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我原來想為自己的「老境」取一個外號,想來想去,想了不少,但卻沒有一個中意的。
 「嘻哈老人」──這個外號,滿喜歡的,老雖老,最好嘻嘻哈哈過日子,表示老而無憾,豈不美哉!又嘻嘻哈哈,很適合我這「瘋子法王」的個性。
 「爽爽老人」──這個「爽」字,真的完美,「爽」之一字,含意深矣!來這人間,沒有白來,一切的一切,只要「爽」就好,一切不要去計較,每天大笑三聲,不管怎麼樣,都是「爽」,「爽」死了,也甘願!
 「瘋子老人」──我這個人,往往語出驚人,不拘小節,個性不喜受拘束,說話瘋瘋顛顛,這個外號滿適合的,道人所不敢道,言人所不敢言,做人所不敢做,真是瘋子。
 「醉仙老人」──其實人生也不過是一醉,這一醉,自我自在,渾然忘我,天地唯我獨尊,除自己之外,已無他人存在,這一醉,連天地祖宗全忘懷,所謂「醉裏乾坤大,壺中日月長」,可惜的是我不勝醉力,一杯臉紅,也不敢真醉。
 「白雲老人」──這個外號,比較正點些。「身如白雲常自在,意如流水任西東」,有流浪之意,有幻化之意,有隨緣之意,有虛無之意,但,好像有其他行者,道號白雲,豈不是掠人之美?
 ……………。
 後來我想:
 「嘻哈」──好像被俗人污染。
 「爽」──俗氣。
 「瘋子」──不太像。
 「醉仙」──根本不飲酒。
 「白雲」──他人用過。
 最近想了一個,覺得滿好的,我已「無所求」、「無所謂」、「無所住」。一切都是「無」,也無希望,心中藏萬法,也等於無法,心中藏萬招,但,不用,無用,也等於「無招」。我的外號就叫「無招老人」吧!因為我對人間一切,全然不理會,無交涉,這不是「無招」,是什麼?
 從不告人。
 從不阻人。
 從不罵人。
 從不命令人。
 從不辯白。
 …………。
 一切的一切「隨他去」。
 一切的一切「沒交涉」。
 我就是:
 「無招老人!」哈哈哈!

     ●
 金陵,報恩院,玄覺導師。
 僧人問:
 「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玄覺導師答:
 「此問不當。」(無招)
 僧人問:
 「遠來投師,請接引!」
 玄覺導師答:
 「依舊處去。」(無招)
 僧人問:
 「坐斷是非,如何合得本來人?」
 玄覺導師答:
 「你為什麼坐?」(無招)
 僧人問:「我們如何修?」
 玄覺導師答:
 「無交涉!」(無招)
 我且問聖弟子,無招是什麼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