛陀的誕辰不是在那一天的,他們另外有「衛塞節」是不是?也不是在農曆四月八號,各國做的都不一樣。你們知道泰國嗎?泰國是做幾月幾號?泰國是佛教的國家、越南也是佛教的國家,我們這邊也有越南的…喔,你剛剛講說我講的?我講的不算啦,不能說我講的,對不對,他講夏曆是夏天月圓日,月亮圓滿的日子,真的這個是。它這邊有寫到,各國家風情文化不同,有「衛塞節」是西曆五月的月圓日,浴佛節是農曆的四月八日,每一個國家不一樣,重點是下個禮拜是釋迦牟尼佛的護摩。

泰國是幾月幾號?因為泰國保留的是上座部的佛法。佛教部派分上座部跟大眾部,上座部屬於比較偏向小乘,大眾部就偏向大乘。上座部比較注重戒律跟禪定,大眾部比較注重禪定跟智慧,這是後來有分。另外,所有的大眾部當中又分為好幾派,其中又分好幾部,其中有一個雞胤部是可以結婚的,其中大部分出家了就不能夠結婚,出家了沒有結婚的,只有一個部派雞胤部是可以結婚的,佛教的部派有分。要問釋迦牟尼佛,不管幾號,要問問祂對不對?

我們今天做文殊師利菩薩的護摩,這一尊是華嚴三尊,釋迦牟尼佛在中間,文殊師利菩薩在右邊,普賢菩薩在左邊,是華嚴三尊。華嚴的文殊師利菩薩是法王子,所以我們稱為文殊師利法王子,祂是很尊貴的很大的菩薩,八大菩薩,可以講祂本身也是上首。在藏密裡面,黃教的教主宗喀巴,祂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香巴拉佛國,藏密香巴拉,這個國度是屬於聖賢的國度,第一任的代種王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任的代種王才是白蓮花王,白蓮花王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兒子。

現在目前的黃教,我簡單講一個小小的歷史。目前的黃教,達賴喇嘛是屬於當初時候,宗喀巴最小的弟子,根敦主的轉世,祂皈依了宗喀巴五年,宗喀巴就過世了,根敦主後來轉世成為達賴喇嘛。宗喀巴本身很大的弟子就是克主傑,克主傑祂本身轉世成為班禪。後來達賴喇嘛在前藏,克主傑轉世的班禪在後藏。前藏比後藏富有,所以聲望就變成達賴喇嘛比較大一點,班禪喇嘛就在後藏,管理後藏。我們講莊園好了,我比喻,前藏有一百個莊園,後藏只有十個莊園,十跟一的差別。

大家曉得轉世也是很難講的。另外,到了永樂皇帝那裡受封的,宗喀巴的弟子釋迦也失,祂轉世到蒙古就是哲布尊丹巴,後來就變成章嘉活佛跟甘珠活佛。師尊有一個傳承,吐登達爾吉,就是甘珠活佛傳法給吐登尼瑪,吐登尼瑪傳法給吐登達力,吐登達力傳法給吐登達爾吉,吐登達爾吉傳法給師尊,這個甘珠活佛的傳承。當初的時候,吐登達爾吉祂把傳承給我的時候,祂把甘珠活佛的法相給我,吐登尼瑪的法相、吐登達力的法相及祂自己的法相,我都有,這樣子,這就是我們也有黃教的傳承。因為釋迦也失轉世到蒙古,有這個傳承在。

宗喀巴本身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所以祂一生當中一有困難就跟文殊師利菩薩祈禱,請求文殊師利菩薩賜給祂智慧,在藏地除了達賴、班禪大活佛以外,還有一位大活佛,就是甘丹赤巴。甘丹赤巴祂是這樣子的,在所有的黃教的僧侶當中,年齡最長的、年紀最大的、學問最好的,公認的,所有的黃教選祂作為甘丹赤巴,祂就代表象徵著宗喀巴,祂只是一個象徵的意義,祂本人甘丹赤巴就是象徵宗喀巴。所以一般來講,祂們出來的時候,有掌著傘蓋的達賴、班禪、甘丹赤巴,黃教的,達賴跟班禪就等於是宗教跟政教合一個領袖,甘丹赤巴就代表黃教的教主,因為祂象徵宗喀巴。

