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欽巴尊者傳讀後感(四)

■文∕釋蓮按法師

(文接三九七期)

心性,就像法界天空一樣,而天空,實質上就是心的本來面目,這兩種說法沒有任何差別和矛盾,和諧、統一、完美,從現在起,願你能掌握這個真理;一切世間法,就像鏡中的影像,種種現象,本來是空,甚至連空這個概念也沒有,不要試圖去分辨什麼同一和差異,這樣你會覺得快樂無比,從現在起,希望你能明白這項真理;你所執著的境界就像夢境一樣,二者沒有實質的差別,只是因為習氣的作用,因而顯現為兩種形式,然後在心中形成了兩個概念,其實,無論概念還是現象,本身都是空,從現在起,但願你能理解這「不二」的道理;輪迴和涅槃,本來就像遊戲,一切顯現為善和惡的現象,實際上不過是同一個東西,一切無生,一如虛空,從現在起,你要明白這項真理;生活中暫時出現的痛苦和快樂,都在不斷地互相轉化,由各自的善惡、因果所定,其本質無生,本體不變,從現在起,你要懂得這個道理。……

慈心,就像賢達的父母,對待六道眾生||他們的親生兒女,那種關心、呵護,總是無微不至,愛而曉以義,親而予之利,長久以往,無怨無悔,從現在起,修習這樣的慈心,令其不離心續;悲心,就像佛菩薩一樣,將眾生的痛苦,視作自己的痛苦,設法為其謀求解脫,從現在起,願這樣的悲與你的心一刻不離;喜心,就像一位優秀的部族領袖,無論是誰作了好事,他都會萬分欣喜,每個人都應當這樣去做,從現在起,學會隨喜;捨心,就像平坦的大地一樣,沒有遠近,沒有貪瞋,遠離了痛苦,永遠處在一種平等的狀態之中,被無上的快樂充滿著,從現在起,熟悉這種方法;二種菩提心,就像偉大的舵手,能把行善的人度到解脫的陸地,為了不虛度此生,並讓所有的人都能得到究竟的快樂,從現在起,請你一次又一次地發菩提心;住念,就好像一把得心應手的鐵鉤,心啊!這顆桀傲不馴的野象,將會陶醉而馴服,止惡成善,從現在起,讓它與你形影不離;正知,就像一位忠於職守的守衛,不善||這個小偷,找不到任何可乘的機會,為了保護大量的善財(善良的願望和行為)不被盜失,從現在起,你要一心的依賴它;廣大的智慧就像太陽一樣,能驅除一切的愚癡曖昧,讓佛法的光明君臨天下,在它的光明照耀之下,罪惡的沼澤將會乾涸,解脫的陸地將日益增大,從現在起,讓它進一步發揚光大。

我就要離開這個世界,前往解脫之國,因為啊,輪迴諸法一點都不值得信賴,只有無生的法身才能永恆;人世間的一切現象,完全是虛幻的騙子,虛妄和謊言,實際上就像搔首弄姿的女人,讓你內心無法平靜,讓你的煩惱不斷增長,快快將之永遠拋棄,追求神聖的佛法;不知道滿足,再富有的人都是窮人,因為那顆貪婪的心,從來就沒有滿足的時候;知足的人是真正的富翁,那怕只得到了那麼一點點,也一樣滿心歡喜;當你就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任何事物對你來說都於事無補,死亡降臨時,只有不壞的佛法才能給你幫助,上師的口訣是密義最深奧的聖法,從現在起,你要努力不懈,修習純熟;我這個四處流浪的乞丐,死的時候究竟要生到哪個樂土,請不要為此而煩惱,不斷地祈請吧!上面這些發自內心的話,有些人聽了,就像蜜蜂遇到了花叢,將會無限歡喜,以此功德,願三界眾生悉皆超脫惡趣,現證本初佛地。以上《無垢之光》是向所有弟子的開示,龍欽巴旋又就修習心髓法弟子,特別囑咐《竅訣明鑒》。

過了幾天,前來求法的人,大多數陸續走了,留下來的弟子紛紛請求上師,為他們傳授更高深的灌頂,上師面有難色:「你們所求諸法,連古汝覺班也不曾傳授,我現在傳給你們,恐怕不妥。」但在諸弟子一片赤誠,最終感動了上師:「好吧,不過心行不良的執事,必須撤換。」傳法準備畢,上師即令所有的求法弟子到山上觀修,然後按照次第傳授灌頂,《寧瑪十七續》、《勝乘寶藏》、《極密如意珍寶》等等,全部完整傳授。

傳法結束,大眾相聚憩樂,上師說:「今天在此得轉如此廣大深密法輪,與諸位歡聚,在我此生,只怕絕無僅有,你們當中有能力利益眾生的,若遇有緣的弟子,要放下自我的利益,為其傳授灌頂、引導和口訣;有志修行的,要放下世間的一切瑣碎雜事,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修習徹切和脫噶,要勇於吃苦,勤奮修習,如遇難解之處,可參見我所寫的《極密如意珍寶》,本論就像令人心想事成的寶貝,對見、證諸法都有詳細的闡述,能助諸位解脫輪迴束縳,到達涅槃彼岸。」

