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紫色紫光

■文∕舞自在

有一天我忽然想到一個問題。經典裡面寫蓮花:「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紫色紫光…」是什麼意思?

有人很直接說:「就是各種蓮花放出的光明啊!」這個答案正確,也很簡單,但,是否有更深一層的意義?

於是,有同門就認真回答:

【無量壽經】、【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古時候的註經大德們的批注當中都有詳細的說明,實際上,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色彩無量無邊。

也有人說:

「勿執於色相!」,這是從空義上來解釋!

也有承認自己是來亂的人的回答:

蓮花有那麼多顏色,為何卻只說了這四種顏色,可見「青黃赤紫」是蓮花中的四大天王……。

更有人以密宗輪脈的排列來解釋:

這四色是代表要先開的脈輪,也是較難開的,分別是「紅密輪,黃太陽神經,藍喉輪,紫頂輪」密教很重先後次第,想必這四尊的力量要先解開,就脈輪的概念來說,確實也是如此。

還有人說,那是代表各色蓮花童子述說其修行方法,在師尊文集《幽靈湖之夜》有說明。

比較有禪機旨趣的回答是:

這些蓮花不只是花,還會放光。再來,這些蓮花所放之光與花同色。就是,「紅花不會放綠光」。

討論越到後面,大家回答的智慧越來越高:

就是各放各自的光,也就是「做自己本份的事。」

還有同門提出「實踐」說:

簡單講,就是「實踐」兩個字。十八大尊貴的蓮花菩薩,並非守著禪定如如不動,而是各依其體性,放光遍照十方法界,救度眾生,正是實踐的密意。【真佛經】與【高王經】,都是實踐的經典,能滅生死苦,非常偉大超然。

哇!哈哈哈!

但似如此簡單平常自然的一句話,竟是藏有這麼多層次的密義。想不到吧!

您說,這樣的經典,我們可以等閒視之嗎?

後來,有人問我答案,其實前面很多師兄、師姐已經都說得很好,也都差不多這些意思了。

我不敢說什麼標準答案啦,也是分享心得而已。

我個人分享的心得如下:

經云:「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紫色紫光。」

意思就是:「佛性自顯」。

只要認清自己的「本來面目」(例如,青色),只要見佛性,再去「實踐」出來,這時就是:

「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紫色紫光。各朵蓮花,微妙香潔。」

(本段經文出自【真佛經】)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