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2010年7月24日台灣雷藏寺「大白傘蓋佛母護摩大法會」開示

文/燃燈雜誌整理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無上頂大白傘蓋佛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的貴賓my father and sister、花蓮縣議員游美雲議員、文新教育事業楊培心董事長、南投縣議員許粧議員、南投縣政府社會處熊俊平處長、長榮航空機長楊文忠先生。大家午安!
今天師母沒有到,Master 蓮香tell me……, because Master蓮香takes care the grandson盧弘haircut。 Master蓮香 no coming 〈Taiwan Lai Zang temple〉, but Master蓮香 tell me say hello to everybody ! (眾鼓掌)
今天我們做無上頂大白傘蓋佛母的護摩法會,大白傘蓋佛母是一尊無上頂—如來無上頂的光明所化生的大白傘蓋。(眾鼓掌)這一尊很受藏密的重視,認為這一尊跟尊勝佛母、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同樣具有遮止所有的災難發生的法力。這一尊佛母能夠給大家賜福、賜智慧,能夠遮止所有災難的發生、除病業,能夠接引亡靈往生清淨的佛國,能夠退所有的怨敵,所以是法力非凡的大白傘蓋佛母。(眾鼓掌)
今天清晨我禪定的時候,就看見了前面有大白傘蓋佛母,後面有瑤池金母,各放毫光,在禪定中出現。(眾鼓掌)這個毫光是非常特殊的,像羽毛一樣,是很柔軟的,有彎曲性的,一條一條的光非常的細膩,非常的清楚,非常的明亮。可見今天我們無上頂大白傘蓋佛母的護摩,報名眾等跟在座的諸位,都會受到大白傘蓋佛母的光明加持。(眾鼓掌)
我們在這裡祈願無上頂大白傘蓋佛母,能夠讓我們所有的願望都能夠實現,讓我們的病業消除,讓我們的厄難退散,讓我們的智慧增長,讓我們的敬愛圓滿;祈請無上頂大白傘蓋佛母,在這個火供當中放大光明照耀真佛弟子,敕令一切祈願都能夠圓滿達成。修行要專一、誠實  
我們再談【六祖壇經】,我唸一段經文。六祖說:善知識!定慧猶如何等?猶如燈光。有燈即光,無燈即暗;燈是光之體,光是燈之用。名雖有二,體本同一。此定慧法,亦復如是。師示眾云:善知識!一行三昧者,於一切處行住坐臥,常行一直心是也。淨名經云: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莫心行諂曲,口但說直,口說一行三昧,不行直心。但行直心,於一切法勿有執著。迷人著法相,執一行三昧。直言常坐不動,妄不起心,即是一行三昧。作此解者,即同無情,卻是障道因緣。
六祖講得非常的淺白,大家都應該知道。六祖解釋禪定跟智慧是這樣子講,禪定跟智慧是一,不是二;就像燈光一樣啊!有燈才有光,沒有燈就不會有光,燈是體,光是作用。所以我們要了解,什麼是體?什麼是用?譬如我們的身體是體,我們吃飯就是用,就是用手、用碗、用筷子,就是吃飯,這個是作用。身體是身體,作用是作用,這兩個是一樣,就像燈一樣,這個光就是燈的作用,沒有燈就不會有光,光跟燈是一個東西。六祖是這樣子解釋,什麼是禪定?什麼是智慧?兩個是合起來的,一個是燈,一個是光,智慧就是光的作用,禪定就是燈,就是體,所以是一,不是二。六祖是這樣子解釋。
六祖又告訴大家什麼叫做「一行三昧」?這「一行三昧」就是你時時刻刻你都是非常專一、實在的去修行,你是專一,而且實在的去實施你的修行,這個就是「一行三昧」。行、住、坐、臥,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臥著就像弓一樣,坐著就像鐘一樣,走起路來就像風一樣,住(立)的時候就像一棵松。按照六祖所講的,這個就是「行一直心」是也。什麼是「一直心」?【淨名經】,有一本經典叫做【淨名經】,也叫做【維摩詰經】,祂常在裡面講到「直心是道場」。這個「直心」非常重要。