所以我們稱祂為甘丹赤巴法王,第一百世的甘丹赤巴法王到過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到過我們〈彩虹雷藏寺彩虹山莊〉,祂來找我,剛好是一百世的甘丹赤巴,祂在我們的大殿,〈彩虹山莊〉的大殿,祂把白色的哈達攤開來,給它捲成一圈往上一扔,這個白色的哈達就掛在文殊師利菩薩的劍上面,那麼多尊的佛菩薩,很多尊的佛菩薩,祂這樣一扔,文殊師利菩薩的劍伸長,就把它勾過來,哈達剛好就掛在文殊師利菩薩的劍上面。祂又是象徵著宗喀巴,宗喀巴又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所以這個第一百世的甘丹赤巴,祂真的是跟我們非常有緣。

甘丹赤巴來到這裡的時候,在〈西雅圖雷藏寺〉,我們跟甘丹赤巴一起做法會,一起做一場法會,在場的請舉手?當時在場,不少人,有少人在,甘丹赤巴在〈西雅圖雷藏寺〉,在〈彩虹山莊〉。他丟哈達的時候,在場的舉手,有看到喔,現在目前文殊師利菩薩上面還有一個哈達,一直都在喔,那個哈達就是甘丹赤巴扔出去的,掛在文殊師利菩薩的劍上面,一直到現在。

這一尊文殊師利菩薩祂的過去是七佛之師,七尊佛的師父,祂過去的名稱是龍種上尊王佛,文殊師利菩薩過去成佛是龍種上尊王佛,祂化為菩薩的身幫助釋迦牟尼佛,成為釋迦牟尼佛的侍者。其實祂本身是七佛之師,祂過去成佛就是龍種上尊王佛,是很大的一個菩薩,祂象徵著智慧,今天我們講【金剛經】都是智慧。

大家知道文殊師利菩薩並不是一般的菩薩,祂有祂的秘密在的。我記得我曾經講過吧?那時候結夏安居,下雨天,所有佛的弟子都結夏安居。那時候…我們現在的名詞叫做「監院」,那時候的監院叫大伽葉尊者,大伽葉本身是一個很嚴格的比丘,祂遵守佛陀的戒律非常地嚴謹,沒有人勝過祂的。那時候文殊師利菩薩在結夏安居的時候,有很多慕名的國王的妃子,還有很多國家的國王的妃子來拜訪文殊師利菩薩,聽祂說幾句話也好、聽祂講幾個智慧言也很好,進進出出文殊師利菩薩的宿舍。大伽葉看到了:「這不行!」,大伽葉是很嚴格的一個大阿羅漢,很偉大的大伽葉是很嚴格的大阿羅漢。「這不行,怎麼很多的漂亮女生進到文殊師利菩薩房間,這樣的成群結隊的一直到深夜都不睡?!」很嚴格的,祂要把文殊師利菩薩趕出僧團:「你這個沒有資格當釋迦牟尼佛的弟子!」要趕出去。

祂來報告釋迦牟尼佛,說文殊師利菩薩結夏安居的時候不安份,很多的女生出出進進祂的房間。那時候佛陀問大伽葉說:「祢要趕哪一個?」大伽葉說:「就在宿舍那個文殊師利菩薩。」釋迦牟尼佛手一揮:「你往上看,所有的天上界跟所有佛國,很多佛的地方,你看一看,每一個佛國,每一個佛身邊都有文殊師利菩薩。」祂叫大伽葉看。大伽葉張眼一看:「天啊,宇宙之間很多的佛國,每一個佛的旁邊都有文殊師利菩薩。」祂說,「你要趕哪一個?」問大伽葉要趕哪一個。文殊師利菩薩能夠化身無數,智慧第一。在大乘裡面,文殊師利菩薩智慧第一,小乘裡面,是舍利佛智慧第一。沒有人比的上祂的,祂有千千萬萬的文殊師利菩薩。

祂問大伽葉,祢是要趕走哪一個?那時候大伽葉才知道,原來文殊師利菩薩真的是非常偉大的菩薩,有這個典故存在的。今天我講這個,主要是大家都不認識文殊師利菩薩,講給大家聽。因為主祈者真的是small potato chip,so small,不認識,你們的眼睛只看到文殊師利菩薩拿著寶劍,師尊的眼睛是千千萬萬億的文殊師利菩薩!祂是智慧第一的。難道所有的弟子都不知道智慧的重要嗎?小乘佛教是重視三個──守戒、禪定、智慧。文殊師利菩薩是代表智慧的,祂在小乘、大乘裡面,都是一個很偉大的菩薩,千百億化身、無數無量的。祂是龍種上尊王佛化身為文殊師利菩薩,智慧第一的。你要祈求有智慧,都是要靠文殊師利菩薩。

