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灌頂:二十一度母二十一度母護摩大法會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敬禮法會主尊綠度母及二十一度母。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另外,今天的貴賓,my father、中研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夫人陳旼旼女士,台南縣議員趙昆原議員、南投縣議員許粧議員、City counselor大家午安!(眾鼓掌)
今天天氣非常的炎熱,大家在不管是室內、室外做火供,都是非常辛苦,很感謝大家,在這樣子的大熱天裡,還僕僕風塵趕到〈台灣雷藏寺〉參加護摩法會,謝謝大家!(眾鼓掌)
剛剛護摩的時候,度母下降,度母下降的力量非常威猛,是我做的幾次護摩當中很大威猛的一次。(眾鼓掌)度母跟師尊本身非常有緣分,大家知道我寫了一本書—《瑜伽士的寶劍》,那裡面全部都是度母本身的教化。(眾鼓掌)我們修行密教的人要知道,在修法儀軌上面,比較容易相應的,就是度母;蓮華生大士祂本身來講起來,祂也是修度母相應的。大家都知道,蓮華生大士第一個相應的度母就是仙東瑪,仙東瑪就是獅面空行母,仙東瑪的本地就是多傑帕姆,多傑帕姆就是金剛亥母,多傑帕姆的本地就是般若佛母(眾鼓掌)。所以蓮華生大士先相應獅面空行母,獅面空行母就是蓮師的本尊、護法,祂的本尊跟護法都有了,再來上去就相應了金剛亥母,再相應就是般若佛母,相應了般若佛母,一切佛菩薩通通都相應(眾鼓掌)。
師尊的本尊跟護法,大家都知道是金母、阿彌陀佛、地藏菩薩,但是幫助我的卻是白度母,所以師尊也是相應了度母,也就是白度母,所以白度母才能夠教化我寫出了《瑜伽士的寶劍》。(眾鼓掌)跟大家講一個很特殊的事情,在虛空之中的智慧白度母,也就是在天上的白度母,在我們人間照樣有很多的度母,轉世的度母,在我們人間裡面。虛空之中有度母,在我們人間也有白度母,我受了虛空之中白度母的教化,能夠寫出《瑜伽士的寶劍》,也受了人間的白度母,去修補了地獄道。大家如果暸解,那一次為了救度八八水災的亡靈,師尊有一次去修補了整個地獄道,就是靠白度母的力量(眾鼓掌)。可見今天要灌頂綠度母和二十一度母,這是非常稀有難得的。
今天再講【六祖壇經】,我再讀一下經文。
師言:「吾與大眾說無相頌,但依此修,常與吾同處無別,若不依此修,剃髮出家,於道何益?」頌曰:(師尊說:這叫無相頌)「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師復曰:「善知識!總須依偈修行,見取自性,直成佛道,時不相待。眾人且散,吾歸曹溪,眾若有疑,卻來相問。」時,刺史官僚、在會善男信女,各得開悟,信受奉行。
這一段經文很長,如果要仔細解釋的話,今天講到哪裡,就說到哪裡。六祖跟大家講「無相頌」,叫大家依這個修行,如果依照這個修行,就等於跟六祖相處在一起,如果不依照這樣子修呢?就算你剃髮了、出家了,也沒有什麼益處。一個人的心,如果是平等無分別,那就不用持戒。這第一句話,無相頌講的,你對人都非常的平等,都沒有分別心,那還持什麼戒?大家稍微用腦筋想一想,如果你已經做到了平等沒有分別,還持什麼戒啊?
我以前講過一個比喻,整個地球上只有你一個人,其他的人都沒有了,只有你一個人,我問你,你持什麼戒?你還需要持戒嗎?不用持戒!你可以做什麼?你也沒有人可以害啊!你也不用妄語啊!你也不會殺生啊!只有你一個人。你也不用偷盜啊!就是你一個人,你還偷什麼?你也不用搶劫啊!那只有你一個人啊!你也不用邪淫啊!什麼都沒有。
那個時候,什麼戒都沒有用,這世界上你走出去就只有你一個人。什麼是善?什麼是惡?當這個地球上只有你一個人的時候啊!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你自己想一想!還持什麼戒呢?沒有了!這六祖第一句話:「平等無分別,就不用守戒。」為什麼要守戒律?是因為你不平等,你有分別才要守戒律,你說是不是啊?(眾鼓掌)
有一個董事長,他頭很痛,他跟他的職員講:「今天我頭很痛。」他的職員就講了:「有一天我頭也很痛,我那個女朋友就用她的嘴吻了我的頭,然後抱住我,給我安撫一下,給我摸摸頭頂,然後很親熱的拿冰的毛巾給我舒鬆,又給我馬殺雞。這樣,我的頭痛就好了。」那個董事長一聽,哇!太好了!請問你的女朋友在哪裡呢?我是不是可以試一下?
