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經】這本經典是很特殊的,所以叫【不可思議解脫經】。

這本經裡面也有一個意思在,什麼事情你都可以做,但是你能不能保持清淨的問題,就是在這裡啊。你不被煩惱糾纏,不被什麼心念糾纏,你完全是清淨的,那個修行才叫做成功。

5/8 彩虹雷藏寺釋迦牟尼佛護摩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釋迦牟尼佛護摩

●地點∕彩虹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南摩不打耶。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 (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星期天五月十五日下午三點,這一尊我們很少做護摩的,是「大吉祥天母護摩法會」。事實上這一尊在藏密非常有名,祂是被藏密當成護法神,大吉祥天是屬於護法神,大吉祥天護法。祂騎著一匹馬,最容易認的就是祂的馬的屁股那裡有一個眼睛。另外祂也是藍色的。吉祥天母是藏密的護法,跟東密的天女形是完全不一樣。東密的是屬於天女形,我在「南山雅舍」有一尊吉祥天是屬於東密的,那是台北中和〈圓通寺〉蓮目法師送給我的,是木雕的,是日本東密的形式,就是天女形。

在日本的大吉祥天,祂有的是拿著寶扇,有的是拿著吉祥果。藏密的不一樣,是藍色的,很兇的,祂的胸前掛著人頭骨,很多的人頭掛在胸前的,所以在藏密祂是屬於一個護法神。然後在東密,祂可以賜給大家吉祥的,很多的修法賜給大家很多的,就是我們常常講的吉祥如意,很多法寶可以賜給大家的。兩個修法不太一樣。

祂的心咒呢,「嗡。摩訶室利耶。梭哈。」文殊師利也叫做妙吉祥,同時祂的名稱也叫大吉祥,但是文殊師利的是曼殊室利耶,「嗡。曼殊室利耶。」吉祥天的是摩訶室利耶。「嗡。摩訶室利耶。梭哈。」祂的心咒。祂本身的手印,是有點像請菩薩的那個手印,也就是開敷蓮花印,是這樣子。像我們請佛、請菩薩、請金剛神,這是三個,「嗡、阿、吽」三個字,它也是跟菩薩一樣的這個字,祂的手印。

法相呢?祂拿著像火劍的一個武器,祂的左手拿著嘎巴拉,上面盛滿了人的血,忿怒相,全身火,祂的頭髮也是赤色,也就是紅色,身體是藍色,所有的骷髏掛在身上,降伏了五十二位邪魔外道,這一尊很少。在東密來講,十二吉祥天女一共有十二位,所以師尊在畫畫當中有畫了十二吉祥天,不過那是屬於東密,十二吉祥天都是非常優雅的天女形。吉祥天女賜吉祥,要吉祥的,你就要主祈。當然每一個人都不希望有災殃降臨、有災難降臨,大家都喜歡吉祥,好像【妙法蓮華經】裡面有這個〈大吉祥天女品〉。

我們今天做的是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的護摩。這一尊當然是不用介紹,教主釋迦牟尼佛,大部分所有的人都知道祂的歷史、祂的史蹟。師尊去過印度,也走過八大聖地,祂出生的地方就是在藍毗尼園,目前在尼泊爾的地方,藍毗尼園。祂出生的時候就講了:「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大家都以為這個唯我獨尊就是說,祂就是第一,其實這個「我」,不泛指是釋迦牟尼佛,這個我,我們稱為「真我」、真實的我,屬於大我,也就是等於佛性,這個「我」就等於佛性。天上天下唯佛性獨尊,這個「我」就等於是一個佛性,這是第一個跟大家講的。祂並不是祂是老大,所有的人都是老二,並不是這樣子,而是只要有佛性的,你就是第一,而且每一個人都是第一,是平等,是沒有分別的。有很多人誤解說釋迦牟尼佛自稱為唯我獨尊,除了祂以外,好像就沒有了。

我們去過八大聖地去朝禮,有一個感想,事實上,我常常講說:「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出離?」在佛典上記載,祂是看到眾生的苦,遊歷四門,剛好看到生、老、病、死。祂覺得人的一生很短暫,時間很短,生、老、病、死都是苦,另外還有很多的八苦,二苦、三苦、四苦、五苦、六苦、七苦、八苦,還有很多的苦苦,都是苦,快樂的時間很少,真正快樂能夠用的時間非常少。

