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台灣華光功德會開示
文/燃燈雜誌整理

很感謝大家等到現在,很感謝!因為昨天晚上,差不多到二點的時候才休息,早上起來的時候做了很多的事情,他跟我說八點就開始,八點我還沒有吃早餐!(師尊笑、眾笑)他說糟糕怎麼辦?好多事情,等到處理完的時候,已經將近是十一點五十分,十一點五十分的時候,我還想說禮拜天嘛!禮拜天有電視弘法,我想看一看台灣的電視弘法,我把它打開來,想說還有五分鐘,原來我們算錯了,是十點到十一點,不是十一點到十二點,(師尊笑、眾笑)結果今天也沒有看弘法的節目,都沒有看。再來呢!我們去吃了一個很簡單的便餐,便餐是在「水車」,很便宜,百來塊而已,沒想到裡面都是客滿的,看不到金融風暴的現象,客滿、人很多,我們坐在那邊等,就等了半小時以上,所以就遲到,實在很抱歉!對各位貴賓、各位同門實在抱歉!(弟子說:師尊辛苦了!)(眾鼓掌)
我還是講一個瘋子的笑話,(師尊笑、眾笑)因為我本人覺得我好像「起空」(台語:傻了眼、發楞之意)一樣,我也不知道說宗派會弄得那麼大,還有〈華光功德會〉

也會弄得那麼大,自己覺得我的人「空空」(台語:傻傻的、沒有想法的人),哪有可能這樣?(師尊笑)瘋子是這樣子的,有一個精神病院的院長,他調到另外一間精神病院,那裡的精神病患都很喜歡這個新來的院長,院長弄不清楚?不知怎麼搞得這裡的精神病患都喜歡他?就問這些精神病患:「你們為什麼喜歡我?」精神病患說:「以前那些院長每一個都不像我們,只有你這個新來的精神病院院長,最像我們!(師尊笑、眾笑)我們都很喜歡!」(眾鼓掌)我們好像一個craze family只有前進沒有後退,只有瘋狂的前進沒有什麼後退的路,今天走到這裡就等於是不歸路,想靜下來都沒辦法。
我們也很感謝蓮信上師,(眾鼓掌)他這個真佛大樓,是他創辦的真佛大樓,他提供了地方,給中區的〈華光功德會〉,負責做〈華光〉的工作,他任勞任怨,他的功勞最大。(眾鼓掌)那麼他在〈台灣雷藏寺〉也是一樣,在擔任住持雷藏寺的時候,他的建設、他的心血跟他所出的資金也是最大。(眾鼓掌)所以做功德應該像他這樣,他並沒有求什麼回報,從來不求回報的,這個就是「無為」啊!「無為」兩個字,我只是做,但是「無為」是什麼?「無為」就是「做了就是」,沒有求什麼,沒有求什麼名啦!求利啦!希望有一些回報啊!沒有的,這個才是「無為」,所以蓮信上師才是真正的「無為道人」。(眾鼓掌)
蓮信上師比我多了二十歲,但是他還是一樣,雖然他身體現在的狀況……,但是不管他身體現在的狀況如何,他仍然堅持他的「無為」精神。(眾鼓掌)我們都是好像精神病患一樣,(師尊笑、眾笑)我們都很喜歡那個院長,院長最像我們,(師尊笑、眾笑)院長就跟我們一樣。
我覺得我在這全世界上奔跑,不知所為何事,不知所為,你到底在做什麼呢?我只是為了佛法,所以呢!對我昨天在雷藏寺講的:我不是一個好兒子,因為不能夠長久的在父母膝下,去幫助年邁的父母;我也不是一個好父親,因為我沒有幫助我的兒子、女兒什麼,全部是由師母從小帶到大、管教到大,我一點都沒有關心兒女,不是好父親;我不是好先生,很多的事情、雜務、非常煩的事情,全部交給師母,(眾鼓掌)

我不是好先生,師母是好母親,一切都是好的,我一切都是不好的;我也不是好的阿公,我現在作阿公,師母還要帶兩個孫子,從美國回到台灣來學習中文,(眾鼓掌)

