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咒語類

整理/燃燈雜誌編輯部

文殊師利菩薩是一位大菩薩,祂的別名有「曼殊師利、妙吉祥、妙音、妙德、妙首、普首、濡首、敬首等等。」這位大菩薩與普賢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侍,文殊菩薩掌「智慧門」,普賢菩薩掌「理智門」。
在過去世中,文殊菩薩曾為七佛之師,是已成佛,其尊稱是「龍種上尊王佛」。其密號是「吉祥金剛」或「般若金剛」。
文殊菩薩的形像,有頭頂結五髻,代表了大日如來的五智,右手持劍,是代表智慧的利劍,其座騎是獅子,表示智慧的威猛。文殊菩薩又有一字文殊、五字文殊、六字文殊、八字文殊、一髻文殊、五髻文殊、八髻文殊、兒文殊。而以五字文殊及五髻文殊為本體。
文殊菩薩之左手持青蓮華,表示不染,能斷煩惱之故。
文殊菩薩在胎藏界曼荼羅內,占中台八葉院之西南位,在文殊院中是主尊。在金剛界曼荼羅內,是賢劫十六尊中北方第一位。
文殊菩薩心咒:「嗡。阿拉巴查納。底。」
其中深義如偈曰:
「樂欲菩提不捨眾生。深入第一義諦中行。
修習諸法無有自性。若如是修滿一切願。」
《金剛頂經五字真言勝相》云:「若能一心獨處閒靜,梵書五字輪壇,依法念誦滿一月已,曼殊菩薩即現其身或於空中演說法要,是時行者得宿命智,辯才無礙,神足自在,勝願成就,福智具足,速能皆證如來法身。但心信受,經十六生,決成正覺。」
若有人一心持文殊菩薩心咒無量無數遍,可以離諸苦惱,開智慧。五無間等一切罪障永盡無餘。證悟一切諸三昧門。獲大聞持。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