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於2010年5月17日在竹賢堂的開示
灌頂:蓮花童子賜福摩頂

文/燃燈雜誌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我覺得不要再講《真佛宗》的堂大啊!或者小啊!總之,讓你爬樓梯爬得要死!最小的店舖擠不下所有的人,這是我們《真佛宗》的堂!不管怎樣,有形的,我們是最小的,無形的,我們是最大!我們是注重於實用的、實在的、很實際上能夠運用的,我們的法是沒有偏差的。
先講一個笑話好了。有一家百貨公司,有一個小姐就在百貨公司裡面抽煙,經理就出來告訴這位小姐說:「不可以抽煙!」這位小姐就說:「我是在你的百貨公司裡面買的煙,為什麼不可以在裡面抽煙?你既然叫我不要抽煙,那你就不要賣煙啊!」這位小姐也是振振有辭:「煙是在你們這裡買的,我就要在你這裡抽煙!」這個經理就跟她講:「我們這裡也有賣保險套,那妳是不是買了就馬上在這裡用?當然是不可以的!」
我的意思是講,我們《真佛宗》是要講理、講道理的,這個時代是《真佛宗》〈真佛密法〉修行的時代,適合我們每一個人用!你就算是在家裡自己修,或者你到堂裡去修,都是可以的。我的意思是這樣,〈真佛密法〉要普及一切而沒有限制!

我們現在看看其他的教派,我們隨便講,他們有煙供嗎?他們沒有「煙供法」,他們有火供嗎?現在火供最盛行的還是《真佛宗》!我們有「水供法」,他們也沒有「水供法」;我們有「薈供法」,他們也沒有「薈供法」;我們有本尊的修行法、有「上師相應法」、有「四加行法」,那他們有什麼?他們有的我們都有,我們也有唸佛,我們也有禪定,我們〈真佛密法〉真的是最殊勝的!〈真佛密法〉也是最周遍的,上至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都有密法,我們的密法真的是廣大無邊!
你說禪宗的禪,我們有開悟明心、有見性成佛!《真佛宗》的弟子人人都是聖賢!〈真佛密法〉也是一切都俱足的!我們不敢拿其他的教派來比,但是,你要什麼法,《真佛宗》就有什麼法!但是我們不著於表面上的這些形象,不著的。
修法記得一件事,一定要精神統一,這是最重要的!這「一」字是最重要的。所謂一,就是瑜伽,一就是相應。像我們修行本尊,本尊是一,你是二,就變成兩樣了,但是我們的修行就是「本尊跟你要合一」,這是最重要的!你要跟本尊合一,本尊也要跟你合一,這就是相應。這一點很重要的,精神統一是很重要的。
所有的儀軌看過了以後,每一樣的儀軌你都要做到,你的觀想一定要「細」,唸咒一定要「清」,不是叫你輕聲的唸咒,而是你很「清楚」的唸每一個字。你唸經要把你的意念放在經文上面,像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唸「觀世音菩薩」,你就要把你的心要放在「觀世音菩薩」這幾個字上面,不是輕鬆的唸。「南摩淨光秘密佛」、「法藏佛」、「獅子吼神足幽王佛」、「佛告須彌燈王佛」、「法護佛」、「金剛藏獅子遊戲佛」、「寶勝佛」、「神通佛」、「藥師琉璃光王佛」,唸這些佛號,你要把心稍微輕輕地附在這些佛號上面,唸經是這樣子唸的!不是你唸一句,你就把祂忘一句。你要把你自己的心附在這個佛號上面,唸一個佛號,把心附印在這個佛號上面,唸經是要這樣子唸的。
觀想也是一樣喔!師尊在召請,一彈指,然後我的意念就觀想那一尊。祂的重點在哪裡?像阿彌陀佛,重點在這肉髻,頂上有肉髻,旁邊有髮髻,祂的耳朵、祂的眉、祂的眼睛、祂的鼻子、祂的嘴、祂的整個臉出來;再來,祂的金身出來,祂的手,一個予願印(右手),一隻手拿著蓮花(左手),兩隻腳、甚至祂的趾頭站在蓮花座上,你都觀想得非常清楚。你的意念就在阿彌陀佛身上,你一召請,祂就下降,你觀想越清晰、越細,就越容易下降,越容易跟你合一。
你觀想瑤池金母,戴著鳳冠,一隻手拿著如意,左手拿著如意或者蟠桃,右手拿著拂塵,兩隻腳是什麼樣子?祂穿著天衣,然後坐在龍椅上。觀想要非常的清晰,而且非常地清楚,一剎那之間,就顯現出來!越細越好!唸咒要越明越好!身子要越莊嚴越好!