我沒有,是她的意見,是她要做的,我是不管,我只懂得佛法,其他我一無所有。
還有一點呢!我今天要講的是佛法,佛法第一個要做的就是資糧道,第一個要修的就是資糧道,今天我們〈華光功德會〉所做的就是資糧道。(眾鼓掌)佛法裡面有三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出離心」,出離心很重要,出離心就是——你覺得這世上你所看到的,都是不平等的,很多的污穢,所以佛講這個叫五濁惡世,佛曾經講這世間是五濁惡世、是火宅,要早早到清淨的佛國,好好修持自己的心,因為這一點出離心,你才會懂得修持佛法。
第二個,你自己出離了以後呢?你懂得佛法,第二個就要有「慈悲心」,慈悲心就是「資糧道」,就是救度眾生的心。孔夫子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是只有自私的幫助自己的兒女跟孝養自己的父母。所以我的志業,我要做孤兒院,要做養老院,也要無為的去做,要濟助所有貧困的眾生、有病的眾生、有災難的眾生,這是闡揚你的菩提心。所以〈華光功德會〉做的就應該朝這個目的去做,將來我本人的基金會要配合〈華光功德會〉,大家一起發展,有時候〈華光功德會〉缺少什麼,我們那邊就要支援什麼。(眾鼓掌)
〈華光功德會〉從教育上著手、從幼童著手,這是非常好的、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因為只要每一個小孩子有正念,將來他對社會、對國家,甚至於對整個世界都有幫助。(眾鼓掌)雖然我們講的是craze club(師尊笑、眾笑)federation、craze federation,但是我們做的是正常人的工作。我們有這個心:有出離心、有菩提心;我們不偏出離心,有些太偏出離心就只顧自己修行,不顧眾生;我們兩個兼顧,要有出離心、要有菩提心,這個就是「中觀正見」,佛陀所講的,釋迦牟尼講的「中觀正見」,我們不偏出世,也不偏入世,兩個都兼顧就是「中觀正見」。
那麼我們在世間要求得什麼?其實我們是無所求,因為你世間所求,皆求不到,為什麼求不到?認識要清楚,求得到的,最後也是空。我昨天談到阿扁,我這個人不涉政治,他的功過我們不談,但是他現實這樣的狀況,就讓你知道了,最高的也是空,也是求不得、也是求不到。今天早上大家看了那個南韓總統,跟我同姓、跟師母也同姓的,(眾笑)他姓盧,我也姓盧。他當了總統,青年起家,還有所求,皆求不到,他的示範當然不是很好,我們學佛的人不能這樣子,學佛的人要清廉,為什麼要清廉?

因為求不到嘛!求不得,無所得嘛!我們是因為無所得,知道了無所得,努力的去幫助眾生,培養自己跟眾生的菩提心,這是資糧,你要成佛,第一個就是要慈悲,你要出離,也要慈悲,我們要救度眾生,就是要慈悲。
你如果納入私人的口袋,有所求,大部分講起來,到最後呢?你看!身敗名裂,所以我的師父跟我講了一句話:「你以後去度眾生,不能開口跟人家要錢,不可以開口跟人家要錢。」我就守這一句話,別的上師、法師,當然那是另外一回事,他們要守我祖師的訓誡也好,他們不守我也不管,因為我也管不來啊!我沒有警察、(眾笑)也沒有憲兵、也沒有警備總部,(師尊笑)我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人哪!我只是講,了鳴和尚交待我:「千萬不要開口跟人家要錢,你就會沒事;你如果跟人家開口要錢,你將來會身敗名裂。」這個是自己在修行,修持自己,自己在修。
很多的上師,還有很多的法師,還有很多的同門,欠師尊的錢,(師尊笑、眾大笑)

欸!他們借的時候啊:「師尊!我要建一個寺、一個堂,師尊有沒有多餘的錢借我?