祂的意思就是講說,讓大家對於欲望不追求,不去追求欲望,而能夠淡泊處事,能夠清淨而且修出佛性。佛性也是無所不在的,我們隨時奉請釋迦牟尼佛,祂也會降臨,因為祂無所不在,祂不一定在哪裡。有人問我說,佛陀已經是過去了,在二千六百多年前,祂就不在了,祂現在在哪裡?有人問我說在哪裡?其實佛性是無所不在,每一個時間都在、每一個空間都在,這就是無所不在。

按照【維摩詰經】裡面所講的,【維摩詰經】所提到的也是一樣,時間是不存在,空間也是不存在,所以祂可以把祂的斗室,維摩詰在祂的小小的房間裡面,可以容納所有的佛菩薩,統統進到祂的房間來,房間都不會嫌小。祂能夠小能容大、大能容小。那當然,大當然可以容小,祂能夠小能容大,沒有空間的,無限的。祂的斗室就是無限的空間,祂有這樣子的神通變化。有時祂的時間跟空間都會變,而且祂沒有男女相。

男女相,我們現在來講,沒有男女相不是中性嗎?現在美國聽說有這個man、woman,還有加上一個,現在加上哪一個英文單字啊?你的性別中性的,你是屬於中性的,「X」就是你是屬於中性的。以前大部分來講,不是男的就是女的嘛,不是man就是women,對不對?現在再加上個「X」,你也不是man、也不是women,你也可以當man也可以當woman,就是有這種中性。

維摩詰祂所顯化的可以互變的,在【維摩詰經】裡面很厲害,散花天女是女的,舍利弗是男的,舍利弗祂就講說,祂們修阿羅漢的,不看女人;看到散花天女,祂眼睛就閉起來或者看地下,不看她。散花天女她也有大的神通力,阿羅漢是四聖當中最小的,她們都是大菩薩,她隨時可以變。散花天女說:「你不看我?」散花天女就變成舍利弗,舍利弗本身就變成散花天女,就互變。我不看妳,但是我看了半天,我自己變成女的,打破了男女之間的這個。所以你看天女散花的散花天女,她把所有的花撒在空中去供養所有的阿羅漢,阿羅漢趕快閃,為什麼呢?不能被花碰到,但是花都偏偏黏在祂身上,怎麼甩都甩不掉,她們有這麼大的神通力。

維摩詰祂有很大的神通力,可以男的變女的、女的變男的,變化無窮。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性,過去的佛,過去、現在、未來打成一片,所有的空間融合成為一,所以祂可以互變的。所以有一句話叫做「百花叢裡過,片葉不留身。」這個出自於【維摩詰經】。不沾身,不留在身上,祂心無罣礙,心一點罣礙都沒有,經過了那麼多的花花草草,但是沒有一個花、一個草留在祂身上的。

例如釋迦牟尼佛,祂走到一個地方,帶著所有的弟子經過一個曠野,祂講說:「我們今天晚上就在這裡過夜。」釋迦牟尼佛講說:「這裡風水很好,我們今天晚上就在這裡過夜。」曠野,四邊什麼都沒有人,連房子都沒有,怎麼過夜啊?祂說,沒問題的,釋迦牟尼佛祂也有神變,祂請了忉利天,就是釋提桓因。忉利天帝釋天主下降,帝釋天主知道釋迦牟尼佛的意思,祂就在曠野上種了三隻草,拔了三隻草放在那裡,一下子就化為三個很大的宮殿。釋迦牟尼佛弟子就進到這個宮殿裡面去過夜。過了夜,早上一醒過來,離開了宮殿幾步,回頭一看,只剩下三根草,所以這個就是神變啊。很簡單的,這空間本來就不存在的、時間也不存在的,在佛教裡面,空間、時間都不存在,就叫三際一如,橫遍十方,所以釋迦牟尼佛的佛性哪個地方都在的。我們邀請祂,祂就來,祂降在我們的火供,降臨。

