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普陀堂

記慶祝〈普陀堂〉成立二十週年系列活動圓滿落幕

著同門和善信們歡喜地離開飯館,我們的心情很複雜。一來為〈普陀堂〉二十週年一系列的慶祝活動正式結束而舒一口氣,同時亦因此而感到有些失落,畢竟曲終人散,始終讓人唏噓。

自去年年底,上師和理事會決議舉辦一系列的活動來慶祝這特別的時刻後,同門便馬上分組籌備,每週定期開會跟審查工作進度。活動包括「大白蓮花童子護摩法會」、「海上環保放生及獻龍王寶瓶法會」(先修七壇「龍王寶瓶法」及唸誦【佛說海龍經】)、「智慧佛學講座暨聯歡晚宴」。

由於很多義工經驗不足,當中遇到不少困難,幸得上師和法師及資深同門的幫助,將問題一一解決;最終,各項活動均順利圓滿,而前來參加的同門、善信也都法喜充滿,有所得著。

當中壓軸的活動是「智慧佛學講座」和當晚的聯歡晚宴。近年,蓮花少東上師在香港與名電台節目主持人—顏聯武先生,每週有一小時的清談節目,暢論人生哲理;兩人在針鋒相對之餘卻相互輝映,經常碰出智慧的火花,甚受聽眾歡迎。有此因緣,於是,〈普陀堂〉恭請蓮花少東金剛上師與釋蓮一金剛上師舉辦一場講座,闡釋佛法與人生,題目為「寬講心靈—人真能改變命運?」。

由於這是〈普陀堂〉第一次舉行類似的講座,而且是對外開放,邀請公眾來參與,是一項不小的挑戰。同門都戰戰兢兢,盡可能將所有細節做到最圓滿,務求令參加者稱心。

講座當天,我們先同修一壇「大白蓮花童子相應法」,祈求根本傳承上師加持。下午四時開始的講座,義工們在三時便齊集會場,分秒必爭的工作,一一完成場地布置、燈光音效、迎接來賓……等等事宜,直到嘉賓入場坐定,義工們的心才踏實下來。由於是首次公開講座,大家事前對入場人數沒有半點譜兒,最後點算居然有近百人參加,遠超出大家的預期。

首先發言的是蓮一上師。上師以「佛法不離世間法」開首,以眾多故事解釋|修行如何能夠令人在人生的問題和煩惱中解脫出來。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經常教導我們,學佛是要追求智慧,有了智慧,便能從多角度觀察事情。有兩人推著一部載滿瓷花瓶的木頭車,由於道路顛簸不平,跌破了兩個花瓶;其中一人嘆氣道:「真倒楣,打破了兩個花瓶!」另一人卻說:「還真幸運,只打破了兩個花瓶!」學佛的人就是要有積極、正面的思維,不太計較,就能避免產生煩惱。美國前任總統羅斯福家中遭賊人盜竊,朋友寫信慰問,羅斯福回信多謝,說他的心境很平靜,原因有三:第一、事件中沒有人受傷;第二、只是損失了部分財物;第三、做賊的另有其人,不是他自己。

在一次以「平靜的心」為題目的公開繪畫比賽中,有兩幅畫作入選最後決賽。第一幅是描繪在平靜的大自然環境中,風和日麗,鳥語花香,給人極度和諧寧靜的感覺。第二幅則是烏雲蔽日,狂風暴雨,在右下方的叢林中卻有一隻小鳥閉目垂首,神態安詳。最終是第二幅作品得到了冠軍,原因是它表達的意境:在狂風暴雨中仍能保持著平靜的心境,亦即是在逆境中也要保持著平常心,不要被外緣影響自己。

〈普陀堂〉是一座莊嚴的道場,是同門喜歡的修行地方,其實真正的道場是在每個人的心中,任何時刻、任何環境都是修行的道場,「順緣、逆緣,無非佛事;舉足、放足,皆是道場」。要活得自在,必須體會佛法中的般若(智慧) 。

蓮一上師佷喜歡《三國演義》中〈空城計〉的一段。魏國司馬懿率十五萬大軍兵臨城下,只見城門大開,城中老兵低頭打掃,諸葛亮在城頭上撫琴作樂,琴聲恬淡平靜,悠然自得。司馬懿在城外盤桓良久,擔心諸葛亮施展計謀引魏軍入城,終於撤軍回寨。諸葛亮當時表現出來的鎮定平靜,是多年修養的功力,能夠在危急時發揮出非凡的定力。

學佛是講求因緣的,明白學佛修行必須有慧根。每個人都為生活忙碌,時間很寶貴,所以要懂得珍惜,讓生命有價值;我們不能控制無常,但卻有能力讓自己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得精彩。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在過去四十多年來寫了二百多本書,就是希望眾生能在生活的煩惱中,得到一絲快樂、一絲自在。