什麼叫做「直心」呢?用現代話講起來就是「誠實」兩個字,你非常的誠實,做任何事情你都是誠實的,從來你也不彎曲的,我們人的這個心腸啊!人的腸子都是彎曲的,不是直的,如果是直的話,這個早上一下子吃東西下去,碰!一下子它就出來,腸子如果是直的話,你吃東西進去它馬上就出來。
人的腸子是彎曲的,那你的心必須是直的,這個「直心」的意思是表示「誠實」是也,要誠實!不要早上說一個話,晚上說一種話,不同的話。今天講這樣,明天講那樣,那就是不誠實!如果是誠實的人,講的話都是一樣。四十年來,師尊度眾生的心,跟四十年後師尊度眾生的心,就是「直心」!我從來不改變的,四十年前如此度眾生,四十年後也如此度眾生,未曾改變。(眾鼓掌)改變了就是彎曲了,歪曲了。
四十年前,師尊給人家報名做法會,都是隨意,四十年後也沒有規定價錢,還是隨意!(眾鼓掌)這個就叫「直心」!我們誠實就是這個樣子。我開始的時候,是瑤池金母給我開天眼,到今天為止,我仍然尊敬瑤池金母。(眾鼓掌)沒有變!我四十年前我皈依了鳴和尚,在這當中皈依薩迦證空上師、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這四個密教的師父,一直在我口中,頂在頭上根本都沒有變,這個就是「直心」!(眾鼓掌)
所謂「直心就是道場」,誠實!佛教就是叫你誠實,你誠實了,你也是淨土啊!你彎曲了,會讓人看不起的,很簡單的道理,你不誠實嘛!你今天講的話,明天你又變了,你後天又變了,變來變去的,像變形蟲一樣,哪裡涼快哪裡去,哪裡有吃的你就哪裡去,這就是變嘛!
我們誠實的人,修行就修行,沒有什麼變不變,這個道理應該是很簡單的。有很多人嘴巴講:「我是直心,誠實!」事實上行為不是這樣子。尤其政治人物,我們知道在選舉的時候,嘴上都開了好多支票啊!開到最後,沒有一張支票是兌現的,這就不誠實了嘛!這種政治人物不可以取,來我們這裡的政治人物都是誠實的。(師尊笑、眾鼓掌)你看以前那些不誠實的政治人物都下台了,很奇怪喔!來我們這裡的誠實的政治人物都受加持,不誠實的政治人物全部都下台,好奇怪的一件事啊!(師尊笑、眾鼓掌)
這裡有一個笑話。大家知道潑水節,在東南亞的國家有潑水節,被潑到了就非常的幸福。有一國的總統坐車去參觀潑水節,哇!大家都在潑水,這個幕僚就跟總統講,大家在潑水,總統也要下去跟大家一起,與民同樂。這個總統聽到幕僚一講,他就下來了,他在底下走啊走的,一下子他又跳上來了,這個幕僚就講說:「不是潑水節嗎?水潑得越多越旺啊!為什麼你不參加潑水節的遊戲呢?」那個總統就跟幕僚講:「他們用滾水潑我!」(師尊笑、眾笑)這個總統一定是做了歪曲的事情。
政治人物也是要誠實的,你看那總統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人民不喜歡他,他沒有「義」給人民,人民也不會有「義」給他,所以一看到總統下來玩潑水節,他們趕快去燒開水,燒開水潑他,你看這個總統真的是有夠倒楣的。我們就是要正直、誠實。師尊始終是誠實的!(眾鼓掌)不像有人口中講:「我是誠實的,我是很實在的。」這一挖出來啊,哇!真的是「黑嘛嘛」的。
 
修行勿執求感應與神通 
這個「口說一行三昧,不行直心。但行直心,於一切法勿有執著。」這個六祖講得很好喔!祂講我們修行人,對一切法不要執著,不執著於一切法。為什麼呢?因為一執著法,你一定會很固執,很固執就不容易聽見。不要去執著法!咦?好像有一點矛盾啊!不是叫我們每天修法嗎?又要不執著法!是什麼意思啊?六祖的意思是說,我們修法不是為了求感應;要知道一點,修法如果是為了求感應,你就偏掉了。你修法如果是要修神通,你求神通,你就偏掉了。我修這個法,我是要怎麼樣怎麼樣……,感應啊!神通啊!求法力啊!都會偏掉。你不要求,讓它自然來,這個法是屬於自然的法;所以六祖講,這個很迷人的,迷惑的人是執著法的。