」師尊說:「哦!你欠多少?」他說他欠多少,我給他,馬上就給他!從借的那一天開始到現在,已經經過很多年、很多年了,(眾笑)他從來沒提到借的事情,(眾笑)我想他已學習到我「無為」的精神,(師尊笑、眾大笑)借了就忘了,師尊是無為的嘛!對不對?反正祂都是給眾生的嘛,既然給眾生的話呢?拿了就拿了,不用開口再跟祂講。
我等很久了呢!(師尊笑、眾笑)我等好久,希望他開口跟我講說:「我以前,好多年以前,跟你借過錢。」他都從來沒有開口,好幾個哦!(師尊笑、眾大笑)都從來沒有,我又不能開口跟人家要錢,(師尊笑、眾笑)這就是師父教我的,不能開口跟人家要錢。我這麼講有要緊嗎?(師尊笑、眾大笑)抱歉!我沒說是什麼人借的。(師尊笑、眾笑)
總之,我們做善事,高高興興、快樂,做什麼事情高高興興、快樂就好,也不用求他們要還我什麼,不用!師尊在這裡也跟大家講,只要師尊借出去的,沒有關係,我等於是——「石頭丟入海裡」(師尊笑、眾笑)不過,是連響一聲都沒有,(師尊笑、眾笑)就沒有了,沒關係,不用還也沒關係,只要你們弘揚佛法,繼續做你的資糧道,繼續努力的去拼,就可以了,等於是做功德嘛!
所謂資糧道就是我們第一個要修行的,第二個才是加行道,第三個才是見道,第四個是修行道,第五個才是究竟道,到了究竟道的時候,你就能夠真正證得佛菩薩的菩提果。所以我們先從資糧道做起,也不求名,也不求利,一切無所求,我們努力的去做。這是我對〈華光功德會〉大家互相勉勵的言語,(眾鼓掌)希望〈華光功德會〉蒸蒸日上,所度的眾生、所布施的眾生廣大無邊。(眾鼓掌,司儀:感謝師尊加持。)

發揚菩提心的精神,做一個真正的菩薩。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我們仍然要感謝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還有在座所有的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華光功德會〉的理事長、總會長、中部的會長、所有〈華光功德會〉的同門,感謝各位貴賓。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貴賓〈台中市文昌國小〉校長黃振山先生發言:
聆聽我們上師蓮生活佛的開示,真的讓我受益良多,我是〈台中市文昌國小〉校長黃振山,(眾鼓掌)剛剛活佛講到阿扁前總統的事情,也講到韓國盧武鉉總統,今天我最受益的一句話就是:不要隨便跟人家開口要錢,(師尊笑、眾鼓掌)會有事情。要讓自己順利、平安,真的要謹守這一句話,這個是我今天最大的收穫。(眾鼓掌)另外,我想,活佛的影響力很大,如果有機會跟政治人物作開示,對我們國家社會會非常好。(眾大笑、鼓掌)

(司儀:謝謝黃校長,黃校長也是我們的會員,很多年都在支持我們,他要向蓮生活佛獻花。)
師尊:感謝!

貴賓〈彰化縣永樂國小〉校長周碧珠女士發言:
活佛好!各位法師、各位貴賓、各位信眾,大家好!阿彌陀佛!(眾鼓掌)今天很榮幸參加這個盛會,我要表達感謝之意,〈華光功德會〉對我們學校的小朋友幫助非常大,一包物資一世情,〈華光功德會〉到學校來,除了給小朋友物資,同時也做了很多的事,包括了每月的主題分享、夏令營,甚至獎助學金,這真的要感謝活佛和〈華光功德會〉所有的信眾,對小朋友幫助,也代表所有小朋友的感謝之意,謝謝大家!(眾鼓掌)有受幫助的小朋友在一段時間後,來跟我說:「校長!我爸爸媽媽已經找到工作了,所以我希望把這個機會、這個名額讓給其他小朋友。」很感動!(眾鼓掌)我想,法就在生活當中,所有的慈悲心就在這邊,小朋友他就學到了,甚至小朋友讓了名額以後,他說:「校長!我這名額讓出去了,我可不可以還是華光小天使?因為我要來分享。」我聽了很感動,因為這些點點滴滴,今天有這機會來這個喬遷之喜,希望正信的信念可以傳達更廣,受益更多,對我們社會、政治、廣大傳媒能傳得更遠,幫助更大,阿彌陀佛!


