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 VS 慧命

■文∕釋蓮碤法師

相信佛教徒都對釋迦牟尼佛雪山苦行六年之後,體悟到「苦行非道」這個典故不陌生,佛陀親身的教示讓佛弟子們了解苦行只是注重於肉體的形式,心的清靜才是要訣,超越對肉身的執著、開發心靈才是解脫之道;而密教裡面更是注重「慧命雙修」,對於行者身體的氣、脈、明點內法的修行有其獨特的門道及次第,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問,密教行者也將氣、脈、明點視為真正的「佛、法、僧」三寶。

氣、脈、明點的修持法能令行者最高證得即身成佛、虹光化身(色空調和)的成就,次之能親見本尊決定往生甚或證得報身,再者使精氣神飽滿、強身健魄、氣血通暢。而真佛弟子都有幸都見證了我們的師尊雖年七十五歲,還能每日二百下伏地挺身、每週六在〈台灣雷藏寺〉上萬人護摩大法會,親力親為地賜予灌頂、飯後一個個的摩頂(前後加起來平均有一兩個小時),更別說師尊祂常應邀〈真佛宗〉遍布全球各道場的邀請,前往亞洲、澳洲、歐洲及美洲等世界各地,弘法利生的奔波與辛勞,這無不是我們的師尊實修實證,圓滿了外法、內法(九節佛風、寶瓶氣、金剛拳法)、密法、密密法等慧命雙修的大成就,是真正的無漏尊者並證得五身具足(大樂智慧身、自性身、法身、報身、應身)大持明金剛阿闍黎。

然而,今年被喻為福爾摩沙的寶島台灣卻變了調,西半部的天空以及我們惶恐、無奈、憂愁的心染上厚厚一層灰濛濛且揮之不去的色彩。還記得以前學習生命科學,老師一再強調「陽光」、「空氣」、「水」是生命三大不可或缺的元素,這個理論在二十五歲以前,我無庸置疑的堅信著……。

台灣地屬亞熱帶及熱帶氣候的交界,北回歸線正好通過我的家鄉「嘉義」、「高雄」以及東部的「花蓮」。北回歸線以南是屬於「熱帶季風氣候」,以北則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整體而言台灣的氣溫屬於高溫、陽光充足、年平均溫度約在攝氏度,這樣的先天優勢的條件使得台灣的農、水果產業蓬勃發展,名揚國際。

又,台灣每年平均都有公釐的降雨量,比起全球平均多了.倍,是降雨相當豐沛的國家,但由於地狹人稠、高山陡峭,以及颱風豪雨雨勢大等因素,無法有效的利用全部的降雨,所以同時也潛藏著缺水的隱憂。

但是提到水的品質,台灣自來水合格率其實不輸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根據台水統計,近五年自來水水質檢驗平均合格率達.%以上,「在全世界絕對是排名前五」,所以生長在台灣的人民是該感到驕傲而快樂的。

最後提到空氣,令人不勝唏噓。小時候住在嘉義市郊,雖然生活機能差了點,但社區前有一片挺拔的菠蘿蜜園,說不上人間仙境,但對我來說卻是世外桃源。周末下午在社區廣場跟爸媽打羽毛球、球在空中飛行的拋物線幾乎都快觸及那一抹正在緩緩下沉的橘紅色夕陽,空氣中帶有一點淡淡的茉莉花香以及波羅蜜樹所散發出的特殊香氣。

然而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卻到今天才懂得珍惜也格外懷念那清新而美好的,家鄉的味道、來自大自然的味道、那是這片大地的呼吸。

擔任侍者後搬到台中,師尊、師母與我們幾位侍者都不敢大口呼吸、不敢做戶外運動,偶爾還要勉為其難忍受呼吸不順暢戴上口罩;每天接送師尊時,上車後師尊關心的第一件事情是:「今天空氣品質怎麼樣?」悲哀的是,空氣污染指標往往不是橘色就是黃色,有時候甚至超標為紅色(等同有毒氣體)。

更離譜的是有幾次開車前往〈台灣雷藏寺〉的途中,在號快速道路上,我們一眼望去看向遠方,看不見近在咫尺的七期大樓群、看不見本來的層巒疊嶂的青山綠樹、霧霾掩蓋了整座城市,我甚至都難以判別道路指標,然而一查空氣指標顯示的竟是橘色,如此的鑑測標準,您安心嗎?您相信嗎?

此外,電視新聞、報章媒體每天報導的都是駭人的新聞,不是有成年男子長期在學校操場跑步卻驚傳罹患肺腺癌死掉,就是「南電北送」政策使得台中居民抗議跳腳等;同是真佛同門的〈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林香汶教授兼副院長還跟師尊報告,因為空污的影響使得因肺癆、氣喘、肺腺癌而就醫的病患提升了兩成!

這些新聞都跟推動非核家園的政策後,啟動火力發電有莫大的關係,人民生活水平大幅降低,安居樂業、安身立命這八個字竟演變成一種深切的渴望甚至成為一種奢望。

新聞其實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人民習慣於這樣的生活模式,也無力反抗。新聞變舊聞、最後默默無聞、不了了之。不只新聞沒有發揮作用,這更是莫大的悲哀與沉重,我們不應活像一隻被溫水(空污)煮熟(犧牲死亡)的青蛙,我們要有自主意識與危機意識,因為空氣污染,確確實實的直接影響了我們的生活以及生命。

由於空污的問題,我想真佛同門都很有感,因為師尊曾在法座上宣布,如果一個月內空氣污染沒有改善,師尊與師母就要提早啟程返回西雅圖,這個決定使四眾弟子無不提心吊膽、愁容滿面,卻也不知該何去何從、手足無措。

雖然最後師尊、師母留下來了,那是祂們慈悲、更心疼也不捨台灣與東南亞的熱情虔誠的弟子們,然而空污的問題還是沒有改善,所以身為弟子的我們不該掉以輕心、也不應無所作為。

呼應前段所說的,瑰麗的台灣雖小,但得天獨厚的它有著充足的陽光與乾淨的用水,怎麼可以唯獨喪失乾淨的空氣呢?

我記得讀過一則家喻戶曉的歷史故事。唐太宗對侍臣說:「夫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鑑,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今魏徵殂逝,遂亡一鏡矣!」唐太宗在位二十三年,他的傑出的政績,受到歷代人們的敬仰;究其原因雖然很多,但與他「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是一定分不開的。

「常保此三鏡」使他能虛懷納諫,擁有清晰的政治視野、寬厚的胸襟和縝密且正確的決策,這才創造出了「貞觀之治」的盛世。

希望我們的政府能夠傾聽人民的心聲,人民正是一面珍貴而真實的鏡子啊!

最後以一段我很喜歡的歌詞做為結尾與祈願:稻香.周杰倫

 

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

為什麼人要這麼的脆弱 墮落

請你打開電視看看

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們是不是該知足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不要這麼容易就想放棄 就像我說的

追不到的夢想 換個夢不就得了

為自己的人生鮮艷上色 先把愛塗上喜歡的顏色

笑一個吧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

童年的紙飛機 現在終於飛回我手裡

所謂的那快樂 赤腳在田裡追蜻蜓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給叮到怕了 誰在偷笑呢

我靠著稻草人吹著風唱著歌睡著了

哦 哦 午後吉他在蟲鳴中更清脆

哦 哦 陽光灑在路上就不怕心碎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最初的美好並不奢侈,乾淨的陽光、空氣、水,這是人民最基本的需求。

我們的慧命,我們自己守護。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