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大不易

■文∕蓮花漢宗

個人於西元兩千年「阿彌陀佛」佛誕,受到 蓮花童子的引領,發了菩提願,而今與諸同修共組「同修會」一起研習〈真佛密法〉。

這十幾年來在引領同修上,從剛開始大剌剌地無所畏懼,到現在的膽跳心驚,深深感到「不是三兩三,真的不要上梁山」,弘揚「佛法」真的是「極度不容易」的事。

自己的知見若有誤,則跟隨著亦入邪道;個人的錯「悟」,還帶著一群人誤入歧途,後果真是令人無法想像啊!

 

個人認為,身為主事者在某些方面,要有相當認知,如:

關於「敬師」方面:

修密法,要能有正確的覺受與證量,最重要的緣自於  根本上師的加持力與心要口訣。

若沒有隨侍在 根本上師身旁潛移默化的薰陶,這兩者是極度欠缺的,更遑論「一皈依」的淨信度。

個人所見|迷信者眾多;淨信者很少。計較的多;守誓的少。

 

關於「法教」方面:

密教最重視的三個要點。

第一是出離心、第二是菩提心、第三是中觀正見。

出離心-就是修習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要徹底的認識自己,這世上真正瞭解「自己」的,真的很少很少。   

可由兩方面下手,其一是有形的色身;其二是無形的心。

從這裡可學習到「身空」、「心空」。

菩提心|就是修習「三輪體空」的空性智慧。

必須先要有出離心的長養,這樣才會有空性的智慧。

這空性的智慧產生是要去思維、要去實踐,要去研讀經典,這樣會發現本具的空慧。

就空性的智慧而言,在出離心方面就是沒有心;在菩提心方面就是無住心。

所以運用在「菩提心」上,這樣才能把菩提心發揮到極致、發揮到完美。也就是用出離心的空慧去做菩提事業,這樣就是比較完美的菩提心。

 

中觀正見|

要體認「緣起性空」:

我們的人生裡面就是緣起性空…、緣起性空…,因緣不斷的緣起而回歸到空。

只要把這個觀念建立起來,在對境的緣起時,就不會產生所謂的貪、瞋、癡、疑、慢,而自我、我執就會比較容易放下。

能不住在「斷、常、有、無」等戲論裡:

這就是 師佛講的「離空、離有」。

心思要如同虛空般,當執著某一個點時,腦袋就會停頓在某一個三界六道的境界裡面;如果腦袋常流通,不住於任何的一個點,那自心就如虛空般的無邊際,自心就不會受到這些境界的約束。

這就是不住有、不入空;也就是黃檗禪師說的:「身心任運,不是生生,亦非不生,只是隨意而生。」

 

關於「實修」方面:

了解密法的修行次第:

生起次第|先修「金剛心菩薩法」,相應了;

再修「上師相應法」,相應了;

再修「本尊法」相應了;再修圓滿次第。

生起次第的「金剛心菩薩法」要修相應,個人認為是最難的,可能要有終其一生只修這個法的準備。主要原因是,要由一介凡夫薰修成一位菩薩,真的比登天還難,除非有累世修行的善因緣。

圓滿次第|這個部分要有「師訣量」的秘密口訣,修持才不會出錯,而造成終身遺憾。個人認為,若沒有可指導的「聖者」,應不可修。

如:寶瓶氣|修持不當則氣脈錯亂。(參考之)

無漏法|要先有空性的智慧及證量。(參考之)

拙火法|要先有大菩提心的證量。(參考之)

 

佛法是一門很深奧的智慧與實踐,若依據人性的習慣、知識、科學邏輯等為基礎,可能會變成「個人門戶之見」而遠離「正道」。

閱讀 師尊文集及聆聽法會開示,方能慢慢導入「佛法正軌」,再不斷地鏟除「自我見解」之時,相對的「心境」上會不斷擴展,漸而進入「般若」及「密法」的深邃殿堂。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