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善終」的對話

■文∕舞自在

(國家考試喪禮服務乙級技術士‧生命禮儀公司負責人)

師兄:舞師兄請問,比如親人在醫院病逝,那麼醫院都要求家人送往殯儀館或太平間。此時不是不要動往生者比較好嗎?遇到這樣該怎麼處理?一般就到殯儀館或太平間再助念,送的時間不就動了逝者?

舞自在:是啊!

師兄:這樣不是不好了!

舞自在:是啊!沒辦法啊,一般就是這樣。要住台灣的「安寧病房」才有可能臨終完全不動到大體。可惜很多醫院並沒有安寧病房,要大醫院才有。

師兄:喔!

舞自在:理論跟實際,有差距。目前只能在動的當下,陪伴在旁,念佛及開示引導盡量安撫亡者靈識。實際執行下去就知道了,很難。只能盡量,不然就是生前就要去安寧病房,安寧病房比較符合佛教臨終思想。台灣還算好,只要家屬要求,到殯儀館都還能執行臨終八小時助念再進冰庫,其他國家,八小時不到,立刻就要進冰庫。也是無解,不是你想怎麼死就能怎麼死。

師兄:安寧病房是沒可能醫治的情況下,家屬可以要求住的嗎?

舞自在:是!最好生前練習一下,在極端痛苦時還能持續念佛,平常很輕鬆,開冷氣在家持咒念佛,是否臨終能用得出來,這是個疑問。

師兄:這個太難了!

舞自在:佛教就是講,臨終一念,能決定往生之處!就算不動大體,身體的病苦,靈識脫離大體時的痛苦,有時也是很難受的。

師兄:真的太難了。

舞自在:現在知道還來得及。

師兄:知道有用嗎?當你身體極度痛苦,什麼都忘了。

舞自在:嗯,所以,有懂臨終關懷者的人在旁邊導引,盡量減輕痛苦,是很重要的。還有,就是在家老化自然死亡,而且家屬觀念正確,不送醫院急救,直接助念八小時,再處理大體,這樣就可以完全不動,不過這種機率十件大概只有一件。

師兄:是!遇到這樣最好,〈真佛宗〉在台灣有沒有養老院?

舞自在:沒有,但是有真佛弟子開的養老院。

師兄:〈真佛宗〉弟子開的養老院在哪裡?我正為自己以後探路呢!

舞自在:我知道〈台灣雷藏寺〉山下有一家,在草屯。

師兄:叫什麼名字來的?應該的,總之生前有這樣的意識,就比較有機會能輕鬆善終。

舞自在:叫「保生」的樣子。其實,其他養老院也可以,就是生前把遺願寫好,安排好,讓他們知道一旦發生,你希望如何處理,盡量減少痛苦的時間。不然修行一輩子,在最後關頭搞砸了,豈不是笑話!

師兄:我已經在想後面的路了,謝謝舞師兄回復,希望自己將來好死一點!

舞自在:不客氣!我也是這麼想。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