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燈新書4月上市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71冊

七海一燈--悟「空」的智慧

什麼是「七海」?

佛教的宇宙觀是如此說:宇宙的中央是須彌山。在須彌山四周有四大洲,即「東勝神州」、「西牛賀州」、「南贍部州」、「北俱盧洲」。在四大洲之外,尚有八小洲。而在四大洲、八小洲的之間,有七大香水海。

這就是「七海」。盧師尊以七海表示七大香水海,也表示這本書是廣大無邊的。

盧師尊寫的文章涵蓋了光明的觀念,有「空」的妙義。這裡面有:思想。法則。真諦。見解。行止。………。我這個人,不想拾人的牙慧,也不想道人之所道,我自豪的是,我要寫出自己的,自己心中的一盞燈。如果讀者多讀幾遍,依止而言,你也可以變成一盞明燈。

這就是「一燈」。

「無」字天書 

佛教的【心經】,是證悟經典。 

是【大般若經】的縮小。 

是【金剛經】的精華。 

【心經】的主旨是空性,也即是佛性。 

講「空」。 講「無」。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這一段是講「空」)

「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又:「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這一段是講「無」〉 

我告訴大家:「空字了得;無字了得。」【心經】即:「無字天書」。

老子說:「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一、指木車輪的中心,是空是無。 

二、指陶器的中心,是空是無。 

三、指房屋的中心,是空是無。

重點:因為是空是無,才有所用。

又:

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 

大家看這句話,豈不是佛法【心經】中的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 

修行阿羅漢,先殺六賊。 

眼。(無色)

耳。(無聲) 

鼻。(無香) 

舌。(無味)

身。(無觸)

意。(無法) 

這六賊殺死,進入「無」中,便能得到大成就。 

禪定是如此。 

智慧是如此。 

註明:古字「爽」,是指「乏味」,而不是今人的「爽快」!請勿誤會! 

我(盧師尊)說: 

佛陀與古之聖人,早就知道「空」才是最大的證悟。

要修行成就從「無」下手。 

禪定與智慧,都是如此!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