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原子的三態理解佛的三身

■文∕釋蓮到法師

自然界有117種元素,即有117種原子,原子是由原子核和外圍的電子所組成,除了少數放射性元素外,原子核本身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當原子沒有和其他原子產生相互作用,這原子本身,稱為原子的本態。例如:金Au原子,銀Ag原子,銅Cu原子,鎂Mg原子,氫H原子(或氫分子H2),氧O原子(或氧分子O2),氮N原子(或氮分子N2),氯Cl原子(或氯分子Cl2),碳C原子,硫S原子。

當原子核的外圍電子和其他原子核的外圍電子,產生作用形成不同種類的化合物,稱為原子的化合態。例如:以氧原子為例,氧形成的化合物有H2O, CO2, ClO2, NO, SO2, Au2O3, Ag2O, CuO, MgO 等氧原子的化合態,但氧原子常忘記自己擁有的是氧原子的性質,只有化合物的性質。以氮原子為例,氮形成的化合物有NO, HN3, AgN3, PbN6, CH3N3, KNO3, NaNO3, HNO3, HNO2等氮原子的化合態,但氮原子常忘記自己擁有的是氮原子的性質,只有化合物的性質。事實上,原子可以轉化成化合物,化合物也可以還原成原子。

當原子核和外圍電子完全分離,形成電漿體,稱為原子的電漿態;原子核為正粒子,電子為負粒子。當原子核及內層電子和部分外層電子分離,也稱為原子的電漿態,這時我們稱原子核和內層電子形成的整體為離子,也帶正電性,為正粒子,分離的電子為負粒子。氫原子,氧原子,氮原子,氯原子,鈉原子,鉀原子,金原子,銀原子,銅原子和鐵原子一起形成的電漿體,我們不能分辨這些原子的原子核有何不同。正粒子和負粒子的移動,皆會產生電磁場,立即影響其他粒子的運動,電漿是這些粒子集體移動產生的集體效應,我們並不知道靈界有多少種靈體,不同的靈體如同不同的原子,任一靈體皆是由菴摩羅識(如同原子核)和外圍有的阿賴耶識(種子)、末那識(自我)、意識、身識、舌識、鼻識、耳識、眼識等八識(如同從內到外不同層的電子)所組成。菴摩羅識本身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我們稱之為真如本性,靈體之間只有外圍的八識相互作用。

當靈體沒有和其他靈體產生相互作用,是靈體的報身,稱為靈體本態。例如:我的靈體是我的報身,你的靈體是你的報身和他的靈體是他的報身。

當靈體菴摩羅識的外圍八識和其他靈體菴摩羅識的外圍八識,產生作用建立不同種類的關係,是靈體的應身,稱為靈體的關係態。例如:我因父子關係的存在,我的靈體轉化成父親的靈體,我因師生關係的存在,我的靈體轉化成學生的靈體;我常會忘記我的靈體本態,反而認為我擁有的是父親的靈體或學生的靈體;這些靈體謂之我的應身(化身)。你因夫妻關係的存在,你的靈體轉化成妻子的靈體,你因牧羊關係的存在,你的靈體轉化牧者的靈體,你常會忘記你的靈體本態,反而認為你擁有的是妻子的靈體或牧者的靈體;這些靈體謂之你的應身(化身)。他因祖孫關係的存在,他的靈體轉化成祖父的靈體,他因打獵的關係的存在,他的靈體轉化成獵人的靈體;他常會忘記他的靈體本態,反而認為他擁有的是祖父的靈體或獵人的靈體;這些靈體謂之他的應身(化身)。

我們出生靈體擁有的是應身,顯教的修行就是在任何時刻,行者能將應身自在地還原成報身,也能將報身自在地轉化成應身。修行在這種階段,我們稱為報身佛和應身佛成就。

修行人用拙火,將報身中的菴摩羅識和外圍的八識,拙火離化報身成法身。因為在分離狀態(如同原子的電漿態)不同種類的菴摩羅識,是無法被區分,所以才可能理解佛佛平等,人人皆有佛性。這時沒有被外圍八識束縛的菴摩羅識,能以光速運動,進入窮豎三際(時間一時),橫遍十方(空間一點)的境界,即宇宙對行者而言是一奇點;同體大悲之心,會自然產生,你我他不是獨立分離的個體,而是相依的器官,每個器官雖然功能不同,但重要性卻完全相同,你我他之間相互等同尊重。在宇宙意識的法身因大悲心,使菴摩羅識和外八識結合在一起成報身。密教的修行,在任何時刻行者能將報身拙火離化成法身,也能大悲心結合法身成報身,修行在這種階段,我們稱為報身佛和法身佛成就。

若靈體報身的阿賴耶識及末那識尚未完全清淨,則和菴摩羅識有很強的連結,拙火只能離化外圍的六識,法身能進宇宙意識。這種法身亦可結合六識成為報身,但是未完全清淨的報身。所以密教修行之前,先有顯教修行踏實的基礎,確定報身的阿賴耶識和末那識完全清淨,如此修持密教拙火,才會完全離化報身,得到法身的真實成就。密教的修行強調次第,需要有證量的根本上師指引驗證,才不會走偏,〈真佛宗〉的弟子很有褔報,能跟隨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學習〈真佛密法〉。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