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欽巴尊者傳讀後感(三)

■文∕釋蓮按法師

(文接三九六期)

上師在多處修行,曾多次見天際旋繞的彩虹之中,眾多諸佛菩薩聖眾姿態各異,至微至妙,正如前文所述,眾多諸佛菩薩聖眾所現,是為大圓滿脫噶中證悟達量的證境,那麼身為弟子,如何才能得見聖眾顯現,並體驗其中奧妙?首先,必須具足以下三項最起碼的條件:「上師具足慈悲,弟子恭敬虔誠,適逢傳授深奧教法的機緣。」正如《寶性論》中所說:「就如純淨的藍寶石地面,能映出神像的影子;眾生的心地如果能純淨不染,諸佛的身影就會自然顯現。」,那時,上師龍欽巴自立名號為奧色爾郭恰,「意思是身穿盔甲者」。

因貢巴貢仁(地方行政長官)之故,龍欽巴到了直貢(今西藏墨竹),當晚,他作了一個夢,夢中毗瑪拉坐在四頭雄獅抬起的寶座上,對他說:「我是古瑪日阿紮的化身,要到蓮花層積佛土去,弘傳佛法的重任,就悉數託付與你了。」佛陀當初涅槃前,付法於大迦葉尊者,即是如此;光明心要,為上師內外之所依,為免教法衰微,龍欽巴著手編寫另一部論著《勝乘寶藏論》;為廣述法義與光明大圓滿密義故,龍欽巴又相繼造有諸多著作,其以論理之精湛、切中要旨、匠心獨運,受到後世普遍關注,是迄成佛法論藏的典範,後人咸以其論具足多項殊勝:一切宗派所共、一切教法命脈、一切經續之註解、一切論註之極致、一切口訣之精華、一切道之指引、一切果之究竟、一切密義寶藏之王。                           

龍欽巴能立不朽之言,其因有三:「一、他徹見佛法真諦,證知一切法不異,本來清淨,其心時時住於本性,輪迴涅槃等同一味,於是發而為論,乃至詩歌,如獅子吼,無所求亦無所懼,決定真實,不容置疑。二、他得本尊賜贈。三、他通達一切大小五明。」;因此在他的努力之下,密乘所共之教法,與密乘不共之殊勝光明大圓滿教法,不衰反盛;大致說來,他的論著概分三部:外明部、內明部和無二部;「一、外明部,可稱為世法入門初階,或諸乘所共論藏,有主論和雜集兩大類;二、內明部屬秘密金剛乘論著;三、無二部極密無上大圓滿論著,可分總論和別論。」;他的著作,浩如煙海,迄今所知,收入目錄者,共二百五十三部。

為了利益眾生,龍欽巴棄絕一切享樂,其大智之心,無時不受利益眾生的強烈願望所驅,欲罷不能,眾生但有苦難,他無不慈悲愛護,如慈父待子,無論傳法如何艱難,從不貪圖眾生任何財物,上、中、下三種根器眾生,他都應機設教,平等攝受,他不憚勞苦,傳法不絕,以增長眾生善緣,使臻究竟佛位,講經說法,亦復如此;龍欽巴在各地弘法,難免碰到一些試探的人,在拉薩附近有三大寺院,有一些自視甚高的格西也聞風而來,看看熱鬧,他已知其存心不誠,就專門為其陳述因果不虛的道理,以大慈悲心予以感化,眾格西聽了連連點頭稱是,讚歎不已,紛紛向龍欽巴頂禮,後來上師講經論,眾格西都認真虔誠聽講。

之後在〈須色寺〉傳講《心髓》,求法的僧眾高達千餘,講堂無法容納,於是執事私下提議,酌收費用以抑人數,有人將此事稟報上師,上師聽了之後,將執事找來,訓斥道:「人家來求法,卻連坐的地方都得不到適當的安排,既然如此,我就不傳了吧!你以為青稞供養得愈多,我就愈高興嗎?無論我到那裡,都是依恃空行、護法成就事業,從來無心貪圖弟子財物!」於是,將求法的人分作兩批,分別講授。

一天,比丘本紮巴要到衛堆去,臨行前請示上師:「上師,我想到衛堆去,可是我的馬早就賣了,所以想向您老人家借匹馬騎。」上師毫不猶豫就答應:「沒有馬你怎麼去?我借你馬吧!」並請本紮巴進屋喝茶,本紮巴正喝茶時,侍者牽馬來了,且是駿馬,上師說:「我讓朵丹跟你一塊去,你到了之後,把馬交給朵丹,讓他牽回來就行了,從這裡到衛堆,有兩條路,一近一遠,近路崎嶇難行,你們就走遠路那條路吧!」為兩人摩頂加持的時候,又叮嚀道:「你們路上多加小心,不要被馬摔了。」

兩人辭別後,啟程上路,朵丹說:「上師心裡已有預見,我們就按照他老人家的吩咐,走遠路吧!」本紮巴卻不在意:「我這輩子是在馬背上過的,還會出什麼事?抄近路走吧!」兩人因此未依上師所言,走了近路,路上,馬受了一驚,將本紮巴摔下來,折斷了兩根肋骨,傷勢之重,需醫調治,才能康復,到了這時,他才真正相信,上師已得無礙神通;朵丹回來後,又愧又懼,深怕上師責罵,不敢說出馬驚的事,他將馬拼在柱子上,向上師頂禮畢,一語不發,就要告退,這時只聽得上師自言自語道:「惡人不聽我的話,自作主張,這下好了吧!」

