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圖相類

整理/燃燈雜誌編輯部

大威德金剛,梵名「閻曼德迦」,意為「怖畏金剛」,漢譯為大威德明王。藏密視為文殊菩薩的忿怒相,是無上瑜伽密續部即身成就的主尊,各教派所重視之大法。昔為宗喀巴祖師之護法,現為蓮生活佛之根本護法。
大威德金剛形相極為可怖,身黑藍色,九面三十四手,十六足,右屈左伸,捲舌、獠牙、露齒、慼額、赤髮上沖、鬚眉如火、五骷髏為冠、五十鮮人首為項鬘、黑蛇絡腋、骨輪骨飾。
正面水牛面,有二銳角,最極忿怒,雙手臂擁抱佛母,其他手結「期剋印」均持法器。
十六足踏的是「人、水牛、黃牛、驢、駝、犬、羊、瓜、鷲、梟、慈鳥、鸚鵡、鷹、鵬、家雞、鴻鶴。」
並且踏住︰「梵天、帝釋、偏入天、大自在天、六面童天、邪引天、月天、日天等等的天眾。」
大威德金剛明王,能制伏毒龍,諸天驚怖,對治閻羅死魔,斷除諸障。
大威德金剛的九面是表徵「大乘九部契經」。二銳角表示勝俗二諦。
三十四手臂加上身、語、意是表徵「三十七道品」。即八正道、四念處、四神足、四正勤、五根、五力和七覺支。十六足表徵「十六空性」。
大威德金剛尊身相意義為:表徵三十七道品,徹悟十六性空,死魔消盡,成就殊勝,得大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