師尊有一次在做千艘法船的超度的時候睡著了,做一半實在是太累,居然睡著了,睡著的話可能會睡到天亮,那千艘法船不知道在哪裡流浪?主持法會的主持人睡著了,法船都亂漂亂流,到處跑。虛空中有一個光降下來,唰!在你面前閃了一下。我一看,是釋迦牟尼佛耶!我馬上醒過來:「咦,我在做什麼?我在做千艘法船的超度。」趕快集中精神,再把後面的千艘法船全部都做完,做完的時候差不多都天亮了。

釋迦牟尼佛也曾經來叫我醒過來一次,不像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心地很好,我每一次在〈西雷〉說法,坐在上面,底下的人,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打瞌睡,總之你們也很安靜,師尊也很安靜,師尊靜到睡著,睡著了快要打瞌睡。祂看我這樣子身體往前傾,我本來是坐得好好的,身體往前傾,快要釣魚了,這樣像釣魚…快要釣魚了。地藏王菩薩心地很好,趕快拿一個車子的seat belt給我,祂就坐在我身後,祂拿一個seat belt給我,我看到有一個seat belt在我眼前就給它扣、綁緊一點,祂叫我不要釣魚,好好睡,就是這樣子。我真的是很好睡,德輝上師每一次載我,我最多上了車,唸個經、修個法,然後就不省人事。只要一張開眼,就已經到山莊了。所以我每個禮拜天來彩雷,大家都講說I-90的風景非常優美,真的,我這三年來,我還沒有看過I-90的風景,全部在夢中度過,真的就是這樣子。

「山莊無歲月,壺中日月長」,這個是對聯。壺中日月長,就是沒有空間;無歲月,就是沒有時間,山莊無歲月,天天都是這樣的,前面就是天馬山,這邊就是貴人山,那邊是屏風山,後面是紗帽山,統統都這樣子,沒有什麼歲月。

看了都是同樣的東西,但是天氣變化來、變化去。壺中日月長,日月都在壺中,這壺是什麼壺?是酒壺的壺。你喝醉了,哪裡有什麼空間?沒有,空間沒有了,就是你就醉在這個山莊裡。我不是叫你們喝酒,山莊的人不可以喝酒,我們不能夠。這個只是一個比喻。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本身並沒有什麼時間跟空間的,沒有,祂哪裡都行。不要問說釋迦牟尼佛在哪裡?祂無所不在,雖然過了二千六百多年,祂仍然在。師尊做千艘法船的時候,祂也來叫醒師尊一次,就是一次把我叫醒,真的很謝謝祂。

女兒問媽媽。女兒講:「媽媽,我這條裙子漂亮吧!妳猜多少錢?」母親講:「我一看就知道很貴。」女兒問:「妳從哪裡看出來很貴?」母親講:「從妳爸爸的臉上就可以看得出來。」

有甲、乙兩個婦人,甲婦對乙婦講:「看起來妳好像很累。」乙婦回答:「是啊,我先生住院,我日夜都守著他。」甲婦問:「妳為何不請一個護士幫忙照顧呢?」乙婦回答:「就是因為請了護士啊。」笑不出來。

一個男生很喜歡一個女生,但卻不敢向她告白,於是男生就跟蹤那個女生到一家牛肉麵店,終於他就鼓起勇氣問女生:「妳叫什麼?」女生很害怕地講:「我叫牛肉麵。」

有一天,一個吸血鬼得到一個神燈,於是向神燈許了三個願望:「第一,我想變得白一點;第二,我想要有女人緣;第三,我想吸更多的血。」結果神燈把他變成了衛生棉。

妻子跟丈夫講:「唉!一個家庭主婦怎麼會有做不完的家務呢?」丈夫回答:「沒辦法啊!妳又不同意我再娶一個。」

好,我們進入主題。

Q問題一:南非弟子問的。頂禮師尊、師母。搬家的時候可以直接把碗公拆下來安在新的家嗎?拆下和安在新家時需要什麼儀式嗎?還是說拆下來安在新家前先修法再安?還是說搬家時把碗公拆下來丟掉,再買新的碗公重新修法再安在新家?感恩。阿彌陀佛!