師尊去過山西五台山,一起去的有幾個?一起去五台山的,在座的,還有嗎?沒有啦?師尊從菩薩頂一直禮拜下來,碰到每一個寺,師尊都禮拜、都做大禮拜,遇到寺廟就大禮拜,一直拜下來,從菩薩頂一直拜下來,不知道做了多少個大禮拜,從菩薩頂一直拜到山腳下。來了一個穿黃衣服的比丘,我拜,他跟著在我旁邊拜,一路跟我從上面拜到底下。拜到最後,我們想說,我們這個group又沒有這個出家的比丘,他相貌也不錯,一路跟我拜,我一趴下去,他就趴下去,我一起身,他就跟著我起身,天底下哪有這種事情,一個比丘跟著我一起拜?從那個菩薩頂一路拜到底下來。

我們想說這個比丘大概需要一點東西吧,我們拿錢給他,拿一疊錢,是一百塊人民幣吧,人民幣一疊就給他:你大概需要錢吧?不然你跟我一起拜這樣子,大概需要一點錢?他說:我不是要錢。不要錢?那你跟著我幹什麼?他講了一句話:「我住在這個山裡面,五台山,我住在山裡面,住那麼久。」他沒有講說住幾百幾千年,「我就住在這山裡面住很久,我終於等到你,終於等到你一個,我等的就是你!」然後他離開的時候,他手指著天,然後再指自己的心,然後就走了。從此以後,我們再怎麼找也見不到這個人,找不到這個人。在整個五台山,怎麼樣子繞、怎麼樣子走,都看不到這個人。後來我們才知道,祂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所以看到文殊,也識不得文殊。

今天講【金剛經】結束了,你看到文殊師利菩薩嗎?整部【金剛經】全部都是智慧,沒有比這個智慧再更高的智慧了。所以你們能夠把這個智慧實踐出來,你們就是非常偉大,你們就見到真正的文殊師利菩薩,你只要把【金剛經】裡面的四個偈,把它實踐出來,就能見到真正的文殊師利菩薩。所以我們今天講【金剛經】剛好結束,剛好是文殊師利菩薩的智慧,【金剛經】的智慧,它就是象徵智慧,它就是空性,它就是佛性,它就是虛空,這非常偉大的。

這裡也有個智慧,這是人間的智慧,是笑話還是不是笑話,你們看一看?他這樣子講,你佔領一個山頭,就叫做土匪;佔了一大片的山頭,就叫做軍閥;佔上了萬個山頭,就叫皇帝。這是人間的。我告訴大家,不瞞你說,師尊也當過皇帝,在周朝。我不是周文王、也不是周武王、也不是周公,你們作夢夢見的周公不是我。但是還是不講,我當過皇帝。我們常常講,中國,我們講唐人,因為唐朝有貞觀之治;我們常常講漢人,因為漢朝有文景之治。那是很偉大的皇帝。唐太宗,另外還有漢朝,漢武帝、漢文帝、漢景帝都是皇帝,師尊也做過皇帝。在中國古代,事實上就是這樣,人生一代一代這樣子下去,這就是人生。

佔一個攤位就叫做小販,佔一片攤位就是老闆,佔整個市場就叫企業家。佔整個市場,你看現在發明電動車的,先佔領整個電動車市場,他是企業家。殺一個人叫殺人犯,殺幾萬個人就叫做將軍,殺千萬個人就叫偉大的領袖。

鄉下的人往城裡跑叫掏金,城裡的人往鄉下跑叫做郊遊,首長往哪裡跑都叫做視察。

談到感情了,首長的情人就叫做私人秘書,縣市長的情婦叫紅粉知己,鄉鎮長的情婦叫秘密情人,村里長的情婦叫老相好,農民的情婦就做姘頭。

幾個人勾結就叫做結夥,幾十個人勾結就叫幫派,幾百個人勾結就叫邪教,剛好我們五百萬(師尊笑)。幾千個人勾結就叫做組織,幾萬個人勾結就叫黨派。

這裡有一個智慧,騙一個人叫做騙子,騙一萬個人叫議員city councilor,騙十萬個人就叫委員,騙百萬個人就叫總統。這叫「數量變,時間變,位置變,身份變,說法就變,道理也就變,本質相似說法大不同」這不是笑話吧,人間的智慧。

有個官員在江邊看春天的景色,十分的陶醉,於是出了一個上聯:「五月黃梅天」,要隨從的人趕快對下聯,半天沒有人對的上,倒是一個睡在屋簷下的酒鬼張開眼睛說:「三星白蘭地。」那很妙,五對著三,月亮對著星星;黃色對白,梅花對著蘭;天對著地,五月黃梅天。三星白蘭地是酒的名字吧?

