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洛巴傳讀後感~芝麻中有芝麻油

■文∕釋蓮按法師

師尊曾說過一個笑話:有個人吃牛肉麵,結果牛肉麵裡面沒有牛肉,就問老闆,請問老闆為什麼牛肉麵裡面沒有牛肉,老闆回答說你吃過太陽餅嗎?太陽餅裡面有太陽嗎?月餅裡面有月亮嗎?老婆餅裡面有老婆嗎?當然是沒有。在台灣我也吃過牛肉湯麵,裡面竟然是沒有牛肉,牛肉麵是有牛肉,但牛肉湯麵是沒有牛肉的。但芝麻中是有芝麻油,剛好相反。

看完帝洛巴傳記有一些感想,帝洛巴祖師是白教人間第一位祖師,從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第一世大寶法王到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帝洛巴有四位師父:瑪唐吉、拉拉巴、那波巴、卡波桑莫,並且從四位師父處得到了所有父續、母續以及大手印的教法。帝洛巴不但獲得了這些教法,而且還精進修持到對之完全精通。

接著,帝洛巴獲得瑪唐吉進一步的指示:「你現在必須持續禪修顯相與自心的真如與本質。為達此目的,你必須找些事情來做。由於你之前是個國王,還帶著某種階級傲慢的痕跡,而這個必須徹底去除。」於是瑪唐吉命令一:帝洛巴去做搾麻油的工作,用力搗碎芝麻來取油,這是低下的種姓才做的工作。

並且要求二:帝洛巴到東印度一處名為孟加拉的地方,那裡有個叫哈瑞奇拉的小鎮,鎮上有一個市集與一戶妓女院,你必須當院中一名妓女的皮條客兼侍者。瑪唐吉解釋道:「這是因為帝洛巴已到了另一階段的修習。在內在的禪定支持下,外在的行為不只是一項禪修的練習,而是透過這項低賤的工作,來徹底摧毀帝洛巴尚存的傲慢,帝洛巴若是能如此依法修行,他將能夠得到完美的悉地,並且利益更多的眾生」。

於是帝洛巴完全遵從上師瑪唐吉的指示:白天研搗芝麻榨取油,晚上服侍妓女達瑞瑪。在做這些外在活動的一切時,他的心完完全全處在於真如的禪定當中。這樣修持了十二年,帝洛巴獲得了證悟。周圍的人開始看到他有各種神通變化,於是傳到了達瑞瑪的耳中,達瑞瑪聽了之後極為震驚,決定出門一探究竟。結果看見帝洛巴就在自己面前的空中,光芒四射,右手拿著研搗芝麻的杵與臼。達瑞瑪悔恨交加,向帝洛巴懺悔,不知道原來帝洛巴是這麼一位聖者,這些年來自己還把他當做侍者,對他頤指氣使,她向帝洛巴表達深深的懺悔。

帝洛巴告訴她:「這不是妳的錯,妳並不知道我是個大成就者。事實上,我之所以能獲得一切成就,是因為有妳,我必須當妳的侍者以獲得證悟,妳並沒有造惡。」達瑞瑪聽了之後,對帝洛巴產生了極大的信心。接著,帝洛巴手上拿著一朵花,走到她的面前,將花放在她的頭頂上加持她:「願我所有的體悟與智慧,於此當下,在妳的心中生起。」由於達瑞瑪與帝洛巴的深厚因緣,當下她便有了了悟的殊勝體驗,並且成為了一名瑜伽女。旁邊圍觀的人無不又驚又喜。事情很快地傳到了國王的耳中,國王也來查看虛實。

舉例一:師尊的一生當中,度化不少妓女、舞女、酒女………。

有些人認為不屑,認為她們業障重。

但是,佛陀時代,釋迦牟尼佛也一樣度化妓女的,佛典上如此的記載:

釋迦牟尼佛北行到毘舍離,當地有一個十分富裕而又十分美麗的妓女,名叫庵摩羅。

庵摩羅雖然是一名妓女,但久仰佛陀之名,也虔誠的信仰佛教,雖是妓女,但心地善良。

釋迦牟尼佛認為,一個妓女能信仰正確的宗教,是難能可貴的,也能戰勝邪惡,改惡為善,妓女從良,功德甚大。

庵摩羅恭請佛陀到她家去接受供養,佛陀就欣然答應了。

這件事一傳出去||

毘舍離城的富商、有勢力的長官、大修行的長者等等,均來勸請佛陀,不要去啊!因為那是最低賤職業的家,那是業障深重人的家,那是不清白人的家,聖潔尊貴的佛陀,怎麼可以到那種人的家去受供養,豈不是污穢了聖者的身心。