人很容易受外緣影響。名畫家張大千蓄有一把長鬍子,曾有人問他睡覺時鬍子是放在被窩內或外,張大千以前並沒有留意這細節,當晚竟為此事輾轉難眠。由此可知,他人一句閒言,竟有如斯影響力!我們不能夠控制別人的思想、言語及行為,但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態,如何面對周遭的人事,記住:不要把別人的問題變成自己的問題。

大雨過後,三個人看著一隻蜘蛛在牆上爬行,由於牆面濕滑,蜘蛛爬到一半便掉下來。第一人有感而發,說他的人生好像這隻蜘蛛,勞勞碌碌,一事無成,言詞中意態消沉。另一人則嘲諷蜘蛛愚蠢,既然此路不通,便應該另找出路,繞道而行;可見此人有點小聰明,知道轉化。最後一人則被蜘蛛不斷攀爬的行徑所感動,體會屢敗屢戰、不屈不撓的精神,自己的意志因而變得更堅定了。

一頭驢子掉落一口井中,老主人無力把牠弄出井來,又不忍心聽著牠不停哀號,便打算用泥土把牠埋掉。隨著泥土不斷落下,驢子不停地將它抖落踏在腳下,終於,腳下的泥土把牠升回井口,輕鬆跳了出來。對這頭驢子來說,這本來是一場災難,但如何面對逆緣(心態),如何轉化(行動) ,卻可以改變牠的命運。

滿地可有一位同門投資地產行業,一場金融風暴把他的投資全部泡湯,不得已申請破產,以往相識的朋友全都遠離他;在這最失意的時刻,他認識了《真佛宗》的同門。來到道場後,感受到同門的關心及鼓勵,重新振作,並且皈依我們師尊。失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自己看輕自己,遇到挫折必須堅強面對,真正的成功是受了挫敗之後,還能站起來再上路。

接著演說的是蓮花少東上師。上師在〈香港中文大學〉授課,其中一節題目是「佛學、命理與人生」,對象是大學的二、三年級生。上師問有多少人相信命運、命理?是否相信有宿命?大學生是否相信命理?大商家是否相信風水學?結果,大多數人都給予肯定的答案。所謂「成功非僥倖,失敗必有因」,每件事情必有它的因緣,其中包括個人的性格、經歷,當然也有幸運的因素。

〈普陀堂〉二十週年系列活動之「智慧佛學講座」,主講人之一:蓮花少東上師。

 

中國明末崇禎年間,國家動盪,三位大臣找命相大師以測字推算國運。一人寫「有」字,大師一看,搖頭嘆息道:「大明江山已去一半。」因「有」字正是「大」和「明」的各一半所合成。另一人寫「友」字,大師同樣搖頭道:「『反』賊已出頭。」最後是年紀最長的大臣寫了『酉」字,大師仍然大搖其頭,說道:「『尊』字無首,『寸』土不留。」最後,明朝終於被反賊李自成覆亡。這是後人穿鑿附會?還是真有其事?其實,所有命理、風水的推算,都是數據整合,加上個人的修為和靈感而成,準度則講求個人的悟性。

中國廣東地區有句俗語:「落地喊三聲,好醜命生成。」佛家也接受「宿命論」,但更主張「立命論」。佛陀認為人的一生在出生時已有定案,但仍可依靠後天的修行來改變人生。然而,想要改變人生,先要改變心態;有人抱怨沒有貴人扶持,的確,有些人的「八字」裡有很多貴人,有些人較少;但你是否只是守株待兔、靜候貴人的來臨?有否主動成為別人的貴人?

有一年輕人在費城一間公司擔任銷售員,一天,下著傾盆大雨,有一位老婦人走進該公司避雨,但雨勢頗大,未有停止跡象,年輕人便提來一張椅子讓老人家坐下休息,雨停後老婦人便道謝離去。不久,公司接到邀請函,為一項價值千萬美元的裝修工程投標,並指明要這年輕人參與。原來那老婦人是鋼鐵大王卡耐基的母親,這邀請函就是卡耐基的公司發出的。後來這年輕人加入了卡耐基的團隊,成為集團的副總裁。

所謂「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必善待。」平時待人接物的態度如何?會否主動幫助別人,成為別人的貴人?都是增進大眾緣的因素。我們師尊經常告訴弟子,不單要拜佛,更要學佛—學佛的慈悲,用同理心待人,改善人際關係;更要學佛的智慧,立斷煩惱。

電台節目的夥伴—顏聯武對上師敘述的其中一個故事有深刻印象。富人設宴請客,快要開席時,主人家見有些客人缺席,不禁嘆道:「應該來的人沒有來!」有些客人聽見了,覺得很不中聽,心想:「是否暗示不應該來的人來了?」於是部分客人便離席歸家。主人家見那些客人走了,又嘆氣道:「不應該走的人走了!」留下來的客人更加不是味兒,便一哄而散。可見,說話在為人處世方面是很重要的。

佛學對於改變命運,首先是改變人的思想,改變了個人的認知點,行為上才會有所改變。

中國近年很盛行「心靈講座」,成功捧紅了一批心靈講師。有一位講師在一個場合中碰見上師,他對上師說出三個願望:健康、開心、賺大錢。這是一般人都渴求的,但是大家有沒有為這些願望付出?