有個男的去請教大師。大師問:「你有什麼問題要請教?」男子講:「求大師指點迷津。」大師講:「我看你印堂發黑、眼神渙散,必然有事。」男子講:「大師,我最近走霉運,出門被門框擠住、上公車被車門卡住、下樓梯梯子居然斷了、上了纜車纜車的繩子也斷了。不知道大師可有破解之法?」大師閉著雙眼嘴中念念有詞、屈指神算,猛著睜開雙眼,慢調斯理的講:「施主不必驚慌,你應該減肥。」

現在回答問題,你問我答。 

Q問題一:台灣弟子問。最尊貴的導師,師尊佛安!師尊一直以來傳法所描述的穢跡金剛造像,皆為赤髮面青黑色(漢傳),〈宗委會〉發布的修法儀軌也是以此訂定,而近年來有的道場法會及壇城供奉的穢跡金剛為三色造像(青黑色、紅色、白色)。

弟子查無師尊對於三色造像的開示,有人說是藏密傳承造像,但為求傳承,請師尊開示是否兩種造像觀修皆可,還是依照所傳的為主呢?懇請最尊貴的根本上師解惑及慈悲開示。祈請師尊,佛體安康,常住世間,永轉法輪,不入涅槃。

回答一:他問的是說,穢跡金剛有三色造像,青黑、紅色、白色,他查沒有師尊對於三色造像的開示。我們所講的穢跡金剛造像,頭髮是紅色,面孔是青色,身子是黑色的,是漢傳的穢跡金剛像。有藏傳的穢跡金剛像,外面別的宗派所修的是青黑、紅色、白色三色的造像。他問我,我問大家,你們知道穢跡金剛像嗎?他有沒有附穢跡金剛的法相來?沒有啊?誰身上有穢跡金剛相的?頭髮是紅的、臉是青的,身子是藍色,青黑色。(弟子上呈法相)紅色的髮,面孔是青、身體是黑這一尊是穢跡金剛法相,這是不是我們的?網路上的。沒有白的啊,紅色當然是頭髮,沒有白色的。這是〈真佛宗〉的?〈真佛宗〉的跟網路上一樣啊。好,知道了。跟你回答就是說,以我們的為準。

我告訴你,有人講是藏密傳承造像,很多種像都不一樣的。你知道大黑天嗎?大家知道大黑天對不對?大黑天本身有二臂、有四臂、有八臂、有十六臂,也有千手千眼的造像,那個雕刻師想到什麼,他就刻什麼。你供奉什麼,你就按照你自己供奉你那一尊去修法就好,別再想那麼多。師尊的造像也很多啊,也有露胸部的…露胸部的,我覺得muscle太小,我還嫌它呢,露我的胸部?你沒有看過我的胸部,還給我雕成這樣,胸部那麼小?我是有胸肌的!對不對?你把我的胸部做的很平坦…我的胸部是兩座小山,你給我做成飛機場,那沒辦法,雕刻的怎麼雕刻就怎麼刻啊,不管你是金屬造的、還是木造的,還是土造的,隨人家造嘛!他高興上什麼顏色,就上什麼顏色。

總之,金剛護法就是藍色、黑色。像昨天,藥師佛是藍色的琉璃色,我就穿藍色;今天文殊師利菩薩祂是黃色的身,我就穿黃色,跟著相走嘛。其實文殊師利菩薩有沒有紅色的?有啊!有黃文殊,也有紅文殊,觀世音菩薩也有啊,白觀音、紅觀音,都有啊!各種顏色的都有,都有各種的修法。我們〈真佛宗〉就是紅色的頭髮,青黑色的臉,藍色的身子也可以,藍色的身子、藍色的臉都可以,就是這樣子觀想。這樣子跟你講了。

Q問題二:馬來西亞弟子問的。弟子在夢中會自身變化本尊,但本尊在夢中是虛擬,真空的,請問這是什麼意思呢?

