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台灣地區

【蓮育法師.台北訊】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應〈中和同修會〉邀請,於二○一○年六月廿五日下午蒞臨放光,首先揮毫賜法偈墨寶及〈中和同修會〉題字,接著為密壇開光,並頂禮壇城,堂主王師兄恭請聖尊上法座說法。
聖尊在開示中談到,學佛要達到究竟果位有四個行門:般若、中觀、唯識、瑜伽。
不著兩邊,不著常見,不住斷見,才叫無生無死、無生無滅,才是「中觀」。「唯識」講外空、內有,由第八阿賴耶識證明佛性是本有的,不是修行證得的。「瑜伽」是以虛空中的智慧本尊與自身相應合一,由生起次第到圓滿次第,以自身拙火、無漏、明點修持,去證明佛性。「般若」是如來智慧,能斷除所有習性即「一切種智」;明白整個宇宙人間、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一切的智慧,即「總相智」,能證明總相智,且能分別,甚至消除一切污染,即達到究竟的佛地。
禪宗就是講「總相智」,就是講「般若」,淨土是一個方便,六祖也講只要一切身口意清淨了,就是淨土。修行到達證悟「般若總相智」,明心見性,看世間所有眾生,在修行的一切境界都可以清楚明白者,才有資格批評別人。上師相應即是「上師瑜伽法」,清淨自己迎請根本智慧進入自心中,融化在根本智慧裡面,以根本智慧跟自己智慧完全合一的時候,就是「相應」。
聖尊開示後,為與會大眾賜授「上師相應法灌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