我們修行沒有什麼,我們是為了天上的資糧,將來等我們往生了,可以到清淨佛國,也可以即身成佛。學法是為了可以到佛國淨土,可以自己成佛,這是最重要的;我們不要去求什麼,不要求,讓它自然來,這個才是不執著法。你如果執著神通,你就會變成提婆達多。佛陀住世的時代,提婆達多是執著神通,他一直要神通,執著法、執著神通,結果下了地獄。
也有人執著禪定,我每天一定要坐,這個六祖有講,這裡講:「直言常坐不動,妄不起心,即是一行三昧。」叫人家打坐不動,不起心動念,這個就叫做「一行三昧」嗎?如果作這樣子解釋的,就同無情一樣。什麼是「無情」啊?石頭!石頭就是無情!它是無情物,它常常不動的,在那裡不動,它也沒有什麼念頭,難道這個石頭就是「一行三昧」嗎?六祖講,如果你想要常坐不動,除掉妄念,不起心念,不起念頭,認為這個就是「一行三昧」,就是禪定,作此解釋者就是「無情」,就是障礙聖道的因緣。
我們專心的吃飯,專心的睡覺,專心的做法務,就是禪定!(眾鼓掌)不是老是叫你在那邊坐著不動就是修行,修行就是坐著不動嗎?那石頭都在修行了,所有的石頭都是坐著不動的,都是在修行?不是這樣子的。修行還是有動,還是有靜,動靜要合宜,不能夠執著禪定就是不動,六祖講,這是障礙聖道的因緣。
談到「不動」啊!有二則笑話,我講這個地震的笑話。有個非洲的旅行團到四川去遊覽,住在大飯店,那時候剛好遇到汶川大地震,震得很厲害,那個飯店著火燒了。哇!一大批黑人光著身子跑出來,四川人一看,唉喲!燒焦得這麼厲害還跑得這麼快!(師尊笑、眾笑)這是一則笑話啦!另外還有一則joke:四個老太婆在打麻將,汶川大地震,哇!震動得很厲害,這個麻將還打不打啊?一個老太婆站起來說:「我看一看。」她看看四周:「唉!不管它了,反正每一棟大樓都在動,我們還是繼續打我們的麻將。」這個叫不動嗎?也算不動。(師尊笑)反正都在地震嘛!你跑到哪裡都一樣。四川人對於地震也有他的幽默感,反正每一棟大樓都在動,乾脆繼續打麻將好了。

能專心於日常生活事務就是禪定
什麼叫做「直心」?我講的,就是誠實,什麼叫「一行三昧」?就是禪定。六祖教我們,不可以執著禪定,禪定要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食、衣、住、行、育、樂,統統都可以禪定。吃飯,你專心吃飯就是禪定;睡覺,專心睡覺就是禪定;做法務,專心做法務就是禪定。你禪定的時候,一直專一的做,就是禪定,坐著如此,站著也如此,臥著也如此,走路也如此,睡覺也如此,都是一樣的,這個才是真正的禪定。
如果你執著坐才是禪定,那不是禪定,因為那是執著,叫做石頭,坐著無情;你如果去求神通,那個是執著;你如果去求感應,那個也是執著,因為這個東西會自然來。你站著也會來,你坐著也會來,你臥著也會來,都是會來的。它自然就來啊!所以,按照六祖的眼光所看,你只要置心一處就是「一行三昧」,不管你做任何的事情,我們修行人不要執著,很多事情都不要執著。
也有這樣子講,六祖的經典,祂是「去我相」,把「我」的相除掉;「去人相」把眾生的相也除掉;「去壽者相」我們也不計較活得多久,只要我們活得精彩就好;我們也不執著要賺多少錢,只要夠用就好;那麼我們也不執著我們要得到怎麼樣子的地位,只要努力就好;那我們也不執著將來能夠成佛、成菩薩,只要你認真修行就好。(眾鼓掌)
這個叫做去掉執著啊!去掉執著,佛陀所講的就是去掉你所有的執著,你只要「一行三昧」,你就可以證得,你如果執著的話,祂說那是障礙道的因緣,障礙成道的因緣。六祖講得非常清楚喔!這個迷惑的人是執著法相的,不迷惑的人是不執著法相的。如果你執著「一行三昧」,老是執著禪定,一直講要坐著不動,不能夠起心動念,這樣子才叫做「一行三昧」的話,如果作這樣子解釋的人,就同無情的石頭一樣,是障礙聖道的因緣。這一句話非常的清楚啊!