回答二:夢中的意思。在夢中夢見自己自化本尊,但本尊在夢中是虛擬、是真空的,請問這是什麼意思呢?是夢中的意思嘛!你夢裡面出來的,夢裡面所顯現的本尊,對不對?我意念也可以顯現本尊,本尊降在我的身上的時候,像文殊師利菩薩降在我身上,我的臉就會變,只要有進來,它就會變。那是什麼身?入我我入啊,這是入我我入嘛。你能夠在夢中變化本尊非常好,但本尊在夢中是虛擬、真空的。沒有錯,請問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虛擬的、真空的,這是你夢中的意思。這樣回答你可能會不太滿意,事實上就是這個樣子。

譬如我們昨天看彩虹…彩虹是什麼?我們眼睛看到了彩虹,彩虹是什麼變的?學科學就知道,那是水氣跟光合作用變的。水本來就會變。我告訴你,水會變成冰,它又會變成氣,氣又會變成雲,雲又會變成雨,雨又會變成水,這是水的變化。水的變化我們知道,讀化學都知道這是水的變化。彩虹是光合作用,是虛擬的也是真空的,跟你的夢一樣。

【金剛經】講的就是這樣子講,所有的三千大千世界全部都是虛擬的、全部都是真空的,所有的人都是虛擬的、都是真空的,這是【金剛經】的智慧。大千世界都是虛擬的都是真空的,你不是真空的,你是鬼嗎?咦,鬼也不行啊,鬼也是虛擬的、鬼也是真空的,就是這個意思。

Q問題三:請問行者如何知道自己已經證得本尊身?

回答三:你證得證不得本尊身,你不知道嗎?你能不能入我我入,本尊進到你身體,你自己變化成為本尊,這個你就是跟本尊合一了嘛,這就是有相應,就是證得本尊身,你會不會入我我入,師尊入我我入給你看,「文殊師利菩薩,嗡。曼殊師利耶。嗡。阿拉巴雜那底。」(師尊祈請文殊菩薩降臨)。你們剛剛有看到祂進來嗎,然後又離開了,進來又離開,這是文殊師利菩薩,這個就是證得本尊身,能夠自化本尊,結祂的手印,念祂的咒語,觀想祂,這是基本上的一個方法,然後祂進來,無形的進到你的身體裡面,然後你變化成為文殊師利菩薩,你也持著寶劍,這就是你已經證得本尊身,你不能夠覺得他已經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了,你自己變化成為祂,那還沒有證得本尊身。

Q問題四:請問修「四加行、上師相應法」的行者,如何知道自己已經有資格修本尊法了?

回答四:四加行也有相應的。「上師相應法」,你能夠自化為上師,根本上師進到你身體裡面了,這就是有資格修「本尊法」,一般來講是這樣子。但是為了很多普羅大眾,他沒有辦法相應,他想修「本尊法」怎麼辦呢?四加行每一種加行修十萬遍,或者你就可修「上師相應法」;「上師相應法」修十萬遍,你就可以修「本尊法」,就是這樣子。現在「本尊法」跟「內法」也可以一起修,「本尊法」還沒有相應,但是已經開始修「內法」,也是可以的。一般來講就是說,四加行要修到什麼時候才可以修「上師相應法」或者「本尊法」?你四加行每一種加行修十萬遍,就可以修「上師相應法」、修「本尊法」,是這樣子的。

因為相應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真的,相應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能夠隨請隨到,「請問文殊師利菩薩……」,這就是屈指神算。(師尊祈請文殊菩薩降臨)我跟你們講,這個手張開合起來,不是我手故意弄的,而是氣在我的手掌上面,文殊師利菩薩來的時候,祂就會調那個手,這是氣運在這上面,文殊師利菩薩來的時候問祂事情,祂自己手就會彈。就是能夠這樣子,才有辦法跟人家問事。宗喀巴也是一樣,宗喀巴當初的時候,祂是請教一位跟文殊師利相通的一位喇嘛,祂叫什麼名字?(丹增嘉措:喇嘛鄔瑪巴。)對,你看過祂的傳記嗎?喔,看了傳記一部分,宗喀巴的傳記,看了一部份。我是全部看完,但是名字我忘掉了,祂就是請這個喇嘛,這個喇嘛可以跟文殊師利菩薩相通,剛開始祂都是請教祂。

後來這個喇嘛回到康地,那時有一個省|西康省,回到西康以後,祂就失去可以問的,祂就自己修「文殊法」,修到跟文殊師利菩薩相應,然後祂直接請教文殊師利菩薩。宗喀巴是這樣子,剛開始的時候是跟那個喇嘛學,所以剛開始的時候,宗喀巴沒有辦法跟文殊師利菩薩交通,後來那個喇嘛走了,祂沒有依靠,每一次有問題,沒有人問了,祂只好修文殊師利菩薩,修到跟文殊師利菩薩相應就可以。這就是你問我答。修「四加行、上師相應法」的行者,如何知道自己已經有資格修「本尊法」了?四加行你每一種加行修十萬遍,就可以修「上師相應法」跟「本尊法」了,不然你有相應的…現在你知道有資格了,你就可以修了。