之後,龍欽巴繼續前往欽普,途經屍陀林,上師對隨行弟子說:「這裡真是印度清涼大屍陀林的再現,命終於此處,勝於活在他處,我這個幻化的臭皮囊,將來無論如何都要放在這裡!你們一定要將此事放在心裡。」言談之間,非但對死亡毫無恐懼忌諱,甚且顯得十分歡喜,這是現證無死本初之地的有力佐證,當上師到達欽普,附近的人都聚集而至,請求上師灌頂,上師即允所請,為大眾傳授灌頂和引導;之後數日,又為許多出家僧眾傳授無戲論灌頂,這時上師病勢已非常沉重,但每天仍堅持為大眾傳授講解,從不間斷;有次供品朵瑪準備畢,正要舉行灌頂,隨侍弟子紛紛勸請上師休息:「您病得這麼重,再繼續傳法,實在是太辛苦了,還是上床休息一會兒再說吧!」上師說:「不必,我要完成這項灌頂!」,看到法座上的上師拖著疲累的身軀,為大眾傳法,弟子個個飽含熱淚,實在於心不忍,再三懇請上師休息,灌頂未果,上師面露不悅之色,道:「我原想讓這次灌頂圓滿,無奈你們不聽。」此語伏有預示,即未來龍欽巴將化生為五大伏藏法王中的白瑪林巴,完成此一未竟的夙願。

西元一三六三年,龍欽巴年五十六,十二月十八日白天,只見上師的法身坐式和看式,外在明淨之身和一切自然智慧之現相,自然收束到了內界本淨之中,當上師神識回歸法界之際,親近善法的眾神,不勝傷悲,大地劇烈震動,眾善神不時將上師虛假的血肉之軀抬起搖晃,其嗚咽之聲,夾雜巨響,不絕於耳,天空降下花雨,絢麗的彩虹騰空飛架,現出五彩的光環和明點,種種異象,罕見稀有,不可思議,在在無不表明,龍欽巴勤修阿底瑜伽,已證入普賢童瓶身之境。

上師猶如太陽,為佛教和眾生帶來光明,一旦回歸法性,太陽西沉,娑婆世界頓時一片黑暗,大眾的心中,也為厚重的陰霾所籠罩,親屬、弟子、在家信眾,無不哀痛,悲泣失聲,捶胸頓足,依照上師囑咐,法體暫置於一座舊靈室裡,依續部儀軌,上師的法體以四種事業之法茶毗,焚燒時,出現了三身自然成就和不間斷利益眾生的兆相:心臟、舌頭、眼睛,從焚化靈室中躍出,落入有緣弟子懷中,遺有舍利等五部聖物,表徵五部現前圓滿,以及無數舍利形如殼粒,這些聖物和舍利,是上師法體之延續,一直為人保存至今,成為培植福報資糧的殊勝所依。

上師以五蘊肉身,遺留舍利,而不取證虹光身,此是依利益眾生的大悲發心而不願證,非不能證,就如大能仁佛陀所說:「真身無有骨與肉,今言舍利從何生?為利一切眾生故,方便示現為舍利。」若干年後,龍欽巴即以大悲心,自本初清淨起廣大方便,再度來到世間,化生為佛教與眾生的怙主,伏藏大師「白瑪林巴」,白瑪林巴住世期間,弘傳所發掘出來的伏藏法要,不遺餘力,利益眾生無數,白瑪林巴以後,龍欽巴為度眾生故,亦將不斷轉世,直至成佛,號「繞日伊瑪爾美」,為賢劫千佛之一。

偉大的學者、成就自在的聖賢、全知法王、第二佛龍欽繞絳巴外、內、密的傳記,如同大海,無邊無涯,本傳所錄,僅為其傳記中,語言文字可表述之一部,願將來持誦、聽聞、弘傳本傳的人,能生起正信,種下解脫的種子。

| 完 |

 

 

備註:一、龍欽巴是第一位集《毗瑪心髓》和《空行心髓》於一身的大師,造有譽滿雪域的《四部心髓》。另外,他還造有《七寶藏》、《三種休息》等許多大圓滿法的精闢論著。這些著作在大圓滿法弘傳的歷史上,有其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

二、《空行心髓》:蓮華生大士所傳下來的大圓滿圓訣。

 

 

三、《毗瑪心髓》:西藏「大圓滿法」的另一法源,乃是毗若紮那,毗若紮那存世於赤松德贊治藏時代,是西藏歷史上最偉大的譯師,毗若紮那年輕時,至印度最著名的〈那爛陀寺〉學法,當時印度法律有一項規定,即佛經不准隨意帶出國外,毗若紮那以羊奶將所學大圓滿經典,寫在羊皮製的衣服上,悄悄帶回了西藏,這些經典奠定了「大圓滿法」在西藏弘傳的基礎。

除蓮師與毗若紮那外,最早在西藏弘傳「大圓滿法」的另一名重要人物,就是毗瑪美紮,毗瑪美紮即是蓮師的同學,也是師長,二人曾在尼泊爾內喜馬拉雅山中閉關修行,得到大圓滿虹光身成就,蓮師入藏後不久,毗瑪美紮也被禮請入藏,他長住於新建成的〈桑耶寺〉,與毗若紮那、瑪.仁清確、娘.古瑪日阿紮等西藏譯師,一起譯出了部分大圓滿經典,毗瑪美紮將大圓滿口訣,傳予藏王赤松德贊及其大臣娘.本.定增桑布,娘.本.定增桑布在修建夏拉康寺時,將許多「大圓滿法」密籍埋藏在寺中,這就是今日所說的《毗瑪心髓》。據說娘.本.定增桑布本人修持「大圓滿法」,證得虹光身成就。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