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台灣地區

【蓮育.桃園訊】〈通慧堂〉遷往桃園市區後,舊址即成建寺籌備處。蓮渫上師特地到〈新豐同修會〉,恭迎聖尊到〈通慧堂〉建寺籌備處。聖尊先揮毫賜墨寶—「諸佛一切慧,等同覺悟,微妙之法。菩薩以發心,為因地長遠依止。無上之智,無分別智,乃是空智。一者佛慧,二者悲慧,三者空慧。」在恭請聖尊上香及獻供後,蓮渫上師率助教、幹部向聖尊獻哈達以表最高敬意,接著,蓮渫上師介紹購買寺地的經過,再恭請聖尊說法。
聖尊在開示中祝福〈通慧堂〉建寺能很快完成。並談到「因三昧地、悲三昧地、空三昧地」,菩薩從「因」地開始,久遠修菩薩行,除眾生苦即是「悲」,「空」是佛慧,入「空三昧地」,才知道沒有分別、平等性智。
通慧的「慧」,通於如來般若智,也通於合於邏輯的入世、出世知識,不要異想天開、妄想顛倒,我執重、私心重,開悟也沒用。受了菩薩戒,發心學做菩薩行,不為自己、為他人,凡事先想想別人,最後才考慮自己,先幫別人,最後才幫自己。
佛三轉法輪是有次第的:初轉解脫,講苦集滅道,成就阿羅漢。二轉發般若、如來智慧,成就菩薩,第三轉講心,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到最細最細進入空性實踐的方法。由果修因,由因修果,才叫「通慧」。
最後聖尊賜授大眾「阿彌陀佛法灌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