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會法師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於〈蓮生活佛創作館〉的第三幅巨幅畫作

一四年二月二十三日,時已進入新春的尾聲了,此日,〈大燈文化〉特別邀請法王作家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再一次揮毫,創作大型巨幅畫作,這已是蓮生法王在台中霧峰〈蓮生活佛創作館〉創作巨幅畫作的第三年了。在二一二年,法王創作了長達三米六的第一幅巨幅畫作|「幸福滿滿」,第二幅是在二一三年,是四一公分乘以一六五公分的巨幅畫作|「天地日月九富貴魚」,今年再以四八乘以一八公分創作巨幅畫作。

是日,近二時五十分,在〈蓮生活佛創作館〉大馬路前,有眾上師、法師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四眾弟子,夾道等候蓮生法王的座車抵達,當師尊、師母步下座車,眾弟子鼓掌致意,頻頻歡呼:「師尊好!師母好!」師尊、師母也滿溢笑臉,合掌回應弟子們的熱情。

隨後,由〈大燈文化〉負責人吳淑美師姐及〈太平雷藏寺〉蔡維洲師兄、吳明汝師姐代表向師尊、師母敬獻哈達及鮮花,聖尊也在加持文物後進入休息室,等候準備作畫。

 

無思創作運神筆的過程

今日作畫活動由〈中天〉的曾海棠先生擔任主持人,他首先帶領大眾先預祝聖尊生日快樂!在熱鬧的祝賀聲中,主持人趁機請問法王今日的畫作主題?法王說:「我現在還不知道要畫什麼?畫得好不好,其實都不要緊,這就是一種藝術,希望你們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一種藝術,現在真的還不知道要畫什麼?所以,等一下是用潑墨的方法去畫的,潑墨的方法就是用灑的,把顏色全部灑在畫布上,然後,如果有靈感它就會出現,希望你們給師尊製造靈感。」

當法王非常豪邁地潑灑出第一道顏色時,一旁的主持人請現場大眾在法王作畫的過程中,不僅是看、欣賞而已,而且還要用一點腦筋,想一下今天師尊的畫作主題意義是什麼?再一起為畫作命名,並由師母挑出最好的五位,再請師尊挑出祂最喜歡的名稱,為今天的畫作命名。這五位入圍者將有師尊、師母準備好的禮物做為紀念。

 

五彩繽紛的餐宴

每一次師尊剛開始作畫時,都令人看不出是何種畫面,其最後結果都是令人出乎意外之外的神奇。這時,師尊忙碌地陸續潑出許多種顏色,畫紙上面也呈現五顏六色,主持人請師母表達一下看法,師母表示:「剛才師尊說『現在還不知道要畫什麼』?我相信師尊這樣說是真的!師尊的很多畫作都是有很多顏色的,而師尊的這一幅畫也是五彩繽紛,我想,師尊的心中有五彩繽紛的顏色,師尊過的就是五彩繽紛的人生。所以,不管師尊畫的是什麼,不管構圖是怎麼樣,這五彩繽紛的顏色,就是代表著很有意義的人生,這一定會是非常漂亮的畫作,請大家拭目以待。」師母請大家在欣賞師尊的畫作時,仔細地深入去看、去讀畫裡的詩句,它的構圖有它的意思,有時候看著、看著,真的可以進入畫的境界裡,尤其師尊題的詩句很有禪意,如果進入禪意裡,那更是微妙。

●以掃把代筆構圖。

 

正當大家感謝師母致詞時,一陣笑聲響起,原來師尊以二十歲的抖擻精神拿了大掃把表演操槍術,英姿颯爽地表演刺槍後,又立即揮動大掃把,把藍色塗滿整個畫布。此時,畫布上已呈現出各種顏色的波浪紋路,有深、有淺、有濃、有淡,很有立體感,顏色很豐富、飽和,師母說:「這好像吃了一頓豐盛的餐宴。」主持人請問蓮生法王:「到目前為止,您心裡面的那一幅畫是不是已經出現了?」師尊答:「沒有!還沒有!」主持人猜:「這波濤洶湧,好像有錢滾滾而來的感覺。」師尊笑答:「你一天到晚只想錢。」


 

到此,畫作大部分已算是完成,但還需表現一些細的東西,所以要讓畫紙盡速風乾,才能繼續完成細部畫作。此時,師尊完成畫作才花費十九分鐘而已,真是令人驚歎!

 

出現神蹟令人驚奇

當大家忙碌地以吹風機、衛生紙弄乾畫時,師尊慈悲先為弟子簽書及接受弟子哈達後,回到現場畫作,海棠主持人跟現場人員報告:「從空拍畫作時,畫作躍出一個非常特別的畫面,畫裡面有一位很漂亮的仙子,另一旁有行者在巖洞裡面盤坐修行。」真的令人驚奇!