貴賓〈南投縣嘉和國小〉校長陳文燦先生發言:
活佛、各位上師,各位師兄、師姐。我來之前,我一直都在看書,活佛的書平時張會長就會送我,閒暇時也看了一些,不過我還是有疑慮,活佛寫的書,道理可以想像、可以理解,但是坦白講,還不能明白說究竟有沒有次第順序,譬如說:禪定需不需要有人教?是不是要找什麼師父,才能

夠引導我入門?剛剛跟一位師姐討論觀想的方式,看書能夠了解活佛的意思,自己怎麼修?只能用想像的方式,而不能夠自己真切體驗,是不是請活佛開示?或者建立一個明白的修行次第,讓有心學習的人,有更明確的大道,謝謝!(眾鼓掌)
關於這位校長他提到的參禪、禪定,事實上,佛法、禪是屬於中國佛教裡面出生的,也就是中國佛教本身的一個精華,因為我們人本身的念頭始終是非常複雜的,而且這個念頭剛剛完,第二個念頭就跟著來,所以我們的心會比較亂,如果你能夠得到一念的時候,那個就非常不簡單了,只有一個念頭,甚至於沒有念頭,那都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在新加坡的時候,將近五個多月前,在新加坡講了一個時輪金剛的「禪定九次第」,專門講如何禪定的道理。另外我們中國呢?還有一個「止觀」的道理,一個是「止」,一個是「觀」,所謂「止」就是你的念頭覺察到有雜念這個時候,你馬上把它停止,就是「止」。因為我們平常人是從來沒有去想要停止不好的念頭、不好的妄念的,從來沒有。
當你在開始學佛的時候,就要想——你要把自己不好的妄念,要把它停止掉;這就是你已經開始覺察了,已經知道了,有這個妄念的產生,一有妄念,你就用止的方法把它止掉。如果止不掉,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觀」,剛才講的「觀想」,你就「觀想」你自己的本尊,所謂密教講的本尊就是你的本尊佛、本尊菩薩的莊嚴相,這個就是「觀」,當你用「止」跟「觀」繼續應用得非常熟練的時候,就叫做「止觀雙運」,「止」跟「觀」兩個一起運用,這樣子才能慢慢的澄清你那一顆雜亂的心,讓它澄清下來。我們在中國的佛教講的是止、觀,就是把妄念停止,用別的觀想來替代你的妄念,這樣子的方法互相交替運用,才容易參禪、入禪定。
至於參禪,那就更不一樣了,因為釋迦牟尼佛說法的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沒有講,也不能講,所以才叫不可說、不可說。這就是我最近寫的這個關於禪宗、禪師的對話,禪師跟禪師之間的對話,它裡面含有佛陀在菩提樹下,所悟到的無上正等正覺,你如果能悟到了釋迦牟尼佛的無上正等正覺,就能夠止掉貪念、瞋念跟癡念,這三個念頭就不會再有。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把祂的無上正等正覺講出來呢?因為這是很簡單的,因為只要一講,這是佛的證悟而不是眾生的證悟,眾生必須經過一番很努力的磨練,磨到最後你終於悟到了,這個時候你才能夠完全把貪瞋癡斷掉,這是佛不能講的原因。因為如果佛把答案講給大家知道了,問題的所在是這樣子,每一個都知道如來的正等正覺,但是每一個人都做不到,所以反而讓眾生覺得好像學佛就失去它的意義,要自己去摸索!自己去磨!自己去精進!最後你悟到了、參了禪、開了悟,這個時候表示你是真正的悟到,然後你跟著所悟的道,去修你的行,這個時候才叫修行,這個是悟後起修,不容易的。
剛開始,我們學佛的人覺察到自己的妄念,一般人是沒有覺察到的,開始學佛的人,他會覺察到自己的妄念很多,如何把妄念給它清除掉?如何能夠把自己的心澄清、定心下來,這是心定的法門。禪就是你完全心定下來,別無雜念,不管你行、住、坐、臥,食、衣、住、行,你都能夠很善哉!佛講的「善哉」,善哉!善哉!很好!很好!就是這個時候,到了最美好的境界裡面,是屬於自己的。所以禪有這個好處,而且能夠除掉種種習性的種子,這個就要依照「禪定九次第」、「止觀雙運」,這樣的程序來,比較容易進去參禪。(眾鼓掌)
講到「善哉、善哉」啊!有一個笑話,(師尊笑、眾笑)有一個老和尚,他有很多的

