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子的壞想法—信用經濟

■文 ∕ 林立人

很久以前在古老的中東地區,有一位商人在鎮上買了很多鹽準備運往市集去賣,他把買來的鹽裝在袋子裡,然後將裝滿鹽的袋子裝載在驢子的背上。商人吆喝著說「走吧!到市集!」當商人牽著驢子要前往市集時,驢子覺得很重,很不甘願的慢慢前進。這時商人看著牠那麼吃力的走著,心中覺得很心疼,就把鹽袋中的一半的鹽倒出來,自己一手扛著半袋鹽一隻手牽著驢子前往市集。

這時驢子很感動主人對牠做的一切,心想當牠長大更強壯的時候一定幫主人運載更多的貨品,讓主人賺取更多的利潤。當在運送的過程眼前出現一條小河,在渡河時,驢子重心一個不穩東倒西歪的跌入河中,鹽袋中的鹽被水溶解了,全部流失了。商人一看到這個景象內心一揪「啊!鹽全部都流失了。唉!這驢子真是笨啊!算了,走吧!」驢子雖然對主人很抱歉,但是也非常高興,因為背上駝的貨品減輕了。過了一年後,小毛驢長大了,商人帶著驢子到鎮上去採買要賣的貨品,這一次買的是棉花,因為輕,商人一次買很多,所以驢背載的棉花跟小山一樣高。採買完畢商人就牽著驢子就前往市集,因為天色還早,物品也不重,商人心想就在路邊樹下休息一下。就在休息的當下,驢子看著一匹馬駝著很多的東西且呼叱呼叱打著鼻響走的又慢,已經非常累了,但這匹馬的主人揮起鞭子驅趕著馬前進。驢子看到這種場景慶幸自己有一位好主人,心想:我一定要報答主人。

休息完畢繼續前進就來到上次驢子跌倒的那條小河,驢子突然想到上次的經歷,身上一身輕那有多好啊!於是驢子重施故技故意跌落河裡,以前對主人的承諾早已拋到九霄雲外。當驢子心想「我輕鬆了!」但這時牠爬不起來了,因為棉花進水之後變得更重了。驢子嘶叫著邊駝著浸滿水加重的貨品,慢慢前往市集。

由以上故事可以讓我們想起古老的一句諺語:「天作孽,猶可違,人作孽,不可活。」驢子的投機心理最後導致的結果是自作自受,也因為投機心理和信用缺失,導致負重回家的結果,這是驢子活該!但是我們要想一下,驢子的主人要的是更多利潤,而驢子要的是輕鬆,這種認知的不對稱,就是信用缺失的源頭。

但是如果當驢子跌落河中將鹽損失掉,商人對驢子加以處罰,相信驢子的投機心理會減少甚至消失,就不會有以後的投機行為。

換個角度來思考,商人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是市場經濟活絡的動力,可是有些人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會做出喪失信用的行為,這就是道德風險換句話說:就是「缺乏信用」,這很不可取。因為市場經濟可以說是信用經濟。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