觀想必須要長久練習,能夠觀想得越穩定、越細、越明,就是一種「法的訓練」。密教很注重供養,像水供、火供、煙供、八供、三十七供,這些供養都是要非常清楚的,供養都要非常真誠的。供養也是要精神統一,你做一個火供,拿起什麼東西,都要觀想到周遍整個虛空,而且馬上觀想得非常清楚。
還有,要注意每一尊的誓願。這一尊的誓願是什麼?要記住這一尊的誓願,要達到這一尊的誓願,不可以精神恍惚地去修一壇法,不好!自己知道精神不能集中的時候,不如站起來經行或者唸咒;當精神不能統一的時候,你就站起來;在佛堂面前站起來唸咒也可以,等到精神能夠統一的時候,再好好修一壇法。
「入三昧地」是什麼?最重要的正行是「入三昧地」,這個時候就是要本尊進入你裡面,你要進入本尊的心,這是最重要的!這個時候才叫做「一」啊!所謂「一」就是「一味瑜伽」,當本尊是你,你是本尊的時候,才叫做「一味瑜伽」,這個時候你的法才是有效的,你這一壇法才是有功力的!所以我們《真佛宗》的〈真佛密法〉的修行,本尊要進入你裡面,你要進入本尊裡面,唯一的思想、唯一的觀想,就是本尊,沒有別的!這個時候才叫做無事、無心。
你如果參雜其他的念頭在裡面,你不容易跟祂合一。如果這個時候沒有其他的念頭,我的念頭只在觀世音菩薩,我觀想西方三聖,中間阿彌陀佛我已經觀想過了,右手邊觀世音菩薩,祂一手拿著淨瓶,一手拿著楊柳枝,祂的相貌非常地莊嚴,站在蓮花上;我的左手邊是大勢至菩薩,祂的裝扮跟觀世音菩薩是一樣的,但是祂手上拿的是花,手上持的是蓮花,這一下子西方三聖就顯現在你面前。
師尊在超度,師尊把超度的紙印在腦海中,裡面的字非常的清晰,直接由師尊的心,由這個眉心放一道光出去,超度的這一張紙就交到阿彌陀佛的手上,就放在阿彌陀佛的蓮花上,很清楚地放在祂手上的蓮花。然後西方三聖昇空而去,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淨土!
這種密法是非常殊勝的!你看師尊在超度,拿起報名表看完了之後,按在天心,這張紙飛出去了,然後西方三聖在面前顯現出來,這張紙就放在阿彌陀佛的蓮花上面,阿彌陀佛就一直上昇到西方極樂世界。(眾鼓掌)這個是很簡單的「超度法」,但是我用的完全是我精神統一的這種力量。
我不會這樣子,看到這邊有一包紅包,這個紅包看起來太薄了,差不多只有一百塊錢而已,超度就結束了!一看這一疊蠻大的,差不多有一萬吧!放久一點,觀想西方三聖,這個紙飛出去放在祂的蓮花上面,這個西方三聖上昇,這一萬塊錢的代價!不會的!師尊超度都是精神統一的。
今天在台中,我們幾個人吃飯,蓮極上師拿起肉要超度。我做完這些觀想以後,眼睛張開,耶!怎麼菜都擺滿了!我一心在做超度,不知道有人端菜來、有人端盤來、有人放筷子、有人做什麼……,眼睛張開的時候,那些都擺滿了!(眾鼓掌)我是專心一致的做,每一樣……,畫完符、哈氣、加持,不能隨便的,這一切都是在精神統一之下完成的。
所以今天告訴大家一個修行的重要口訣,你如果是精神萎靡、覺得很累,精神不能集中,那佛菩薩祂教你,你一定要起來經行,或者持咒,站起來走,當你精神能夠統一的時候,你再好好地修一壇法,好好地做觀想,好好地結手印,好好地持咒,好好地入三昧地,這樣子我保證你們精神統一的修這一壇法,一定有功力的!本尊會來加持,你的福報也會增長,你的功德也會增長!
你如果精神恍惚地修一百壇,倒不如你精神統一地修一壇。所以很多修法的儀軌有教你,不要匆匆忙忙地修法,你要沐浴、你要淨身、你要供養,然後你要燒檀香,你要安靜地坐下來,穿寬鬆的衣服。那麼在佛菩薩面前頂禮,四皈依、四無量心、大禮拜、獻供養,安靜地坐著,把一切的俗事全部放開,唯一的就是你自己的心跟佛菩薩互相連結在一起。這樣子你福報也會大,這樣子功德會增長,這樣子,本尊會下降給你灌頂,你在修一壇法,就是灌一個頂!(眾鼓掌)
等一下你們受灌頂的時候,〈竹賢堂〉要求「畫符灌頂」跟「九字真言灌頂」,如果你「畫符灌頂」已經灌過了,就不要再來求,因為「畫符灌頂」的時間很長,一要畫符灌頂,可能就要到八點了,九字真言灌頂是「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這個是很大的灌頂,要請不動明王來的。下個禮拜有「不動明王灌頂」?(弟子:下個禮拜六〈台灣雷藏寺〉有)對!其實「九字真言灌頂」跟不動明王是有關的,九字真言如果跟不動明王一起灌,下個禮拜就可以灌了(眾鼓掌)!
