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進入蓮生法王畢生著作的殿堂

淺談財團法人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的由來及願景-

■文∕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周慧芳

「真佛般若藏」顧名思義,「般若」是「智慧」、「藏」是「總集」,所以這名詞表示「真佛智慧的總集」。換言之,「真佛般若藏」將是一個針對作者蓮生活佛畢生的妙智慧創作做蒐集、管理、分類、編輯並加以推廣發揚光大的地方。而時值師尊蓮生活佛創作五十周年,成立〈財團法人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更別具意義。

面對現代的科技,閱讀工具已不限紙本一端,網路閱讀吸收新知,已成為新一代另一種的閱讀方式。聖尊蓮生活佛在二○一二年撰寫第二三○冊文集「又一番雨過」裡,曾有詩云「電子科技正當紅,書也蕭索,紙也易溶,恐怕未來轉頭空,上下古今雖是同,又風,又雨,落花流水忽西東,將來大密法如何立巔峰,欲順,欲逆,但看聖弟子的征鴻。」,在這裡已看到師尊對著書弘法形式走向電子化有著高度的期許。二○一五年九月或許說是在因緣具足下,由我輾轉找到了在前述詩文中,師尊文章裡提到,現居住美國東岸的「曹欽盛、白彥瑜」二位具有電腦軟體設計專業背景的師兄姊。在他們發心同意擔任義務技術顧問後,師尊就以「真佛般若藏」為名,將其所有著作不收任何稿費完整授權給我們三位,並提供第一筆資金由我們負責將師尊五十年來的著作,以電子化方式保存及推廣,希望能夠「以現代科技降低傳法之障礙,廣結〈真佛密法〉的善緣」,達成「著眼於一百年紙本書式微後,成為世人接近佛法的第一選擇」的目標。

經過我們多次網路會議的討論,我們形成平台的架構與理想,由於師尊創作多元且豐富,技術建置的層面複雜,因此我們採逐步階段性漸進,分期進行開發方式為之。期初我們不考慮委託其它網路平台寄賣,以及APP單向購書閱讀方式發行電子書,而選擇規劃一個結合書局和圖書館概念,利用行動裝置(手機、平板電腦等)均可購書或借書閱覽,廣開方便閱讀之門,加上能讓作者和讀者、讀者和讀者間可以雙向溝通討論,提升閱讀品質及深度的元素,讓虛擬網路建置成為有情世界的平台,「真佛般若藏」電子書網站,在此藍圖下由兩位技術顧問不眠不休、親力親為,帶領著技術團隊進行開發建置。

在籌備電子書平台之初,我曾利用不同場合及機會與所認識有限的上師、法師、及同門聊天,真實了解世界各地讀者以及弘法的需求,加上我長期負責師尊著作授權工作的經驗,也架構了如何豐富網站內容的願景。在此先向曾給我建議的上師、法師、及師兄姊們致謝,雖然理想目標不可能一次性即刻實現,但我們相信學習師尊一步一腳印踏實,真誠,努力的去經營,終究會實現的。

只要是真佛弟子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師尊長達五十年的創作,在〈大燈文化公司〉成立前,師尊出版的書籍就已超過百本,而經其再版的書籍數量也不算少,因此蒐集、整理、校對、排版的工作也是一個相當大的負荷量。因此我以結合宗內資源的方式,去實現電子書的第一期工程。在這網站的內容,結合了〈大燈文化公司〉出版的師尊著作所有電子檔、「社團法人中觀學會法藏文庫」網站的資料庫及人力,充實網站繁體中文的資料庫;由〈馬來西亞密教總會〉帶領義工從事簡體版的校對工作,嘉惠未來簡體中文的讀者;另由〈印尼大燈公司〉翻譯網站印尼文、以及印尼書籍的整理、校對、排版工作,印尼版師尊文集亦將配合與繁、簡體中文同步推出;期間尚有〈宗委會〉師尊文集推廣小組及英文翻譯組的協助;以及〈台灣雷藏寺〉、〈彩虹雷藏寺〉、〈馬密總〉、〈中觀學會〉及數位師兄姐的經濟贊助,在大家出錢出力全面無私投入下,支持及幫助我們一年多來克服困境,並突破重重障礙,才能夠讓網站即將在不久的未來跟大家見面。所以這個平台不是只有少數幾個人去建置的,是集合宗內各方資源、人力去完成的,是屬於你我的網站,期待大家共同來分享,共同參與,共同支持。也藉此文對曾為這網站貢獻心力的每一位,感恩你們所奉獻的點點滴滴,並致上我最崇高的敬意及謝意。

「真佛般若藏」電子書出版平台,是本於服務讀者的態度,藉由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面對全球的讀者,因此在網站功能設計上以便利、貼心為導向,讓閱讀簡易舒適化;在法教上建立讀者討論區形成互動式教學,讓閱讀精進優質化。然而在規劃之初就平台購書、借書付費與否曾有充分的討論,固然站在一般消費者立場如果是免費,多半會一致認同拍手叫好。雖說師尊寫作一向不以賺取稿費為目的,然而靜下心來想,五十年來,一萬八千多個日子,師尊日日伏案寫作,不僅分文未取,甚且自費建置網站出版,其心願無非希望讓更多的人接觸到〈真佛密法〉,所以大家更應該共同來耕耘這畝智慧之田,圓滿師尊畢生創作的心願。基於此思維,我們最終決議,在價格決策兼顧師尊寫作推廣的心意,以及網站永續經營的必要性,折衷以維持成本需求為原則,讓閱讀平價普及化。也因為如此,對於網站推出後,未來尚有推廣閱讀工作及網站進階及維護工程,又必須投入人力、物力的情況下,一個非牟利的〈財團法人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因此應運而生。

〈財團法人真佛般若藏文教基金會〉是以推廣蓮生活佛畢生創作為宗旨,電子書網站之建置,只是基金會實現宗旨之工具之一。未來尚有舉辦各種讀書會、研討會等,推動閱讀活動;另整合、運用既有之衍生創作;與鼓勵多元創作等等為業務,故特委請〈中央研究院〉朱時宜院士擔任董事長,借重其國際性學術地位與視野,帶領董事們及未來所廣聘各領域專業顧問、上師顧問團,為最高指導,期待將基金會運作得更多元、更豐富、更深、更遠,結合大家力量實現師尊蓮生活佛弘揚融合道顯密禪之〈真佛密法〉的願景。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