■空拍畫作時,畫中出現一仙子,一旁有行者在巖洞裡盤坐修行。

 

 

謎底揭曉

當師尊陸陸續續添加許多細部的東西時,主持人也請現場幾位法師、同門分享他們修持師尊所教導的密法裡,是否有奇特的感應或神蹟。在邊聽法師、同門的事蹟時,師尊也神速地加入許多白色、紅色的顏料。忽的,主持人請問蓮生法王:「師尊,我怎麼覺得好像看到很多水母?」師尊回答:「這些水母就是海裡的仙子。」一般世俗人跟師尊的想法往往差距很大,在師尊作畫的過程中,還不到最後,都還會有變化。師母也表示:「師尊是把祂內心的一種靈感、覺受呈現在畫跟顏色當中。作畫的人自己最清楚,看的人想它是什麼就是什麼,你認為怎麼想最漂亮、最好吃,都可以。」

●上圖:畫上半透明的白色水母。

 

當畫作一一呈現許多海裡生物時,主持人再一次跟師尊確認:「師尊,剛剛看到的是仙女,現在好像是看到很多好吃的海參。怎麼我今天看到的都是吃的東西。請問這紅色要表達的是什麼?」蓮生法王:「紅色|很簡單就是我們平時看到的starfish(海星),其實,都是用表徵的,海星不一定是這樣,因為海星像手一樣,但是,我們用紅色表示starfish,用白色表示水母,水母在海裡面就像仙子一樣,牠是有情的,這一幅畫可以取名為「仙子」。

 

 隨性隨緣的創作--水中仙子

主持人:師尊在今年春節的時候有提到,今年最好的顏色是紅色跟黃色,我看師尊今天也加入了很多紅色素材下去,是不是也跟今年的運勢相關連?

蓮生法王:我沒有想那麼多,畫出來就是這個樣子。(海棠:師尊今天真的是很隨性、很隨緣地去創作)我在簽書的時候就在想,到底要畫什麼?後來我想到,在很多顏色當中,白色比較明顯,如果把那個藍色看成是一片海,就可以想像海底的景象,有海星、有水母,可以用白色來表現水母。聽說水母是我們生命的最初,跟佛教的本初佛是一樣的!我們對水母的研究好像比較少,不曉得水母到底是怎麼回事?水母是透明的,我們密教就是要把自己觀空,變成透明的,既然要像密教一樣,那就是畫水母最好,因為水母也是透明的。

額外幸福的收獲 

主持人:我一直在想,不管是修行人或社會大眾,所謂的「心中有佛」,我們的佛應該是怎樣的一個輪廓,不管是世俗者還是修行者,對佛應該要有什麼樣的認知?

蓮生法王:佛就是一位覺者覺悟的人,你能夠覺悟到你自己的空性,就叫做「佛」,覺悟以後,你在人間行走,就跟佛一樣,也就是用「覺悟」做為你人生的準則,就是再世的佛。

主持人:謝謝師尊!師尊時常提到,師尊可以神遊到法界各處,參與很多事件;可是,像我們這種凡人,對這種畫面是想像不出來的。師尊可不可以藉這個機會,在作畫的同時,讓我們知道佛界是什麼樣子?地獄是怎樣的情景?那是一個什麼樣的畫面?

蓮生法王:其實,在佛界裡面,我們經常是這樣講的「要離開兩邊」!這講起來就比較深了,也不是「沒有」,也不是「有」,完全離開「有」跟「無」,實質上是非常難以解釋的!它是無為而為,到了真正無為的時候,你才能夠體悟到覺悟,才能夠體會到佛的境界,這是很難講出來的。佛經常講,祂所悟到的,在這世界上沒有人可以知道,所以,祂不想說法;也因此,大梵天跟帝釋天才勸佛說法。

佛所說的法,剛開始是屬於「如何做一個人」,然後講「如何做善事」,再來講「如何對治你的貪、瞋、痴、癡、慢」所帶來的八萬四千種煩惱,到最後就變成第四樣,第四樣就是「第一義諦」,第一義諦講起來就是你到了對治到沒有對治的時候,完全廣大無邊。我們講一個簡單的例子,就是「自然」,非常自然、廣大無邊,像虛空一樣,那一種境界叫做「第一義諦」,是沒有辦法形容的,我們稱為「空性」。

我們曉得,所謂地獄是非常複雜的世界,非常複雜、非常亂、非常爭鬥、非常痛苦,種種的煩惱、痛苦都是在地獄裡面,所以,地獄裡面有火、有寒,就是所謂的八寒八熱地獄。熱令你非常難受,寒也會讓你覺得非常冷酷;冷起來的時候,人沒有辦法躲,熱起來的話,如在火宅之中,讓人非常痛苦!所以,當你非常痛苦的時候,就是地獄。

佛、覺悟者,祂沒有所謂的非常快樂,也沒有所謂的非常痛苦,祂處在非常自然,而且非常優雅、非常舒適的那種境界裡面,這才叫做覺悟的佛。我只能夠這樣形容。

主持人:感謝師尊的開示,讓我們有額外的收穫。師尊剛剛提到「善」跟「貪」,師尊曾經告訴我們,每個人都要心存善念,而且要知足,知足就不會有貪這個字,請師尊開示所謂「善」、「知足」、「不貪」的理念。