今天在這裡【金剛經】講完了。剛剛我已經講了,【金剛經】是智慧的經典,可以講最高的智慧了,因為它直接用佛性來講。當初的時候,在禪宗,禪宗到了五祖弘忍,就是以【金剛經】來check你有沒有開悟。所以五祖弘忍把六祖叫到房間來的時候,就是跟祂講【金剛經】裡面的最重要的幾個要點,得了這個,你就是六祖。五祖傳六祖,是以【金剛經】講解【金剛經】,跟六祖秘密的傳。今天師尊把【金剛經】最重要的口訣,你注意聽,聽師尊講的,最重要的口訣都講出來。

一般人講【金剛經】有時候不這樣子講。所以蓮慈上師,妳講的跟師尊講的有一樣嗎?(蓮慈上師答:當初師尊是讓我看果賢老法師的講義。)不是果賢,是樂果老法師,在台灣的埔里有個寺叫做〈佛光寺〉,我是在那裡聽他講【金剛經】。但是他講的,他有他的講義,我把講義交給蓮慈上師去講。可是樂果老法師講的跟我講的是不一樣。我是憑我的智慧講的、憑我的理解去講的。好,謝謝,妳坐。我們不能講說自己的師父,我是在顯教皈依三個師父,一個就是印順導師。第二個是道安法師。第三個就是樂果法師,我顯教皈依這三個師父。但是我們不能講說,師父沒有把【金剛經】的要旨全部講出來。

樂果老法師是禪宗「一花開五葉」,他是〈曹洞宗〉的傳承,給我剃度的果賢老法師是〈臨濟宗〉。一花開五葉,〈臨濟宗〉的傳承。所以禪宗到最後,到六祖以後就分成五個宗派:一個就是〈法眼宗〉一個是〈曹洞宗〉、一個是〈溈仰宗〉、一個是〈臨濟宗〉、一個是〈雲門宗〉,一花開五葉。所以樂果老法師是〈曹洞宗〉的傳承,禪宗的。果賢法師是〈臨濟宗〉,他的名字是臨濟義玄。

所以師尊什麼傳承都有,也有〈淨土宗〉的傳承、有〈三論宗〉的傳承、有〈天台宗〉的傳承、有〈法相宗〉的傳承、有〈律宗〉的傳承、有〈淨土宗〉的傳承、有〈密宗〉的傳承。你要學什麼?你跟我學就有了!而且師尊本身用自己的理解跟自己的所知道的、所領悟到的來講解【金剛經】,是他人所不及。

但是我們不能講樂果老法師沒有,講不出來,他只是講一個一般性的,我們不能這樣子講。因為我們認定我們的師父,把這個重要的口訣只傳給幾個人,他平時不公開講這一種的。所以你們領悟到了,你們也不要講出去。我講出去了。(師尊笑)對啊!五祖弘忍就是把這個最清楚地交給六祖惠能,就是這樣子。講出去就講出去了,但是我們不能講說自己的師父只懂的表面,No,不可以這樣子講。我雖然聽過樂果法師講【金剛經】,但是樂果老法師所講的【金剛經】,他只是給一般人講的。他的幾個秘密弟子叫過來,晚上講給他聽的,那個才是真正重要的口訣,他不普傳的。

我告訴大家,有兩個很偉大的人物,我是心中非常景仰,祂不是佛教徒。一個是十三世紀的聖方濟,不是現在的方濟各,方濟各是現在的教宗。祂是天主教的,十三世紀的聖方濟,也是封聖。祂祈禱文的最後一句:「只有犧牲自己,才能夠得到永生!」

另外,我敬佩第二個人,也是天主教的,聖特雷莎。我常講,祂講了一句話:「有了天堂我不會去,我不會去天堂。」那祢去哪裡?「我要跟最痛苦的人相處在一起。」這是聖特雷莎講的話:「有天堂我不去,我要跟最痛苦的相處在一起,我要去幫助最痛苦的人。」這是聖特雷莎講的話。告訴大家,這兩個人都是無我!「無我」,就是犧牲自己,成就眾生;「無我」,就不會自己享樂,跟所有痛苦的人在一起;「無我」,就是給予眾生,沒有自己。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