龍欽巴有一條嚴格的規定||不收法稅,他對眾弟子說:「當年我在上師那裡求心髓法,曾因繳不起法稅而煩惱,現在輪到我來傳法了,我絕不能讓此事重演。」信眾的供養,上師總是以其中的三分之二,用作初八和初十的薈供布施,分與僧眾,其餘三分之一,除自己的日常所需,皆用以接濟貧困的弟子;信眾的供養,縱使微乎其微,上師也以為非常豐盛,毫無輕蔑之意,布施僧眾時,上師總是說:「不要怕得罪那些坐在前面高位上的人。」讓人從末座的僧眾那裡開始布施,又說:「齋僧者,以僧伽住持佛法,為福田故,因此薈供齋僧,在家人不在其列。」

面對前來求法的達官顯要,上師從不說一句討好、奉承乃至順耳的話,不為他們鋪設坐墊,不讓他們享受特殊待遇,也不賣絲毫人情;富豪前來布施供養,上師總是特別關注於如何助其生起對佛法的信心,他從不為富人寫任何授記,也不回贈禮物,他教誡弟子:「我們不是作生意,贈禮以換取在家人的布施,絕對結不出菩提妙果,三界眾生導師大悲觀世音,接受信眾供養的金銀珠寶,縱使其價值連城,大悲觀世音所能為者,也只是將功德迴向與信眾,從無回贈禮物之事,布施和誦經,是在家檀越自己修福,如果僧伽不知自尊自重,授受顛倒,無論怎麼做、做什麼,都成就不了善業。」

此外,他還經常為弟子講述律藏中記載的故事,引用佛說教誡和語錄,教育弟子,【三寶積聚經】中有云:「為助無知之人成就真正的善業,我||奧松(光護),今略申供養數義:出家比丘須心常柔和,住於靜慮;婆羅門、在家信士,須於佛塔、佛像、佛經、聖僧等,廣行種種供養;不修瑜伽,不受佛教,不誦經典,於施主所供,目不轉視,是為無智之人。」是以出家僧眾供養多寡,決定於勤修寂止和勝觀瑜伽,為僧者務須牢記;總之,龍欽巴就如勇士文殊,為令眾生得到真正的快樂幸福,願意盡一切劫,不捨眾生,常住輪迴苦海。

此生最後一段時日,龍欽巴盡其所學,為大眾傳講極其深奧的灌頂和導引,傳法結束,上師步下法座,由弟子甲色索巴手持燃香的薰香爐走在前面,手執儀仗的諸弟子,則簇擁在周圍,回到房間後,隨侍弟子陸續散去,屋裡只剩下甲色索巴一個人,上師道:「不忙的話,去裁些《空行心髓》中用的那種紙來,並把門關上,別讓人進來,取筆準備筆受。」甲色索巴依命關門,執筆在手,上師便口述了以下這篇題為《無垢之光》的遺教:向偉大的大悲尊及一切具足誠信者頂禮!美麗的太陽啊,你稀有的光明,總是把大地萬物照射得出奇的明亮;大悲的擁有者啊,你擺設的種種盛宴,無論是聚是散,都是為了讓所有的眾生的心性回歸於本初之地,我向你們致以誠摰的敬禮,將所作的一切貫徹始終,無非是為了令那些執常的弟子,都能往生到美妙絕倫的佛國世界。……向利益眾生的菩薩致以誠摰的禮敬!輪迴的實質我在前面已經講明,世間的一切不過是夢幻泡影,現在啊,我要捨棄這無常的幻身,最後再說幾句於大眾有益的話,請仔細聆聽。

人的一生,看來歷歷在目,似乎真實,其實無常而沒有實質,對此要深切體認,萬勿以虛為實,而行無益之事,追求真理,以實踐檢驗真理,從現在起,實修佛法;人生無常,一如過客,暫時相聚,即要分離,來亦匆匆,去也匆匆,你要相信,沒有一個人能與你相伴永遠,放棄你的幻想吧,你唯一的依賴就是那永恒不變的佛法。……得到了暇滿的人身啊,就像是得到了一艘渡海的寶船,從此在這茫茫輪迴苦海之中,就得救了,不要鬆懈,不要痲痺,不要灰心喪氣,從現在起鼓足信心,勇猛精進;神聖的上師啊,就像那人世間真誠的衛士,危難時,能助你脫離險境,偉大的心靈導師啊,他是克制輪迴之敵的救世之主,你要身口意至誠,發自內心地祈請:從現在起,供養您,依賴您……直至永遠。戒定慧三學啊,就像那能讓人處處滿願的摩尼寶珠,有了它,你的面前就有了一條通向極樂世界的康莊大道,你得到的將是菩提寂止的妙果,從現在做起,讓它和你的心緊緊的相隨;修行本身,就像是親嚐甘露的滋味,聞思產生的結論啊,只有通過實修,才能得到印證。……

                | 待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