回答一:他問的是「碗公法」。他說把舊家的碗公拆下來按在新家。告訴你喔,據我所知道的「碗公法」,是一個「禳解法」。也就是這個房子風水不好,有需要改正的地方,那你用「碗公法」,就是用天一神水,天一神水就是無根水,天上掉下來的雨在碗公上面,就變成天一神水,鎮住了這個房子的煞跟不好的風水,全部可以解除掉,這是一種「禳解法」。那你搬了家,就不用再管那個碗公了,因為那個只是鎮這個房子的,說不定你新家風水很好,你不用碗公啊。新家如果風水也不好,你也不要去搬到風水不好地方。

你要保證你安全,你再修一個「碗公法」嘛。一個碗公多少錢啊?你還要把屋頂的碗公拿下來放到新的家,變成那個碗公,對不對?所以你搬了新的家,你覺得必須也要鎮煞,那你再用「碗公法」,在你的屋頂上面做一個「碗公法」,一樣的,就是用天一神水,修法的儀軌是一樣的,重新再修法安在新家。買一個新的碗公嘛,一個碗公多少錢啊?你難道安的那個碗公就那麼珍貴,還要把碗公把它拿下來再換去新的家嗎?現在已經回答你了。

Q問題二:馬來西亞弟子問的。師尊佛安,首先弟子感恩師佛慈悲教示,令有情眾生法喜充滿。密教中的龍族分作天龍、地龍、海龍三類,普遍所知,海龍管轄降雨旱災事,懇請師佛開示天龍與地龍的分別,另外,普遍修持「龍王寶瓶法」是以供養海龍為主,那是否亦能同樣將寶瓶埋入土中供養地龍?

回答二:天啊!密教中的龍族分成天龍、地龍跟海龍三類。我問大家,誰知道天龍、地龍、海龍?可以解釋嗎?蓮旺上師講,他沒有聽過天龍、地龍、海龍。你們大家有聽過密教有天龍、地龍、海龍的嗎?他是這樣子寫的:「密教中的龍族,分為天龍、地龍、海龍三類。」你們有手機的查一下?(蓮彥上師答:是民間傳說,沒有說是密教。)對!他講密教講的。

我自己講的啊?是師尊講的嗎,還是民間傳說的?喔,民間傳說的。我看看啦,反正現在我沒有手機,你們有手機的看一下好了。「民間傳說,龍分三種:天龍、地龍、海龍。」OK,這是民間傳說啦,不是密教講的。好,謝謝!

我記得有一件事是這樣的。在我們中國五千年文化當中,那時候有幾個神下降,就是很大的神下降,五千年前我們知道的有伏羲氏、女媧氏、盤古氏。盤古、伏羲、女媧,另外還有神農氏、軒轅、燧人氏、有巢氏,這些都屬於神。大家記得嗎?你們讀過歷史,我們知道中國人又叫做炎黃子孫,炎就是炎帝神農氏,黃是黃帝軒轅氏;神農氏跟軒轅氏的後代就是炎黃子孫。其中,神農氏是管農,祂嚐百草,是管種植物的;燧人氏管生火,教人生火做熟食的,不要吃生的東西;有巢氏教人家做房子、蓋茅草屋居住,這是有巢式;伏羲氏是畫八卦的;女媧氏是造人;盤古氏是造天地的。

軒轅氏是黃帝,祂是最早的黃帝,在軒轅氏的時代有養龍,就是在一個池子裡面養龍。祂養龍,那個龍最喜歡的,就是撫龍鬚,龍有鬍鬚,鬍鬚你這樣子拉一拉,龍就很高興。這是我讀書了解的,但是這也是屬於《上古神話演義》這些書裡面的東西。我讀過《上古神話演義》,我當然知道這些東西。你講天龍、地龍、海龍,在密教本身是沒有談到什麼天龍、地龍、海龍,沒有這回事,大部分講的就是海龍。我們曉得有【海龍王經】,裡面有提到天龍、地龍、海龍嗎?應該沒有吧。龍族,你如果講天龍的話,那當然在天上飛的;地龍的話,我認為就是在地裡面的。

我們以前看風水,師父了鳴和尚祂懂得風水,風水第一個就是龍,龍、穴、砂、水、向,專門看地中的龍,表示那個氣怎麼走,就是龍怎麼走。我們看山就是龍,平地也有龍,因為高一寸就是龍,低一寸就是水。所以看風水並不是說有山才有龍,平地就沒有龍,錯了!平地也有龍。

