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立人

小林對於收集骨董玩意很有興趣,有一天在光華商場周邊的市集上看到一位好友張伯伯;張伯伯特別喜歡收集各種古董,一看到喜好的骨董,不論花多少錢都會買下。

這一天,小林看到張伯伯在市場上花了很多錢買下一件古代瓷器,興沖沖地把這寶貝綁在摩托車後方騎車回家。沒想到,由於瓷器綁得不牢,在回家的路上從後座滑落下來,摔得粉碎。

那時,小林在後方對張伯伯大聲喊說:「張伯伯!你的瓷器摔下來破掉了!」張伯伯頭也沒回的說:「摔破了嗎?我聽到聲音了!一定是摔得粉碎,沒有辦法挽回了!」一下子,張伯伯就消失在車潮中。

小林事後問張伯伯為何不停下來看瓷器摔的情形及收拾一下?張伯伯說:「那時剛好正值下班顛峰時間,車子很多,而我突然停下車來,如果後方車輛一時不察,把我撞了,那豈不是損傷更多或是因此而送命嗎?」

小林聽了以後深覺有道理,畢竟一般人絕對是馬上停車下來看古董瓷器摔的情形為何?面對碎片及金錢上的損失而感到扼腕傷痛,一時之間無法平復自己的心情。

換個角度來說明。你花了五百元買了電影票要與女朋友一同去看晚場電影,正要出門時正好下起傾盆大雨,這時你要如何抉擇?如果你還是要去跟女友看電影,你不僅要來回搭計程車增加額外支出,而且還要面臨被大雨淋濕導致感冒發燒的風險。

我想,大部分的人不會讓五百元因大雨而浪費,可是大家鮮少考量成本增加及風險的問題。

更簡單的說明。有時候,「沉沒成本」只是價格的一部分。比方說你買了一輛單車,然後只騎了幾天便低價在二手市場賣出。此時,原價和你的賣出價中間的差價就是你的「沉沒成本」。且在這種情況下,沉沒成本會隨時間而改變,你留著那輛單車騎的時間越長,一般來說,賣出價格會越低(折舊)。

任何人做事一定是有動機,當我們在處理日常生活家庭問題時,也有明確的目的性。也就是當我們決定要去做某件事情時,除了考量為何去做?還要考量做此事時划不划算,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就是判斷成本及效益。

所以,「沉沒成本」是已經發生的投入成本,無論如何也無法回收。每個人做事都有自己一定的慣性及軌跡可循,畢竟讓人成功及失敗的做法與案例,會深植於實際執行的人之腦海中;所以,做任何事時都要考量人力、物力、財力,還有時間成本,在做決策時一定要再三考量,甚至不可避免要了解前期的投入資本是否可回收或尚存價值。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