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上師文選

文/蓮翰上師─【塵客夢語】

小老僧年輕時,在鄉下結拜了一位義父,彼此感情比親父子還要親密融洽,主要是他的老伴先逝,子女都遠離身邊,是善良的獨居老人。而我的父母兄弟也都遠離身邊,我是獨居小子。
我們彼此住得不很近,但卻常常見面。他閱歷甚廣,人生經驗非常豐富,他教我如何處世做人,三天兩頭到我家來,一老一小,促膝夜談,娓娓憶述著漸漸淡去的「想當年」,一壺清茶,即可通宵達旦。
有時在田徑上漫步,或坐在河堤上、夕陽中、清風裡,對著遠山近水、晚霞燦爛、悠悠東流、綠楊拂衣、黃牛鳴犢,一派悠閒鄉園景色;有時登山依蒼松、俯瞰群壑,靠石聽流泉、驚飛野鶴……。
七、八年時間下來,到處都有我們這「忘年交」的足跡。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一個初秋,我出了遠門,回來時已經再也看不到義父的身影了!他猝然而逝,連最後一面也欠奉!
這對我的人生是非常嚴重的打擊,我痛哭流涕,仰天長喊,搥胸頓足,後悔出了遠門!
每次經過與義父曾經走過、站過、坐過的地方,我都觸景生情,淚流滿面;每次想起他的一笑一語,我都黯然神傷,隱隱心痛!整整一年多,望雲山而慟,對孤燈而泣,傷春悲秋,廢寢忘餐,食不知味。
鄉園景物一切都依舊,然而親人音容已渺,整個世界都灰暗無光!
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我終於找到一個出口,漸漸深刻地悟出「人生如夢幻一場」的真理。而且,覺得一切景物依舊,這些景物隨時隨處都在跟我說話,它們用無聲的語音,刻骨銘心地提醒我:人生是空幻!
當時我寫了一些感懷的詩,其中有兩句是:「景物隨時皆悟我,囂塵何處不空然?」這是心靈深處自然流露的感悟。
義父的死,深深地啟發了我悟化人生,走出了第一步!
×  ×  ×  ×  ×
緊跟著蓮生聖尊學佛,近數年聖尊帶領我們進入「真佛禪法」的領域,祂用無上的智慧,苦口婆心,循循善誘,開發我們「明心見性」的正見佛慧。
聖尊教導我們「成住壞空」、「緣起性空」、「無所得」的真理,令小老僧感悟更深;小老僧覺得世間的萬事萬物,都在默默地向我們演說著「成住壞空」、「無所得」的無上佛法!
一切會講話的生物都在說法,他(牠)們甚至不必用語言,顯現在你眼前的,就是示現了「生老病死」、「一切歸空」、「無所得」的真理。
一切不會講話的山川、木石、房屋……等等,也都在說法,花開花謝、月缺月圓,它們都用不同的形態向行者示現了「成住壞空」、「無所得」的真理。
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萬緣所聚,在「緣起緣滅」中一時幻現,隨時隨處警惕著我們要去除貪瞋癡,因為:一切都「無所得」。
義父的死,他帶走了什麼?留下了什麼?一切皆空!
世間的權位重要嗎?秦皇、漢武、成吉思汗,歷代皇帝,貴極人寰,他們帶走了什麼?
世間的財富重要嗎?石崇富可敵國,如今安在哉?他帶走了什麼?
行奸使詐,得逞一時,值得嗎?歷代貪婪賣國、榨盡民脂民膏的奸臣,他們又帶走了什麼?
歷代天下美女,人間色相,傾國傾城,最終還不是枯骨一堆?她們又帶走了什麼?
千百萬年的萬事萬物,全部捲進了歷史的漩渦,為「時空」所吞噬。  
蓮生聖尊在第七四五期《真佛報》【真佛論劍】專欄的〈什麼是佛法〉一文中開示:
「如果以方便來說,能夠去除貪、瞋、癡的,無不是佛法。」
………
「普天下,事事人人,全是佛法,因為不管任何人、任何事,全是教導我們成佛涅槃之道,不管是善惡、是非、好壞、對錯、正邪,全是佛法,不是嗎?」
我請問聖弟子:
「什麼不是佛法?」
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佛法!
有兩則關於「無情說法」的禪宗公案,茲摘錄與大家分享:
 (一)
禪僧問南陽慧忠國師:「什麼是古佛心?」
國師答:「牆壁瓦礫是。」
禪僧問:「殘垣斷瓦不是無情物嗎?」
國師答:「是的。」
禪僧問:「無情物能說法否?」
國師答:「經常在說,很熱烈地說,而且從來沒有間斷過說法。」
禪僧問:「那我為何聽不到?」
國師答:「你自己聽不到,但是不代表別人聽不到。」
………
禪僧問:「無情會說法一事,是根據什麼經典呢?」
國師答:「難道你沒有看到【華嚴經】云:『剎說眾生說,三世一切說。』?」(一切塵土、一切眾生、從過去到現在及未來,一切萬物都在說法。)
 (二)
洞山良价大師去見雲巖禪師。
洞山問雲巖禪師:「無情說法,什麼人能聽得到?」
雲巖禪師答:「無情物能聽得到。」
洞山問:「禪師您能不能聽得到?」
雲巖答:「假如我能聽得到,你就不能再聽我說法啦!」
洞山問:「那我為什麼聽不到?」
雲巖豎起拂塵,說:「現在你能聽到嗎?」
洞山說:「聽不到!」
雲巖說:「連我說法你都聽不到,你又怎能聽到無情說法呢?」
洞山問:「關於無情說法,究竟出自什麼經典呢?」
雲巖答:「難道你沒有讀過【阿彌陀經】云:『水鳥、樹林、悉皆念佛、念法。』」
洞山大師恍然大悟,乃述偈曰:
也大奇!也大奇!
無情說法不思議,
若將耳聽終難會,
眼處聞聲方得知。
這兩則公案,當然並不純粹指「無情說法」那麼簡單,其中更有深意在。像雲巖禪師豎起拂塵,說:「現在你能聽到嗎?」這裡面就含有更深奧的無上勝義。
大家如果能用心去細讀聖尊的著作,用心詳參,必定能悟出箇中秘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