所以你講的天龍,當然是屬於說在天上的龍,龍行在天。龍在田,在田裡面也有龍,屬八卦裡面的。

水裡面,那不用講了,水裡面的龍更多啦,有海龍,在海裡面的龍;有河龍,在河裡面的龍;有江龍,在江水裡面的龍;還有最小的龍是井龍,在水井裡面的龍,就叫井龍。以前古代的人喝水,就是靠井,那井裡面也有龍。要我開示天龍跟地龍的分別?天龍很簡單,天龍就在天嘛!地龍呢?地龍就在地嘛!好,這樣就講完了。

至於「『龍王寶瓶法』是供養海龍為主,是否也能夠同樣將寶瓶埋入土中供養地龍」,我們是有埋在土裡的寶瓶。我們學風水的知道,把一些東西埋在土裡,你蓋一個房子,在重要四柱的地方,四個柱子的地方埋一個瓶子,瓶子裡面裝著龍銀,表示這個房子本身有結界,有龍族在,有龍守護。像我們這個護摩寶殿,那邊就是一個角,這邊一個角,最裡面這邊有一個角,這邊一個角。蓋的時候,你埋下一個瓶子,裡面放著龍銀,表示有地龍在那裡守護這個房子。做風水的是有這個方法,即是地龍的作用。

我們看風水的有所謂「尋龍訣」,尋龍的口訣。什麼叫尋龍的口訣呢?你登高山去看所有的龍在走,懂得風水的、懂得「尋龍訣」的就知道,哪個是真龍、哪個是假龍,哪個是活龍、哪個是死龍?都要分出來的。山的走勢扭曲的最厲害的,那個是活的龍,才會扭曲得很厲害。笨笨的像豬一樣形狀的一個山,那是笨龍,那是地中的笨龍,那是笨的,你葬在那裡,出來的小孩子都胖胖的、笨笨的,就像豬。人家叫你甘迺迪,你不要高興,因為那個就是像豬(台語)。

所以懂得風水的,你尋到的龍一定是活的,它轉來轉去、轉來轉去,就像蛇一樣地扭來扭去,這個一定是活的啦!一條長長的,那表示死了嘛,不會活了;它都不動了,那就是死龍。活龍跟死龍就是看它的活潑,活潑的就是活龍,靜止不動的、死丁丁的,那絕對是死龍。

在所有龍當中,你要認出真龍跟假龍:很多龍走著最前面的,其他在後面的,那一條是真龍;大家都走得很前面,有一條走得很短的,那個才是真龍。真假、死活要分出來,那叫「尋龍訣」,那是真正的風水師才會看,別的是看不出來的。

師父以前教我的時候,了鳴和尚教我的時候是這樣子教的。什麼是真龍?什麼是死龍?什麼是活龍?我現在已經教你了,地龍,我現在已經教你了。

天龍啊,不可測。天龍不可測,中國的傳說,天上的玉皇大帝都是龍族,祂們顯出真形來都是龍,這個就是天龍。天帝三十二天、佛教的三十二天,祂們的帝王(天帝),所有的天帝都是龍形,那個就叫天龍。祂們顯出真形都是龍,天上的天龍。地龍就是在地裡面的。但是龍王寶瓶,供養海龍王為主。把寶瓶埋入土中供養地龍?這個我沒有聽說過。供養海龍已經很不錯了啦,不用再供養地龍了,地龍是我們看風水的人講的。另外,我剛才已經跟你講了,房子的四圍,那個龍銀還要加持過才可以鎮宅用,做為建房子的基地,就是有龍守護在你的整個房子,這樣告訴你。

Q問題三:金剛乘分有四部瑜伽(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密部),事部本尊多數形相簡易,容易修持觀想,但為何無上密部本尊多數形相顯現多手多足、顏色各異、例如時輪金剛形相,無論臉部或是手足具有藍、紅、白、黃四色,這些顏色的顯現由來為何?懇請師佛慈悲開示,感恩師佛慈悲大轉法輪!

