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佛畫作之感想

■文∕釋蓮按法師

 

師佛五十歲才開始習畫,至今已有二十三個年頭了,短短的時間,從臨摹、寫生、寫實、創作、巨幅創作、意筆、潑墨潑彩,一直到揮灑自如的境界,更有那向虛空中揮毫的紀錄,出版之畫冊已達數十本,學習能力之強及精進勇猛之力,讓愚弟子歎為觀止!舉凡花鳥魚蝦、飛禽走獸、人物風景皆能入畫,大抵多數畫家,皆有其自己的專屬風格,而我們 師佛可謂是集各種畫風於一身之創作家。

師佛畫作的內容,除了表現美感寫實之外,最主要是題偈的部分,表露內心的情感、悟境和無上的大悲空智,以及修行上一些重要的心要口訣,讓弟子及有緣眾生,觀賞畫作之餘,能夠領悟師佛所要表達的內涵,以下試舉二個例子:

一、師佛畫作(圖一)題偈是:「欲學無事無心觀、墨汁偶凝亦偶散、磨鍊多年幾千日、往往執筆想半天。」

個人見解如下:「欲學無事無心觀:想要學習禪定之人,無事無心是大口訣之一;墨汁偶凝亦偶散:意謂墨汁偶凝是濃(緊)、偶散是淡(鬆)之意,即入禪定一定要鬆緊之間調的剛剛好;磨鍊多年幾千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千日即三年以上,故禪定也需要經過多年,不斷的練習、日日有信心、有恒心的堅持;往往執筆想半天:外表看似在想很久,其實已經入定了(忘時了)。」

二、師佛畫作(圖二)題偈是:山與水之間。

個人見解如下:山主靜、水主動,讓我聯想到修行禪定時的現象,動與靜之間、鬆與緊之間、剛與柔之間,要調的剛剛好,師佛開示:「佛陀講弦的故事,弦不能太鬆,太鬆沒有聲音,也不能太緊,太緊了會斷,所以要不鬆不緊最美妙,所以佛法最美妙的時候,就是『非空非有』最美妙,太樂了你就完了,太空了就沒有意義了;每一件事情看起來有兩面,必須要綜合運用,就是『剛』跟『柔』兩個都要,剛柔並濟、剛柔融合、剛柔互用。」我想這也是 師佛在畫作當中,所要表達之意吧!

(盧勝彥文集第四十五冊坐禪通明法,序): 師佛開示:「一日不修一日是鬼,每日禪定一小時以上,往生時金蓮花來迎。」 師佛也在(無上密與大手印|光明大手印),告訴大家一個大秘密:「光明是從何處產生而來?光明是從『前念已滅』,而『後念未至』的中間產生出來的,在『念與念』的中間,產生一點光明,這光不是從宇宙本識來,也非自己體中來,而是本來就有的清淨之光明;大隨求菩薩的開示,定到極致之時,則光明會產生了出來,這時是定慧雙運之時,交相產生了光明。」

你入三摩地唯一的方法就是坐忘,甚至於,你不能想你自己在禪定,你在打坐的時候,你不能想:「我現在就是在禪定」,因為,你假如這樣想:「我現在就是在禪定」,你也沒辦法入三摩地,因為你有一個想,就已經住在那個想上,也沒有辦法合宇宙意識的大心,所以,一切都不想,都不思、都不想,這時候渾然成一片,才能夠入三摩地,才能夠合於宇宙的大心,到了這個境界裡面,就是無為而為,就是「轉法輪」, 師佛常說,「實修」、「實修」、「實修」,就是要大家「實修禪定」,〈真佛密法〉的修行重點,全在這個「入三摩地」,只要能忘我,當你坐忘的時候,身心都空了,當你什麼都不想的時候,宇宙法流就會給你灌頂。

(第六十九冊陽宅地靈闡微|蓮生活佛的重要開示):世界上不論任何宗教,也不論佛教之中的任何宗派,不論禪、密、顯;都是離不開一個「定」字,沒有「定」,就絕對沒有「開悟」這回事,密宗沒有「定」,一切密法不能成就,絕對沒有「內火成就」這回事,也絕對沒有「心光開放」這回事,更絕對沒有「同宇宙的光融合為一」這回事,所以,要想成就,就一定要「定」下來。

由「定」而集中成「一」,由「一」而入到「○」,入到了「○」,才能空,你一空,宇宙的光馬上就進來,心光馬上開放,馬上融入,有了融入,才有開悟,「定」是非常重要的,靜坐有一偈,說得更好:「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恒沙七寶塔,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靜心成正覺。」故 師佛開示:「見性是功、平等是德」,所以「禪定就是功德。」

 

註:禪定最好有靜室(安靜的房間)、穿較寬鬆的衣服,要配合毗盧七支坐,也要每天作七重輪運動 (盧勝彥文集○四三地靈仙踪、最後一篇)成佛秘密法心要。

建議大家可以參照:師尊文集|第四十五冊坐禪通明法,副題是明心見性的秘密。第八十冊佛王之王,禪定的大口訣。第二五二冊三摩地的玄機。第二六一冊定中之定。學習入三摩地,也要懂防魔,請參照第四十四冊,伏魔平妖傳。

以上請參考。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