但是,佛陀堅持去。佛陀反而拒絕了富商、官長、長者的邀請。

釋迦牟尼佛在當天晚上,率領弟子們住在庵摩羅妓女的後花園中安歇。

佛陀認為:佛法對眾生是平等的。

今天,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就是秉持著﹁眾生是平等的﹂去度化,我絕對不會主動去拜訪富商,也絕對不特別結交高官顯貴,不巴結有權有勢的人,不巴結有錢有地位的人,我這個人一生對﹁攀緣﹂二字非常厭惡。

我是一個隨緣的人。

我的弟子中,多的是﹁小老百姓﹂,街頭營生的,販夫走卒,妓女、舞女、酒女……多的是。師尊曾在西雅圖說:「我的弟子當中有當鴨的。」

反而﹁高官顯貴﹂較少,為什麼?因為我不會攀緣,我要度化的,正是業障深重的芸芸眾生。

舉例二:師尊曾記得「觀音大士」施行「同事攝」,曾現出一女子,名「青娘子」,置身於妓院之中,在妓院中以妓女之身,度化妓女同事皈依佛門,誘導妓女以身、口、意而起「善行」,這種「同事攝」,非常的不容易。而同事攝,即大唯識變。

觀音大士行「四攝法」引度眾生,而觀音大士的三十二應身,當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度脫之,這種應身變化,就是「大唯識變」。

所謂「四攝法」如下:

一、布施攝──以慈悲布施為攝召的力量。

二、愛語攝──以深慧的感人語言攝召眾生。

三、利行攝──以實修身教的方式攝召眾生。

四、同事攝──菩薩化身與其同事,產生攝召的力量。

於是帝洛巴唱了一首證道歌:

在歌中帝洛巴先解釋道,每個人都知道芝麻當中有芝麻油,但卻不知道如何將它粹取出來。若不知芝麻必須經過研搗、擠壓、烹煮才能榨出油來的話,仍然得不到純正的麻油。

這與修行上的證悟很類似,麻油就像是我們自心本俱的智慧一般。這裡所講的自心本性超出了中觀自空派與唯識的範疇。基本上,中觀自空派指出心的本質事實上就只是空性。中觀他空派類似於大手印的見地,亦即還有一個心的實際體性是內俱、本初的智慧(此智慧可透過修行而獲得認證與體現)。

就其它的宗派而言,所要證悟的內容與此一致,但是所修的法門是透過逐漸次第的禪修,並且逐步地加深其見解才得到了悟。在大手印而言,光是聽上師的解說,並且被指出心的本質是無生、本俱而任運之智慧的口訣時,了悟即可生起。這是因為認出了自心本性時,所有煩惱的偏見即刻崩潰瓦解為覺性本身,行者當下即直接獲得大手印的了悟。這即是此「芝麻中有芝麻油」的意思。

接續著這個比喻,還有「如來藏」一詞,經教傳統稱之為「佛性」,大手印傳統稱之為「本初智慧藏」。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但就好像是若不知道榨油的方法,我們便無法粹取出芝麻油一般,同樣地,若是沒有具格上師的指導,我們也不可能證悟大手印無生的本然智慧。

上師指出心性的方式可以有許多種,有些上師只是透過言語的解釋,並說道:「你的心便是大手印」來指出心的真實本質;有些上師則是透過符號或是手印;還有些上師是經由極為特殊的方式來為弟子指出心的本質:例如帝洛巴是著涼鞋,朝著那洛巴的臉上打去;那洛巴在空中示現本尊的壇城,來為馬爾巴指出心性。雖然說指出心性的方法有很多,但是絕不可能在沒有上師的指示下,就能夠了悟此本俱的智慧。

佛性無生的本初智慧,可以透過分析或是直接的方式來證悟。

就分析的方法來說,噶舉傳承是以中觀他空派的見地來證悟佛性。但是在證悟空性的方法上,中觀他空派與大手印中間存在著極大的差異。

中觀他空派使用邏輯分析中的演繹法來揭示心的本質。例如,它會陳述「心就像是這個」等等,以描述性的覺知來解釋無法解釋的概念。

大手印則是使用經驗的本身,在上師的指導下,倚靠的是對心之本質的直接觀察。這個時候,我們只是安住在心的本質當中,通過直接經驗,完全地體驗心的本質。

所以芝麻比喻成我們每個人,芝麻油就是我們身上的佛性,這就好比每個人身上都有佛性,但沒有上師的教導,也是無法見到自己的佛性,所以要從芝麻當中粹取出芝麻油,必須經過研搗、擠壓、烹煮才能榨出純正的麻油,研搗就是打破自我(去掉我執),擠壓、烹煮就是經由千錘百鍊之後,如此才能夠成就佛果。

引申為:上師的教導:敬師。研搗、擠壓、烹煮從芝麻當中粹取出芝麻油,這是法:要重法。千錘百鍊之後,如此才能夠成就佛果,就是實修。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