回答:你問我,我問誰啊?祂顯現各種顏色是怎麼由來?你拿時輪金剛來講,時輪金剛有白色,白色的手就是白菩提、紅色的手就是紅菩提、藍色的身體就是氣呀,對不對?這已經跟你講了。時輪金剛形相,你觀想臉部,時輪金剛的臉部顏色是黃色的嗎?也是藍色的,祂主要是藍、紅、白,藍色就代表氣。 

「時輪金剛有四面、三頸、六肩、十二臂,二十四隻手各持法器,兩腳踩大自在天與天母。時輪金剛的頭部正面是藍色,右面是紅色,背面是黃色,左面是白色,佛母是裸身,佛父、佛母每個面上均有三目。時輪金剛四面代表身、口、意及大樂空智色,三頸左白色、右紅色、中藍色,代表身內三脈。左腳白色,右腳紅色,佛父頂髻有金剛杵為飾,下穿虎皮裙,佩珠寶瓔珞以為莊嚴。」這個就是象徵啦,我們是認為白色就是白菩提,紅色就是紅菩提,藍色就是氣。黃色的臉是佛母,顯現出來的黃色是屬於佛母的顏色,你按照這樣子觀想就可以了。

祂的象徵性,我覺得是氣、白菩提、紅菩提。氣是藍色,白菩提是白色,紅菩提是紅色。它這裡講的又不一樣,這白色、紅色、藍色代表身內的三脈,三脈是左脈、右脈、中脈。左腳白色,右腳紅色,佛父頂髻有金剛杵為飾,下穿虎皮裙,佩珠寶瓔珞以為莊嚴,差不多這樣子啦。頭部正面藍色,右面紅色,背面黃色,左面白色。白色就代表息災,黃色代表增益的那一尊,紅色就代表敬愛尊,藍色的代表降伏的那一尊,各有不一樣的。這些顏色顯現,就是用顏色來代表氣、脈、明點,然後代表著祂的事業,祂能夠做什麼事業,都有的。

考你們一下哦!時輪金剛的佛母是哪一尊?(蓮旺上師答:青春女神。)沒有錯,青春女神,可以這樣子講,因為佛母都是很青春,青春女神。給祂放上一個名字就可以了,像大威德的佛母是什麼?是妙音。祂們各有各的佛母。

對了,我講【維摩詰經】的經本,你們要準備出來。也就是說把【維摩詰經】給它copy出來,然後讓我來講。用的這個經本,因為【維摩詰經】有七個版本,我們用的是鳩摩羅什翻譯的鳩摩羅什,他出生在龜茲國。龜茲國的鳩摩羅什所翻譯的版本,不要印錯了,印成別的版本。一共有七個版本,聽說有七個版本,但是我們用的是鳩摩羅什翻譯的。

媽媽問小明:「小明,什麼東西會生蛋啊?」小明講老母雞啊。媽媽講:「真棒!還有什麼呢?」小明講說:「媽媽也會啊。」媽媽講:「你什麼時候見過我生蛋?」小明講:「妳上次不是說我是笨蛋嗎?難道我不是媽媽生的嗎?」

妹妹對哥哥講:「哥哥,我明天不上幼稚園了。」哥哥問:「為什麼啊?」妹妹講:「老師叫我們上課不說話,可是自己老說話。」哥哥講:「老師上課肯定要講話的啊。」妹妹講:「那我長大也要當老師的,現在不練怎麼行?」她也要講話。

老師問小明:「小明,你如果遇到老虎會怎麼脫險呢?」小明回答:「我馬上叫牠爸爸。」老師問:「你為什麼要叫牠爸爸?」小明回答:「你不是講說虎毒不食子嗎?」叫牠爸爸也一樣被吃掉。

哥哥問妹妹:「妹妹,聽說妳上幼稚園又尿褲子了。」妹妹講:「沒有,不是我。」哥哥說:「那是誰?」妹妹講:「是屁股自己尿的。」所以我跟你講,「無我」就這個道理,「無我」啊,對不對?你能夠控制自己嗎?你都不能夠控制自己,怎麼叫做有我?誰能夠控制自己?沒有人能夠控制自己,你能夠控制自己就成佛了。

這個有三個問答。

問:友情久了,可以變成愛情,愛情久了,為什麼不能變成友情?回答答案是這樣子:毛巾用久了,可以變成抹布,抹布用久了,可以變成毛巾嗎?這個回答的很好、很妙!