蓮生法王:認真講起來,在第一義諦裡面,這「善」字也是不存在的!耶穌曾經講過一句話:「你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其實,這個跟佛經裡面講的「三輪體空」是一樣的,做善事的人並不知道他在做善事,甚至他連「善」這個字都不想,他只是隨著種種機緣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一些事情,所以,那不能稱為「善」,如果,你稱為「善」就會變成「善業」,他只能夠到天界、天堂。你心裡不存著「善」而去做的,那就是「無記」的善,沒有記錄下來的善,這一種善才是超越的,才是真正的善,也就是屬於沒有業障的善。

關於知足,我們要明白什麼都不必求,因為,你求什麼都得不到,你懂得什麼都不必求、什麼都得不到,那你就會知足了!有時候,我們看一部短片就會覺得很快樂,那不過是幾分鐘的事情;然後,我們吃一頓飯很enjoy(享受),吃完飯之後,這個快樂就沒有了;妳穿了很漂亮的衣服就很快樂,那也是一時之間,你常常穿就沒有感覺了。食、衣、住、行、育、樂,其實,這些快樂都是很短暫的,人間的男女至樂,其實也是很短暫的,就算是密教講的大樂,你可以快樂二十四小時,但二十四小時過了,你就沒有快樂了,就算你可以快樂一年,那也會結束。所以,你必須要懂得知足,因為你什麼都得不到!

參與畫作的命名

經過師尊的一番開示,與會大眾才知道真正的善、真正覺悟的佛,以及如何知足。開示後,當大家感恩師尊時,師母已從現場大眾踴躍參與的命名字條中挑出五名,並由師尊宣讀這五位的命題,分別是蓮川法師的「大日神變五彩霞」、蓮花羽農師兄的「潑墨點點落叉塵。自在揮灑皆精神」、蓮花麗惠師姐的「繽紛佛法耀甲午」、蓮花昱緹師姐的「絢麗的人生。喜樂滿懷」、蓮花張璐師姐的「繽紛舞清淨。紅塵顯自性」。師尊挑中蓮花羽農師兄的「潑墨點點落凡塵。自在揮灑皆精神」題字在「仙子」兩字旁,更顯恰如其分。

在師尊題字時,海棠主持人也告知大家,他非常感謝師尊的救度,因為他在二個月前的大病,其實是得了癌症第三期,經過師尊親畫三道符,現在,癌症指數已經降下,病情穩定。如此的救度事蹟,讓他非常感恩《真佛宗》及師尊的救度,對於《真佛宗》、對於蓮生活佛的敬愛,對他來說,那絕對是有增無減的。

▲蓮生法王最新巨幅畫作—仙子(左、右半部)。

畫作心得

主持人:在完成這麼巨大畫作的同時,請師尊談談畫作的心得和自己理想中的感覺。

蓮生法王:剛開始畫的時候,當我把主要的顏色潑上去之後,我就一直在想,我應該畫一些海底的東西,一般來說,海底的顏色是以綠色跟藍色為主,其中也會有紅色跟黃色。會用紅色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太陽照進來,也會泛紅,所以用一些紅色;黃色是當成海底的礁岩顏色。

海底總要有些東西,我想了想,我的第一幅巨畫是魚,第二幅巨畫也是魚,總是要變化一下,不要老是畫魚;我想在這一次畫作呈現比較不同的東西,那就是「水母」,很少人畫水母,也很少人研究水母,水母介於有跟無之間,因為,在海底裡面,大家都不會注意到水母,但水母也是存在的,因為水母是透明的,我就想用白色來表示水母透明的樣子。

然後,我又覺得單單只是水母就太單調了,所以就畫一點海星,一般來說,海星是介於灰色跟黑色之間,像星星的樣子,但,要畫得那麼像嗎?不用!我們用想像的,海星也可以是別的顏色啊!於是我就用紅色來表徵。為什麼用紅色?因為,紅色在海底比較少,用紅色可以凸顯這一幅畫的五彩繽紛,所以,我用紅色的。因為在畫家的眼中,任何一種顏色都是變化的。

 

近距離看著法王現場創作巨幅畫作,在沒有題目,只是隨性創作,又是在如此短短的時間內完成,是那麼地神妙,甚至出現不可思議的神奇景象。藉著巨幅創作的過程,法王慢慢帶領大家領悟佛法理趣,相信大家經歷了這場處處充滿法味的作畫過程,內心也必定充滿五彩繽紛的喜悅。

在師尊、師母為五位入選的幸運者親自頒獎及合照,並為現場大眾摩頂加持後,在傍晚五點三十分左右,大眾才高喚:「師尊,我愛您!」依依不捨地目送師尊座車離去。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