你在這裡要求不動明王「九字真言灌頂」,你有沒有小尊的不動明王?(弟子問:大威德的可以嗎?)不可以!大威德跟不動明王不同的!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的變化身,大威德金剛是阿彌陀佛變化身,兩尊是不同的!(弟子問:因為早期看師尊的書,師尊是專修大威德金剛,然後主尊裡面的根本護法是大威德)我以前本尊是用不動明王,到最後大威德來,才變成大威德金剛本尊。
(弟子問:不動明王的劍可以嗎?)不動明王一定要供酒、供生肉。酒有嗎?(弟子:有)那生肉有嗎?(弟子:沒有)不動明王沒有生肉不行,儀軌不周全!有沒有不動明王的壇城?(弟子:請師尊作主)告訴你,有不動明王的尊者在這裡,壇城周圍一定要有不動明王的八大童子,有嗎?八大童子沒有也不行,不動明王的灌頂一定有不動明王的八大童子做為周圍的眷屬,這個儀軌是不成的。
有瑤池金母嗎?(弟子答:有)有瑤池金母就可以作畫符灌頂!所以告訴你一件事情,當你要做哪一個灌頂的時候,我在哪裡講過灌頂的次第?(弟子答:智王)〈智王同修會〉我就講過整個灌頂的儀軌,你必須要做曼陀羅,曼陀羅就是壇城。虛空中的本尊降臨在壇城,由壇城降臨在師尊,師尊再把祂請到灌頂器上面,灌頂器再給大家灌頂,要經過這些程序啊!
這些程序要怎麼樣子呢?他們要做沙曼陀羅,一個禮拜要做沙曼陀羅,一個禮拜的誦經,誦哪一尊的經?像藥師佛就誦【藥師經】,唸七天七夜,輪班唸,一個人唸七小時,整個〈上密院〉擠滿了人在唸經,唸七天耶!就是祈求藥師佛降臨在沙曼陀羅,然後上師修法修七天,再由曼陀羅進入上師的身,上師的身進入灌頂法器上面,再由法器給所有弟子灌頂,那要經過一個禮拜吧!
所以不是這樣子隨隨便便灌頂,師尊雖然跟諸尊都有相應,一剎那之間觀想我就知道了,我就可以看得到不動明王,他的右手拿著寶劍,左手拿著金剛杵,胎藏界兩部的法印,他站在一個磐石上面,祂的上牙獠下,下牙獠上,周身是火,我都可以馬上觀想出來,他旁邊的八大童子我都可以觀想出來,我能夠很快召請祂們下降!
這是師尊耶!你現在可以觀想出來嗎?祂的相貌,祂的上牙下牙,祂的劍、祂的兩部法印、祂的金鋼索綁著金剛杵,胎藏界站立在磐石上面,周圍的金剛火,我的觀想是非常清楚、非常清晰的。我當然可以召請得到,但這次在這裡我還是要按照儀軌來,否則我一出去,這邊的上師就會全模仿我!(師尊示範一彈指)好!不動明王下降了!這是麻煩耶!這很麻煩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現在給人家灌頂,我不能說不戴法冠,因為師尊馬上就可以召請祂下降到我的身上,我就可以給你灌頂,我不用戴法冠,我可以觀想法冠,現在不行啊!現在要戴法冠,就是為了給旁邊所有的上師看!
所謂的密教是非常秘密的,你當了事法的阿闍黎、作法的阿闍黎、無上的阿闍黎,是不一樣的。作法的阿闍黎、作部的上師,要所有的壇城統統齊備了,你以為用一瓶酒就可以把不動明王請下來嗎?告訴你,至少要一百瓶的酒;你以為一塊肉就可以把不動明王請下來嗎?至少要一排的肉。在事法裡面是這樣子規定的。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事法裡一切要按照規矩來,一點疏忽不得!
作法、事法、到了瑜伽,就可以完全以一代表一切,瑜伽就是一嘛!你修練到了能夠瑜伽的時候,能夠完全相應了,這個時候就叫做瑜伽,完全可以很迅速地召請到本尊的時候,這是第三個階段的金剛上師!所以叫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事部最繁,行部次之,到瑜伽部就變成合一了!
到了無上部隨時隨地都可以。拿一個沙粒起來,就把它化為香,就是供養;沒有水,小一個便,放在杯子裡面,把它化為甘露,就可以供養,那已經是無上部的法了,才有這麼厲害!
現在我一講啊!我們《真佛宗》的上師全部變成無上部的上師。誰也不願意變為作部的上師!這個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這些上師,重點在這裡。當你成就很大的時候,儀軌就越簡單;當你剛剛開始在修行的時候,儀軌一定要周全,不能隨便。
師尊到分堂去,分堂隨便請個「時輪金剛法」,連壇城都沒有,連供品都沒有。你知道我在做時輪金剛灌頂的時候是築壇的,在新加坡、在馬來西亞、在林口,全部坐在壇城的中央,就是代表時輪金剛給你們做灌頂。(眾鼓掌)不能隨便啊!所以你要做「不動明王灌頂」,酒就是要全,生肉就是要全,你沒有準備,儀軌就是不周全,不行的啦!你把不動明王請來,至少旁邊的兩位不動童子也要請,那都是有名字的喔!
好了!灌頂!(眾鼓掌)給大家灌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