問:請問你為什麼不喜歡去銀行?答案是:就像太監不喜歡去青樓一樣,明知自己沒有,何必自取其辱。

問:除了容易碎的瓶以外,還有什麼東西需要小心輕放?答:放屁。要小心輕放。

師尊講【維摩詰經】裡面的東西,其實很多文人也很喜歡【維摩詰經】,它裡面有很多東西超乎人的想像之外。像男的變女的、女的變男的,在【維摩詰經】裡面就有。你阿羅漢不看女人,你就眼睛看地,不看女人,維摩詰就把阿羅漢變成女人,這很厲害!維摩詰祂是有老婆的,祂老婆就是散花天女。維摩詰祂不忌酒肉的,祂常常喝酒吃肉,所以有一句話傳出來:「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另外還有「百花叢中過,片葉不留身。」維摩詰這個名字,這三個字就是清淨之意,祂的真正的名稱「清淨沒有污穢的名稱」這就是維摩詰。

維摩詰當然是梵語,翻成中文就是「清淨而沒有污穢的名稱」。大使講,可能要麥克風,否則我聽不到。(廖東周大使:報告師尊,【維摩詰經】有三個比較有名的版本:吳支謙譯的【維摩詰經】、鳩摩羅什譯的【維摩詰所說經】、玄奘譯的【說無垢稱經】。)對啦,就是沒有污垢,就是清淨而沒有污垢的這個名稱,就是變成經典的話,還有很多名稱。【維摩詰經】有很多名稱,也有【不可思議解脫經】、也有【說無垢稱經】,沒有污穢的所說的經典。

維摩詰本身來講,雖然有妻子,祂也出入酒肆,也就是說有喝酒。祂也做世俗人一般的事情,但是祂一點都沒有污穢的、沒有污垢的,這個意思就是在這裡,這本經典。沒有污穢的、沒有污垢的、沒有雜染的。

所以祂把男女看成平等;男的、女的都是平等的,男的可以變女的,女的可以變男的,可以互變的。阿羅漢認為女人是污垢的,當時認為女生有五漏,在佛經裡面提到,女生有五種漏,男生比較好一點,所以男生比較尊貴一點,女生就比較低下一點。祂不認為這樣子,祂認為男的可以變女的,女的可以變男的,變來變去、變來變去互換,所以是不同的,祂是「一」,平等。

當時釋迦牟尼佛的想法,男的可以出家,女的是不可以出家的,當初出家眾全部都是男的,沒有女的。你看西藏密宗喇嘛,哪有女的喇嘛?沒有的,女的沒有喇嘛的,女的不叫喇嘛,喇嘛就叫上師,沒有女的。出家眾,你到西藏去看,哪一個出家的都是男的,女的出家就穿白色的。

我記得我在〈甘丹寺〉看到的那個出家的比丘尼,她們是穿白色的,沒有穿喇嘛裝的。我們〈真佛宗〉是平等,否則女的講起來,在佛陀的眼中、在阿羅漢的眼中,祂們都不看的。

像龍女成佛,她在轉化成佛當中,她還要變成男的,然後再成佛。妳如果不變成男的,妳就不能成佛,就是有這種觀念。

目前來講,男女始終還是不平等,但是在【維摩詰經】裡面講,男女是平等的,所以這本經典是很特殊的,所以叫【不可思議解脫經】,什麼事情都可以做,但是你要保持清淨,這本經裡面也有一個意思在,什麼事情你都可以做,但是你能不能保持清淨的問題,就是在這裡啊。你不被煩惱糾纏,不被什麼心念糾纏,你完全是清淨的,那個修行才叫做成功。

所以沒有什麼避諱的事情,沒有,你要避開這個、避開那個,沒有,沒有這回事。什麼事情都可以做,但是它是清淨的。

你能夠做到這一點,你什麼事情都可以做;你不能夠做到什麼事情都是清淨的,很多事情你不能做。

很簡單啊,你去賭場就被賭迷到了,你已經迷了賭沉在那裡面了,你哪裡能夠清淨啊?所以有時候我們去拉斯維加斯,給你個十塊錢吧,或者五十塊錢,賭完了,五十塊錢沒有了,那就不賭了,那你還保持清淨。你不過是去拉一拉東西而已啊,拉一拉吃角子老虎,拉一拉,舒服一下、運動一下,結束了,五十塊沒了就算了,你還是清淨的,那無所謂。如果迷在裡面,那你就是被污染,你不能夠去賭場。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