酒,他自己有很多私藏的酒,他去閉關,一出來,發覺他的酒都不見了,他出來跟所有幾個大弟子講:「好久不見!(好酒不見)」(師尊笑、眾笑)好酒都沒有了,酒都被喝光了。有一個就講:「善哉!善哉!(台語:誰知道!誰知道!)」(眾笑)

一個就講說:「我佛慈悲。(我喝十杯)」(師尊笑、眾笑)他說我喝十杯啦!另一個講說:「罪過、罪過(醉過、醉過)」(師尊笑、眾笑)這個大家都不用講了,他已經醉過了,(師尊笑、眾笑)另外還有一個講什麼?(師尊詢問弟子)「阿彌陀佛!(我沒偷喝)」(師尊笑、眾笑)這是玩笑的話啦!
事實上,我們學佛的人,真的心,澄心,把它給沉澱,沉澱了以後,你的一句佛號「阿彌陀佛」就不得了了,如果不是沉澱的心,唸出來的佛,我們稱為「散念」。散散的唸,也是好,有念總比沒念好,心沉澱所唸出的佛號,它有它的力量,叫作佛力,佛的力量,這是很重要的。然後當我們領悟到——喝!原來無上正等正覺居然是這樣!這個時候,就可以斷掉你的貪瞋癡,另外,所有習性的種子,通通斷除,業障就消除,業障一消除,你的佛性會顯現,不但自己可以成佛,而且你可以覺悟眾生成佛。

(眾鼓掌)謝謝!
貴賓〈台中縣九德國小〉校長劉紀盈先生發言:
蓮生活佛、師母,各位上師、師兄、師姐、各位先進,大家好!(眾鼓掌)我是〈九德國小〉的劉校長,今天很榮幸能夠過來參加這個盛會,我是全家大小一起來。(眾鼓掌)我最渴望的,是讓我的孩子、讓我的另一半,見識到真正的領袖、領導者,一個最佳的言教和身教的榜樣,這一種影響力是有震撼,而且是讓人家打從心底佩服和尊敬的。社會上那麼多站在台面上的人物,他能夠是領袖,但是他們也有另外一面可能沒有辦法禁得起檢視,可能有怕人知道的另一面。我真的非常感謝〈華光功德會〉,給我這個機會參加這個盛會,聽了很多活佛的開示。
我以前聽過人家說,佛教裡面一個修道的過程,不知道對還是錯?以四個字—成住壞空來描述,成也自己,壞也自己,關鍵重點都是在個人。人是一個觀念的動物,你有什麼樣的觀念,可能就影響你的行為表現,所以對一個人來講,正念正向的思考很重要。我非常感謝〈華光功德會〉中區的張會長、李師姐,每一個月都會到我們學校一次,滿足我們弱勢學生物資上的需求之外,還教導這些弱勢的小朋友正念、正向的思考,給予正向的鼓勵,讓這些小朋友不會因為他的起跑點比人家弱,他就有很多自卑,甚至自暴自棄。我非常感謝〈華光功德會〉,也非常感謝我們的活佛,給我上了一課,謝謝大家!謝謝!(眾鼓掌)
(司儀:希望活佛的一席話,能給大家從今以後的不同凡響,日子絕對是不同凡響,對師尊非常的感恩,謝謝!)
師尊:阿彌陀佛!
(司儀:師尊辛苦了!現在要給師尊a surprise。眾人將蛋糕推出來,眾唱:Happybirthday to you……,祝你生日快樂……。)
師尊:哇!謝謝!謝謝!
(眾弟子:師尊生日快樂!司儀:我們也一同祝師母母親節快樂!)(大家在生日快樂歌中祝賀師尊的佛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