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花皓翔
《西遊記》為明代四大奇書之一,是最著名的神話小說代表作,內容大家一定不陌生,講述唐玄奘法師與三位弟子一同前往西方取經的故事,中間遇到八十一劫,才順利取得經書返回大唐弘揚佛法。
在孩童時代看這本書的感覺,只覺得吳承恩將《西遊記》情節與過程描述的相當生動,一位法師、一個潑猴、一個色豬、一個沙和尚,加上一匹苦命的白馬,譜出相當動人玩味的情節,經過許多妖魔鬼怪的試煉,三位弟子才將不羈的本性逐漸轉化為具有深厚的佛性,這中間過程讓人想一看再看。
爾後,修持「本尊法」時,回憶小時後看的《西遊記》,才深深體悟到玄奘法師能悟出「空」、「能」、「淨」三道,並帶此三道前往西方取經,著實不易。反觀自己的修持,於「四加行」中金剛心菩薩傳授「虛空妙有」,讓後學先領悟出「空」的境地,再從「空」認知「非空非有」與「虛空妙有」;於「上師相應法」中體驗並習得「慈悲」兩字,深深被師尊的「大慈悲心」感動,「大慈悲心」看似簡單但要做到真的很難,因為必須要超脫自己,才能體悟出何謂真正的慈悲。
習得「上師相應法」後,慈悲的種子就深深種在心頭,現在的我正慢慢身體力行、確實的實踐,用同理心的方式來為對方考慮,用這三味甘露法水去灌溉心頭的珍貴種子,從培育這顆種子中,慢慢學會放下、捨得並少與人計較。如今這個小小的種子已經發芽了,讓原先寄住在我心頭的猜疑、忌妒、貪婪、計較等病因慢慢去除,有一種撥雲見日的感覺。現今這小小的苗芽在心頭逐漸茁壯,後學想要分享這心得,目前修習「本尊法」一小段時間了,最深刻的體悟即為:所有得道眾神幾乎不離四無量心—慈悲喜捨:
願諸眾生具足樂與樂因是慈無量
願諸眾生脫離苦及苦因是悲無量
願諸眾生永住無苦安樂是喜無量
願諸眾生棄愛憎住平等是捨無量
更願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皆能離苦得樂。眾神都是發大心願,而我只願自己能常慈喜,更不忘常悲捨,希望眾生也能用四無量心當甘露,灌溉自己心中的苗芽。
後學最常深思的問題是:何謂真實?何謂虛幻?人生真實嗎?人生虛幻嗎?眾生眼前所看到的一切景象是真實還是虛幻,沒有人知道。人生淺短,生下來赤裸裸不帶任何東西,只帶著一顆純白潔淨的赤子之心;人世間是個大染缸,就要看自己如何在這染缸中如蓮花般潔淨,出淤泥而不染。各位真佛弟子別忘了師尊給大家最大的法寶—「無事無心」,一切隨緣,即可化解許多鑽牛角尖,讓自己也能擁有跟老子相同清靜無為的境界,利用這沉靜的心與法喜的心情來看清楚人世間的貪、瞋、癡三業障,輔助自己做到身、口、意三清淨。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往往大家都會將這些不如意的事情怪罪於別人,漸漸會讓人跟人之間有所嫌隙,大部分的人並不會覺得是自己的錯,反而猜忌、懷疑甚至抹黑別人。其實換個角度來看,我們來人世間並不是全然是受苦,而是來「訓練」跟「磨練」,眼前的眾生都是活菩薩,一起來學習成長,要知道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心在哪裡佛菩薩就在哪裡,有一首我很喜歡的偈語分享給大家:
掃地掃地掃心地
心地不掃空掃地
人人若能勤掃地
人間何處非淨地
這篇主題「開悟—堅持的執著點」就是希望每一位金剛兄弟姊妹,都能用「空」、「慈悲」、「無事無心」與「四無量心」來檢視自己,學習放下執著心,退一步即可看到真正的海闊天空,依循師尊所開示的無事無心、四無量心,帶著法喜的心情來檢示自己、來看眾生,所有內心的執著點就會被你放下。謹記,手握著,最多只能抓上一把沙,放開手你就可以擁抱全世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