所以我勸所有《真佛宗》的弟子,大家要在修行的時候,不要去執著,你只要置心一處就好,認真的修行,也不要妄求什麼,你不妄求什麼,所有的東西自然就會來,讓它自然產生,就算產生也不執著,這才是正道。所以正道跟非正道真的是差很多,但是一般人是分不清楚的,他在執著的人,你怎麼講,他也聽不進去。
所以這裡又有一個讓你分不開的地方,真正的修行到底是什麼?你必須要不執著而又合乎於正道的修行,這個才是叫做正法,你如果執著就會變成邪法。邪!就是因為你執著才會變成邪的,所謂入了魔道,就是這個意思,魔跟佛只有一線之隔,只有很薄的一條線之隔,一個成佛,一個成魔,為什麼成魔?魔就是執著啊!成佛的,祂是自在任運而不執著,成魔的就是執著。(眾鼓掌)
台中有一種餅叫「老婆餅」,「老婆餅」你們吃過沒有?(弟子:有)有喔!有一家比較不誠實,這一家的「老婆餅」就做得小一點。有一個人去買「老婆餅」,他覺得別家的「老婆餅」都比較大,為什麼這一家的「老婆餅」比較小呢?他說:「我這一家的老婆餅比較好。」那個客人就問:「為什麼?」「因為我們是『小老婆』。」(師尊笑、眾笑鼓掌)他說:「你要買『大老婆』到別家,你要買『小老婆』就到我們家。」這個是不太誠實啦!老婆餅大部分材料都一樣的嘛!都是一樣大塊的,為什麼你家特別小?所以他故意這樣子講—本家不賣「大老婆餅」,只賣「小老婆餅」。這個就是不誠實。
我們有機長在這裡,上次也講了機長的笑話,還有機長的笑話嗎?上次講的機長的笑話是這樣子的。有一部飛機故障,就叫所有的乘客統統下去,修好了再請你們上來。五分鐘以後,哇!又廣播叫所有的人上來。這個乘客就對這個空服員講:「哇!這個飛機修得好快啊!五分鐘就修好。」那個空服員說:「其實也沒有修啦!就是換一個敢開的人來開。」(師尊笑、眾笑)我們機長他說他沒有碰過這種事,(師尊笑)他是很誠實的啦!我們的機長是很誠實的,他沒有碰過這種事情。
又有一個笑話屬於飛機的。一架飛機要開了,有一個金髮美女她買的是economy的座艙,就是經濟艙economy,結果她坐在頭等艙First Class—這個飛機頭那裡的頭等艙,她就不走,空服員來勸她,她說NO! I m so pretty .I m so beautiful.所以我要坐在First Class。空服員勸她不走,就請機艙長來勸她,她說NO! I m so beautiful.所以要坐在First Class。最後請機長來了,機長很聰明,機長就跟她講:「妳是飛到哪裡?」「我飛到洛杉磯。」「這一班飛機的這個頭等艙是飛紐約,經濟艙才飛洛杉磯的。」這個金髮女郎一聽,喔!這裡是飛紐約的,她就走到economy那裡去,坐在經濟艙裡。這是笑金髮美女啊!雖然美,但是沒有腦。人家就問機長:「機長、機長,你怎麼那麼厲害啊!我們都勸不動她,你能夠勸得動她?」機長就講:「因為我老婆也是金髮美女。」(師尊笑、眾笑鼓掌)美國人經常笑金髮美女,雖然她們美麗,但是沒有智慧。
我們修行人一定要有智慧,一定要誠實,要直心,要有智慧,又要誠實,這個才叫做「直心是道場」,這個才叫做「直心是淨土」。所以我們必須要很誠實、很實在的、腳踏實地的去做,這樣子才合乎六祖所說的話。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