這個就是有分別,職員的女朋友就是職員的女朋友,並不是董事長的女朋友,兩個人有感情啊!那個是不同的!一個沒有感情,一個有感情,這個差別是很大的。有感情的,一杯水兩個人喝;有感情的,一個冰淇淋兩個人一起吃;女朋友沾一口,男的沾一口,女的又沾一口,哇!感情好深。這個是有感情的,只要跟他吻一下就會好,你沒有感情的,吻一百遍,就如同吻豬皮一樣,(師尊笑、眾笑)怎麼會好!那是不一樣的,那是有分別的!
你在United States,老外和寵物啊!她喜歡狗,喜歡得不得了,她買了一個冰淇淋,一個beautiful lady and dog and one ice cream, the beautiful lady eat the ice cream然後呢?exchange the dog eat the ice cream然後呢?lady eat the ice cream然後呢?the dog eat the ice cream.那個女生跟狗的感情好到什麼程度呢?她吃一口ice cream,就拿一口ice cream給狗吃,然後自己再吃,再給狗吃。你如果對那一隻狗沒有感情,牠吃一口ice cream,你敢拿來吃嗎?狗吃一口ice cream,你敢拿來吃嗎?
平等無分別的時候,任何事情全部清淨。吐登達爾吉上師離開人間的時候講:「清淨!」這表示什麼?平等無分別。(眾鼓掌)你有了分別心,就一定要守戒律;你沒有平等心就一定要守戒律!這樣子才能夠達到「心平」吶!這一句話很簡單,你平等無分別,你根本不用守戒律的!因為你所作所為就是持戒。
這個行為正直啊!你行為非常的正直,你就不用參禪。參禪是為什麼?師尊教過大家。你參禪、修禪定,你從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再從四禪、三禪、二禪、初禪,這樣子修禪定。你為什麼要修禪定?因為你要把自己的習性消滅掉,修一次禪,消滅一次的習性;修二次禪,消滅兩次的習性。如果你的行為很正直,你根本沒有什麼不良的習性,你何必要修禪呢?這是六祖講的。
我們人都是有習性的,貪、瞋、癡、疑、慢、殺、盜、淫、妄、酒,就是你的習性。人都是貪心的。一個學歷非常優秀的女生,到了一個大公司裡面去求職。她說她想要當公司裡面的secretary,她想要當秘書,這個公司的人事課就跟她講:「因為這個金融風暴economic tsunami經濟大海嘯來臨,所以沒有什麼工作可以做,雖然你是一個秘書的人才,我們也不能用你,因為沒有工作。」這個女生就講:「沒有工作我不計較,只要有薪水就好!」(師尊笑、眾笑)沒有工作不要緊啦!有薪水就可以啦!人家聽了都很奇怪,本來就是要有工作,才會有薪水,公司裡面沒有工作,你可以光領薪水嗎?當然是不可以的。
其實,我們修行人也要有工作;也要工作,也要修行,這個人生才有意義啊!我們替一個公司做事情,就是要工作,還要領薪水。你工作很認真,就會給你加薪;你工作做得不好,或者做不對,就要扣薪水,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這個就是行直啊!你沒有工作,還要領薪水,這個就是貪,這個就是行為不正直。
以師尊來講,師尊度化眾生,因為度化眾生,才有眾生的供養,這個是行直啊!如果師尊今天不說法、不開示、不度化眾生、不寫書,而要眾生的供養,這是行為歪曲。如果今天師尊開口跟你講:「你有厄運,你要五十萬來,才可以解厄。」這個也是師尊不對。要人家非常樂意,不管你有錢沒錢,我都可以給你幫忙,幫忙完了,你有多少你供養多少,隨意!這個就是行為正直!(眾鼓掌)所以師尊如果開口跟你規定錢,開口跟你要很多錢,這個就不是正直的師尊!(眾鼓掌)
一定是你歡喜供養。offering就是供養,fire offering就是火供。今天你們offering供養師尊,是你們的心意拿出來,而不是師尊跟你們勉強的;如果是師尊跟你們勉強的,師尊就是行為不正直。凡事不要勉強,你的行為一定是端端正正的。你傳法度眾生,人家給你多少就多少。正直?不正直?就由這裡可以看得出來。你如果正直而沒有不好的習性,你何必去修禪呢?很簡單的!所以這是六祖講的。
「恩則孝養父母」。你要報恩,家中有兩個菩薩,一個就是你的父親,一個就是你的母親。所以【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這個恩就是孝養、孝順,要養育自己的父母。這一句話是六祖講的。現代人,孝養父母的就比較少,所以佛陀祂本身也是教育我們—【父母恩重難報經】。父母的恩是很重的,你是如何成長的?你是如何受教育的?都是父母給予的。(眾鼓掌)
「義則上下相憐」。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要有義氣,一個「義」字,非常了得。有一個婦人到國會大廈,走路的時候她跌倒,腳摔斷了,當時首相剛好在,就把那名婦人攙扶起來,這個婦人她很感謝首相,就跟他講:「我如何回報於你?」這個首相就講:「你只要投我一票就可以了。」這個婦人講:「我今天是摔壞了腳,但是我的頭殼並沒有壞!」(師尊笑、眾笑)
剛剛好有議員在這裡。議員一定要對人有義氣,你對人有義氣,人一定對你有義氣;你有義氣去助人,人一定回報你。這個首相雖然攙扶了那個婦人一把,幫助了那個婦人,但是婦人講她的腳壞了,可是頭殼沒有壞,可見這個首相做得不好。所以要記得,要選票,一個「義」字了得啊!
