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圖相類

整理/燃燈雜誌編輯部

釋迦牟尼佛為佛教教主,於四月八日誕生于藍毘尼園的無憂樹下。釋迦牟尼佛,名「悉達多」,佛名又稱為「仁寂默」,是古印度迦毘羅衛國的王太子,父名淨飯,母名摩耶,為了追求真道而出家。降生之年於公元前六二三年,二十九歲出家,三十五歲成道,說法約四十五年,講經三百餘會,所度之人天,不可勝數,約在公元前五四三年入滅,世壽八十。
佛陀成道時,先度化憍陳如五比丘,再度大迦葉,再度化更多的國王及弟子。祂常在摩揭陀國、憍薩羅國、毗舍離國之間,來往說法。在八十歲左右,在跋提河畔的沙羅雙樹下,圓寂入涅槃。
釋迦牟尼佛,在密教兩部曼荼羅中,在胎藏界中以釋迦牟尼為主尊,在金剛界中則與不空成就佛並立。依【大日經】中寫道:「釋迦牟尼,全身呈真金色,具足三十二相的光輝,披乾陀色袈裟,坐於白色蓮華之上,應身說法。」
在久遠的過去世裡,釋迦牟尼佛在燃燈佛處所,因以實無有法之證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予佛授記,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見【金剛經】〈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壇城中央為一朵八瓣蓮花,中心為釋迦牟尼佛,身著袈裟,結定印。曼荼羅由蓮花蔓葉,金剛杵和蓮瓣圈組成。四門上方有八位供養天女,宮牆的外面由寶瓶、七珍八寶、無憂樹、傘蓋作裝飾。釋迦牟尼佛的周圍是八大菩薩,即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金剛手菩薩、地藏菩薩、除蓋障菩薩、虛空藏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