健康有三大要素:心態要健康、吃得健康、運動,大家為健康付出了多少?要開心先要找出令自己不開心的原因,是家人?是工作?很多人認為「我」很重要,別人都要哄「我」開心;其實,令別人開心,產生正能量,「我」便會開心起來。

〈普陀堂〉二十週年系列活動之「智慧佛學講座」,參加人數十分踴躍。

賺錢有兩大元素,一是「理念」,比爾蓋茨(Bill Gates)的目標是開發出每個家庭都能負擔、可以放在書桌上的電腦;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 致力發展一部能以單手調控的手提電話。這些就是他們的理念與使命。第二是有否為理念付出精力、時間去經營、打拼?上師記得以前參加講座,講者是一位上市公司主席,他的成功是因他聽到「不要(No) 」的次數比別人多。香港首富李嘉誠很崇拜一位日本保險公司主席,記者請教其成功之道,他讓記者摸他的腳掌,記者只覺得全是厚厚的繭。這是他年輕時,經常為了一樁生意而走上一、二小時路的結果。這些例子都說明了「勤力」的重要。

上師在大學的講課期間,學員有主管、行政人員和教師等來自不同階層、行業的人。上師問到對於「工作」的定義?每人各有不同說法,有的說是對自己的挑戰,有的說是以時間換取工資。上師認為「工作」是「解決問題」—為公司解決問題,為客戶解決問題;能解決小問題的人,可賺取小錢;能解決大問題的人,可賺取大錢;不能解決問題的人,就連吃飯也有問題!因此,我們都要有心理準備:有問題(困難)發生,才有我們的存在價值,「比別人付出更多,才能成就別人成就不了的事」。

有一回,上師在外弘法入住一所五星級飯店,向接待員查詢走到地鐵站的途徑。該名接待員從服務檯後穿過辦公室,走到上師的跟前,帶領上師走出飯店,繞過街角,遙指著地鐵站的標誌,確定上師清楚位置後,才禮貌地告辭。又有一回,上師到印尼弘法,到達後委託同門購買一張電話卡;第二天一早,一名年輕的同門送來一張電話卡,並告知上師電話號碼;稍後,又有另一同門送來一張電話卡,並遞上一張小字條。字條上列出電話號碼、如何查詢剩餘價值、如何充值,以及如何以較便宜的方法致電海外。這兩個例子說明了「做完一件事」和「做好一件事」的分別,這兩種處事態度決定了個人未來的成就。

學佛要懂得「知命、立命;安心、知心」,我們要先要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的強項(知命),然後定下目標(立命) ,有了目標,我們便可安心下來,努力向目標前進。學佛的智慧也是要先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的本位;當然,學佛最終是為了明心見性、了解空性,明白世間一切都是「有為法」,會被有形的條件所限制。

上師鼓勵與會者每日除了日常生活外,花些時間打坐、唸經持咒,讓自己沉澱下來,得到清明的智慧,便能輕鬆找到問題的根源,找到解決的方法。

兩位上師精彩的言論得到台下熱烈的掌聲,大家均深感此行不虛,不單對佛法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有更深的體會,更對掌控自己的命運有更積極的把握。

講座後的聯歡晚宴可說是最輕鬆的了!晚宴筵開十五席,〈菩提雷藏寺〉的蓮聞上師和蓮楚法師、〈內明協會〉的蓮知上師和〈華光雷藏寺〉的蓮五法師及歐陽助教亦蒞臨與會,為〈普陀堂〉慶生。

首先演出的是蓮一上師的金剛拳,在氣勢磅礡的音樂襯托下,拳風呼呼,勁度十足,可見上師在此動功下了不少功夫。

接下來的是一幫青春少艾的美少女表演,她們的勁歌熱舞頗有專業水準,她們的合拍和步法的純熟,充分表現了她們對這次表演的重視,我們不禁為她們及其父母所付出的心力大加讚歎!大家在享用佳肴美食之餘,能欣賞如此具水準的表演,真是超值享受;席間還有抽獎環節,由眾弘法人員抽出幸運兒,更添熱鬧氣氛。

壓軸的項目是由眾上師、法師帶領大家唱生日歌暨切蛋糕;在回顧過往的努力時,也同時展望未來的光明!

〈普陀堂〉成立二十週慶聯歡晚宴,上師、法師帶領大家唱生日歌暨切蛋糕。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