我們台灣有五都選舉,這句話剛好用上—「義則上下相憐」。你要當那五都的市長,那必需要底下的人能夠幫助你,你才能夠選上;你有義給所有的人民,人民有義也會還你選票!這是六祖講的「義則上下相憐」啊!
師尊對每一個人平等無分別。昨天我在台南,有一個女士送我一件龍袍,她跟我講:「師尊!您明天就穿我的龍袍。」我一想,哪有用這樣子強迫的!(師尊笑、眾笑)妳送我一件龍袍,我明天就一定要穿妳的嗎?我跟她講:「妳不要勉強師尊吶!」妳不要勉強師尊,讓師尊隨意一點,比較好一點!因為昨天我在台南,是有二件龍袍,一件比較灰色的,一件就是我身上穿的。
昨天跟我講的那位女士,我不知道她坐在哪裡?聽說是中國廈門的人嫁到新加坡。她送給我一件龍袍以後,她在我旁邊走,一路走就喊著說:「師尊!您明天穿我的龍袍。」然後走到任何地方,我上了車,她又講:「師尊!您明天穿我的龍袍。」然後等一下吃飯,她又來講:「師尊!您明天穿我的龍袍。」(眾笑)等我上廁所的時候,她在廁所旁邊也講:「師尊!您明天穿我的龍袍。」一共講了五次耶!是這樣子啦!因為送灰色龍袍的沒有講,這個送黃色龍袍的她有講,居然講了五次!我今天上了法座,我不忍她看我穿別的龍袍,讓她失望,所以我真的穿了她送的龍袍!(師尊笑、眾鼓掌)
她在哪裡啊!我也不知道她在哪裡?有來嗎?她有來嗎?(廣場上傳來:她有來。)妳走到中間來給大家看一下吧!(師尊笑、眾大笑、眾鼓掌)這位小姐,請她出來站給大家看一下!(眾笑)我不是講謊話的啦!(送龍袍的師姐來到密壇正中央走道,向師尊下跪頂禮)(在座弟子有人講:她也姓盧!)姓盧啊!(眾鼓掌)好啦!妳看到我穿妳的龍袍就可以啦!(師尊笑、眾鼓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好!謝謝妳,謝謝妳這件龍袍,很合身、很好看,我喜歡穿,謝謝妳。(眾鼓掌)聽說妳也姓盧是不是?哇!那都是六祖的後代耶!(師尊笑、眾笑、眾鼓掌)好!謝謝妳,請妳歸位!
我今天要說明的是……,我不知道要講這一句—「義則上下相憐」!她送我龍袍,但是太多人送我龍袍了,我不能每一件都穿;她特別叮嚀了五次,那我當然「相憐」啦!我想說,既然講了五次,那我就穿吧!我就穿了,這個就是一個「義」字而已!(眾鼓掌)就是一個「義」字,你只要穿她的龍袍,她心裡就非常的愉悅,從此以後修法就非常的認真!(師尊笑、眾笑、眾鼓掌)不過昨天送的那件灰色、比較灰一點、暗色的,我也會穿!那個也很合身!謝謝她!(眾鼓掌)我都會穿的啦!
所謂「義則上下相憐」,這個是互通的。有時候,上級長官或者領導人,對我們老百姓講起來,都非常重要。師尊也是老百姓,師尊是United States American citizen,也是這個China Citizen、Taiwan citizen,citizen就是老百姓、公民。對長官、對總統、對領導人,我們都是非常尊敬的;但領導人本身,對我們影響也是很大!一個是在上,一個在下,上下如何相憐啊?這一個「義」字了得!
