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無明」

■文∕蓮花漢宗

《大乘起信論》:

「真如者,依言說分別有二種義。云何為二?

一者、如實空,以能究竟顯實故。

二者、如實不空,以有自體,具足無漏性功德故。

所言空者,從本已來一切染法不相應故,謂離一切法差別之相,以無虛妄心念故。當知真如自性,非有相、非無相、非非有相、非非無相、非有無俱相,非一相、非異相、非非一相、非非異相、非一異俱相。乃至總說,依一切眾生以有妄心念念分別,皆不相應故說為空,若離妄心實無可空故。

所言不空者,已顯法體空無妄故,即是真心常恆不變淨法滿足,故名不空,亦無有相可取,以離念境界唯證相應故。

心生滅者,依如來藏故有生滅心,所謂不生不滅與生滅和合,非一非異,名為阿賴耶識。此識有二種義,能攝一切法、生一切法。

云何為二?一者、覺義,二者、不覺義。所言覺義者,謂心體離念。離念相者,等虛空界無所不遍,法界一相即是如來平等法身,依此法身說名本覺。

何以故?本覺義者,對始覺義說,以始覺者即同本覺。始覺義者,依本覺故而有不覺,依不覺故說有始覺。

又以覺心源故名究竟覺,不覺心源故非究竟覺。

此義云何?如凡夫人覺知前念起惡故,能止後念令其不起,雖復名覺,即是不覺故。如二乘觀智、初發意菩薩等,覺於念異,念無異相,以捨麁分別執著相故,名相似覺;如法身菩薩等,覺於念住,念無住相,以離分別麁念相故,名隨分覺;如菩薩地盡,滿足方便一念相應,覺心初起心無初相,以遠離微細念故得見心性,心即常住,名究竟覺。

是故修多羅說:「若有眾生能觀無念者,則為向佛智故。」又心起者,無有初相可知,而言知初相者,即謂無念。是故一切眾生不名為覺,以從本來念念相續未曾離念故,說無始無明。若得無念者,則知心相生住異滅。以無念等故,而實無有始覺之異,以四相俱時而有皆無自立,本來平等同一覺故。」

上述經文有點長,卻也點出:「不覺、覺;覺心、隨分覺、究竟覺;本覺」,都是源自於「心」。

把覺與心彼此對應如下:

不覺|不知心是萬法的源頭

覺|了知心是萬法的源頭

覺心|滅了生心

隨分覺|無所住心

究竟覺|無心

本覺|本心

除了本心、無心外,其它都是可以以「識」智知,以有為法也能達到。

但隨其住心的輕重,也表徵其「無明」的輕重。

究竟覺的無心已是在「彼岸」的現象。

而本覺是「此岸」就是「彼岸」無分別義。

無心之境要達到,要把「自我」給滅了。

自我是煩惱因、是造業因、是無明因……。

我常說:修行要先了解自己,而真正了解自己的,也是件不容易的執著。

要常去思維為什麼是「無我」?

為什麼是「無法」?

就是要了知「心」是總源頭。

再深入心的作用|覺知;

由覺才能證明無心及本心,

也才知道什麼是「無明」。

 

 

 

出意門

■文∕蓮花漢宗

睹影流水采霓燈

映照念波愛戀生

沉溺醉韻亂覺夢

寒風枯木又藏冬

驅動脈鬆犛牛躬

意死神活三昧通

五蘊三毒門禁空

太平天下聖澤功

得失善惡根蒂同

氣養萬物朝令頌

 

 

 

清道夫雜文集

把情識上變化的心境

借筆墨描繪出來

以記趣之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