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台灣地區

【燃燈.台北訊】二○一○年六月九日下午第二站,聖尊蓮生活佛抵達〈不動院〉,堂主黎師兄先恭請聖尊揮毫賜法偈,接著聖尊上香、敬禮壇城;黎堂主敬獻哈達、龍袍,並恭請聖尊開示。
聖尊在開示中談到,佛法講諸行無常,一切皆是變動的,小至個人身體心臟、血液、細胞,大到宇宙、星球、太陽系的自轉、公轉,甚至思想、意念均是動的,沒有不動的。動物冬眠也是動,房子、車子會老化即是動,因為「動」所以叫「無常」。
修行也是動的現象,從有污穢漸漸修到沒有污穢,有一天開悟了,知道一切動的現象都會歸於涅槃寂靜,一切生命的現象都會無常,變成空,達到一實相印,明白不動的原理,就不會去執著一切動,不動也是開悟的一個表徵,成佛才算不動。
在佛來講「涅槃」就是不動,在佛眼中,整個宇宙、世間、空間、地、水、火、風、山河大地,原來都是不動。看到佛性,有二種不動,一是佛性永遠在、永遠不動、無分別,另一種就是證得「涅槃」。
佛法的好處是超越一切「動」的世界,讓人靜下來觀察,佛性所包含的五種智慧全部會顯現。佛法的最微妙處,是由動達到不動,由不動證明佛性,參到開悟見性,就可以完完全全了解「不動」。
開示後,聖尊為大眾做「藥師佛灌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