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否為殯儀館牌位區新亡者報名接引?

■文∕舞自在

有人網路問,因我的工作常出入殯儀館,殯儀館有一個牌位區,牌位上有剛往生者的姓名,生、歿等基本資料。而牌位區的亡者大體大部分就放在殯儀館內。

有關亡者的「基本資料」我現在都有了,輕易取得,而且還不少,供養費也不是問題。請問,師兄可不可以「舉手之勞」,幫這些新亡者報名超度法會,傳真西雅圖,請師尊蓮生活佛接引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做,有功德嗎?

很多具備佛法正見的師兄姐,提供他們的見解,整理如下:

Albert Lee:由於不是與往生者有特別因緣,「舉手之勞」去幫忙好像有點隨便,更難說功德了。

宮崎羊:不可以!家屬有求才可以,要如法!

黃填珠:當然不妥,如果人家是天主教或希望往生東方的,那等於是干擾,不過,若家屬在痛苦中希望您能幫他們處理,那希望您不要推辭!

Annie Fung:師兄好慈悲,但這是慷師尊之慨,還是你自己超度吧,不要什麼都推給師尊承擔!

Morgan Chiu:我覺得不妥。你不是家屬,也不認識家屬。這個緣分是不是有點牽強?想想「介紹人」是路人甲,這個舉手之勞似乎也有點輕忽。如果把「超度南亞大海嘯亡靈」,放在自己的超度報名表上是不好的話,蒐集殯儀館亡靈資訊送往西雅圖好像也差不多吧。

黃智言:師兄午安!你所說的問題,六月四號在〈甘露精舍〉蓮主上師有開示:不要把哪裡有「船難」、「空難」、「水災」報名表都請師尊超度,這樣師尊真的很辛苦!

有人愛:這問題,讓我想到悟行者、金多他們以前胡搞瞎搞,把什麼災難都放進來超度,還自己搞護摩法會,實在很荒唐。

我的看法和大家差不多。我的回答也是:不妥!(不適當)。

佛教是講緣起的,所謂佛有三不能,其中一項就是:「不能度無緣眾生。」

學佛要有基本的佛教正知見,否則,容易被層出不窮的變化題考倒,這例子就是變化題。

首先,對方家屬根本不信,或不知道這件事,或亡者本身根本沒有佛教信仰,而我主動幫牌位區的亡者報名接引超度,看起來是「善心之舉」、「大發心」、「大好人」,但其實是「造作」、「多事」,不符合緣起因果的。

〈真佛宗〉因為××事件,大家現在都知道「十方無主孤魂牌位」,不能放上地藏殿供奉,但那是師尊說不行,大家才知道不行。

但是這事很難判斷嗎?不會!如果具有佛法正知見,就一定知道,根本不可能讓寫著「十方無主孤魂牌位」放上去地藏殿。「這事跟錢無關」,也不是無緣的外人,願意出錢就可以承辦的事。「十方無主孤魂牌位」放上去,等於道場沒有結界,開放道場讓所有孤魂野鬼靈眾都能自由進出,請問這樣可以嗎?

其次,在跟亡者家屬溝通助念功德時,我們常會對家屬說,一心念佛,佛一定會依照祂的誓願前來接引,但佛來了,亡者不願意上去,佛也沒辦法接引的。是否能夠順利往生,跟亡者的意願很有關係。那我今天只憑自己「發心」,主動幫不認識、無緣的亡者報名法會,請師尊接引,正如前面很多師兄姐說的,「會不會太隨便了!」

所以我也不可能僅因為職務之便,就去抄殯儀館牌位區的往生者的訊息,就傳真西雅圖請師尊超度接引。

如果我真要幫儀館的牌位報名,我應該一個一個跟他們的家屬見面說明,告知他們我要做這件事,這才是一個好緣起;而不是以好心為名義,就隨便主動去幫他們報名。

謝謝師兄姐們,幫忙回答得很好,具有佛法正見!

也正如Shiro Lau師兄在網路上說的:過去有地藏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難道現在有人發願,殯儀館館不空,請佛代勞?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