有一次,股票連續漲了三天。這總統覺得很奇怪?最近沒有什麼事,為什麼股票會連續漲停板,漲了三天?還繼續在漲,漲個不停!結果股票交易所的人跟他講:「我們放了一個假的消息。」總統就問:「什麼消息?」我們放了一個消息說:「總統,你終於自動辭職。」(師尊笑、眾大笑)他放了一個消息—「總統將要辭職。」所以股票一直漲,一直漲個不停!你說這個總統做得好不好?一定是這個總統沒有這個「義」字!聽到你要辭職了,股票就連續漲!這個「義」字啊!非常了得的!所以當大官的、當領導人的,「義」字很重要!
以前講過一個笑話,一個總統坐飛機上那麼他就拿了一百塊錢的鈔票,我不講那是什麼錢啦!總之一百塊錢的鈔票十張,他說:我如果這樣子丟出去,那十個人撿到,就十個人非常的高興。」那個幕僚就跟他講:「如果是你丟出去一百張,就有一百個人都非常的高興。」結果那個開飛機的人轉頭就對總統講:「你如果自己跳下去,全國的人都會歡呼!」(師尊笑、眾笑、眾鼓掌)這個就是「不義」啊!「義」跟「不義」的差別就是在這裡!你如果對人民有義,人民就會支持你;你對人民無義,人民就不會支持你!所以當長官的、當領導人、當總統的要注意這個字。
另外,祂又講:「讓則尊卑和睦。」喔!這一點我感受太深了!我在美國,In the United States, I drive the car, my car is Bentley.這個Forme(王資主師兄)Knows, in the United States I have the drive licence, in Taiwan I have the drive licence too. But in Taiwan, I can't drive.我不敢開車!在美國,我敢開車,我在台灣,我不敢開車。因為台灣開車啊!這個「讓」字是沒有的;「頭若會過,身就過。」(師尊笑、眾笑)我看了都很怕啊!一下子抖這個腳,一下子抖那個腳,哦!怕得要死!我在台灣真的是被嚇了好幾次。蓮極上師開車,我都被嚇了好幾次,很危險、很危險的!我寧可坐高鐵,也不敢坐車子!(師尊笑、眾大笑)我真的不太敢坐台灣的車子,真的很怕啊!而且車禍特別多!你想想看,很多的車禍,你們真的要Be careful!every time, every day, every hour, every second, every minutes, Be careful!要很小心的!這台灣開車,車禍真的太多太多了;今天出去看到車禍,明天出去也看到車禍,天天都有車禍,大家小心一點,真的!
他們不懂得「讓」啊!這裡六祖講:「讓則尊卑和睦。」都是不讓,撞到了才打官司,才在那邊爭啊!吵啊!打啊!就是一個「讓」字。
我在美國啊!美國本身不是很好,但是有一點好;你只要腳踩在這個路上,他們的車子就停;有這一點好處,就是「行人優先」!我們這裡啊!是車子優先,行人?我沒看到!你命好,你就閃過了,你命不好就被撞到了。我回來台灣的時候!很恐怖的,他們不讓的,摩托車也不讓、腳踏車也不讓,車子都不讓,我哪敢走路!所以這個「讓」字很重要,什麼都是要忍讓,你如果能夠讓,就會「尊卑和睦」。
計程車也是不讓的,所以我坐計程車也是很怕,他們開得好快。有一個人,他也是driver。他說:「我永遠讓乘客滿意!只要坐我車的人,統統都非常滿意的。」他的朋友就問他:「你開什麼車啊!」他說:「我開靈車。」(師尊笑、眾笑)開靈車!祂們都不會抗議的,祂們當然統統都是滿意的。
今天我們講「讓」,非常重要!在台南那邊有人「發聲」啦!他們講:「我們的上師、法師來這麼多,一進到他們的堂,裡面全部都是光頭,我們同修的全部被擠在外面。」他們有一個建議:「請光頭讓一讓我們!」(師尊笑、眾笑、眾鼓掌)當然!上師是很尊貴的,法師也是很尊貴的,原來在同修的同門,統統都排到最後、最遠的地方,他們根本很少親近師尊。
這個……也是有困難之處啦!這在制度上是不一樣的,但是在修行上,我講過,是一樣的!(眾鼓掌)在家眾要忍一忍,師尊在灌頂的時候,你們一樣可以看到師尊!說法的時候,一樣可以聽到啊!以後我就多親近在家眾。(眾鼓掌)平衡!就是一個平衡。這個就是「讓」!大家和睦一點,大家忍讓一點。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